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榭大道恐攻後:彌補遺憾,法國殉職男警與男友完成「冥婚」

2017/06/01 轉角24小時

「我心裡沒有恨,夏維耶...」國葬儀式中,卡迪爾斯(左)向男友朱哲雷的遺照(右)...
「我心裡沒有恨,夏維耶...」國葬儀式中,卡迪爾斯(左)向男友朱哲雷的遺照(右)訴說。 圖/美聯社

【2017.06.01 法國

香榭大道恐攻後:彌補遺憾,法國殉職男警與男友完成「冥婚」

今年4月20日晚間,巴黎香榭大道遭遇恐怖攻擊,一名法國籍槍手持AK-47在街頭掃射,雖然兇手隨後已遭警方擊斃,但這起攻擊卻也讓37歲的值勤員警朱哲雷(Xavier Jugelé)當場殉職。朱哲雷殉職之後,法國前總統歐蘭德也向其追贈最高榮譽「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法國總統府更批准了其同志男友卡迪爾斯(Etienne Cardiles)的「冥婚」申請,雙方最終也在本周二完成了這遲來的婚禮,讓身為同志、生前也在警隊內致力於推廣「LGBTQ權利」的朱哲雷能夠真正安息。

4月20日的這起槍擊事件,除了朱哲雷身亡之外,亦造成兩名警察重傷。根據法國政府的事後調查,這名兇手的動機也被定調為「受ISIS啟發的孤狼恐攻」。由於攻擊事件發生在法國總統大選第一回合投票前的72小時,事發當下,飽受創傷的法國社會,也更是繃緊了神經。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在4月20日殉職的朱哲雷,在2015年11月13日巴黎連環恐攻案中,也是第一批趕赴巴塔克蘭劇院現場的前線警力。在生前,面對法國緊張的國內局勢,樂觀地朱哲雷也不斷對警察同僚與友人強調:「我願以歡慶人生的方式,向恐怖主義說『不』!」

在生前,公開出櫃的朱哲雷也與男友卡迪爾斯長期交往,於工作上也積極為法國警系內部的LGBT權利發聲。因此,420的這場悲劇,對於警隊與法國社會都是雙重的損失。然而面對恐攻之後的悲傷情緒,卡迪爾斯卻在4月25日的國葬儀式中,代替朱哲雷向法國社會致意:

我心裡沒有恨,夏維耶,因為心懷恨意不像是你的作風,恨不能讓你起死回生、亦不是使你成為和平守護者的原因。

朱哲雷入土之後,男友卡迪爾斯也在家人的支持下,向法國政府提出「冥婚」申請。之後也順利獲得權責單位——法國總統——的批准。最終,卡迪爾斯與朱哲雷也在前總統歐蘭德、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的見證下,低調卻隆重地於5月30號正式「完婚」。

法國《巴黎人報》解釋,自1803年以來,至今法國仍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可透過法律「批准冥婚」的國家。根據法國民法第171條,在重大或特殊狀況之下,法國總統得簽署命令核准冥婚申請。

此外,以這次的朱哲雷案申請為例,官方許可雙方冥婚,朱哲雷與卡迪爾斯的結婚日期也回溯到了4月19日——也就是朱哲雷殉職的前一天,以符合一般婚姻的登記程序。儘管結婚之後,未亡人不能追溯繼承已故配偶的遺產,但包括姓氏、配偶權利、職災津貼與補助等,都比照一般婚姻辦理。

報導指出,法國之所以會推動「冥婚法」,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在拿破崙戰爭之中陣亡的將士未婚妻與遺腹子權力著想,但多年下來卻歷經更迭,直到一次大戰期間才因「戰爭需求」而確立。然而由於冥婚狀態仍屬特殊,其批准也需由總統本人簽名核可,因此冥婚申請往往與重大災難、為國殉職等大型事件相關,儘管平均每年都有50件冥婚申請案,但過程往往冗長且並不簡單。

《巴黎人報》表示,由於冥婚儀式中,當時一方已經身故而無法「出席」,因此婚姻申請也需要當事人雙親或直系血親的簽名同意,並透過附加佐證(例如婚戒、密月訂單、購買禮服的明細)或當事人親友的證詞,證時結婚的兩方確實「有強烈的結合意願」,這才能替代死者那句來不及說出口的「我願意」。

在過去,法國的冥婚曾僅適用於異性戀伴侶,但自從2013年5月19日,法國正式通過同性戀婚姻法案、成為第14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後,同性戀伴侶也才能在遺憾之中,享有相同的結合權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riage posthume de Xavier Jugelé : ce qu'il faut savoir sur cette procédure

Policeman killed by terrorist wed posthumously to his partner - France 24

Posthumous wedding for gay French policeman killed by jihadist on Champs-Elysée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