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著火的東京廚房:築地市場危機連環爆

2016/09/22 許仁碩

築地市場遠近馳名,被喻為「東京的廚房」。
築地市場遠近馳名,被喻為「東京的廚房」。

東京的築地市場,不僅被稱為「東京的廚房」,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水產產銷中心,更是包括台灣觀光客在內,世界各國旅客到東京的必遊景點。

然而,開業超過八十年的築地市場,也逃不過建築老朽、空間不足的命運。在經過多年的爭論後,決定將市場移轉到不遠處的豐洲。豐洲市場原先預定於11月7日盛大開幕,以新設備迎接年末的旺季,以及更多的觀光客。

但在前幾個月的東京都知事補選當中,便有許多關於新市場有問題的風聲傳出,而近日隨著搬遷反對派業者與媒體的連環爆料,即便搬遷贊成派的業者代表與政治家不斷喊話,東京廚房的大火仍然越燒越旺,毫無止息跡象。

新的豐洲市場原預定於11月7日盛大開幕。 圖/路透社
新的豐洲市場原預定於11月7日盛大開幕。 圖/路透社

▎中看不中用的豐洲新市場

關於築地的搬遷案,以相關業者代表團體為首的贊成派,長期壟斷發言權,讓輿論覺得業者都支持新市場,反對者只是少數。但隨著新市場的落成,在小池知事首次公開視察時,突然有反對派業者直接攔車喊冤,媒體總算開始注意到新市場許多離譜的設計錯誤。

首先是店鋪寬度的問題,豐洲新市場的店鋪寬度僅有一百五十公分,加上新增的隔間牆,頂多只剩一百四十公分。當天陳情的鮪魚業者表示,解體鮪魚的工作台寬度就有一公尺,解體用的鮪魚刀最長則有一百五十公分左右,在新店鋪根本無從下刀。

而在魚市場靈活穿梭,不可或缺的圓盤車,似乎也不在新市場設計者的考量之內。一台圓盤車的載重量是一千公斤,還要加上車體重量,但新市場地板每平方米的承重量只有八百公斤,設計者雖宣稱在分散承重的設計下,沒有安全問題,仍引起業者們的不滿。

除了承重量之外,場內動線也是大問題。從最前端的卸貨區,就沒有讓鷗翼式貨車從側面卸貨的設計,一律只能從貨車後方卸貨,效率大減。而新市場各棟間動線長達近一公里的迂迴設計、狹窄的通道以及數量有限的升降梯,都讓業者擔心一旦開業,尖峰時間場內數百台圓盤車的大塞車,將成夢魘。

新市場店鋪空間狹窄,業者抱怨不適合處理魚貨。圖為築地市場鮪魚拍賣景象。 圖/...
新市場店鋪空間狹窄,業者抱怨不適合處理魚貨。圖為築地市場鮪魚拍賣景象。 圖/路透社

要在魚市場靈活穿梭,圓盤車是不可或缺載貨工具,但其似乎也不在新市場設計者的考量之...
要在魚市場靈活穿梭,圓盤車是不可或缺載貨工具,但其似乎也不在新市場設計者的考量之內。 圖/美聯社

▎地下室積水的毒物未爆彈

若僅是市場設計不良問題,雖然對業者而言相當頭痛,但一般人並不覺得切身相關,或是認為應該有辦法修正。然而九月七號前往勘查豐洲新市場地下室的共產黨東京都議員團,則掀起了另一波食安風暴。

豐洲新市場的用地,原本是東京瓦斯公司的瓦斯工廠,在2001年當地被檢測出高於標準值一千五百倍的苯,最後在東京瓦斯承諾會進行徹底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之下,東京都才決定將築地移轉至豐洲。

雖然東京瓦斯的污染整治工程在2007年告一段落,但土地移交後,2008年東京都仍在當地土壤檢測出,高於標準值四萬三千倍的苯,再次引發質疑。當時專家會議的結論,是要在整個豐洲重新填上厚達4.5公尺的乾淨土壤,再封上水泥層,確保污染土與市場的隔絕。而在施工完成後,一直到最近一次都政府的檢驗報告,都顯示沒有再驗出有毒物質,看來問題已經得到解決。

但共產黨議員的實地勘察則發現,在建築外雖然填上了土壤,但在市場建築的地下,本應一樣是填滿乾淨的土壤,實際上卻沒有如當初設計的回填土,而是積著水的空蕩地下室。對於與設計不符的理由,東京都政府接連給了管線需要、地下水處理需要等幾個不同答案,一時間卻未能有一個肯定答案。

為確保汙染土與市場隔絕,整個豐洲都需重新填上乾淨土壤,再封上水泥層。 圖/路透社...
為確保汙染土與市場隔絕,整個豐洲都需重新填上乾淨土壤,再封上水泥層。 圖/路透社

問題並不只是消失的回填土,9月16日共產黨議員發表了市場地下室積水的檢驗報告,驗出了濃度為標準值40%的砷,緊接著17日東京都的檢驗報告中,則驗出了標準值30%的砷,以及標準值10%的六價鉻。消息一出,批評者指責在積水驗出雨水所無的有毒物質,代表根本沒有隔絕受污染的地下水跟土壤;但包括前任都知事豬瀨直樹在內的相關人士,則反駁只要未達標準值,反而證明了市場的安全性,不應理盲濫情。

屋漏偏逢連夜雨,20日公明黨議會黨團公布的檢驗報告中,竟驗出了原應為零檢出的氰化物,引起輿論譁然。雖然部分政治人物如前大阪市長橋下徹仍堅持「積水又不會拿來喝」,也有專家認為檢出濃度為工業廢水基準的十分之一,不至於影響人體健康,不需過度恐慌。但針對媒體追問變更設計,以及放行新市場的決策責任,許多官員都紛紛表示「不知情」,民眾對新市場食安的信心也早已崩盤。

作為下一屆奧運與帕運的東道主,事件延燒期間,小池知事正在巴西里約參加帕林匹克運動會,雖知廚房大火,卻是鞭長莫及。

回國的小池,必須面對民眾對食安問題的恐慌、都議會的質詢、贊成派業者的施壓、反對派業者的抗議、未知數的污染整治追加預算與時程、撇清責任的前朝官員們、無頭蒼蠅般的下屬,以及因此而延宕的奧運設施工程,問題猶如山積。

小池對築地問題開出新政的第一槍,可說是掀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但究竟東京的廚房,要如何渡過此一難關,繼續滿足日本乃至於全世界遊客的胃,所有人都在等待小池給個答案。

東京廚房大火延燒期間,東京都知事小池正在巴西參加帕林匹克運動會。 圖/美聯社...
東京廚房大火延燒期間,東京都知事小池正在巴西參加帕林匹克運動會。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