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室讀報:英國「王夫」菲利浦親王,95歲的退休宣布

2017/05/05 轉角24小時

【2017.05.05 英國

王室讀報:英國「王夫」菲利浦親王,95歲的退休宣布

在70年的王室義務之後,「愛丁堡公爵」菲利浦親王(Prince Philip, Duke of Edinburgh)——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王夫——4日上午突然透過白金漢宮發出聲明,證實在「女王的全力支持下」,菲利浦親王將正式從王室責任中退休。消息傳出後,5日英國各大報的頭版頭條,也都是對菲利浦親王的致意。

英國時間5月4日清晨,白金漢宮突然對王室內廷團隊(Royal Household)發出緊急集會通知。儘管內廷會議相當頻繁,但在清晨發出的緊急通知卻相當罕見,因此「宮內有事」的傳言,也立即在大英國協之間傳了開來。

由於時差問題,白金漢宮緊急會議的消息,一開始先是由紐西蘭與澳洲的記者率先發出。不過當時英國時間已屆清晨兩點,英國媒體的王室記者若不是早已下班、就是在大半夜找不到王室線人來證實流言,無法應證消息的狀況,也讓「女王駕崩?」「愛丁堡公爵逝世?」的流言瘋傳,網路上甚至流出「白金漢宮已降下半旗」假消息,讓剛起床的英國媒體更陷崩潰(事實上,就算是女王駕崩,白金漢宮飄揚的「王室旗幟」也永遠不會降半旗,以彰顯王室的統治仍然持續)。

新聞台的混亂一路持續到了破曉,白金漢宮幕僚才陸續對王室記者透露「女王、親王都很健康」、「沒什麼令人擔心的消息」,此後官方也於4日上午10點,透過書面聲明表示:「王夫」菲利浦親王,將在今年秋天正式退休,卸下王室義務的重擔。

1921年出生的菲利浦親王,即將於下月10日歡慶96歲生日。自從1947年與伊莉莎白二世結婚以來,被授與「愛丁堡公爵」封號的他,肩起了70年的王室責任,除了擔任「沉默的王夫」時時伴隨女王出席各種國家訪問、王室活動外,自嘲為「全世界最資深的剪綵揭牌人」的菲利浦親王,也獨自代表王室出席了2萬2,191次會晤、發表了5,493次演說,並擔任數百個慈善機構、研究組織、王室團體的榮譽或實質主席。

這樣日復一日的王室義務,一路持續了70年,儘管已高齡95歲,在2016年,親王仍維持著110天的「出勤表現」,其數字遠超過王室新一代的「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與哈利王子。白金漢宮表示,菲利普親王「退休之後」,仍將視狀況出席王室活動,而劍橋公爵夫婦(威廉與凱特)也在今夏搬回倫敦,以接替親王退休後、伴隨女王出巡的王室職務。

退休後的愛丁堡公爵,未來將常住於溫莎堡,並平靜地享受自己的日常娛樂——駕馬車、畫油畫以及打獵。

白金漢宮的聲明發出後,被流言困擾一夜的英國媒體也如釋重負,儘管4日本是英國地方選舉的重點大日,但各大媒體仍以不小的篇幅來向菲利浦親王致意。

右翼保守派的主流大報《泰晤士報》(上排左一),5日的頭版就以一身戎裝的愛丁堡公爵為封面,「比起在公眾面前衰老,公爵決定急流勇『退』」。出身於希臘王室的菲利浦親王,年輕時就因父親——希臘國王喬治一世——的遇刺,一家流亡海外,之後才輾轉加入英國皇家海軍學院,並以海軍軍官的身份參加二次大戰。

在二次大戰中,於英軍地中海艦隊服役的菲利浦親王,也曾轉戰地中海與印度洋,並在克里特戰役、馬塔潘角海戰中表現出色,之後也在盟軍發動的西西里戰役、義大利戰役中擔任護航任務。王族出身與戰時的表現,外界也曾視菲利浦有望成為未來的「第一海務大臣」(皇家海軍的最高軍職),但大戰結束與伊莉莎白二世結婚後,成為愛丁堡公爵的他也因王室責任,自此放棄了海上的軍職生涯。

