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英首相拒絕蘇獨公投:脫完歐、2023再說!

2017/03/17 轉角24小時

 

【2017.03.17 英國】

荷蘭大選開票:極右民粹再遭壓制

世代斷層:根據ScotCen的最新民調顯示,主流民意對於蘇格蘭獨立仍反覆擺盪,但...
世代斷層:根據ScotCen的最新民調顯示,主流民意對於蘇格蘭獨立仍反覆擺盪,但在年輕一輩——特別是16至24歲的青年公民之中——卻有72%的壓倒性民意支持蘇格蘭獨立。 圖/歐新社

蘇格蘭獨立再公投?英首相拒絕:脫完歐、2023再說!

脫歐完成之前,英國政府不會同意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針對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本周一喊出的蘇獨公投計劃,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6日公開以脫歐為重為由,表態否決。但梅伊的回應卻激怒了史特金,除了抨擊倫敦政府的行為是「民主暴行」,還稱「聯合王國的命運已在此刻註定」。

「公投風波」,起因於史特金13日公開的「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計劃。原規劃中,史特金將於下周向蘇格蘭議會提交公投申請,並在議會同意後,再向英國國會提出主權公投的申請與談判程序,理想的公投日期,則暫定於2018年秋末至2019年春季之間——也就是英國脫歐正式的生效期限。

然而,對於蘇格蘭政府的態度,英國首相梅伊16日在《ITV》電視台的訪問中,卻表明否決的態度:

當下,我們應該共體時艱,而非分崩離析——眼下時時刻,並非發起另一次獨立公投的恰當時機。

梅伊表示,目前的英國需要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脫歐談判上,縱使蘇格蘭人對脫歐方向有所疑慮,也應該等到談判完成才能判斷「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新關係究竟是不是令人滿意」。因此,直到2019年3月——也就是目前暫訂的英國脫歐生效日——之前,英國政府都不打算同意蘇格蘭的公投提案。

但梅伊「英國脫歐之前,蘇格蘭不公投」方針,或將讓蘇獨公投長期延宕,就算英國在2019年3月「正式脫歐」,之後還會有兩年的緩衝「脫離階段期」,換句話說,英國最快也得等到2021年3月才會全面離開歐盟;之後,若蘇格蘭議會仍有意公投、而英國國會也同意,雙方還得進行法定的18個月籌備談判(公投題目、選項、投票資格等設定);談判確認後,從宣布公投到正式投票之間,又得留下6個月以上的法定緩衝與宣傳期,因此,在梅伊的條件之下,蘇格蘭最快也得等到2023年3月,才能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

梅伊的2023年3月設定,與史特金主張的2018年年底公投,兩者之間不僅差了5年3個月,中間還隔著2020年的英國大選(國會可提前改選,但不得晚於2020年5月),若是脫歐景況大好,或者是主張獨立的史特金與她蘇格蘭民族黨(SNP)遭遇選舉挫敗,那麼公投時程還可能無限期延後、甚至自此被放棄。

不過倫敦方面對蘇格蘭公投申請的否決姿態,也激怒了史特金。這位首席部長堅稱,英國國會此舉,等同於剝奪蘇格蘭人民「選擇」的權力,並揭破蘇格蘭-英國之間因主權而起的憲政爭議。

這樣的作法,一言以蔽之,不正符合我們尋求獨立的原因?!西敏寺(英國政府所在地)認為,他們有權能封殺由蘇格蘭人民民主選出的蘇格蘭政府與蘇格蘭議會多數的意見——未來的歷史將回顧這一天,並發現聯合王國的命運,已在此刻註定。

史特金表示,無論如何,蘇格蘭都會走自己的路,她仍將尋求蘇格蘭議會的多數支持,以向英國國會申請啟動蘇格蘭公投機制「Section 30」。之後,若英國國會仍拒絕公投,那麼蘇格蘭政府也有可能自行——但違背現行法理地——發起公投,甚至直接宣布脫英。

當雙邊政府劍拔弩張之際,對於是否要重啟第二次獨立公投,蘇格蘭的地方民意也出現了不同、甚至差異極大的民調數據。例如日前Ipos在3月初公佈的民調版本,支持蘇獨只比反對多出1%;但YouGov的數據,反對獨立的民意卻又以57%大勝獨立派的43%。

