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惡鄰足球:蘇格蘭,愛丁堡與水怪大戰

2015/10/28 關之恆

路相逢,自是分外眼紅!(紫紅色:哈茨隊;墨綠色:喜伯年) 圖/路透社
路相逢,自是分外眼紅!(紫紅色:哈茨隊;墨綠色:喜伯年) 圖/路透社

「我要投訴這個壞蛋鄰居」系列,除了首篇的格拉斯哥「藍綠對抗」外,蘇格蘭境內另外三大死對頭也將於本篇陸續登場;由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開始,仇恨血液流經低地重鎮鄧迪城,最後匯入人煙稀少、氣候詭譎多變,不時還有神秘水怪悄悄出沒的高地地區。狹路相逢,自是分外眼紅!

▎決戰愛丁堡新年之巔:喜伯年對上哈茨

除了著名的盛夏嘉年華與軍樂節,每年到了聖誕節後的跨年時分,愛丁堡市民們也習慣先參加新年狂歡(Edinburgh's Hogmanay)作為慶祝活動的開場白——以早晨宿醉迎接新的一年後,再用淋漓暢快的同城足球賽劃下刺激的休止符。而一場開始前與散場後,能讓愛丁堡城內從奧比翁路一路到王子街都萬頭鑽動、擠滿球迷的同城大戰,便是由身穿紫紅色球衣的哈茨隊(Heart of Midlothian FC, Hearts),與墨綠色球衣的喜伯年隊(Hibernian FC)兩方主角領銜演出。

每年的元旦與隔日這兩天都是蘇格蘭法定的銀行假日(Bank Holiday),比賽往往安排在這兩天的其中一天來讓更多球迷有閒進場,兩隊過往近百次的新年交手因此長期被稱為「新年大戰」(New Year Derby)。每到過年期間,愛丁堡警方除了趕走滯留在新年狂歡三個場地上的醉鬼們外,足球場邊的治安維持,也就成了執法單位一年一度最頭痛的課題。

比起格拉斯哥的愛恨糾結,兩支愛丁堡球隊的在地對決,原本單純地僅是力搶「丁門第一」封號的競技式爭鬥。不過,哈茨隊並非荷包鼓鼓的豪門球隊,近年來因立陶宛籍前老闆羅曼諾夫(Vladimir Romanov)的先惡搞再抽腿,財務狀況雪上加霜,也因此在2011年至2013年間被蘇超聯盟處以轉會禁令,以避免加深債務為由,而被嚴格地控管各項支出;喜伯年隊雖然是五十步笑百步,但球迷們仍然抓準良機,屢次在場內以言語或海報挖苦對方糧缸見底,甚至在哈茨隊的主場燃放綠色煙火挑釁,來宣示攻佔對方老巢。硝煙味越燒越濃,雙方也不斷施加刺激,並試探彼此間對於零星小火花的最大容忍度。

從年頭悶燒至年尾、再從年尾加溫到了年頭。在格拉斯哥同城大戰近年來較少發生的情況下,愛丁堡的同城大戰便如此堂而皇之地把新一代「蘇格蘭最激烈同城戰爭」的名號給接了過來。兩隊同城之誼感情之好,連在蘇超2013-14賽季尾聲的積分榜上都同處最末兩名,一起手牽手降級去次級聯賽再戰愛丁堡之巔。但哈茨隊已於2015-16賽季獨自重返蘇超,留下壞鄰居喜伯年隊繼續為升級之路奮鬥,要再看到兩隊於同一聯賽中上演同城大戰,最快還得等到2016年年中了。

兩隊過往近百次的新年交手因此長期被稱為「新年大戰」。 圖/美聯社
兩隊過往近百次的新年交手因此長期被稱為「新年大戰」。 圖/美聯社

▎同城中的大衛與哥利亞:鄧迪聯對上鄧迪

雖然只是蘇格蘭的第四大城,但鄧迪(Dundee)同城鄰居僅隔一條街道之間的戰役,卻因雙方實力與名氣的差距,反倒吸引更多年輕球迷「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而幫較弱的鄧迪隊(Dundee FC)喝采,以擊敗鄧迪聯隊(Dundee United FC)為悲願當作看球的最大動力。

在各級聯賽與盃賽的官方紀錄上,信奉深藍色的鄧迪隊與橘黑相間的鄧迪聯隊一共交手了162次;二次世界大戰前,鄧迪隊的實力較佳,但從1950年代後,多數比賽都是由鄧迪聯隊囊括勝利,而鄧迪聯隊也繼續於1970-80年代間招兵買馬,從此拉開了兩隊的實力差距。

由於兩隊的主場距離是全蘇格蘭及全聯合王國境內最近,僅僅相隔300公尺,是一個找鈴木一朗來丟雞蛋也能順利丟到的距離。因此兩隊球迷族群幾乎完全重疊,許多鄧迪家庭內常常出現「爸爸支持鄧迪隊,媽媽支持鄧迪聯,小孩看比賽時被迫選邊站」的畫面。