傾左的大報《衛報》(上排左二),對於王室的報導篇幅就相對低調,其頭版的主稿仍放在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角力,唯封面主圖用了愛丁堡公爵的照片,並配上圖說標題「在70年的公職義務後,菲利浦終於要退休了...」。

儘管個人風格有所爭議(時常發出政治不正確的失言,或愛講令人尷尬的冷笑話),但愛丁堡公爵的退休,仍得到各界顯耀的一片祝福。除了保守黨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公開致意外,就連知名的「廢王共和派」人士——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也都對愛丁堡公爵對王室公職的奉獻表示欽佩。

《衛報》報導,退休消息傳出的當日,愛丁堡公爵本人仍照常「出勤」,並於4日中午與女王一同宴請了英國「功績勳章」(Order of Merits)的眾持有者。午宴席間,英國知名的數學家阿提雅爵士(Sir Michael Atiyah),也親自向菲利浦致意「很遺憾聽到您要退休的事」(“I’m sorry to hear you’re standing down”),但親王本人卻不改風格的回應:

因為我再站也撐不了多久啦!

Well I can’t stand up much longer.

另一間保守派大報《每日電訊報》(上排右二),則用了全版的頭版篇幅,報導愛丁堡公爵「帶著笑容的奉獻」。《每日電訊報》大力誇讚菲利浦親王低調的風格,除了讚揚他是「這個國家的好爺爺」,更強調他與伊莉莎白二世70年的婚姻,更是支持王室與女王的「堅強靠山」。

與英格蘭報系的的大動作相比,在公爵的愛丁堡封邑——蘇格蘭媒體的反應就相對「鎮靜」。蘇格蘭獨派報紙《蘇格蘭人報》(上排右一),只放上了菲利浦的照片當主圖,除此之外,頭版仍維持著蘇格蘭本地的政治新聞。

最喜歡報導王室醜聞花邊,並多次引發王室震怒的右派小報《太陽報》(下排左一),則重新回顧了菲利浦親王的「暴語言行錄」,其頭版主標也沿襲慣用的諧音風格,打上了「他受夠啦!」(’He’s had his Phil’,用Phil取音Fill )。

一直以來,菲利浦親王的冷笑話與失言,就多次讓王室方面感到難堪。幾個經典案例,像是對菲律賓裔的護士笑說「菲律賓應該半空了吧,因為妳們全都湧進英國啦!」,或者是諷刺勞工運動「以前大家總喊著『我們需要更多假期』;可好了,他們現在回頭抱怨自己失業啦!」,甚至是對攝影記者大罵「要拍那些該死的照片就快點!」,都讓此時的《太陽報》不懷好意地表示「感謝親王給國人帶來的歡笑回憶」。

另一個右翼小報《每日郵報》(下排左二)則更為誇張,其頭版雖然以全版封面「我們向您致敬」為主標,但在4日清晨的「網路風聲中」,《每日郵報》與《太陽報》卻雙雙發出「愛丁堡公爵可能已仙逝」的流言消息。先是說人死了,後來又高調致敬,兩種操作的反差,也意外地照出不同媒體的風格問題。

至於左翼小報《每日鏡報》(下排右二),則簡單的打出「菲利浦95歲退休:退下公職?我現在連站起來都很難了...」,報導了公爵本人的健康狀況確實不如以往;而剛剛高調聘用前英國財相、保守黨大老奧斯本(George Osborne)為編輯的《倫敦標準晚報》(下排右一),則以「謝謝你,菲利浦」為標,以特殊版樣來紀念愛丁堡公爵的服務生涯。

  

  

▌相關文章推薦:

〈英國溫拿複製機:E for 伊頓公學〉

〈英國皇室的尿布外交:N for Nappy Diplomacy〉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