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北韓戰雲起:「金日成冥誕」前的紅色警戒

2017/04/13 轉角24小時

外界也推測,北韓或將再次進行長程飛彈/火箭的試射,並藉慶祝之名,向步步進逼的川普...
外界也推測,北韓或將再次進行長程飛彈/火箭的試射,並藉慶祝之名,向步步進逼的川普與美軍再作挑釁。 圖/美聯社

【2017.04.13 北韓】

北韓戰雲起:「金日成冥誕」前的紅色警戒

在金正恩與川普彼此的文攻武嚇下,戰雲密布的朝鮮半島,局勢似乎一觸即發。根據《路透社》的前線消息,北韓政府本周已向境內200多名外籍記者發出通知,眾人回到平壤,以等待周四「當局頒布『重大消息』」。由於本周六是北韓的「太陽之日」——也就是「國父」金日成的105歲冥誕——因此外界也推測,北韓或將再次進行長程飛彈/火箭的試射,並藉慶祝之名,向步步進逼的川普與美軍再作挑釁。

《路透社》特派員表示,北韓政府僅強調「將有重大消息」,但並未透露所謂何事。在過去,北韓政府曾於2012年以「金日成100歲冥誕」為由,於12年4月13日發射銀河3號運載火箭,雖然該次試射的結果,因火箭解體、衛星墜海而宣告失敗,但同年12月,北韓也透過同型火箭,成功地將北韓首顆人造衛星「光明星3號」送上了太空。

2012年北韓的火箭試射,觸發了東北亞的緊張局勢,包括美、中、俄在內的國際社會皆發出了譴責,並認為北韓以發射火箭為名,實為測試長程彈道飛彈的發展技術,其作為不僅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先前針對韓半島核武問題的決議,亦有挑釁鄰國、造成國際動盪之意。

自從2016年,北韓兩度核武試爆以來,朝鮮半島的局勢更是節節升溫,今年年初北韓試射彈道飛彈的頻率更加頻繁,相關觀察亦擔心平壤當局已掌握了關鍵的核彈頭酬載技術。面對北韓金氏政權的多番示威,美國總統川普也在各方壓力下採取了強硬手段,在4月6日的「川習會」之後,川普更加強了對中國政府的壓力,宣稱「若是中國無力約束,那麼美國自己硬上也要解決北韓問題!」

與此同時,川普本周也高調下令,要求美國海軍將「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臨時抽調至朝鮮半島準備軍演,預計在4月18日前後,這支戰鬥群就將於韓國海域「就定位」。

美軍調動航母戰鬥群的政策宣示,也引發了東北亞各國的回應,儘管夾在美朝中間的中國政府仍強調「各方應冷靜談判」,但北韓的金正恩政權周二卻強硬地表示:若是受到威脅,北韓不排除動用核武,將美國與南韓「一併消滅」。

韓半島的戰雲密布,也讓一海之隔的日本政府相當緊張。在美方調動卡爾文森戰鬥群之後,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派出了兩艘驅逐艦,「加入美軍在東北亞的演訓任務」。然而在檯面上,日本政府雖公開支持川普政權對朝的強硬姿態,但私底下卻對北韓局勢相當緊張——因為眼下的日本並未做好支援美軍對朝作戰的後勤準備,若是真的開戰,日本會不會因為美軍駐日,而成為北韓的核打擊報復目標?這也讓日本政府寢食難安。

根據周四出刊的《讀賣新聞》披露,安倍政府目前正緊張地要求美軍承諾:「若確定對朝動武,務必提早通知日本政府相關決定。」東京方面亦對戰時韓半島的日僑撤離、自衛隊在何種狀況下才能前進韓半島助戰、以及日本政府是否應該開放駐日基地供美軍攻擊北韓...等問題,提出一連串的對策準備。

儘管目前民間的氣氛,仍未反應出東北亞的緊繃,但《琉球新報》也表示,美國空軍在沖繩嘉手納基地周二下午,曾一度進入最高戒備狀態的「Delta指令」,其他包括普天間基地等,亦維持在次高「Alpha」警戒狀態,足見這一回北韓戰雲的焦慮,並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推薦:

〈兩韓統一指南:朝鮮半島,敗者為寇的大戰想像?〉

〈金正恩與川普的漢堡宴?韓半島的戰略新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oreign journalists in North Korea gather for 'big event' amid tensions

北攻撃なら事前協議…日本が要請、米側も応じる

嘉手納基地、警戒一時「最高」 米軍、北朝鮮対応か(琉球新報)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