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安倍再鬧國有地弊案?加計學園,一場從獸醫學校爆出的不信任風暴

2017/06/14 轉角24小時

免費轉讓土地給朋友開設獸醫學院的「加計學園」問題,不僅衝擊了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也...
免費轉讓土地給朋友開設獸醫學院的「加計學園」問題,不僅衝擊了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也可能迫使安倍要面對在野黨的不信任決議案。 圖/路透社

【2017.06.14 日本

安倍再鬧國有地弊案?加計學園,一場從獸醫學校爆出的不信任風暴

在日本國會進入休會剩下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圍繞在首相安倍晉三身邊的爭議仍持續發酵,安倍假公濟私、免費轉讓土地給朋友開設獸醫學院的「加計學園」問題,不僅衝擊了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也可能迫使安倍要面對在野黨的不信任決議案,同時都議會選舉也將於6月底開戰,令執政黨焦頭爛額。

日本民進黨在今年3月時曾揭發,「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疑似利用和首相安倍晉三的交情關係,以「國家戰略特區」的名義,在四國愛媛縣今治市免費取得公共用地,讓旗下的私立大學岡山理科大學開設獸醫學院,同時還獲得政府資助96億日圓(約新台幣26億)的建設費用,預定在2018年正式開學。

在相關指控逐一浮現的時候,安倍否認與加計學園爭議的任何關係。然而事件在《朝日新聞》的爆料之下越演越烈,《朝日新聞》公開了文部科學省的內部文件,該文件正是內閣府與文科省討論加計學園建設獸醫學院的相關會議備忘錄,當中直接提及「必須趕在2018年4月開學,用最快方式完成辦學手續」、並且註明「這是出自官邸最高層級的意思」——即是指安倍晉三「總理的授意」。

雖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這份文件的存在,但前文科省次官前川喜平公開證實確有其事,也指出文件中「官邸最高層級的意思」就是在說安倍晉三的指示,並且批評現在文科省的調查是在顛倒是非。前川喜平表示,加計學園的獸醫學院新設計畫,並沒有提出充分的數據資料、具體建設需求,在缺乏這些評估資料之下,仍被大開後門放行。學園負責人加計孝太郎本身不僅與安倍有著40年的交情,加計學園集團旗下所屬、位於神戶市的「御影國際幼兒園」(御影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こども園)榮譽校長,也是由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所擔任,情節幾乎與之前的森友學園事件如出一轍。

加計學園的問題,不僅有關安倍私相授受的爭議,連帶引起在野黨和輿論檢討的是,做為安倍經濟學的一環、所謂的「國家戰略特區」政策,以及獸醫學院是否合適開放的複雜問題。

加計學園是透過國家戰略特區的名義,由愛媛縣今治市無償轉讓土地建設獸醫學院,這個戰略特區,原本就是安倍內閣於2014年開始進行的經濟發展政策,透過指定設立特區的方式,放寬區域內的投資、就業勞動與農業等方面的限制,藉以吸引外資進駐與產業發展,為「安倍經濟學」中的經濟成長戰略。

在各個指定的戰略特區中,其發展重心也各不相同,例如加計學園事件發生的愛媛縣今治市,是在2015年被指定,側重於觀光、教育、創業、大數據資料等相關的國際交流事業;其他如最早設立的東京圈則是國際貿易據點、沖繩縣為國際觀光據點等等。

但為何加計學園得以利用國家戰略特區的名義,來設立獸醫學院?原因在於2016年時,安倍晉三曾在國家戰略特區諮詢會議上,提出限定在缺乏養成獸醫師的地區,修正新設獸醫學系的相關制度,即是主張放寬限制。

是否開設獸醫學院一事,與掌管大學設立審核的文科省、以及涉及獸醫職業管理的農林水產省息息相關,這兩個單位長年以來都主張獸醫人力市場飽和、日本的家畜與寵物數量減少,所以已經52年未再核准新設獸醫學院。但在安倍主張的放寬限制之下,沒有獸醫學院的地區(如四國)就有機會設立學院,其主張的背後反映的,是長年以來日本對於獸醫人力是否不足的爭論。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2014年統計全國獸醫師共有3萬4548人,專治小動物、寵物的醫師佔1萬5205人,家畜4,317,傳染病預防與食品衛生方面9,456人。日本獸醫師會就公開反對新設獸醫院的政策,認為在家畜與寵物數量減少的趨勢下,並沒有獸醫人力不足的問題,而加計學園的新設恐怕會造成人力平衡的崩壞、對從業人員與相關產業沒有太大幫助之外,以特區名義來建設更會破壞原本獸醫學院的教研體制。

而主張獸醫人力不足的安倍內閣,在日本民進黨的質詢下卻無法提出相關數據證明,內閣府地方創生大臣山本幸三,甚至引用亞當斯密的《國富論》,說「決定市場機制的因素就如同無形的神之手」,面對獸醫相關產業的人力缺口、具體需求為何等問題,山本幸三說:

除了神以外,很難有人能夠回答。

加計學園事件被外界形容是安倍內閣的政治炸彈、也連帶引動了在野黨的不信任決議案。日本國會將於6月18日休會,朝野的國會攻防戰進入白熱化階段,日本民進黨等在野黨,計畫聯合祭出安倍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全力攻打「恐攻準備罪法案」的廢案。

但不斷延燒的加計學園爭議,是否對安倍內閣構成致命威脅?安倍在面對加計學園問題時態度堅決強硬,拒絕在野黨提出再調查的要求,卻也未有正面、完整的回應,外界推測安倍的做法,將會和先前的森友學園問題一樣,一路否認到底,最後不了了之。

本來對安倍政權的期待就不高,因此就算發生什麼醜聞也很難引起民眾的巨大憤怒。

琦玉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的所長松本正生教授表示,最近以來的內閣支持率反映了日本國民「維持現狀、消極支持」的社會氛圍,日本民眾對未來懷抱不安,更希望經濟相對穩定的現狀能夠持續,因此相比起來對於加計學園的問題,就不那麼重視了。

根據NHK在6月9日的的民調,安倍內閣目前支持度為48%,較上月跌落了3%,不支持則有36%,較上月增加了6%;在支持者當中佔五成的人是因為「比起其他內閣更好」,而不支持者當中佔最多數43%的理由則是「人品無法信賴」。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山本地方創生相の問責決議案を否決 加計学園めぐり | NHKニュース

世論調査 安倍内閣「支持する」48%「支持しない」36% | NHKニュース

最近の内閣支持率 政権への評価より社会の雰囲気を投影(NEWS ポストセブン) - Yahoo!ニュース

加計巡り徹底抗戦…野党、内閣不信任案も視野(読売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人手不足”公務員獣医師の実態、現場の声(日本テレビ系(NNN)) - Yahoo!ニュース

獣医の数は「飽和気味」 獣医学部新設の根拠あいまい: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