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國際鏡頭一周間(1114-1118)

2016/11/18 轉角24小時

 

【2016.11.18 法國

狙擊薩科奇:「幽靈軍團」亂入法國右翼總統初選

狙擊薩科奇:「幽靈軍團」亂入法國右翼總統初選。圖為在造勢活動上,忘情高唱《馬賽曲...
狙擊薩科奇:「幽靈軍團」亂入法國右翼總統初選。圖為在造勢活動上,忘情高唱《馬賽曲》的薩科奇。 圖/歐新社

狙擊薩科奇:「幽靈軍團」亂入法國右翼總統初選。

為了趕在明年春季的總統大選前完成整合,法國的右翼各黨本周日(11月20日)將史無前例底舉辦「聯合初選」。目前眾家候選人中,又以前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özy)的重出江湖最引國際關注;但薩科奇的復出卻引發了「旁人」的關切,並傳出了左派與極右派的選民已自主動員,準備在周日的右派初選中投下「幾十萬張亂入票」,以封死薩科奇再戰政壇的總統大夢。

周日的投票將是法國右派各黨首次籌辦的聯合初選,其目的是在各右翼與中間政黨中,選出最符合保守派青睞的總統候選人,並提前整合,再好整以暇地迎戰明年4月份的法國總統大選;目前右翼各黨共有7名候選人參戰,若在20日的首輪投票中無人得票過半,那麼7人中得票最高的兩位,則將在27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對一的對決廝殺。

眾家候選人中,法國媒體與民調機構,目前最看好右翼大黨「共和黨」(LR)的三位候選人:曾擔任過總理的朱佩(Alain Juppé)、費雍(François Fillon),以及風格剽悍的前總統薩科奇。

由於這次的聯合初選並無前例,在跨黨派整合與吸引中間選民的考量下,周日的投票也不限定於黨員投票——只要繳交2歐元的手續費(新台幣68塊),提供姓名、住址,以及簽署「我認同右派理念」的聲明文件後,無論黨派、任何一個法國人都有資格參與右翼聯盟的初選投票。

但這樣的制度,也開啟了極右翼與左翼選民們「臥底投票」的亂入之門。

在過去總統任內,薩科奇施政的強硬風格,以及對勞團、工會的不友善態度,都讓左派選民難以接受他的「復辟」,在目前左派執政的社會黨陷入內亂,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支持度甚至跌到了個位數——4%——的同時,左派繼續執政的希望已經渺茫,於是狙擊薩科奇、讓中間路線的候選人於右派出線,也就成為這批左翼亂入者的企圖。

但另一方面,極右派的選民則深知:左派絕對無法接受薩科奇強悍而不妥協的右派基本教義。在目前極右派候選人——勒龐(Marine Le Pen)——聲勢看好的狀況下,極右選民也希望透過「保送薩科奇」,以阻止明年大選中,主流政黨合璧、左右夾殺極右派的狀況再度重演。

根據估計,周日右派的總統初選,或將有350萬名法國人會出面投票;但他黨的亂入票,卻可能高達16%的60萬票以上。誇張的狀況與江湖風聲,也讓社會黨對黨員發出通知,呼籲大家「不要介入他黨事務」,而選情首當其衝的薩科奇更是不滿,直批左翼的亂入選民是「小偷」、「作偽誓的騙徒」。

目前領先的三位競爭者中,聲望最高的朱佩曾是薩科奇總統任內的大將,在其治下也曾擔任國防部長、外交部部長等要職;而於初選辯論中最獲好評的費雍,則曾是薩科奇政府的第二任總理。

根據《世界報》與Ipsos最新的聯合民調顯示,在第一回合投票中,目前朱佩仍以36%的支持度領先29%的薩科奇與22%的費雍;而若以此趨勢,朱佩亦將在第二回合的對決中,再以57比43的領先,擊敗薩科奇勝出。