不過,根據ScotCen的最新民調顯示,儘管主流民意對於蘇格蘭獨立仍反覆擺盪,但在年輕一輩——特別是16至24歲的青年公民之中——卻有72%的壓倒性民意支持蘇格蘭獨立。因此在客觀條件沒有劇烈變化的情下,與英國分手的想法,也可能隨著世代更迭而於未來更顯強烈。


 

【2017.03.16 荷蘭】

荷蘭大選開票:極右民粹再遭壓制

荷蘭大選開票:超高投票率,壓制民粹政黨崛起 圖/美聯社
荷蘭大選開票:超高投票率,壓制民粹政黨崛起 圖/美聯社

荷蘭大選開票:超高投票率,壓制民粹政黨崛起。

引發全歐洲關注的2017荷蘭大選,已於台灣時間16日清晨結束投票。儘管官方結果21日才正式公佈,但多份出口民調皆顯示,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仍成功拿下國會31席次,蟬聯政壇最大黨的地位;而選前以疑歐、反移民、反伊斯蘭、「荷蘭川普」形象而聲勢大漲的「自由黨」 (PVV)與其黨魁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雖然席次增加但增幅有限,最後僅與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黨」(CDA)、左翼「民主66」(D66)並列第二、各拿下19席,而再一次與政壇主流擦肩而過。

根據Ipos選後公佈的兩份數據,本屆大選的投票率超過了81%,不僅創下荷蘭31年來的最高紀錄,超高的投票率,也被認為是對主流與眾親歐盟政黨的重大利多。

在當前左右共治的聯合政府中,右翼的總理呂特與現任最大黨VVD,雖然只拿下31席國會席次——比起上屆大選少了10席——但仍穩住國會最大黨的身份,而贏得了組閣與執政的主導權;與此同時,選前與呂特競爭激烈的懷爾德斯與其極右民粹的PVV,儘管在大選中有所斬獲,但得票率並未開出「驚奇」,比起上屆大選PVV只多了4席,並以國會19席的成績與其他兩個溫和政黨並列第二,於現實中失去了進入政府、主導組閣的主動權。

荷蘭的大選結果,也被各歐洲盟國視為「穩定派」的一大勝利,其中德國外交部就透過twitter表示:

絕大多數的荷蘭選民拒絕了反歐民粹!這真是大好消息——一個強大的歐洲,我們需要你的挺身!

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幕僚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更是唱起了荷蘭足球的加油歌,歡呼道:

荷蘭你們是冠軍!因為你們的行為與風格,我們愛死了橘色軍團!

在150席的荷蘭國會(眾議院)中,新任政府必須拿下76席才能確保國會過半、成功組閣。而根據目前的得票結果,新一任的荷蘭政府至少得由4個政黨聯盟,才得共組聯合政府。因此,PVV儘管並列第二大黨,但在與VVD決裂、而次大的基民黨與D66又屬左翼的光譜對立面時,形象爭議的懷爾德斯也難有機會領導荷蘭的未來。

與此同時,VVD昔日的聯合政府盟友——左翼的工黨(Pvda)——則因推行的撙節政策失去民心,在選戰中重挫至10席以下,國會地位甚至比不上一舉成為國會第四大黨、親歐盟的「綠色左派」(Green-Left)。

與2012年大選的74.6%相比,本屆投票率超過81%、創下了31年來的新高。外界認為,在選前最後階段,荷蘭主流選民對於懷爾德斯主政的憂慮與反感,大舉刺激投票率,並成為溫和派或左翼政黨之所以表現出色的主因。

在選舉結果確認之後,荷蘭將由第一大黨展開數週、甚至數月的組閣協商,儘管懷爾德斯與呂特雙雙表示「勝利」,但未來的荷蘭政府,仍以呂特總理連任的機會最最大。荷蘭——乃至於整個歐洲——也再一次於這關鍵的大選年中,無視了極右當道的「國際流行」。


 

【2017.03.15 索馬利亞】

海賊重返:索馬利亞海盜劫持油輪,4年第一起

海賊重返:索馬利亞海盜劫持油輪,2012年後第一起。資料照片,圖為2012年遭挾...
海賊重返:索馬利亞海盜劫持油輪,2012年後第一起。資料照片,圖為2012年遭挾持的台灣漁船「旭富一號」,但在船東交付贖金後,包括船長在內的26人已於2012年平安獲釋返回國內。 圖/美聯社

