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衝「超級星期二」:全力圍攻桑德斯!民主黨退選兩將「挺拜登」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當前的初選局勢,仍以左翼老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為頭號熱門,但...

【2020. 3. 3 美國】

直衝「超級星期二」:全力圍攻桑德斯!民主黨退選兩將「挺拜登」

「擊破川普,唯有拜登!」挑戰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提名初選,3日即將進入關鍵對決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以加州、德州等超級大州為首的15州將同步選出提名支持者,並一口氣決定1,357張黨代表票——將近全美的三分之一票數——將票落誰家。然而在決戰前夜,民主黨內兩名溫和派的明星參選人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與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卻先後退選,並轉向公開支持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儘管當前的初選局勢,仍以左翼老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為頭號熱門,但民主黨的溫和與保守派卻已感受到進步派路線的「過激威脅」,因此才強制啟動棄保,試圖讓初選提前進入「拜登對決桑德斯」的頭人對決。

▌前情提要:〈4個月燒4億美金!彭博的辯論初陣,遭民主黨群雄「猛襲圍毆」

3月3日的「超級星期二」是民主黨初選的關鍵戰役。與先前4戰的票數小州相比,周二全美將有15州同步投票,包括加州(415票)、德州(228票)、北卡羅萊納州(110票)在內的票倉大州,「超級星期二」將一口氣決定1,357張黨代表票的分配(贏得提名至少需要1,990票)。經此一役後,眾路候選人的聲勢差距也將一舉明朗化,對贏得最終的黨內提名權,也因此有著至關重要的戰略地位。

初選之前聲勢一度大好、結果開選前三戰表現不佳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2月29日以28%大幅度領先的強勢差距,拿下初選第三戰——南卡羅來納州(54票)——驚險地穩住了選情,並藉機擴大黨內遊說與黨外造勢,強勢而成功把自己形塑成「能避免桑德斯出線的唯一溫和派候選人」。

在南卡選後的72小時裡,「億萬富豪」施泰爾(Tom Styer)、布塔朱吉與克羅布查,紛紛因表現不如預期而提前宣布退選——因此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原本接近30人參戰的民主黨黨內初選,競爭戰線上只剩下最後五人:最大熱門的桑德斯、谷底逆轉的拜登、後來參戰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剽悍但一路苦戰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以及外交立場詭異但存在感極低的加伯德(Tulsi Gabbard)。

在南卡選後的72小時裡,「億萬富豪」施泰爾(Tom Styer)、布塔朱吉與克羅...

初選之前聲勢一度大好、結果開選前三戰表現不佳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2月29日以2...

在退選之前,同樣屬於「黨內溫和派光譜」的布塔朱吉與克羅布查,初選前三戰的表現並不比拜登更差。但在全國民調聲勢中,兩人的政治實力與光譜差異,皆不足以挑戰桑德斯的領先地位。因此過去10天來,民主黨內溫和派才大舉動員,積極協調各方趁早整合、盡可能在「超級星期二」之前,執行「護航拜登」的棄保戰略。

「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領袖!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總統!他將是我們之中最好、最傑出的一位——但我們已經找到了,他曾經以副總統的角色領導我們,而他也將成為我們的總統——他,就是喬.拜登!」在選前的德州造勢晚會上,公開為拜登站台的布塔朱吉,如此盛讚著這名對手。

但公開力挺拜登的初選對手,並不只有布塔朱吉;在2日上午退選的克羅布查,以及在拉丁裔選民中頗有號召力的黨內新星歐洛克(Beto O'Rourke)也都現身站台,營造出民主黨的非左翼陣線都「團結」在拜登身邊的強勢聲量。

《華盛頓郵報》認為,高齡77歲的拜登雖然因性騷擾醜聞川普「烏克蘭門」風波而多有爭議;但與黨內其他中間派選將相比,拜登在非裔美國人中的聲望頗高(因為長期任職國會耕耘非裔政治頭人,且與歐巴馬總統「私交甚篤」的形象加持),對於拉丁裔、中產階級以及民主黨的大型金主來說,也都具備著強勢而多元的吸票能力。

「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領袖!一名真正的總統!他將是我們之中最好、最傑出的一位——...

