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透視:川普大戰希拉蕊,美國大選辯論的必勝法?

2016/09/26 轉角說

川普或希拉蕊,誰能拿下白宮大位? 圖/維基共享(原作者Vector Open S...
川普或希拉蕊,誰能拿下白宮大位? 圖/維基共享(原作者Vector Open Stock)

川普(Donald Trump)或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誰能拿下白宮大位?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距離11月8日的投票日僅剩最後43天,但在美國選民投下手中一票之前,本屆大選也將迎來最後的關注高潮——美國總統參選人的電視辯論會。

自從1960年美國大選首度開辦辯論直播以來,電視辯論已演變為全國性的造勢大會,也是總統參選人之間,尋求拉開優勢、逆轉戰局,並在透過平均5至8千萬名直播收視戶,進一步引導出決戰氣勢的關鍵時機。

但總統辯論該怎麼打?登台的候選人們,又有怎樣的秘訣?而希拉蕊或川普,究竟誰的嘴皮子更為銳利?誰又能贏下這場唇槍舌戰的白宮之爭呢?

總統辯論該怎麼打?登台的候選人們,又有怎樣的秘訣?而希拉蕊或川普,究竟誰的嘴皮子...
總統辯論該怎麼打?登台的候選人們,又有怎樣的秘訣?而希拉蕊或川普,究竟誰的嘴皮子更為銳利?誰有能贏下這場唇槍舌戰的白宮之爭呢? 圖/路透社

▌川普與希拉蕊,辯論怎麼戰?

按照官方說法,總統辯論的電視直播能夠穿越地理上的限制,在選前倒數階段,提供全美50州的選民審核候選人的最後機會;但現實中,在歷經一年半的初選、造勢歷練之後,參選者們很難在選前的最後階段調動政見與競選風格,比起政見優劣與願景觀瞻的較量,美國的總統辯論會往往也僅是參選人們「拼氣勢」的擂台。

以2016年選戰的安排來說,大選的政見辯論一共會舉辦四場:川普與希拉蕊將於9月26號於紐約州舉辦辯論首戰,緊接著的副手辯論則將在隔週的10月4日於維吉尼亞州舉行,之後總統參選人們則會在10月9日密蘇里州,以公民提問的方式進行第二回合的對決,然後10月19日才會在內華達州進行最終場的收尾辯論。

總共四場的辯論會中,第一戰與最終戰都採用較傳統的辯論形式——以9月26日的首戰為例,90分鐘的辯論直播中,流程將針對三大辯論題目「美國的方向」(America's direction)、「成就繁榮」(achieving prosperity )和「確保美國安全」(securing America)分成三大段流程,主持人會針對這每項主軸,邀請參選人發表兩分鐘的政見闡述,隨後雙方再交叉詰問,主持人並會依川普與希拉蕊的發言內容,再對兩人提出延伸問題。

不過10月9日的總統辯論第二戰,則會採用「鎮民大會」(town meeting)的方式,由兩位候選人簡短演說後,在接受公民代表與網路提問的問答挑戰。

另一方面,雖然在本屆選舉中,兩黨推出的副總統人選都同樣是低調型的冷調角色,外界對他們的關注度也不比希拉蕊、川普熱情,但在4年前的大選中,首戰辯論被羅姆尼(Mitt Romney)猛攻而表現狼狽的歐巴馬,就是由暱稱「快樂戰士」的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力挽狂瀾,關鍵時刻才止住了歐巴馬民調的一時頹勢。

比起政見優劣與願景觀瞻的較量,美國的總統辯論會往往也僅是參選人們「拼氣勢」的擂台...
比起政見優劣與願景觀瞻的較量,美國的總統辯論會往往也僅是參選人們「拼氣勢」的擂台。圖為2016大選辯論,佈置中的首戰舞台。 圖/美聯社

▌總統辯論有必勝法嗎?

