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法俄300年,凡爾賽的馬克宏、普丁與彼得大帝

2017/06/02 轉角24小時

在「戰爭廳」的普丁與馬克宏,他們的正背後,則是展間的主角——由法國畫家拉利維耶爾...
在「戰爭廳」的普丁與馬克宏,他們的正背後,則是展間的主角——由法國畫家拉利維耶爾(Charles Philippe Larivière)所畫的「蒙桑佩韋勒戰役」(Bataille de Mons-en-Pévèle),敘述著1304年法王「美男子」腓力四世與佛蘭德伯國的戰鬥。 圖/美聯社

【2017.05.29-06.02 法國/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法俄300年,凡爾賽的馬克宏、普丁與彼得大帝

#凡爾賽的彼得大帝

2017年5月29日,法國凡爾賽宮,應邀訪法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正與初次見面的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並肩穿越著名的「戰爭畫廊」(Galerie des Batailles)。

由於今年正好是俄國彼得大帝訪問法國、轟動一時的300周年,新上任的馬克宏也藉此良機邀請「今.沙皇」普丁總統,前來凡爾賽宮為「彼得大帝訪法300年特展」揭幕。

自從登基以來,雄才大略的彼得大帝就積極向西歐取經,希望引進當時最新的制度與科技,好讓俄羅斯能富國強兵,以擊敗當時的強鄰瑞典,取得波羅的海的控制權與北方霸主的唯一地位。而當時強大的法國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也就成為彼得大帝心之所向。

過去由於外交考量,顧忌瑞典觀感的法國,始終不願意接待俄國沙皇,因此彼得大帝的法國夢,一直得等到路易十四駕崩、路易十五繼位之後,才終於在1717年如願成行。

法國人的紀錄中,當時45歲的彼得大帝,是一位相當固執且略顯「古怪」的君主。他不但無視風俗禁忌,硬闖82歲的曼特農夫人(Marquise de Maintenon,路易十四的第二任妻子)閨房,僅為一睹迷倒太陽王的「傾國風采」;而在與法王路易十五的初次會面上,彼得大帝更無視外交禮儀與朝廷規範,一手就把才7歲的路易十五給抱在懷裡,如同對待幼子一般逗弄關愛。

把路易十五當作兒子疼的彼得大帝,據說與小法王相當投緣,甚至一度想要把女兒嫁給路易十五,但最終仍因外交現實而未能如願。

訪法的彼得大帝,除了積極遊說法俄同盟,也希望與法國締結貿易協定、引進西歐先進的工業技術。也因此,在高層外交的閒暇時間,彼得大帝也時常微服遊走巴黎的各大市場,積極觀摩工藝產品與添購流行新書。

此外,彼得大帝也為凡爾賽宮的華麗與傾倒,在回到聖彼得堡後,俄國沙皇也積極打造「能超越凡爾賽宮」的先進宮殿。其中,彼得大帝為了重現凡爾賽著名的「鏡廳」,甚至不顧當時東正教會的禁令(教會認為照鏡子是對上帝不敬的偶像崇拜),而積極打造俄羅斯的玻璃與製鏡工業。

彼得大帝的訪問,不僅在當時的法國掀起話題,也為現代的俄-法關係奠定了歷史性的開端。然而300年過後,兩國亦敵亦友的複雜關係,卻又因新總統的上任,而於馬克宏與普丁之間擦出全新火花。

在凡爾賽宮的初次見面中,馬克宏相當直白地指責俄國放任敘利亞化武、迫害車臣同性戀、煽動假新聞干涉剛結束的法國總統大選;但不動聲色的普丁,卻仍大方地表示:「馬克宏是個務實坦率的人,我很欣賞!」

而在這張《美聯社》的照片中,普丁與馬克宏正並肩走過凡爾賽宮的「戰爭廳」,廳內不僅立滿著歷代法國名將,牆上更掛有33幅紀錄法國武功的戰役名畫。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拿破崙,以及他在1807年擊潰俄軍的弗里德蘭戰役(Battle of Friedland)。

當時的拿破崙,透過這場決定性大勝,順利地瓦解了第四次反法同盟,並逼迫沙皇亞歷山大締結和約,直到1812年征俄戰爭失利之前,拿破崙與他的弗里德蘭大捷都是俄羅斯人心中的最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