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非法中資無孔不入?泰國腐敗政治與軍警的「官官相護打擊法」

2023/03/14 徐子軒

「入侵泰國的中國灰色生意?從泰國警紀敗壞的插曲說起。」圖為2013年的泰國反政府...
「入侵泰國的中國灰色生意?從泰國警紀敗壞的插曲說起。」圖為2013年的泰國反政府示威者。 圖/美聯社

「入侵泰國的中國灰色生意?從泰國警紀敗壞的插曲說起...」

一月初台灣女藝人安于晴遊泰,在1月5日晚上遭到曼谷警方攔檢,警員檢查出她與友人攜帶電子煙,並以違反泰國法令為由,向她們勒索了2萬7千泰銖(約新台幣2萬3千)。後來台灣藝人於社群媒體上控訴此事後,曼谷警方堅決否認。原本此事將變成羅生門,渠料泰國色情產業大亨、也是人稱「爆料天王」的前國會議員朱威(Chuwit Kamolvisit)出面提供證據,逼得警方不得不道歉,並將涉案警察法辦。

此事只是泰國警紀敗壞的一個小插曲,背後凸顯的是泰國貪腐盛行、法治不彰的官場現象。從2022年擺脫新冠疫情陰霾以來,或基於輿論壓力、或著眼今年5月的大選,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政權開始打擊黑金,主要目標是掃除非法外國資本對泰國內政的影響,特別是來自於中國、遊走於法令模糊地帶的灰色生意。

近來泰國警方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掃黑,像是在台灣女藝人一案中出面道歉的警察總長,他正在處理中國犯罪集團的大案,這也是由朱威爆料的案件、由警察副總長則責清查偽造簽證,並和曼谷警方一起查緝販毒;警察助理部長則率領科技打擊犯罪部門(TCSD)調查電信詐欺、以及從中利用泰國人頭做非法灰色生意等。

所謂的「灰色生意」,是指利用泰國國民擔任人頭的非法代理行為。由於泰國《外國企業法》規定一家企業的外國股權不得超過50%,還列舉三種可能禁止或限制外國參與的產業類型清單——例如軍火或、泰國樂器製造等涉及國安或藝術文化的產業—— 目的是保護泰國企業、也避免外資把持泰國經濟。另外,巴育政權也特別針對曼谷唐人街、四個華人聚集區的場所——如餐館、按摩店等——要求他們提供相關資料,以檢查經營商業登記文件或財務資料是否違法。

餐飲娛樂業都算小事,目前最受泰國注目的當屬上述提到的中國犯罪集團,主腦就是人稱「土豪」、泰文名字為猜納(Chaiyanat Kornchayanant)的中國人。他被認為是三合會(Triad)成員,因與泰國高階女警結婚而入籍泰國。其妻為前警察總長姪女,在警界擁有廣大的人脈、白道結合黑道,也是土豪犯罪集團的利器。

圖為猜納(Chaiyanat Kornchayanant)本人。 圖/泰國公共電...
圖為猜納(Chaiyanat Kornchayanant)本人。 圖/泰國公共電視

▌猜納土豪之外,深不見底的中國灰色生意?

土豪猜納的事業版圖遍及曼谷、清邁、普吉島等地,大量開設合法公司以掩護非法生意。目前他與其犯罪集團共40多人被警方羈押,分別被泰國檢方以販毒、洗錢、非法擁槍等罪名起訴,並被查扣高達50億泰銖(約新台幣44億)的動產與不動產。其妻子也被迫去職,也被控協助洗錢等罪名,相關涉案人員也在被調查當中。

2022年年底,泰國警方也掃蕩了娛樂場所,例如在曼谷查緝一家由中國人非法經營的高級招待所、掃出大量毒品。這類招待所主要的顧客都是中國人,當晚羈押了兩百多名中國顧客,其中有一半藥檢呈現陽性反應。據評估,該招待所平時每晚的非法毒品收入可達5百至6百萬泰銖(約新台幣4百至5百萬)。

於此同時,泰警在曼谷近郊突襲三處疑似藏匿販毒集團的地方,逮捕了十多名中國人和幾名泰國人,其中有中國人以假的泰國身份證和護照冒充泰國人。另外,警方在現場也發現鉅額的現金、共計超過4千萬泰銖(約新台幣3千500萬);現場許多豪華汽車、包括價值千萬的跑車都被警方查扣。

由於在疫情期間泰國關閉邊境,也幾乎和中國斷了往來,科技打擊犯罪部門也發現,這些定居在泰國、過去也與金三角毒品貿易有關的中國罪犯,正在利用金三角的販毒資金來偽造身分,來購買泰國的房地產、試圖將犯罪所得洗白,甚至影響了整個泰國的房地產市場。

泰國警方在其他省分亦有所斬獲,像是在泰國中部的巴蜀府,警方也曾逮捕一名貪汙的警察。他涉嫌和中央政府商務部官員勾結,向中國犯罪組織出售泰國人的個資,用以經營柬埔寨電信詐騙;至少有數十名移民局警察涉嫌與官員勾結收賄,他們簽發各種簽證給數千名中國人,讓他們能留在泰國從事非法活動。

圖為2018年,泰國警方查緝到的毒品。 圖/美聯社  
圖為2018年,泰國警方查緝到的毒品。 圖/美聯社  

2022年年底,泰國警方也掃蕩了娛樂場所,例如在曼谷查緝一家由中國人非法經營的高...
2022年年底,泰國警方也掃蕩了娛樂場所,例如在曼谷查緝一家由中國人非法經營的高級招待所、掃出大量毒品 圖/美聯社

▌當泰國權力核心們也被捲入灰色企業?