練習、練習、再練習。

在尼克森的1960慘案之後,專業政治公關的介入,也讓舞台上的候選人們成為重重包裝的形象產品。但在合身的西裝、整齊的髮型、亮麗的化妝之外,直播辯論的核心仍是臨場的表現與言語的交鋒。辯者不但得想盡辦法突顯個人特質,怎樣出奇制勝,或者是更重要的——不要失言,避免禍從口出——也就成為候選人們反覆「練習」的重點。

要怎樣練習呢?通常候選人們會在辯論前幾個月,就開始練習「模擬辯論」(mock debate),並挑選一個「模擬敵手」進行密集排練。

以2012年競選連任的歐巴馬為例,為了在辯論中擊敗共和黨對手——前麻薩諸塞州長羅姆尼——歐巴馬特別力邀民主黨資深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現任國務卿),擔任對手模擬並指導自己的辯論進退。雄辯著名的凱瑞,擅長以精準的例證、數據來輔助自己的論點,是民主黨內數一數二的辯論高手。而長年擔任麻薩諸塞參議員的經歷,也讓凱瑞有不少第一手的羅姆尼「個人情資」,對於模擬特點、擬訂策略帶來不少戰術助益。

也曾代表民主黨角逐白宮的凱瑞,在2004年時就曾在辯論場上讓連任的總統小布希吃足苦頭。曾擔任小布希「辯論教練」幕僚歐唐諾(Brett O'Donnell)就對《路透社》透露,在辯論之前,自信滿點的小布希對於模擬辯論「超級半調子」,掉以輕心的結果就讓他在首戰辯論中慘遭凱瑞「痛電」,不僅回答頻吃螺絲,面對凱瑞凌厲的言詞攻勢時,緊張的小布希更下意識地不斷眨眼,閃爍神情動作配上自亂陣腳的回答,讓小布希首戰狼狽慘敗。

學到教訓的小布希後來勤加苦練,自知舌拙之後,才改採「直覺戰術」,用簡單、草根的回答,應戰咄咄逼人的凱瑞,最終才成功拉回基本盤,阻止了民主黨的氣勢逆轉。

通常候選人們會在辯論前幾個月,就開始練習「模擬辯論」,並挑選一個「模擬敵手」進行...
通常候選人們會在辯論前幾個月,就開始練習「模擬辯論」,並挑選一個「模擬敵手」進行密集排練。以2012年競選連任的歐巴馬為例,他特別力邀民主黨資深參議員凱瑞,擔任對手模擬並指導自己的辯論進退。 圖/路透社

▌希拉蕊?川普?誰能贏得辯論

在2016的選戰中,希拉蕊為了「模擬川普」也是大費苦心。在練習辯論中,「飾演川普」的是希拉蕊的核心幕僚菲利浦・萊恩斯(Philippe Reines)。在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代,萊恩斯就已是其核心幕僚,並以精明、銳利、敢言聞名,是希拉蕊團隊中最為了解她弱點與不安的親信——也正因萊恩斯的尖銳直言,希拉蕊也才會選擇他作為「模擬川普」,以應對可預見的川普「暴言攻擊」。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希拉蕊團隊目前已針對川普擬定了兩套劇本:一套是川普會繼續「暴民風格」,以各種搗亂、煽動性言論猛攻希拉蕊的政治紀錄,屆時希拉蕊不僅要穩住陣腳、無視川普的挑釁,同時還得巧妙回擊,逼出川普「失控」的形象面貌;另一套劇本則是「川普正常化」,預測川普會為了爭取主流選民,而積極展現其嚴肅、可靠的正色一面,這時希拉蕊就得回到正規戰,更強調具體政策來壓倒川普搖擺不一的言詞政見。

在過去,希拉蕊的辯論表現時常給人「尖酸」的不討喜印象,加上自己日前才因肺炎風波引發選民對她的健康疑慮,能否在川普的猛攻之前,維持敦厚、穩重而不失主動的形象,也成為希拉蕊辯論會上的最大挑戰。

希拉蕊的辯論表現時常給人「尖酸」的不討喜印象。圖為2016年4月,民主黨初選辯論...
希拉蕊的辯論表現時常給人「尖酸」的不討喜印象。圖為2016年4月,民主黨初選辯論。 圖/路透社

