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戰雲:美軍擊落伊朗無人機,伊朗扣押「外國神秘油輪」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美國國防部

【2019. 7.19 美國/伊朗】

波灣戰雲:美軍擊落伊朗無人機,伊朗扣押「外國神秘油輪」

「中東局勢正因美伊惡鬥而高速升溫!」美國總統川普18日證實,正派駐中東的美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艦「拳師號」(USS Boxer),周四在波斯灣的霍姆茲海峽擊落了一架伊朗革命衛隊的無人機。川普強調,該架無人機不斷惡意逼近美軍戰艦,在屢勸無效的狀況下,美軍才會「開火自衛」;不過同日稍早,伊朗革命衛隊卻宣布於同一海域,扣押了一艘從杜拜出港、涉嫌走私伊朗原油的「外國油輪」,然而該艘油輪的切確船東以及12名被捕船員的國籍所屬,世界各國卻無人承認,緊張而又神秘的衝突連發,也加劇了美伊對立的摩擦裂痕。

▌前情閱讀:〈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FAA:美籍航空禁飛波灣伊朗空域〉

「無人機靠太近了,講不聽,所以就被『拳師號』打爆了。」美國總統川普18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突然表示,正在霍姆茲海峽進行例行巡弋的陸戰隊兩棲突擊艦,18日遭遇了一架伊朗無人機的貼身進逼,雙方距離一度少於1,000碼(914公尺),感到挑釁並感到嚴重威脅的拳師號,在警告無效後才決定開霍,當場擊落了這架敵意無人機。

「拳師號」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胡蜂級兩棲突擊艦,船上除了陸戰隊登陸裝備外,還配備有AV-8獵鷹II式攻擊機、AH-1Z蝰蛇式攻擊直升機...等飛行器;其命名的由來,源自於美軍在英美1812年戰爭中,擄獲的英軍砲艇拳師號(HMS Boxer)。

美國總統川普18日證實,正派駐中東的美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艦「拳師號」(USS Bo...

川普表示,面對無人機的敵意挑釁,美軍開火只是「正當防衛」,稱伊朗部隊近幾個月來,不斷在國際公海上挑釁各國、製造事端,種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已讓美方逐漸失去了耐性。而美方所指控的「伊朗流氓行為」,包括:5月12日在霍姆茲海峽「襲擊」4艘油輪6月13日再「襲擊」2艘油輪6月20日擊落美軍全球之鷹無人機7月10日革命衛隊試圖在英國海軍面前於公海「攔截」英國油輪

不過川普宣稱的「美軍戰果」,卻被伊朗政府果斷否認。像是人正在紐約訪問聯合國總部的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就不以為然的表示:「美軍擊落了什麼?我沒聽說。伊朗今天並沒損失任何一架無人機。」

《路透社》報導,「拳師號」擊落伊朗無人機的新聞,應可被視為「美軍針對『無人之鷹』擊落事件的報復」;但同日稍早,伊朗公開證實「扣押外國油輪」的消息,卻加劇了國際社會對美伊緊張「可能擦槍走火」的擔心。

18日上午,伊朗政府公開宣布:在霍姆茲海峽執法巡弋的伊朗革命衛隊,7月12日在霍姆茲海峽上的拉臘克島(Larak Island)附近,「逮捕」了一艘涉嫌走私伊朗石油出境的「外國籍油輪」。伊朗表示,這艘油輪雖然沒有靠岸,但卻在海上與走私集團「洗油」,因此官方才會扣押該艦與12名船組員。

根據伊朗官媒所公布的「逮捕影片」,被扣押的油輪應是巴拿馬籍油輪「里雅號」(MT ...

拉臘克島位於霍姆茲海峽北部,離伊朗本土的大港與海軍要地——阿巴丹港——只有40公里的距離,是革命衛隊出沒的絕對領域。但這艘「外國油輪」究竟是何國所有?目的為何?被捕船員又是哪些人?伊朗政府則拒絕進一步說明。

根據伊朗官媒所公布的「逮捕影片」,被扣押的油輪應該是巴拿馬籍的小型油輪「里雅號」(MT RIAH)。里雅號過往長期活耀於波斯灣海域,負責為往來的超級油輪海上加油;但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里雅號當前的船東與承包工作不明,雖然數據顯示它是在7月5日從杜拜離港,但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首的周邊國家,卻全都否認「這艘船是我們的」。

歐美媒體認為,里雅號事件雖然「令人擔心」,但事件現況確實太過詭異,因此就算伊朗的扣押說法很難令人信服,但也無法排除「伊朗的走私指控是真的」。不過英國方面也認為,自從7月初英國皇家海軍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在地中海西岸的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了裝載200萬桶伊朗時油的超級油輪「葛雷斯1號」(Grace 1,也是巴拿馬註冊)後,伊朗方面就不斷威脅「要以牙還牙英國的海盜行為」,因此里雅號的狀況亦可能是革命衛隊的「報復展示」。

「無人機靠太近了,講不聽,所以就被『拳師號』打爆了。」美國總統川普18日在記者會...

美國 影像故事 中東北非 波斯灣/阿拉伯灣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