即使鄧迪隊近年來重新站穩腳步,多次在聯賽與盃賽中挑戰鄧迪聯隊,但兩隊在各方面仍然存有一定的落差,也讓向來氣焰高漲的鄧迪聯隊主帥、教練與球員們時常於賽前先「安慰」對手一番,讓這個比起格拉斯哥及愛丁堡來說略為溫和的同城組合,也意外摩擦出「就甘心」的運動家溫度。

比起格拉斯哥及愛丁堡來說,鄧迪的同城對決也意外地有股「就甘心」的運動家溫度。 圖...
比起格拉斯哥及愛丁堡來說,鄧迪的同城對決也意外地有股「就甘心」的運動家溫度。 圖擷自Dundee Football Club (Official)

▎你家隔壁有水怪:因夫內斯對上羅斯郡

氣溫有如冰箱冷凍庫般清涼暢快的蘇格蘭高地,也住著惱人鄰居!由位處尼斯湖近郊的因夫內斯隊(Inverness Caledonian Thistle FC, ICT)與更北方的羅斯郡隊(Ross County FC)登台演出的足球「高地大戰」(Highland Derby),不只是全蘇格蘭最新、同時也是全聯合王國最北端的世仇組合。

兩隊球衣設計分別類似歐洲頂級球隊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與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 FC, PSG),敵對指數的對戰氣氛比起歐陸豪強們更是毫不遜色,這種冷天熱戰、冰火九重天的箇中滋味,也只有身處兩地的高地居民們才能獨享。

這一對標準以地域性質而結下樑子的死對頭,之所以晚至1994年才「看上對方」,實在是因為因夫內斯隊前身的兩支球隊:Inverness Caledonian FC與Inverness Thistle FC在該年度才宣告合併,並隨即由高地聯賽升至更上一級的蘇丙聯賽所致。新球隊遇上同樣是蘇丙新兵的羅斯郡隊,兩隊便開始沿著升級的軌跡一路打打鬧鬧、亦步亦趨,各自擴大球迷圈來發展壯大,順便號召更多志願者騷擾對方,直至2012-13球季一同升上最高層級的蘇超聯賽。

兩隊在過去正面交鋒的近五十場比賽裡,平均每場可吸引近五千名觀眾——這在地廣人稀、羊頭比人頭還多的蘇格蘭高地來說,已經算是年度盛事了。因此依照格拉斯哥Old Firm的取名方式,這對組合也被蘇格蘭人戲謔地加了一個字母,稱為高地的「Cold Firm」。

由於兩隊根據地因夫內斯城與丁沃爾城相距「僅」14英哩,對於見慣大山大水的高地居民而言,可算是相當方便的近距離,加上雙方目前都在蘇超聯賽中打拚,在世仇關係確立之後,藉由比賽來前往對手主場打打照面、聯繫情誼也是不在話下。

樂觀來想,即使雙方比賽完一言不合、大打出手,也會在拳打腳踢時被對手凍傷的紅鼻子給逗樂,或是被冷到實在受不了而休兵不戰,進而化干戈為玉帛,豈不妙哉?

惡鄰足球:蘇格蘭,格拉斯哥也分藍綠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關之恆

英國伯恩茅斯大學運動管理碩士。曾為《GrooveWar》、《Tokka Culture》、《有物報告》撰稿。眼觀主流、非主流與草根運動,腳印美麗島、四大洲中四十餘國,以筆作刀、以文句作規,將世界體壇一剖成東西軍斷面秀給台灣人抖擠。▌Podcast頻道:「耳朵旅行社」

作者文章

這種「舉國之力」的介入,加上其垂手可及的重大成功,卻在歐洲足壇引起了極大的爭論與...

巴黎PSG的土豪默示錄:「傾國之力」拚冠軍....不好嗎?

2020/08/24
先前義大利超級盃在沙烏地舉行,就已經引起一波中東體壇暗戰。圖為高舉國王、太子肖像...

阿拉伯式Moneyball(下):卡達與沙烏地的「乾爹爭霸戰」

2020/08/10
一度期待「沙烏地乾爹」能扭轉球隊命運的紐卡索球迷,是錯過了真愛?還是避開了危機?...

阿拉伯式Moneyball(上):老子有錢?沙烏地的英超球隊收購案

2020/08/10
橫空登陸西班牙甲級聯賽的武磊(中),已成為媒體瘋炒的「中國之光」。 圖/美聯社

西班牙人發大財?中國足球一帶一路的「武球王」西征

2019/05/08
努力了4年的日本隊,怎麼辦? 圖/美聯社

世界盃前的總崩?日本足球的「洋教」內亂危機

2018/06/11
圖中的斯托克城球迷,不僅是球衣胸口放上了運彩贊助廣告,連自家球場也賣掉冠名權,成...

下好離手?富貴險中求的英國足球與運彩投注

2017/10/1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