原本巴育政權想藉由取消外國人不可擁有土地的禁令,來吸引更多外資、活化泰國經濟,但這種想法被許多泰國人批評是在「賤賣國土」;外界也擔心中國的灰色資金進入泰國購買土地,會使泰國人無力置產,加上許多灰色資金都是有關毒品、賭博等非法行為,會助長外國人在泰國設立非法娛樂場所或從事詐騙活動,因此巴育也不得不擱置該命令。

仔細研究灰色生意的案件,會發現大多和中國人——特別是惡名昭彰的三合會——脫不了關係。除了政府官員貪贓枉法外,泰國政黨和中國資金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例如人民力量黨(以下稱:PPRP)就被踢爆曾接受過土豪猜納的300萬泰銖獻金,由於猜納身為中國人、泰國身份也曖昧不明,外界認為他的身份有可能是是非法取得的。如此,將變成PPRP接受外國違法的政治獻金。

當然,在軍方仍掌握大權的前提下,法院某種程度上也是軍方開的,很難想像親軍系的PPRP會受到任何究責。但中國犯罪資本和泰國政客之間的連結已透過輿論發酵,威脅到PPRP在今年大選的前景。不少民調都顯示為泰黨(PTP)將成為最大黨,而前泰國總理、為泰黨創立人塔克辛的小女兒翁盈(Paetongtarn Shinawatra)仍是聲望最高的總理候選人。

處於權力核心的巴育也被捲入中國灰色生意醜聞,例如今年初,巴育的姪子Patipat Chan-O-Cha遭檢舉與土豪有密切往來。他的運輸公司負責運送土豪的中國客戶往返芭堤雅、普吉島和曼谷。在此之前,巴育姪子也曾被外界批評以特權承攬多項政府工程,但都無疾而終。其父即巴育之弟Gen Preecha是現任軍系參議員,亦被指控貪汙鉅款,最後也不了了之。

雖然巴育公開承認警隊腐敗的問題已持續多年,也承諾政府會認真整頓、進行改革,但這種流於表面的宣示已挽回不了聲望。泰國人民心知肚明犯罪集團之所以不怕泰國法律制裁,就是吃定巴育政權缺乏透明度、法治不彰,而且政客和官員就算收賄,往往也有罪不罰,巴育家族即是最好的例子。

處於權力核心的泰國總理巴育也被捲入中國灰色生意醜聞。 圖/美聯社  
處於權力核心的泰國總理巴育也被捲入中國灰色生意醜聞。 圖/美聯社  

圖為2020年11月,泰國爆發學運,圖為當時候拿著黃色小鴨抵抗的反軍方示威者。 ...
圖為2020年11月,泰國爆發學運,圖為當時候拿著黃色小鴨抵抗的反軍方示威者。 圖/美聯社 

▌泰國的選舉與未來

有一件乍看無關、卻可解釋泰國政治為何如此敗壞的外交行為,這個事件也足以清楚了解軍政府的領導為何正在摧毀泰國。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聯合國大會於10月針對烏克蘭的領土決議案進行投票——決議案名為「捍衛聯合國憲章」,也就是反對俄國違反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原則。

該決議案最後以73%的多數票通過,除了譴責俄羅斯的侵略,也要求立即撤軍。聯合國193個成員裡,只有俄國、北韓、白俄羅斯、尼加拉瓜、敘利亞5國反對,另有中國、越南等35國棄權,而泰國亦是其中之一。泰國外交部的解釋是藉此凸顯泰國希望透過談判實現和平的立場,然而被學者斥為荒謬,質疑是巴育政權從普丁政權獲得了某些利益。

當執政者見利忘義、無視國際法,並將國家視為個人禁臠,如此必然上行下效。在軍政府大權獨攬的八年中,泰國政府表現每況愈下,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清廉印象指數」(CPI),泰國2022年的清廉指數,分數從2014年的38分降到36分,排名也從第85位下降到第101位,顯示巴育政權就是問題所在,上梁不正,又怎麼怪基層官員貪汙腐敗?

最後,由於PPRP表態支持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競選總理,心中只有選舉的巴育目前已和PPRP分道揚鑣,將代表統一泰國團結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參選。

如果巴育連任成功,將成為亞太地區在位時間名列前茅的專制領袖之一。若真如此,掌控參議院的軍系可能因巴育出走而分裂,因此總理大位花落誰家還在未定之天。

無論誰當選總理,都得面對泰國社會要求澄清吏治的聲浪。若是為泰黨與其他在野勢力合作拿下政權,比較可能帶來改革的風氣;但如此必定會動了既得利益階級的「乳酪」,軍系與保皇派也都對為泰黨等不滿,不排除會藉此發動政變。如果泰國陷入新的政爭,將更無力進行政治革新,也會繼續沉淪下去。

圖為2022年11月18日,曼谷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在會場外發生的警民衝突。 ...
圖為2022年11月18日,曼谷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在會場外發生的警民衝突。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泰國防疫潰敗的絕路抗爭:不可質疑的疫苗「中泰一家親」?

泰國黑警的罪惡煉金:「#喬警官」勒索殺人事件後來呢?

粉紅色的小棺材:泰國托兒所慘案與無望的黑警改革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