不過由於法國境內不曾有過開放式的聯合政黨初選,加上脫歐公投、川普當選的意外前例,目前法國各界也都不敢對這場關鍵的總統初選妄下預測。


 

【2016.11.18 美國】

川普面對面,安倍晉三:我確信,川普值得你信賴

川普面對面,安倍晉三:我確信,川普值得你信賴。 圖/路透社
川普面對面,安倍晉三:我確信,川普值得你信賴。 圖/路透社

雖然行前準備貌似一團混亂,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順利進入了川普大樓,成為面見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由於川普目前還不具備公職身份,為了尊重仍然在位的歐巴馬政府,安倍與川普的這次會談也特意低調、未發表共同宣言,然而會後的安倍神情輕鬆地表示「對日美同盟的穩定,很有信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美東時間18日下午5點會見美國準總統川普,這也是川普當選以來首次與外國領導人的會談,而當選後態度似乎開始收斂的川普,將會如何應對來自東方的安倍,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雙方選擇在紐約的川普大樓進行非正式會談,過程並不對外公開。會談結束後,安倍向聚集在川普大樓的記者團僅僅做了6分鐘的說明,他似乎對這位美國準總統頗為滿意,安倍向記者團表示:「雙方可以敞開心胸交換意見,這次會談能夠建立起信賴關係」,並且強調「美日同盟只有在雙方信任的基礎上才能繼續維持」。

而對於和川普本人的初次會面,安倍稱讚:「確信川普會是個可以信賴的領導人。」但是雙方具體到底談論了什麼,安倍並未交代,僅說與川普在基本理念上談論了各種議題。

▎懷抱著58%的不安 安倍飛往紐約

安倍的紐約川普會談是祕魯APEC之旅的中途站,在出發之前已表明過此行的重點:確認日美同盟關係的保障、推動TPP進行。根據《讀賣新聞》調查,日本民眾對於川普當選後的日美關係,有58%的人感到不安、30%期待與不安持平、而感到期待者只有8%。川普當選的結果確實也讓安倍團隊感到意外,面對充滿變數與不確定性的未來,安倍此行可以說是懷抱著相當大的不安。

《讀賣新聞》的民調顯示,日本國內對於川普當選感到 「不太好」的人有62%、覺得 「蠻好的」有15%。川普曾提過的日美軍費支出問題,68%認為應維持現狀、24%認為應該減低費用、5%支持增加軍費支出。有趣的是,川普曾提及敏感的核武裝問題,說不排除讓日本保有核武,對此有高達86%的人抱持負面評價、僅有10%給予肯定。核武議題牽動日本國內的神經,《朝日新聞》17日報導,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実與長崎市市長田上富久,打算聯名邀請川普訪問廣島與長崎這兩個被爆地,讓川普好好認識核爆的真相以及他們邁向無核兵器世界的決心。

▎美國國會「知日派」登場

川普團隊在對外聯繫上傳出六神無主、聯繫對口混亂的問題,路透社報導雙方在行前甚至還沒橋攏川安會的時間地點。不過安倍的紐約之旅,在行前已經取得美國「知日派」人士的聯繫——現任美國眾議院特別情報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議員努內斯(Devin Nunes),於16日時表示川普對於日美關係也有強烈的關心,這次的雙方會談相當令人期待。

努內斯曾經身兼跨黨派的「美日議員聯盟」(U.S.-Japan Caucus)聯合主席,是日本政界口中的重要知日派人士,與他同時創建聯盟的還有民主黨德州議員卡斯楚(Joaquín Castro),是現任的美日議員聯盟聯合主席,與其雙胞胎哥哥在德州地方政治實力穩固。兩人都是黨內親近日本、且未來仕途看好的新星。

美日議員聯盟其實算是一個年輕的團體,2014年籌組以來不過兩年多的時間,目前有包含兩黨總共超過70名成員。而其初衷主要就是為了推動TPP以及強化美日關係,美日雙邊透過此團體的互訪密切——當然,這個聯盟也會是日本在華盛頓裡頭的最佳遊說團體,也因此在日本得到一個別稱:「TPP日本攻略議員聯盟」。