海賊重返:索馬利亞海盜劫持油輪,2012年後第一起。

非洲之角的海盜又回來了!索馬利亞政府14日表示,一艘屬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操作的油輪「阿莉絲13號」(Aris-13),本周一在索馬利亞東北、邦特蘭(Puntland)地區外海發出「遭遇海盜」的緊急信號,當局在確認消息來源後,證實這艘油輪與8名斯里蘭卡籍的船員已遭海盜控制。遭到襲擊的阿莉絲13號,是自2012年後,首艘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成功劫持的商用船隻,因此相關通報與救援行動,也格外引發各界的矚目。

被劫持的阿莉絲13號,是由巴拿馬公司「Armi船運」所持有、並交由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曙光船運管理」經營操作。根據反海盜非營利組織「海洋無海盜計畫」(Oceans Beyond Piracy)的消息,出事前的阿莉絲13號,正從東非的吉卜地朝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出發,船上懸掛的是第三方的葛摩國旗,船上載有8名斯里蘭卡籍的船員。

然而在本周一清晨,阿莉絲13號突然在邦特蘭外海發出緊急訊號,並稱自己遭到兩艘不明小艇跟蹤,隨後阿莉絲13號就於當地時間上午6點失去聯繫。根據船追縱訊號,阿莉絲13號失聯的同時也急遽地轉換航向,並由東往南、朝邦特蘭東北的的阿盧拉港(Alula)靠岸。

消息傳出後,負責在東非海域打擊海盜活動的歐盟海上聯和部隊(EU Navfor),也派出飛機展開搜索。接獲通報的索馬利亞政府亦透過地方管道,並由邦特蘭當局於周二確認「阿莉絲13號已遭海盜控制」。邦特蘭的海上警隊表示:

我們決心要救出這艘船與眾船員,相關部隊已朝阿盧拉港出發。

與此同時,《路透社》的索馬利亞特派員,也和一名自稱阿不杜拉希的當地海盜通上了電話。除了確認阿莉絲13號卻時在阿盧拉港附近外,阿不杜拉希亦宣稱:

我們已經在船上,準備幫忙我們在阿盧拉、拿下那艘船的夥伴們。大夥都帶上了水、糧食、武器,並作好增援準備。

「海洋無海盜計畫」指出,遭到劫持的阿莉絲13號,是自2012年之後,首艘在非洲之角海域被海盜綁架的商用船隻。過去4年來,儘管仍有零星的攻擊未遂通報,但索馬利亞的海盜問題已大幅改善。在這樣的狀況下,速度緩慢的阿莉絲13號油輪可能「太過大意」,讓航線過於接近海岸,才遭到海盜的意外突襲。

由於經濟蕭條、天災、內戰,與遭到外國濫捕並排放有毒廢棄物所造成的漁業枯竭等問題,無法按傳統方式維生的索馬利亞漁民,於是自2004年開始,大規模地投身海盜活動,劫持往來紅海-印度洋之間的商用船隻勒索贖金。在2011年1月份,索馬利亞海盜行動更來到驚人的高峰,當時海盜共劫持了32艘各國船隻、並擄獲了736名船員充作人質,全年海盜活動更造成了國際社會70億美金(新台幣2,170億)的天價損失。

為了對抗索馬利亞的海盜問題,國際社會也聯合發動護航艦隊,並配合聯合國的賑災與發展計劃,積極介入當地的援助與轉型;同時,非洲聯盟也在2010年揮軍介入索馬利亞,暫時穩住了國內混亂的內戰局勢。各方投入之下,自2012年開始,索馬利亞海盜活動的頻率亦大幅減低,曾經混亂的非洲之角海域,也享受了將近4年的平靜。

然而目前的索馬利亞,正因大旱而瀕臨饑荒威脅其中,全國1,230萬人口中,就有620萬人無法取得足夠、穩定的糧食來源,其中290萬人更因營養不良而瀕臨生命威脅。

此外,這回出現海盜的邦特蘭地區,更被聯合國糧食計畫署,列為「極為嚴重的旱災災區」,因此這起海盜事件除了引發航路安全的疑慮外,也同樣是在地對國際社會所發出的生存警訊。


