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注射死刑的賽跑:11天處決8死囚?美國阿肯色州的死刑司法戰

2017/04/18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阿肯色州長賀勤森日前決定——要在4月17-27日之間,一口氣處決8名死...
資料圖片。阿肯色州長賀勤森日前決定——要在4月17-27日之間,一口氣處決8名死刑犯,以確保死刑的執行。然而這項急促的「大規模死刑令」卻引發了全美譁然。 圖/美聯社

【2017.04.18 美國

注射死刑的賽跑:11天處決8死囚?美國阿肯色州的死刑司法戰

美國南方的阿肯色州政府,正因11名死刑犯的「死期」,成為司法爭議的前線!由於州政府為死刑準備的注射藥物庫存,即將在4月底屆臨「有效使用期限」,但上游藥商又擔心被捲入死刑存廢的爭議,而不願提供行刑所需的新藥,因此阿肯色州長賀勤森(Asa Hutchinson,共和黨)日前才決定——要在4月17-27日之間,一口氣處決8名死刑犯,以確保死刑的執行。然而這項急促的「大規模死刑令」卻引發了全美譁然,在4月17日周一深夜的首波處決之前,司法界內正反意見的上訴,更在72小時之內三度逆轉處決命令,直到行刑前最後一刻才暫時確定「針下留人」。

近年來,由於行刑成本昂貴與輿論的轉變,美國對死刑的態度也逐年軟化,每年處決的死囚數目亦逐年下降。即便如此,目前美國仍有31個州保留死刑,其中,使用致命藥劑的「注射死刑」也因人道因素與經濟因素,而成為各州首選的處決方式。

但在社會氣氛的轉變中,許多上游的藥商也因自家的「救人藥物」被用在死刑處決上,而遭捲入投資市場或公關處理的道德爭議。因此,許多藥商也不再願意供應行刑藥物,進而造成「藥荒」,癱瘓了全美各地的行刑進度。

目前在阿肯色州,當局為執行處決而囤積的鎮靜劑「咪達唑侖」(Midazolam),即將於4月底過期,而州政府又沒有把握能如期取得替代品,因此阿肯色州長賀勤森才決定「加緊進度」,一口氣批准了8份處決命令:

為了履行我身為州長的義務,意即依法執行法官所作的判決,我們認為是有必要在這些藥物過期之前確保行刑。

賀勤森表示,這波的處決,將是阿肯色州12年來的首度行刑。原定計劃中,阿肯色州將於4月17日開始、至28日為止,以每周一、周四分別處決兩囚的節奏,於4月底前處決8名定讞的死刑犯;但相關的行刑風聲年初傳出後,卻讓美國社會大表驚駭,反對意見甚至認為阿州政府急就章的作法本末倒置,並稱為了「藥物過期」這種理由而大批處決的行為,有違道德常理。

然而,賀勤森州長的立場並沒有被反對意見所動搖,在4月17日的首波行刑日中,當局也安排了兩名殺人罪的死囚戴維斯(Don Davis,55歲,在1990年因強盜殺害一名老婦人而被判死刑)與華德(Bruce Ward,60歲,因1989年勒死一名加油站的女店員而被判刑)坐上刑台。

但當處決進入倒數之際,阿肯色州法界的挺死與廢死派卻接連發動了司法戰。在4月14日——行刑前的72小時——阿肯色州的地方法官與聯邦法官先後以處決藥物的成份有疑義為由,發出暫緩行刑的命令;之後,阿肯色州政府卻透過聯邦上訴庭推翻了暫緩,而重啟了預定的行刑計劃;但到了周一行刑日當天,阿肯色州的最高法院卻又以4票對3票的結果,再一次於「無說明原由」狀況下,下令行刑暫緩——這一回,州政府因為無法及時上訴,兩名死囚也因此在最後關頭撿回一命。

不過阿肯色最高法院的決定,僅針對周一處決的兩名死囚,後續三批的6名死囚處決暫時不受影響。目前,當局已由阿肯色州檢察總長,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並希望透過快速判決,來趕上4月底的「處決期限」。

柏克萊大學的死刑專家麥肯瑞肯(Megan McCracken)表示,爭議中的「咪達唑侖」,是一般常見的鎮靜劑而非「麻醉劑」,通常是提供給手術患者術後鎮靜所用,但在阿肯色與部份死刑州,卻被用來充作處決藥物的麻醉使用,其適用性也因此存在著相當疑問。

麥肯瑞肯指出,在2014年1月16日,俄亥俄州死刑犯馬奎爾(Dennis McGuire)的注射處決過程中,行刑使用的「咪達唑侖」就未發揮鎮靜效果,這讓馬奎爾在眾人(包括他的兒子)的注目下,極為痛苦地掙扎了19分鐘,最後才於注射25分鐘後悲慘地死去。其後,處決藥物的成份與人道考量,也引發了死刑圈內的激烈討論。

儘管美國絕大部份的死刑州仍以注射死刑為行刑首選,但近年來的藥物爭議,也讓部份地區重新選用絞刑、氮氣處決、或槍決等方式。像是因藥物庫存不足的猶他州,就在2015年通過法令恢復槍決,當行刑隊的成本與法界的道德、政治壓力,也讓當局無法下定決心,冒著風險執行槍決。

  

  

▌相關文章推薦:

〈莫斯科不相信死刑?「戰鬥民族」的廢死故事〉

〈德國五毛黨?「#我在這」的網路輿論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kansas wants to kill 8 men in 11 days before drug expires

Arkansas Readies For 8 Executions, Despite Outcry Over Pace, Method

Monday’s Arkansas Execution Halted by State Justices

Factbox: Main hurdle to death by lethal injection - the drug industry

Arkansas court halts two executions, U.S. court OKs others

Arkansas Rushes to Execute 8 Men Using Drug Linked to Painful, Botched Execution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