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老無所依大爆炸!韓國退休年金的改革黑洞

2017/05/03 轉角24小時

在韓國首爾,依然支持朴槿惠的高齡支持者。 圖/路透社
在韓國首爾,依然支持朴槿惠的高齡支持者。 圖/路透社

【2017.05.03 韓國

老無所依大爆炸!韓國退休年金的改革黑洞

韓國是繼日本之後,在世界上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隨著人口結構以超高速老化的趨勢,國民年金同樣瀕臨破產邊緣,韓國將出現大量貧窮高齡者,甚至預估將有6成左右的老人成為「無年金老人」,老後生活堪憂。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即將進入高齡社會的韓國,65歲以上高齡者有657萬人,佔總人口13.2%,預計2026年達到超高齡社會標準的20%以上,並且在2030年高齡者將突破1千萬人,屆時韓國每4個人當中就有1名高齡者。不過韓國的國民年金制度似乎還沒有準備好因應超高齡社會,在其年金制度因人口老化、保費與給付失衡的結構問題下,財務破洞造成的壓力已經迫在眉睫,基金預計將在2060年以前「全數耗盡」。

韓國國民年金制度分為軍公教(含私校教師)以及一般國民年金。軍公教方面的福利支出,是南韓整體年金的最大支出,其不僅享有較一般國民年金優渥的給付金額,同時更得到政府的大量補貼,因此南韓社會中也存在著普遍的不平情緒。雖然國民年金制度自1988年推行以來,已歷經過多次改革和財務評估,目前仍然有年金投保涵蓋率不足、保險費率不調整使得財務支出壓力龐大等長期隱憂。

高齡者的年金受領狀況也相當不理想,根據南韓《韓民族日報》的統計,韓國國內高齡者月領金額不到25萬韓圓(約新台幣7,000元)的人有277萬人、高達52%;月領25-50萬韓圓(約台幣7,000-1.5萬)的人有132萬7千人;月領100萬-150萬韓圓(新台幣2.8-4萬)的人有19萬人;月領150萬韓圓以上者(新台幣4萬起),有44萬人,級距之間存在極大落差。

未來月領低於25萬韓圓的人會越來約多,為了改善「老後貧窮」帶來的生活問題,尚有餘力的高齡者延後退休時間,或得又重新想辦法找工作餬口。《朝日新聞》的採訪報導指出,在集合住宅警衛、大樓清掃工等等各個生活層面,都看得到高齡者就業勞動的現象,整體而言老人的雇用率約佔3成,已是近年來的高比率數字。

更讓國民年金雪上加霜的,還有前總統朴槿惠的親信干政風暴。為了安排三星集團的「三代少主」李在鎔順利接班,朴政府不惜利用掌管老年福利的「國民年金公團」(NPS)來幫助李在鎔。

根據南韓特偵組的調查,三星少東李在鎔涉嫌以430億韓元(新台幣11.5億)行賄朴槿惠總統的密友崔順實,交換朴槿惠政府向國民年金公團施壓,以同意2015年7月三星集團旗下「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的爭議合併案(NPS原本分別持有10%與5%的關鍵股份)——這項意外的合併案,讓李在鎔成功從子公司取得「三星電子」的關鍵股份,進而穩住集團內的繼承者地位,並於去年10月順利闖關、於爭議中進入集團董事會。

然而國民年金公團對合併的新公司持股僅有5%,加上不符常態的併購讓股價爆跌,NPS扶持李在鎔「接班」的代價,竟是超過5,900億韓圓(新台幣170億)的投資虧損。朴槿惠的私相授受,等同於給韓國老人的未來挖了一個黑箱大洞。

此外,國民年金的財務大坑,也影響了政治上的「世代差異」。《朝日新聞》指出,即使爆出朴槿惠讓國民年金埋單的事情,在這些面臨老後危機的高齡者當中,卻還是有不少人出現在捍衛朴槿惠彈劾無效的「太極旗集會」上,與年輕世代的「反朴」出現相當大的反差。現年68歲的金文喜,目前仍在首爾西北部恩平區的甜甜圈店工作,月收入約40萬韓圓(約台幣11,504元),至今她依舊支持著朴槿惠,只要有空的就會與丈夫一起參加「挺朴」集會,而且依然相信以前朴槿惠對老人年金開出的支票,「確實是為高齡者著想。」

與金文喜相反,現年76歲、同在首爾恩平區生活的朴殷準,在缺乏年金給付的狀態下,因應每月150萬韓圓(約台幣4萬)的生活開銷,與妻子兩人目前仍在打工以維持生活。朴殷準過去曾是前總統朴槿惠的死忠支持者,認為朴槿惠能夠真正為老年人福利帶來改善,但隨著朴槿惠的彈劾風暴、以前眼下自身的生活困,朴殷準表示對於以前投票給朴槿惠感到相當後悔:

有想切手指頭那樣的懊悔,這次要投給真正為國民著想的人選。

這樣的候選人,真的存在嗎?南韓的《朝鮮日報》也批評,無論是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國民的黨安哲秀,在高齡者政策方面、年金改革的財源問題,都缺乏具體現實的應對方針。

▌相關文章推薦:

〈南韓大選倒數:安哲秀逆轉文在寅!你看到的民調,可信嗎?〉

〈地獄朝鮮打臉文:台灣媒體,你哪裡出了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韓国の高齢化速度最も速い…2050年には世界2位

NPS國民年金公團

韓国“貧困お年寄り”深刻化 少ない年金、肉体労働で糊口しのぐ

韓国の高齢者10人のうち8人が年金受給なしか2万5千円未満

韓国で進む「超高速」高齢化 6割が年金ゼロ: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