美日關係深厚且複雜,在美國各界如政治官員、學術界等等被稱為知日派的人並不在少數,不過在國會當中的知日派,近年較為人所知的是已於2012年逝世的日裔美人參議員丹尼爾・井上(Daniel Inouye)。井上是夏威夷州的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有崇高的政治聲望,於歐巴馬任內也曾作為美日關係以及沖繩問題方面的諮詢者。

安倍的紐約川普會談看起來是順利進行,安倍肯定的態度會許可以降低國內將近六成的不安,同時也對亞洲盟國釋出訊息:安倍執政團隊射出的三支箭,仍可以穩定朝目標飛去。隨著美國國會知日派團體冒出新芽,未來的美日關係或許不像之前外界所預測的那麼悲觀。

安倍紐約會川普,看起來是順利進行。而未來的美日關係,或許也不像之前外界所預測的那...
安倍紐約會川普,看起來是順利進行。而未來的美日關係,或許也不像之前外界所預測的那麼悲觀。 圖/路透社


 

【2016.11.17 沙烏地阿拉伯】

到底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即將「解密」

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將「解密」。 圖/美聯社
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將「解密」。 圖/美聯社

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將「解密」。

作為全球第一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究竟還剩多少石油可用,一直是石油時代的最大機密;但這則秘密,即將隨沙烏地的經濟轉型而曝光於世,沙國石油部長、同時也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董事會主席的——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透露:為了配合Saudi Aramco的釋股計畫,沙烏地政府正在研議邀請第三方單位見證,對外公佈沙國石油的蘊藏總量、生產成本、與獲利數字,以打破封印在沙漠中將近30年的「謎樣傳說」。

當美國的加州標準石油公司(SoCal,後來的Chevron)在1930年代於沙烏地阿拉伯發現石油後,80年多年來,沙烏地就一直是全球石油產業的龍頭巨怪。直到今天,沙烏地仍以美日1,000萬桶以上的原油生產量,穩居世界第一油國的寶座——每9桶原油中,至少就有1桶來自沙烏地阿拉伯——而獨佔沙烏地化石資源的國營企業Saudi Aramco,更以全球第一大石油公司之姿,於全球市場呼風喚雨。

但沙烏地究竟還剩多少石油可用,卻是曾是國家的最高機密。自從沙烏地政府於1980年從美國手上收回了石油主權、國有化後的Saudi Aramco就未曾公佈過具體的石油蘊藏資料。在過去36年來,Saudi Aramco每年公布的資料,沙國石油蘊藏量就一直都停留在「2,600億桶」的數字,儘管每日產量突破千萬桶,「2,600億」的官方數據卻始終不變。

相關研究者認為,沙烏地之所以一直隱匿自己的藏油數據,與其「石油戰略」息息相關。過去半世紀以來,沙烏地就是國際石油市場中,唯一具備「市場調節能力」的石油生產者:除了每日800至1000萬桶的基本產量,利雅德還備有150萬桶以上的生產彈性,當國際石油市場出現供給擾亂時(比如說戰亂影響生產),沙烏地就能調撥彈性餘額以回應市場的需求心理,進而起到穩定國際油價、穩定世界經濟的作用。

這樣獨步的調節實力,也成為沙烏地戰略地位之所以重要、對全球局勢得以舉足輕重的主因;但過去較保守的沙烏地主政者認為,公佈國家的石油數據等同曝光自己的戰略底牌,若是石油藏量不如世界預期,或者是生產彈性不足支應市場波動,那麼沙烏地的喊話地位與經濟信心也將受到影響,而失去在石油圈內的主導地位——因此,沙烏地到底還有多少石油,才一直是封塵在阿拉伯沙漠中的最高機密。