相對於希拉蕊陣營的謹慎,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卻讓自己人也難以預測。

媒體報導,目前川普團隊已聘請了前FOX新聞的執行長羅傑・艾爾斯(Roger Ailes),擔任川普的辯論指導。現年76歲的艾爾斯,是打造美國FOX新聞網的靈魂人物,也是共和黨內新保守主義的教父級人物——但尷尬的是,在今年夏天時,艾爾斯才被踢爆長期性騷擾公司下屬,而遭到集團大老闆梅鐸(Rupert Murdoch)逼退,黯然離開自己參與打造的FOX新聞網。

此外,外界也盛傳川普本人「更相信自己的臨場發揮」,一向跟著感覺走的他過去時常脫稿演出,而不願配合幕僚團所安排的反覆排練。

在今年年初的共和黨初選辯論系列中,屢出暴言的川普時常在會場中使用「挑釁技能」,並對對手冠以人身攻擊的綽號。他曾罵傑布.布希(Jeb Bush)為「低能量布希」,泰德.克魯茲(Ted Cruz)則是「老婆很醜」的「說謊泰德」,年輕的拉丁裔眾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則被他輕蔑地稱為「小馬可」——而希拉蕊本人,則成為川普選戰的口號之一——「詐欺希拉蕊」。

暴言之外,川普也曾在初選辯論中,以「主持人不公道」為由「中離」,於辯論之前片面退出。然而這些暴走的行徑,雖然讓他吸引了不少保守派與抗議派的共和黨支持者,但同一套亂戰部署,能否於全國觀眾面前得到贏得相同的新鮮青睞?輿論界卻也充滿著疑慮。

根據RealClearPolitics的辯論前民調來看,希拉蕊於全國民調仍能取得46.3%的平均支持度,小勝川普的43.7%。但作為美國史上最不受選民信任歡迎的兩黨候選人,誰能在口水辯論中站穩陣腳,誰才有機會贏下白宮寶座。

在共和黨初選辯論中,使出「挑釁」技能的川普(中),左側的是他口中的「小馬可」,右...
在共和黨初選辯論中,使出「挑釁」技能的川普(中),左側的是他口中的「小馬可」,右側的則是「說謊泰德」。 圖/路透社

▌甘迺迪X尼克森,總統辯論的不朽經典?

川普還是希拉蕊,誰能贏下辯論的氣勢,誰就能贏下最終的選戰!但這種「拼氣勢」的傳統中,最為著名——同時也是每逢大選辯論,必會被各方拿來講古的經典案例——即是1960年大選中,甘迺迪(John F. Kennedy,民主黨)與尼克森(Richard Nixon,共和黨)之爭。

1960年的大選辯論,是美國開國以來首次透過電視直播的方式,轉播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交鋒,其中在1960年9月26日於芝加哥舉辦的首戰辯論,更是美國政治史的轉捩點。

在大選中,民主黨推出了年方43歲的政治新星甘迺迪,迎戰共和黨的現任副總統尼克森——當時的尼克森,不僅是共和黨中的實力強將,擔任艾森豪總統(Dwight Eisenhower)副手的8年期間,更在參眾兩院厚植聲望。因此辯論會前,各方皆認為老練、穩重的尼克森,輕鬆壓垮稚嫩的甘迺迪並不成問題。

當時的尼克森,不僅是共和黨中的實力強將,擔任艾森豪總統副手的8年期間,更在參眾兩...
當時的尼克森,不僅是共和黨中的實力強將,擔任艾森豪總統副手的8年期間,更在參眾兩院厚植聲望。圖為1960年,共和黨在克里夫蘭的全國大會中,通過對尼克森的總統提名。 圖/美聯社

但如同命運捉弄一般,在辯論會之前,尼克森在北卡羅萊納的造勢活動中,不小心撞破了自己的膝蓋並倒楣地引發傷口感染,而不得不動手術還住院了兩個星期。儘管最終仍勉強趕上辯論日,但大病一場的尼克森卻整整瘦了20磅(9公斤),術後併發症也讓他直到辯論當天都還在持續發燒。

