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統一指南:朝鮮半島,敗者為寇的大戰想像?

2015/11/06 鯨落

朝韓邊境的封鎖區。 圖/美聯社
朝韓邊境的封鎖區。 圖/美聯社

事情可能會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但不推測的話也不知道事發之後會發生怎樣的可能。

設定場景是不久的未來:北韓受到美國經濟圍堵的影響,人民實質所得悶到無以復加,在加上內部提出的財改、經改方案通通失靈,經濟停滯之餘只好一直向中國靠攏;然而,卻因為中國因素爆發了金式政權內部的親中、本土路線之爭,加上經濟計劃失控,崩潰邊緣北韓當局只能轉移焦點、挑起爭端,發動「朝鮮民族統一戰爭」,全面入侵南韓!

同時間美韓《5027作戰計畫》(北韓大舉入侵時的韓美聯合作戰計劃)啟動,美軍在無須知會南韓的情況下攻擊北韓境內所有化武、核子設施,成功癱瘓各種大規模武器;在「(ㄉㄧㄡ)(ㄏㄜˊ)(ㄉㄢˋ)」的終極手段也宣告失敗後,北韓在1個月內遭到美韓聯軍占領,大批難民湧入中國及南韓邊境。

李明博任內意外曝光的「忠武3300」計畫正式啟動,原本的38度線非軍事區此時成了「統一韓國中線」,全面管制北韓湧入的大批難民,附近的公共設施最先收容20萬難民,而距離最近的六個韓國陸軍團、江原道與近畿道海軍負責另外十個收容所,湧入人口在往後的一年內陸續被分配到南韓全境,但更多被聯合國派往第三國家。這個SOP是金泳三政府任內,因應1994年北韓領導人金日成逝世,而參考兩德統一時的《緊急難民收容法》所制定。

除了戰時緊急處理以外,一直未完全解密的「忠武9000」計畫也正式啟動,韓國第一時間頒布了《戰時臨時特例法》,由韓國政府在朝鮮設立名為「「自由化行政本部」」的特殊統治機構,直接由韓國統一部調派官員赴任統治。

「自由化行政本部」首長將擁有比日治時期總督更高的權力。簡而言之,這是參考美軍佔領日本時的作法,輔以日治總督的在地化手法揉和而成,將北韓做為「海外特殊領地」,為統一創造政經軍方面在時間與空間上的緩衝條件。

中國-北韓邊境的「中朝友誼橋」。 圖/路透社
中國-北韓邊境的「中朝友誼橋」。 圖/路透社

但金式政權總崩所引起的連鎖反應,最苦最難言的,恐怕就是中國了。

戰爭爆發當下,東北戰區聯合司令部必定會調動部隊,推移到北韓境內與中國東北接壤的平安北道、慈江道、兩江道、咸鏡北道與羅先市,製造韓美聯軍與中國地界的緩衝地帶;但過程當中,中美兩國熱線通到快燒起來:一方面,雙方要避免擦槍走火;另一方面,大量北韓難民湧入東三省,即使北京啟動了中國版的「接收計劃」,也只能勉強應付過量的難民潮。中國當局透過東北境內朝鮮族,實質上控制了北韓北面的四道一市,成為不能明說的東四省。

「朝鮮民族統一戰爭」爆發後的一年後,北韓殘餘勢力完全瓦解,朝鮮半島名義上皆屬大韓民國國境,實質上包含韓國控制下的原南韓、原北韓南部各道的「大韓自由行政區」,以及中國託管的四道一市「朝鮮戰時管制區」。

因為是以戰爭型式導致的統一,兩韓各項協議被南韓全面廢除,中朝各項流亡秘密協定反而被部分保留了下來。北韓領導階級的投降情況,大致上與金式政權內部的親中、本土兩派吻合,分別投向了中國與南韓。

至於北韓人民,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遭到戰爭動員,又驟成了「管制區」居民。根據《戰時臨時特例法》,從福利、稅制到護照,往後的十年內,北韓民眾實際上指會是大韓民國的二等公民;國境封鎖之嚴,連之前的脫北者逃亡路線也全數消失。某種意義上,北韓成了新的冷戰柏林。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鯨落

迴游在南北太平洋之間的寂寞鯨魚,平時待在藍藍深海思考,不常浮出水面,但是對人感到好奇、喜歡遠遠觀察人群。希望自己死後能留給世界一些養份,因此最近幾年嘗試讓人類了解我的共鳴方式。自從電燈發明後,身上的鯨油揮之不去。

作者文章

從蘇聯解體開始,俄羅斯又步上怎樣的道路?

 圖/路透社

讀《製造俄羅斯》:解禁之路上的潘朵拉盒子

2017/11/06
普丁開玩笑地說:「俄羅斯的邊界沒有止境」,是什麼樣的南方情結,造就出我們今天口中...

不斷戰鬥的民族,俄羅斯的南方情結

2017/04/18
克里姆林宮將矛頭指向烏克蘭,指控表示是烏克蘭政府軍先違反協議規定,對頓巴斯獨立軍...

那場與普丁的戰爭——不要忘了前線的烏克蘭

2017/03/06
政治情報的功用在於「控制」,有時候,真正的破壞力並不在於「有多逼近真相」,而是「...

美俄之戰:網路攻擊,被開啟的潘朵拉盒子

2017/01/16
為了挽救悲慘的經濟,辛巴威政府終於主動向西方諸國提出了改革方案「利馬計畫」,這或...

拯救辛巴威:壁紙鈔票、衰老強人,以及利馬計畫

2016/10/27
拉馬迪圍城戰中,逃竄撤離的伊拉克平民。 圖/美聯社

土俄僵局揭露中東「後伊斯蘭國時代」的卡位戰

2016/01/12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