沙烏地富藏的石油資源,讓其發展了繁榮的「油元經濟」,甚至到了21世紀,沙國國家的9成預算,都來自於出口石油所帶來的大筆油元;但油元經濟卻與國際油價高度連動,儘管沙國在2003年後,曾因國際油價的10年走高而國庫滿滿,但國家財政卻也曾因80年代的油價崩盤而陷入拮据。

特別是近3年來,因為美國的頁岩油革命,以及中國等開發中國家的需求停滯,全球油價也一路走低,這都對沙烏地等中東油國造成沉重的財務壓力,因此沙國政府也於今年年初開始,積極釋出「改革訊號」,希望透過發行國債、Saudi Aramco釋股等作法,吸引海外投資來分散油元走低的財政壓力。

我們期待(Saudi Aramco)能成為世上最透明的國營石油公司上市案。

今年年中才上任的沙國石油部長——同時也是Saudi Aramco董事會主席的法利赫,在摩洛哥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的同時,也對《金融時報》透露:將於近期委請公正第三方單位,檢視並公佈Saudi Aramco的石油數據,希望透過蘊藏量、生產成本、獲利率等數字,說服全球投資者,進而拉高Saudi Aramco的市場價值。

《金融時報》表示,目前沙烏地還未提出公佈時程表,會委由那家單位來檢驗數據也還沒確定;但假若沙烏地官方所公佈的2,600億桶藏量可被證實,那麼對於全球的石油經濟將是一計超強強心針——因為這等同於沙烏地在過去30年所發現的新石油藏量,和自己售往全球的石油一樣多,原本預計還開採70年的沙烏地石油,更可能因為科技的繼續進步,而延長自己石油龍頭的預期壽命。

不過即便在釋股之後,沙烏地政府仍將擁有主導國家石油政策的絕對主權,境內的油田與藏量也不會出售給境外投資者。

法利赫表示,沙烏地的能源革新勢在必行,除了即將到來的的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之外,Saudi Aramco還將致力擴張在再生能源、石化工業的投資,並以美國的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為多角化發展的榜樣,而成長為巨型的跨國複合業務集團。

在過去,沙烏地的油元也成為國家收攏民心的工具,但長期高額的能源補貼、或者是慷慨的國民福利,都已造成了海灣油國沉重的財政負擔。以沙烏地為例,在國際油價於2014年中走入低點之後,沙國也積極發展多元能源,包括800億美金核能投資,或者是太陽能發電的大規模運用,都成為沙國在後石油時代所追求的核心技術。

法利赫部長指出,沙烏地目前希望在2023年前將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升到10%以上;包含核電在內,非化石能源的使用率目標也將在設在30%。


 

【2016.11.16 敘利亞

轟炸阿勒頗:俄國航母首次實戰的靶場

轟炸敘利亞,是俄羅斯海軍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元帥號(圖)——下水31年...
轟炸敘利亞,是俄羅斯海軍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元帥號(圖)——下水31年來,第一次的實戰任務。 圖/路透社

轟炸阿勒頗:俄國航母首次實戰的靶場。

停火再次結束,敘利亞與俄羅斯空軍15日再次重啟空襲任務,對敘利亞北部大城阿勒頗(Aleppo)展開近一個月來最猛烈的轟炸。俄國國防部表示,此波攻勢的先鋒係由俄國海軍庫茲涅佐夫元帥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擔任——這也是這艘俄軍現役的唯一航母,在下水31年後,第一次的「戰鬥任務」。

俄羅斯這波敘利亞攻勢,已籌備了好些時日。在過去一個月中,俄羅斯方面多次以和平談判、聯合國調停、或人道撤離為由,暫停對阿勒頗圍城戰的空襲任務;但同一時間,俄羅斯軍方卻也積極協助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地面動員,並從俄羅斯「北方艦隊」調度兵力,並以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俄國現役的唯一一艘航母)、彼得大帝號核子巡洋艦(艦隊旗艦,也是全世界目前僅次於航母等級的最大型水面戰艦)...等8艘戰艦組成特遣戰鬥群,並從北海南下、由直布羅陀進入地中海。