 

【2017.03.14 日本】

用關西腔歧視精神病患?大阪萬博申請的暴走文字

2025大阪萬博意圖重返1970大阪萬博的榮景,但目前看起來好像哪裡怪怪的。 圖...
2025大阪萬博意圖重返1970大阪萬博的榮景,但目前看起來好像哪裡怪怪的。 圖/Shutterstock

為了申請日本大阪在2025年世界博覽會的主辦權,經濟產業省在13日公開了一份以關西腔寫成的報告書,向關西人說明大阪本次申請的願景計畫與意義。但是在報告書中,因為一句「解決人類共通的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而讓經產大臣世耕弘成出面道歉,並撤回報告書。

之所以推出關西腔的報告,主要是為了讓大阪人也能夠更加親近地了解,政府積極爭取博覽會主辦的意願,不過在報告書裡因為寫了一句「提供解決人類共通的一些亂七八糟事情的方法」(人類共通のゴチャゴチャを解決する方法を提言する場),而且附上補充所謂的「亂七八糟」(ゴチャゴチャ),是例如精神病患、社會差距等等問題,此語被認為有對精神病患汙名化之嫌,引來輕蔑人權的批判。

這份報告書的問題不只這些,在內容當中還有寫上「在高齡化政策與研發方面,防止其他國家剽竊日本的成果」同樣引起爭議,在博覽會的英文題旨「Designing Future Society for Our Lives」底下,竟然還括注一句「真不擅長橫向文字」,這一句莫名其妙的加註,又突顯了日本對於「大阪人不擅長橫向書寫」(橫文字苦手)的刻板印象。另一句更讓人傻眼:「...繼承2020東京奧運的Legacy(不是Sexy而是Legacy)」(...レガシー(セクシーちゃうで レガシ ーやで)を継承できる。)特意括注「不是Sexy」,令人懷疑是不是在報告書中加入了大阪人特有的幽默。

大阪出身的經產大臣世耕弘成在14日表示,「報告發出前自己也沒看過,不過自己身為關西人,看了這樣的用詞也不會覺得很合適」,向外界表示歉意後撤回了這份報告書,經產省網站上也將該報告檔案下架,只有透過頁面庫存才查看得到原件。

原本13日的產經省檢討會上,想聚焦的是博覽會的主題終於定案,沒想到因為關西腔報告事件碰了一鼻子灰。在過去一年當中,大阪府一直積極推動申請2025年世界博覽會(及日文所說的萬博會),希望搭上2020東京奧運的氣勢、重現1970大阪萬博會的榮景。最初的提案主題是「人類邁向健康.長壽的挑戰」,也由於幾經考量認為過於單一性、關懷有限而更改,現在已改為「生命閃耀的未來社會之設計」(いのち輝く未来社会のデザイン / Designing Future Society for Our Lives,在關西腔版報告中題目則又另外加上「閃閃發亮」的詞彙),原訂的高齡化社會議題則容納到子項目之中。

報告中提出了預估數據,預定在2025年5月~11月舉行,地點位於大阪灣岸部的人工島夢洲,會場建設費用約1,250億日圓、預期參觀人數約2,800萬~3,000萬人次(1970大阪萬博總人次為6,421萬),帶動的經濟效益預估1.9兆日圓。然而申請是否會如政府預期的順利仍不得而知,自大阪府高調推動申請計畫以來,外界仍不斷有著經濟預算拮据的反對聲音,此外目前還有法國巴黎這個競爭對手,也打算申請同年度的主辦地,在國內外諸多挑戰之下,結果還要等到2018年11月,由國際展覽局(BIE)會員國共同投票決定。


 

【2017.03.13 土耳其】

狂噴垃圾話:土耳其、荷蘭外交衝突加劇

狂噴垃圾話:土耳其、荷蘭外交大暴走。 圖/路透社
狂噴垃圾話:土耳其、荷蘭外交大暴走。 圖/路透社

狂噴垃圾話:土耳其、荷蘭外交大暴走。

「納粹餘孽、法西斯之都、香蕉共和國!」為了抗議荷蘭政府禁止在荷的土耳其公民,為土耳其4月份的修憲公投舉行海外造勢,土耳其與荷蘭之間的外交糾紛,本周日也陷入了衝突的新高峰。繼上周六,土耳其政府以「安全因素」封鎖了荷蘭駐土大使館與領事處之後,土耳其總統厄多安(Tayyip Erdogan)在周日的造勢活動上,也譴責歐洲各國對於荷蘭的無禮態度視若無睹,並在攻擊荷蘭為「納粹餘孽」之後,再稱對方「行為舉止猶如香蕉共和國」。

