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豐富天然資源就能帶來強盛國力嗎?

2018/01/04 Joe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許多人可能以為,一個國家是否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主導它經濟和國力的重要關鍵;但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讓我們來看看全球兩個原物料大國——巴西、澳洲——的發展情況。

一樣蘊藏豐富原物料和礦產,一樣具備寬廣的國土;巴西境內有雨林,澳洲境內有超大面積的沙漠;兩國都是位於南半球的原物料出口大國,和北半球的主要消費市場有較大的地理距離,且同樣沒有鄰國強權壓境或競爭。2016年巴西的GDP規模約1.8兆美元,澳洲是1.3兆美元。雖然巴西的GDP數據較高,但巴西人口是1.06億,澳洲人口才2400萬,人口差距超過4倍,所以若以人均GDP來比較,巴西僅有1.08萬美元,對上澳洲的5.56萬美元。

巴西的民生經濟與人民富裕程度,顯然遠落後於澳洲;擁有豐富的原物料,未必就能有效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s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s

民生環境中最直接感受的是就業市場和通貨膨脹。已開發國家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普遍失業率都飆升到相對高的情況,而原物料出口國家在2011年過後,失業率普遍又向上攀升,一直到國際油價在2016年落底了,失業率才沒有再惡化。但是對巴西來說,近三年來的失業率,隨著政局動盪,明顯惡化許多,就業市場顯然沒有因為巴西擁有的豐富原物料,讓巴西維持相對低且穩定的失業率。

通貨膨脹也是有極大的差距,2000年以來,澳洲政府統計的通貨膨脹最高不超過4.5%,但巴西的通貨膨脹環境,大部分時間卻都超過5%。同時,澳洲的民間薪資,年年穩定成長,巴西的民間薪資,多年來的成長卻相對有限。這意味著兩國人民的貨幣實質購買力,在巴西的貶值速度其實遠比澳洲來的快,對於大多數的人民來說,在巴西工作和生活,辛苦程度會遠大於在澳洲工作和生活,而且長遠發展下來,巴西的貧富差距勢必會加速惡化。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s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s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FRED

比較巴西和澳洲的公共建設,差距也是相當大。澳洲的家庭飲用水,水龍頭打開就可以直接生飲;巴西的水源和河川汙染,雖然在2016年奧運前,巴西政府喊話砸大錢改善汙水處理系統,但2017年底依然沒有顯著改善。這樣的狀況並不意外,巴西的政治人物對於改善水質的意願應該不高,因為相對於關注基礎建設和治安問題,改善水質能帶來的選票時在相當稀少。

由此來看,讀者應該不難體會,巴西人民在物價、收入、就業、治安、衛生、教育方面,和澳洲的落差會有多巨大。

相較於澳洲對美國、中國跟歐洲距離較遠,隔壁只有紐西蘭能與之共組紐澳經濟體,要發展內需市場只能全靠自己,巴西離全球最大的美國進口消費市場較近。同時,巴西的人口遠大於澳洲,擁有相當年輕、正值消費旺的人口紅利;反觀,澳洲已邁入高齡化國家,消費力難以大幅成長。加上鄰國的商業貿易,巴西這個擁有上億人口的腹地,要比人口僅有2400萬的澳洲,其所要能構建的經濟體與產生的內需市場要大的多。

巴西政府喊話砸大錢改善汙水處理系統,但2017年底依然沒有顯著改善。 圖/法新社
巴西政府喊話砸大錢改善汙水處理系統,但2017年底依然沒有顯著改善。 圖/法新社

但是從結果來看,澳洲建立的經濟、治安、教育、環境、收入水平,卻都遠遠優於巴西,所以光是擁有豐富的原物料,未必就能讓國家發展一帆風順。

其實天然資源或人口比澳洲和巴西小的國家很多,瑞士、比利時、以色列、新加坡、荷蘭,土地面積狹小,人口比澳洲少,天然資源也相對匱乏;但他們的經濟和特色產業依然在全球舞台表現得很不錯。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或者人民是否均富,主因不在於國土面積、人口多寡、天然資源等,關鍵在於整個國家的運作制度是否合適。

以目前社會福利和就業待遇仍然相對理想的澳洲為例,建立適合澳洲的稅制以維持政府稅收,再把稅收用在政府建設,創造經濟收益並回饋人民,讓社會福利制度可以長期正常運作。同時,透過教育和社會培養澳洲公民關心政治監督政府,並透過選舉制度,讓政府以較好的效率運作與建立有利於企業和勞工的政策跟完善基礎建設。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各行各業都能得到較穩定的經營環境,國家自然運作理想。

然而,人民透過政治選舉,讓政府進行國家經濟體質的改革,在巴西顯然實施的成效相當不理想。該國政府官員長年貪腐,國家要走上健全改革之路,漫長遙遠;加上民間貧富差距太大,大多數人民光是為了填飽肚子和維持生活起居,就已經不容易了,更遑論關心政治改革。當一個國家的制度無法完善運作時,就算這個國家蘊藏極為豐富的天然資源,也無法帶給這個國家的民間生活或經濟水平往理想的國家發展。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各行各業都能得到較穩定的經營環境,國家自然運作理想;然而,巴...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各行各業都能得到較穩定的經營環境,國家自然運作理想;然而,巴西近年因政府貪污而引爆的民眾抗爭,卻不曾間斷。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羅卡/南方紙牌屋:起訴巴西總統的貪腐海嘯

Joe

台灣最大國際金融投資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北美智權、商業週刊、Yahoo 財經專欄作家 壹電視、東森、三立、非凡電視台、香港鳳凰財經來賓、MoneyDJ 網路電視主持人。先後在澳洲、新加坡、中國歷經約4年的海外工作或生活經驗。▎FB: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 ▎Blog:Joe的部落格

作者文章

圖/美聯社

轉型曲線:中國經濟前瞻,2018是好年嗎?

2018/01/09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豐富天然資源就能帶來強盛國力嗎?

2018/01/04
川普:美國的子民們!你們的聖誕禮物來了! 圖/美聯社

美國減稅法案:川普給國民的耶誕禮物?

2017/12/07
日本總人口不僅陷入負成長,而且少子化的惡化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 圖/路透社

全球噩夢:少子化的終極世代

2017/11/21
對於身為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讓美國能源業在全球擴張,完全符合川普的政策。 ...

能源帝國轉移,美國頁岩油利多

2017/10/26
「一轉眼,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呢...」 圖/路透社

脫歐公投一年後,英國的經濟狀況還好嗎?

2017/10/03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