俄國海軍調動戰鬥群進入地中海的大動作,在過去一個月裡也讓北約各國大感緊張,並以「加劇敘利亞人道慘況」為由,向俄軍的「火上加油」多次表達譴責與抗議。而原本西班牙還曾答應俄國航母在北非港口修達(Ceuta)的停靠加油申請,但最終在北約與英、法、德的強烈抗議下,這起外交風波才以俄軍繞道為結果,勉強喊停。

然而在敘利亞外海就定位的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待命演訓卻出師不利,其配屬的一架Mig-29戰鬥機,周日竟在降落過程中失事墜海,一時間也讓人懷疑起俄國海軍航空兵的經驗與實力。

作為俄國現役唯一航母的庫茲涅佐夫號,在1985年下水後,很快地就遭遇到蘇聯解體的衝擊,受困於經濟崩潰的俄羅斯隨後也進入大裁軍階段,這也大幅推遲了庫茲涅佐夫號的完工日期,甚至在服役之後,絕大部分的時間裡這艘航母都因戰力不足、軍費匱乏等問題,而被迫困於港口、成為閒置兵力;但隨著俄國近年的戰略調整,其部隊的海外活動也越趨頻繁,也因此,這一回庫茲涅佐夫號在地中海的「戰爭處女秀」,才更讓北約與西方各國同感緊張。

然而根據前俄國國防學者、目前在英國軍事智庫RUSI任職的蘇堤亞金(Igor Sutyagin)表示,俄羅斯與西方海軍的實力差距仍然明顯,若遭遇同級別的美軍艦隊,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戰鬥群「恐怕無法在高強度戰鬥中接戰超過50分鐘」。同時,俄軍在敘利亞境內本就部屬了不少空軍單位,「海軍大張旗鼓的助陣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此這波高調的航母空襲任務,向西方示威的政治意義或仍大於在前線的實質火力。

阿勒頗城內的居民告訴我們——在那些還有建築存在、還沒被炸爛的街區——街道上已是一片混亂宛如煉獄。阿勒頗城內許多地區已成為了孤島,它們在早先的轟炸中已被鎖定,各聯外道路也都被政府的部隊所截斷。城內的醫護單位表示他們仍將試著進入那些遭到轟炸的地區,但他們自己也被盤旋上空的敵軍戰機,給牢牢地釘死在家裡。

《半島電視台》在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前線特派賈凡(Osama bin Javaid)如此引述困於阿勒頗的線人敘述;同時敘利亞官方新聞台也同步證實了「阿勒頗的攻勢再起」,並暗示政府軍已準備接手,將大批部隊投入圍剿反抗軍的城市巷戰。

阿勒頗的這波攻擊,發生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一向新當選的美國準總統川普致電道賀後。在電話裡,川普與普丁不僅針對「修復美俄關係」交換了承諾,彼此也期許能在敘利亞、ISIS與反恐問題上「並肩作戰」。

與此同時,在5年內戰中仍穩居大位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週二也在外媒訪問中向川普釋出「共同反恐」的結盟善意;只不過正陷於華府交接班底喬不攏的川普,在11月9日當選後至今,仍未就上任後的可能外交方針,作任何承諾性的態度發言。


 

【2016.11.15 日本】

安倍首相的困擾:找不到川普的亞太專家?