於是,身形憔悴、臉色病態就這樣搖搖擺擺地來到了芝加哥。但攝影棚內,性格乖僻的他又逕自拒絕了專業化妝師的上妝邀請,不僅臉上的鬍子沒刮乾淨,連自己招牌的黑眼圈也都用廉價的超市粉底隨手帶過。更糟的是,他還隨意選了一套淡灰色的西裝。

尼克森對於外表的不以為意,在直播中造成了災難性的結過——廉價的粉底在攝影棚的打光中融在了他的臉上,這不僅讓他滿臉的短鬍渣、黑眼圈無所遁形,大病初癒的尼克森,額頭上的汗珠更是滲過淡妝不停地流下,讓自己轉播中的影像看來更為虛弱而不安。再加上當時的直播透過黑白電視放送,讓一身灰西裝的尼克森在畫面中更顯慘白——甚至可怕。

我的老天!他人還沒死,身體就被防腐處理了嗎?

電視中形容枯槁的尼克森,不僅讓前來觀戰的芝加哥市長戴利(Richard Daley)大感意外,隔日出刊的報紙也都質疑「尼克森是被化妝師惡整嗎?」甚至連尼克森的老母在看完直播後,也忍不住撥電話給自己的兒子詢問:「你的病到底是多嚴重?」

「我的老天!他人還沒死,身體就被防腐處理了嗎?」1960年9月26日,芝加哥,美...
「我的老天!他人還沒死,身體就被防腐處理了嗎?」1960年9月26日,芝加哥,美國總統大選第一次採用電視辯論,為歷史畫下新頁。 圖/美聯社

連尼克森的老母在看完直播後,也忍不住撥電話給自己的兒子詢問:「你的病到底是多嚴重...
連尼克森的老母在看完直播後,也忍不住撥電話給自己的兒子詢問:「你的病到底是多嚴重?」 圖/美聯社

相比之下,在尼克森臥病在床時,勤跑行程的甘迺迪卻是曬出了一身小麥色的膚色,年輕俊朗的外型配上深黑色的合身西裝,卻反而透過直播風靡全美7,000萬戶收視選民,儘管就內容而言,甘迺迪的表現不算上佳,但辯後民調卻因此逆轉領先——最終,在11月的大選裡,甘迺迪就已49.7%的得票率,險勝49.3的尼克森,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當選人。

1960年的辯論故事也成為政治史上的永恆討論:主流意見認為,尼克森首回合辯論在「視覺形象」上的失敗,加深了選民對他「奸詐迪克」(Tricky Dick,因尼克森常用骯髒手段達成目的而得的政壇綽號)的成見,就算收聽廣播的選民們大多對他抱以好評,但透過電視機收看的主流民眾,卻對穩健自信的甘迺迪讚譽更加。

在芝加哥之後,尼克森與甘迺迪仍陸續打了3場直播辯論——比較不為人知的是,在芝加哥之後奮起振作的尼克森表現凌厲,於內容或氣勢上都壓過了甘迺迪——但最終仍不敵首戰失利的輿論浪潮,而無力在拉鋸戰中反轉甘迺迪的領先優勢。

或許是因為吃過苦頭,多年之後捲土重來的尼克森,在1968、1972年的兩次選戰中,都拒絕參與直播辯論,也讓自己的辯論形象,永恆地定格在1960年的9月——那個在攝影機前直擦冷汗的狼狽模樣。

電視辯論,候選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被記錄在史冊——成為經典,或是笑柄。 ...
電視辯論,候選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被記錄在史冊——成為經典,或是笑柄。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倪世傑/美國大選的能源政治

倪世傑/為什麼左派選不贏:桑德斯退場,美國左翼一場夢?

林齊晧/川普:狂人、選戰與麥卡錫主義的幽靈

林齊晧/希拉蕊的政治化身:碎碎唸的「神力女超人」?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