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PanamaPapers:巴拿馬報紙上的巴拿馬文件

2016/04/07 轉角說(編輯台)

#PanamaPapers:巴拿馬報紙如何報導巴拿馬文件? 圖/ingimage
#PanamaPapers:巴拿馬報紙如何報導巴拿馬文件? 圖/ingimage

#PanamaPapers:巴拿馬報紙如何報導巴拿馬文件?

巴拿馬文件在全球鬧得喧騰,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英國首相卡麥隆、中共的習近平、薄熙來...等,各種明暗財富也都一一在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的報導鏡頭下一一曝光,「巴拿馬」一名,亦隨著「巴拿馬文件」而壟斷了過去一周國際媒體的報導頭條。

但當全世界的新聞都在追逐巴拿馬文件的同時,身在暴風圈中心的巴拿馬媒體,又是如何看待這場「虛擬」於眼皮底下的大事件呢?

相較於各大國際型媒體,巴拿馬傳媒的曝光度相對較低。在巴國境內,處理這次文件風暴的主要媒體或可分為三大家:發行量最大的《世紀報》(El Siglo)、發行歷史最悠久的《巴拿馬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a)、以及唯一家直接參與ICIJ調查聯盟的巴拿馬紙媒《新聞報》(La Prensa)。三家媒體各有取捨,頭版的角度亦不盡相同。

以小報形式擄獲巴拿馬國內最多讀者青睞的《世紀報》,在4月4日(消息曝光)後,也在頭版頭條以一句相當吸睛、又誇張的粗口標題作為開場——

『挫賽啦!』(¡Cagada!)

4月4日頭版標題:『挫賽啦!』 圖/《世紀報》
4月4日頭版標題:『挫賽啦!』 圖/《世紀報》

《世紀報》以巴拿馬文件案的「被洩密苦主」——Mossack Fonseca的共同創辦人,拉蒙.方賽卡(Ramon Fonseca Mora)為底圖,配上誇張的「挫賽啦!」為主標,不無幸災樂禍地呈現了巴拿馬文件風暴中,驚慌失措的當事人,以及一幫密帳曝光的國際名人(普丁、梅西,和已經身亡的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

不過《世紀報》對於巴拿馬文件的興趣僅維持了一天,從5號開始,其關注焦點又在拉回國內,皆連三天的頭版都是以血肉模糊的殺警刑案作為頭條:近一個月來,巴拿馬各地陸續發生了多起針對警察的謀殺事件,而在巴拿馬文件驚爆全球的同時,巴國西部的奇里基省聖羅倫佐市,則有數名槍手在光天化日之下,朝一名地方警官的私家座車掃射,該名警官與同行友人身中30多槍當場死亡。這起重大的刑事案件震撼巴國,但行兇者的動機與身份至今依舊模糊不清。

而《世紀報》的大報母公司——成立於1849年,也是當前巴拿馬最「資深」的媒體——《巴拿馬星報》,報導態度就相對「平靜」。其4月4日的頭版標題則是:

Mossack Fonseca陷入『幽靈』公司的世界醜聞。

4月4日:Mossack Fonseca陷入『幽靈』公司的世界醜聞。 圖/《巴拿...
4月4日:Mossack Fonseca陷入『幽靈』公司的世界醜聞。 圖/《巴拿馬星報》

《巴拿馬星報》隨後三天都以巴拿馬官方的「滅火回應」作為頭版頭,先是5日刊出了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lera)的呼籲:「出問題的是這一家顧問公司(Mossack Fonseca),而不是這一整個國家。」

隨著巴拿馬文件的轟動,來自各國的「震怒表態」亦讓巴拿馬政府備感頭痛,甚至「不解」。風暴爆發後,法國政府率先於各國向巴拿馬發難,指責巴拿馬當局並未履行雙邊的稅務協定,從巴拿馬文件中,亦「證實了」巴國未能向法國政府提供足夠的資料,因此揚言要對巴拿馬發起懲罰回應。為此,周三的《巴拿馬星報》亦刊出巴國政府的官方回應為頭條,明確表明:「巴拿馬不是逃稅天堂」,各國更不應將「巴拿馬文件」斷章取義為針對「巴拿馬」的指控。

巴國表示,自2016年開始,當局已收到來自各國的32份稅務調查申請,而巴拿馬當局亦迅速、透明地回應了其中30份請求。官方不無強硬地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主權,可以決定各自的稅法、稅務要如何執行。」巴國政府三分之二的財政收入來自於徵稅,對於各國金融機構的審查也都積極回應,假若法國或其他國家要以此為由對巴拿馬施壓,巴國也將果斷反擊(例如說限制法國企業競標政府合約、或者其他貿易制裁)。

但巴國的強硬態度先盛後衰,在官方「不惜反擊」的消息從《巴拿馬星報》刊出的同時,巴拿馬的駐外使節團也已展開外交動員,積極與國內金融大戶——OECD各國政府協調磋商。最終,更於4月7日正式由巴拿馬總統宣布「將邀請國際聯合調查」,全面檢視、解決巴國的稅務與金融體系的結構性「漏洞」,以避免「逃稅天堂」的不法爭議再度發生。

另一方面,作為這次與ICIJ協作調查,唯一一家巴拿馬紙媒,長期站在當局批判面的《新聞報》也沒有在這次的風暴缺席。在4月4日所出版的日報頭條中,《新聞報》則將各國涉入的達官顯要一字排開(梅西、冰島總理、烏克蘭總統、方塞卡本人、普丁、卡麥隆),但頭版標題卻回顧國內:

檢查總長下另調查Mossack Fonseca。

4月4日至4月6日頭版。 《新聞報》
4月4日至4月6日頭版。 《新聞報》

《新聞報》報導,在巴拿馬文件爆發的同時,巴西司法當局即發函給巴拿馬政府,要求其配合聯合搜索。巴西司法單位長期懷疑,目前執政的羅賽芙總統與其工人黨盟友,或許經由Mossack Fonseca的服務境外洗錢、漂白來自於巴西石油公司的賄款,因此才透過司法互助要求巴拿馬政府聯手查緝;然而在初步的文件判讀中,目前尚未聽聞有工人黨黨人涉入海外密帳,反倒是反對黨數名大老因文件案爆發而一一中槍。

隨後《新聞報》的調查重點,雖也持續鎖定在巴拿馬文件,但4月5日的頭版則以各國發起調查為題、6日則是巴國政府對法國方面強硬的稅務「震怒」姿態的回應、7日則是以總統瓦雷拉與45名各國代表會晤後,承諾國際「共同改革巴拿馬稅務體制」的表態。對於巴拿馬文件風暴的在地調查,並未有更突破性或調查性的頭版回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過去24小時:巴拿馬文件,風暴中的一周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