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西倫敦火燒樓:17死、百人失蹤,因外牆而起的煉獄災難?

2017/06/15 轉角24小時

【2017.06.15 英國

西倫敦火燒樓:17死、百人失蹤,因外牆而起的煉獄災難?

「為什麼這種火災,還會發生在現代英國?」英國倫敦西區的北肯辛頓,周一清晨發生嚴重火警,一棟24層樓的公寓大廈「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深夜失火,烈焰透過外牆的易燃物質,在短短半小時內燒遍整棟大廈,數百名被大火驚醒的居民走避不及而被困在高樓,失控的烈焰與求救場景,猶如煉獄一般震撼倫敦。截至目前,英國政府已確認有17人罹難、78人受傷,但大樓內卻仍有百餘名住戶「下落不明」。

英國政府表示,這場大樓火災,大約發生在14日清晨0點54分,一開始火勢的狀況還不嚴重,但之後倫敦消防局卻在1點29分接獲「高樓火警」的通報,並在6分鐘之內趕到現場。但此時,火勢卻從大樓內部延燒到外牆,並沿著外牆的易燃材質一路「垂直延燒」,儘管倫敦消防局緊急出動200多名消防員、40多輛消防車,但在半小時之內大樓的24層樓全都陷入火海。

這場大火一路延燒超過12小時,火場悶燒直到14日下午才獲控制。然而在熊熊烈焰之中,許多高層樓的住戶逃生不及,現場的目擊者與影像紀錄,也錄下了父母從高樓把嬰兒扔下逃生、或者是窗邊待援者從哭喊到消失在濃煙中的悲慘畫面。

倫敦消防局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搜救人員已在火場內找到17具遺體,但在這棟120戶的公寓大廈內,目前仍有100多名住戶「下落不明」,因此傷亡數字恐將持續攀升。

根據逃出來的住戶與目擊者表示,不少住戶都遵守「高樓火災的避難指示」,而力作鎮定地留在住家原地等待救援(這是正確的)——因為在現代的高樓規劃中,建築本身的防火建材應能避免火勢快速延燒,並為趕來的消防隊,爭取更多的火場救援時間;但在格蘭菲塔大火中,建築的防火結構卻形同虛設,火勢更「令人詫異」地從從「大樓外部」垂直往上燒,24層樓的大廈在半小時之內陷入火海,等待救援的高樓住戶也反遭烈焰圍困。

當局初步判斷,格蘭菲塔的兇猛而垂直火勢,疑似是「外牆材質」的防火係數不足;但1974年落成的格蘭菲塔,在2016年才大手筆地更新暖氣設備、翻修外牆,而承包的建築公司亦強調「所有的建材與施工」都符合建築法規,到底哪裡出了錯?也成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此外,格蘭菲塔的倖存住戶也表示,火災發生後,整棟大樓毫無半點警示音、「火災蜂鳴器」全部無效,這也耽擱了住戶寶貴的逃生時間。此外,住戶們也表示過去幾年來,他們都曾向政府當局與經營格蘭菲塔的大樓管理公司反應「火災防災不足」的問題,但大樓內不僅未更新防災建材、也未依照「政府建議」安裝消防灑水系統。

這樣的火災慘案,根本不該發生在英國——這號稱是全球先進大國的富裕國家。

英國消防公會秘書長麥特.瑞克(Matt Wrack)對《BBC》表示,長期以來英國的消防法規就是各大部會的多頭馬車,像是高樓建築需安裝灑水系統一事,就在內閣部會中拖延多年,最後從強制性修訂,變成「不強制建議」;最後悲劇終於在格蘭菲塔爆發,部門之間這才開始高調咎責。

儘管古代的倫敦曾以都市大火聞名,但到了現代,高樓火警卻不常在英國發生。在格蘭菲塔之前,還有兩件高樓火警的案例:2009年7月時在倫敦東南部的拉卡納爾大廈(Lakanal House)火災,造成6人死亡、20人受傷;1968年,位於倫敦紐漢的公寓大樓羅南角(Ronan Point )發生氣爆,部分建築炸毀倒塌,造成4人死亡、17人受傷。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eath toll in London tower block blaze rises to at least 12

London fire: Twelve confirmed dead but police expect further fatalities after tower block blaze – latest updates

Everything we know about the Grenfell Tower blaze: What caused it and how many are injured?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