安倍首相的困擾:川普沒有亞太專家? 圖/路透社
安倍首相的困擾:川普沒有亞太專家? 圖/路透社

安倍首相的困擾:誰是川普團隊的亞太專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周訪美,並將於17日於紐約的川普大樓與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安倍此行不僅將成為第一位當面與川普準總統會晤的外國領袖,在美國政權交接的同時,日方也希望就TPP、安保條約與美國的亞太政策規畫等問題,與美國新政府進行提前接觸。然而根據日美兩國外交部門對《金融時報》的透露,川普團隊的目前外交班底有誰?誰是將接掌、建言亞太事務?包括日本、中國在內「沒有人知道」,外交迷霧中,也讓駐華府的各國大使皆亂成一團。

對於與川普的會晤,日本政府的態度相當慎重,在安倍首相出發前,日方就已於14日派遣首相補佐官河井克行提前赴美,以準備與川普團隊的前置接觸;然而根據《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外交圈的消息,從川普當選至今,日方仍無法與川普團隊建立互動渠道,雙方對於17日會談的前置準備,也僅停留在「會談場地的安排,菜單上要點什麼菜」等無關緊要的花邊細節。

日本駐美大使館表示,日方一直與共和黨以及川普團隊維持著相當密切的往來,「儘管與希拉蕊.柯林頓的團隊相比,雙邊的互動確實沒有那麼頻繁。」

「坦白講,我認為川普現在根本還沒組成亞洲幕僚團。」《金融時報》的消息來源指出,與希拉蕊相比,沒有任何政治實務經驗的川普,本來在政壇的人脈就不夠深植,今年年初,更有大批親共和黨的外交專家因川普的屢番暴言,而聯署了「反川普聲明」——這批人目前要不繼續抵制川普,要不根本被川普的交接團隊列入往來黑名單,而這些都讓川普團隊陷入無人可用的窘境。

對於川普團隊來說,外交團隊與議題、區域幕僚團的建立,攸關著兩個月後、川普正式就任時美國的國家戰略;但對於駐華府的各國使節團而言,能先確定「誰是建議川普的亞太專家」,就能提前接觸、推測出美國新政府的外交藍圖,一方面這能提前回應美國的戰略轉變,二方面也可以避免因誤會所造成的外交摩擦。

「像是中國大使(崔天凱)現在就在逼死大家,他們到處追問『川普團隊裡,誰對中國政策負責?』」

然而日本與中國並非這波政權交接中,唯一感到頭大的國家,包括英國、墨西哥等美國的「親密盟邦」在內,在川普團隊面前都面臨過「此路不通」的窘境。英國為例,在首相梅伊(Theresa May)苦等不到川普當選電話的同時,英國國內因脫歐公投期間因仇恨言論而惡名昭彰的英國獨立黨大老法拉吉(Nigel Farage),卻大搖大擺地走進了紐約川普大樓與川普見面,而是否要邀請極具爭議的法拉吉,為英國外交部向川普團隊「人脈疏通」,也成為英國內閣的激辯焦點。

日本媒體認為,安倍首相這次的會面,將力圖釐清美國在TPP、安保條約與對中國策略上的立場。儘管目前各方皆認為川普上任後,將揚棄對TPP的推動,但日方卻已考慮將出面主導後續的跨國談判。

在會晤川普之後,安倍也將飛往南美洲的秘魯,參加2016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在會議上,安倍與習近平等人,也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而這也是歐巴馬在明年1月20日卸任前,最後出訪的「畢業旅行」。


 

【2016.11.14 法國】

巴黎恐攻,低調沉默的一周年忌日

巴塔克蘭劇院外的悼念市民。在去年的攻擊案中,巴塔克蘭的挾持與攻堅,最終造成90人...
巴塔克蘭劇院外的悼念市民。在去年的攻擊案中,巴塔克蘭的挾持與攻堅,最終造成90人罹難。 圖/美聯社

巴黎恐攻,低調沉默的一周年忌日。

2015年11月13日,夜,9名受ISIS策劃的槍手襲擊了巴黎,一夜屠殺後,造成130人罹難;2016年11月13日,陰,法國人也在低調的哀悼氣氛中,度過了恐攻事件一周年。包括事件傷者、受難者遺族與一般巴黎市民在內,周日下午也於攻擊發生的法蘭西大球場、酒吧街區、以及事件最後血腥落幕的巴塔克蘭劇院,參與紀念牌的揭牌儀式。而活動中雖然有法國總統、巴黎市長等正要參與,但除了朗讀受難者們的名字之外,巴黎人並未發表任何演說或悼詞活動,僅以最低調的形式度過這哀慟的一天。