土耳其與荷蘭的外交衝突,始因於一場被荷蘭取消的政治造勢。

為了將現行內閣制改為總統制,並賦予掌權長達14年的厄多安總統更多政治權力,即將在4月16日舉辦憲法公投的土耳其政府,正積極地向海外土耳其社群拉票——這些海外選票估計達550萬張,約佔土耳其總投票數的11%,因此也被土國當局視為致勝的重要票倉。

然而土耳其政府的海外拉票,卻引發了歐洲各國「內政介入」的疑慮。其中正逢大選年的德國(境內約100萬張土耳其選票)與荷蘭(40萬張土耳其選票),國內選戰主軸就因各自極右派的崛起而被導向了反移民論戰。因此,為了避免「他國事務」刺激本國的排外情緒,德國與荷蘭方面也先後以「安全因素」為由,各自對土耳其在本國國內的公投造勢下達禁令。

其中,荷蘭政府不僅取消了土方的活動許可,原本預定飛往鹿特丹參與造勢的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更被荷方以有引發公眾騷亂的風險為由「婉拒入境」。之後,土國政府改派人已在德國的家庭部長凱亞(Fatma Betül Sayan Kaya)由陸路進入荷蘭後,荷蘭政府再度因公安為由要求土國代表離開,並在大批武裝警察的包圍下,強行「護送」凱亞離境。

由於荷蘭即將於3月15日舉行國會改選,當局擔心本就緊繃的國內氣氛,會因土耳其的政治集會而再生波瀾,甚至為聲勢大好的極右派政黨再添聲勢。因此,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才會對土耳其的政治宣傳強勢表態。

然而荷蘭政府的態度,不僅引發土耳其政府的強烈抗議,極為不滿的厄多安總統,更厲聲譴責荷蘭政府盡是些「法西斯主義者」、「納粹餘孽」——這也是繼德國之後,一個星期內,土耳其總統第二次攻擊歐洲政府為「納粹」,罕見的激烈言詞,也讓土耳其與歐洲的關係來到新低點。

荷蘭這樣搞,歐州有說些什麼嗎?沒有!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彼此包庇、不會咬『自己人』的。

在周日的造勢活動上,總統厄多安如此表示。自從家庭部長被荷蘭驅逐後,憤怒的土耳其政府也揚言要對荷蘭發起「最嚴厲的制裁」,周六開始,土耳其政府也回敬以「安全理由」,封鎖了荷蘭駐安卡拉的大使館與各地領事代表處,並要求休假中的荷蘭大使「暫時不准回來」。同時,荷蘭鹿特丹的土耳其大使館外,周日也聚集大批土耳其政府的聲援者,並與荷蘭的鎮暴警察發生街頭衝突。

面對土耳其的激烈反應,荷蘭總理呂特也毫不示弱,反指責土耳其的作法「毫不理性」,荷蘭的作法並無不妥,「反而是土耳其政府才該給個道歉!」

儘管土荷的外交口水戰,大多被輿論視為「各取所需」的政治操弄——對土耳其來說,歐洲的反土態度,無疑是凝聚國家向心力的最好機會;而荷蘭的呂特總理,亦能透過對土的強勢表態,凝聚自己在右翼的號召力,以避免保守派選票遭到極右派熱門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併吞分食。

荷蘭的風波,也意外引發了歐陸各國的政策串連,除了與土耳其正面衝突的德國、荷蘭之外,包括瑞士、瑞典、奧地利,都先後在周日宣布「取消土耳其公投造勢的集會許可」,丹麥首相亦以「迴避爭議」為由,推遲了土耳其總理的來訪行程。歐洲議會副議長、德國自民黨的藍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更呼籲歐盟集體回應,「全面禁止土耳其官方在歐盟境內的公投造勢」,以避免外交影響內政的衝突繼續惡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