眼見保守派與溫和派紛紛棄保收攏在拜登身邊,桑德斯的網路軍團,2日晚間也串連起了「#華倫挺桑德斯」(#WarrenToSanders)的熱搜關鍵字,一方面鼓動黨內左翼也跟進棄保;一方面也施壓選情不佳的華倫「盡早退選」,「免得分散桑德斯的選票。」

但對此,頑強的華倫陣營則拒絕讓步,除了堅持「繼續參戰超級星期二」,華倫本人也期待能盡可能延長戰線,以爭取可能逆轉或退選談判空間。

此外,儘管同為黨內的進步派光譜人物,華倫與桑德斯在初選階段的競爭卻是刀刀見骨,除了不斷抱怨桑德斯的「進步派網軍到處網路霸凌」之外,雙方甚至曾一度要在辯論舞台後翻臉。因此就算華倫當真接受棄保退選,其票源是否真會支持桑德斯?卻也不是那麼篤定。

「民主黨主流派都怕死了『桑德斯出線』的毀滅性結局,這也促使大家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大舉導向拜登的懷抱...。」維吉尼亞大學的選舉政治專家薩巴托(Larry Sabato)對《金融時報》表示,本來彭博可能有機會成為民主黨另一個「中間派共主」的選擇,「但彭博的辯論表現真的太爛了 」,再加上沒參加初選前四戰,這才很難讓他成為黨內操作棄保的第一選擇。

最晚登記參選的彭博,為了集中火力拿下「超級星期二」,在選戰策略上故意不登記前四戰的初選;並藉此將所有的宣傳資源與造勢動員,全都集中在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倉大州。根據官方資料,在過去3個月來,身為「世界第9富豪」的彭博,自掏腰包砸下了將近5億美金大搞選戰,亦是所有民主黨候選人中,唯一一位在超級星期二的各州「全下廣告」的參選人。

「民主黨主流派都怕死了『桑德斯出線』的毀滅性結局,這也促使大家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

然而《華爾街日報》卻質疑彭博「銀彈攻勢」的效用。因為在2月29日宣布退選的「億萬富豪」施泰爾,也同樣採取了銀彈策略,並狂砸了2億5,000萬美金大買廣告。但最終狀態卻是一張黨代表票都拿不到。《華爾街日報》因此極其嘲諷的表示:「你可以用這筆錢買下6,200輛特斯拉,但總統提名的資格...無價。」

綜觀《RealClearPolitics》的民調分析,於年輕選民與進步派左翼中佔據明顯優勢的桑德斯,在當前的黨內初選中仍是贏得出線的「頭號熱門」。在超級星期二的幾個關鍵票倉中,桑德斯也在民主黨的大本營——加州——取得明顯優勢。樂觀狀態之下,桑德斯陣營也期待能從超級星期二中,拿下至少800張黨代表票,甚至拉開與對手一倍以上的差距。

不過僅次於桑德斯的拜登,在南卡羅萊納大勝選後、民主黨主流派棄保護航之前,於另一個三位數票倉——北卡羅萊納州——就也保持著穩定領先。與此同時,在第二大州——德州——拜登與桑德斯的民調差距也急遽縮小,是否會受在地新星歐洛克(Beto O'Rourke)與黨內棄保的加持影響?拜登陣營也樂觀審慎。

除此之外,對拜登有利的其他兩個要素,分別是同天初選的阿拉巴馬...等,擁有強勢非裔美國選民的多個「南方州」;以及對於民主黨內鬥感到疲乏的加州,目前提前與郵遞投票的狀況,似乎現實投票率將較往年更低。因此掌握更多多元票源的拜登,或許有機會「少輸為贏」,盡可能抵銷桑德斯可能從加州贏回的票數優勢。

《華盛頓郵報》分析,「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區都對桑德斯更為有利,但如果選後的他無法拉出400票以上的領先,那麼後續選舉時程加上的黨內棄保操作,很可能對拜登更為有利——就算無法逆轉票數,也可能造成6月提名黨代表大會上無人過半的「協商黨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各州黨代表被迫進入第二階段的自由投票),讓黨內人脈更強的拜登更有機會贏得提名機會。

《華盛頓郵報》分析,「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區都對桑德斯更為有利,但如果選後的他無...

過去24小時 美國 2020美國大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