除了街頭上的肅穆悼念之外,法國媒體對於11月13日的紀念,也各自有不同的態度。在去年恐攻在周末夜晚發生之後,提前印刷周末版面而來不及撤搞,直到11月15日才紙本跟進的《世界報》,今年的11月13日選擇了在周日增印特刊,並與美國西點軍校的反恐月刊《哨兵》(CTC Sentinel)合作,以「11月13日恐攻的恐怖份子,是如何滲透歐洲的?」為頭版頭,重新分析ISIS如何透過巴爾幹陸路進入歐洲,他們在比利時與法國之間的組織據點,又是如何安排與規劃11月13日的巴黎大屠殺。

而左翼的《解放報》則選擇回顧報導,「重現11月13日」;《巴黎人報》則在頭版放上了羅浮宮前,值勤戍衛的法國軍隊,「2015年11月13-2016年11月13:這一年如何改變了法國」,討論過去一周年來法國政府所施行、且再三延長的緊急狀態,對法國帶來怎樣的轉變。

但在紀念之外,也有媒體選擇「照常生活」,例如立場較傾保守派的《費加羅報》就照常在周日(11月13日)休刊,周六與周一的頭版,也分別以川普當選、法國右派聯合初選的辯論會為主題,而未作特別的紀念處理。

 《世界報》、《解放報》、《巴黎人報》
《世界報》、《解放報》、《巴黎人報》

周日的紀念活動中,當初的攻擊發起點,都於一周年後立起了紀念牌;其中,造成90人罹難,同時也是恐怖份子最後挾持人質並自爆的巴塔克蘭劇院,周日下午也聚集了數百名民眾,於劇院門口獻花、默哀,並一一唸出90名恐攻受難者的名字。

去年攻擊發生時,正於巴塔克蘭劇院表演的美國搖滾樂團《死亡金屬之鷹》(Eagle of Death Metal)主唱,傑西.休斯(Jess Hughes),也低調地在周日來到了巴塔克蘭劇院外致意。在攻擊中,休斯與團員雖然在第一時間被撤出舞台,但演唱會上大批樂迷受難,也讓休斯經歷了相當嚴重的創傷症候群。然而事件之後,休斯多次對於宗教、移民的不當發言,卻一再激怒法國輿論,其中休斯更曾指責「巴塔克蘭劇院聘用穆斯林保安,與恐怖份子理應外合」,誇張的言論也引發劇院院方的憤怒,並稱休斯的言論「為不可饒恕的仇恨發言」,而將之列為永久拒絕往來戶。

在事發地點之外,周日的巴黎,也有不少市民在共和國廣場獻花致意,而市中心的聖馬丁運河,也有民眾施放悼念水燈,以紀念過去一年裡,因悲劇而逝去的無辜民眾。

不過悼念儀式之外,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卻對英國的BBC表示:「法國的全國緊急狀態將會繼續延長。」自從2015年巴黎11月恐攻之後,法國就處於總統歐蘭德所頒布的緊急狀態中;而這項命令原本將在今年夏天結束,但卻又因7月底的尼斯卡車攻擊案,而讓命令再度延展半年。

瓦爾斯表示,在現在的狀態中,法國政府「很難解除緊急命令」。因為法國的大選即將於明年春天展開,各種政黨集會、公開辯論與候選人活動,都將成為恐怖份子移動的「攻擊標靶」,因此為了確保「安全與民主」,目前即便不斷延長的緊急狀態已引發政壇與輿論「侵犯公民自由」的反彈,但執政的社會黨政府仍將考慮再一次地延長緊急命令,直到大選結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