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電視大匯流?傳媒串流化、串流走向納管的影視革新路

2023/01/16 製碼/解碼

英國政府以原本既有的廣電制度規範,以及面對串流產業興起的應對、同時改革創新傳統電...
英國政府以原本既有的廣電制度規範,以及面對串流產業興起的應對、同時改革創新傳統電視產業的資源與新策略,致力讓串流平台與傳統電視頻道朝向共好規管。示意圖,圖為ITVX影集《無庸置疑》(Above Suspicion)劇照。 圖/《無庸置疑》 

文/林玉鵬、蔡蕙如

2023年初始,回顧網路串流媒體巨頭Netflix在2022年飽受訂戶衰退影響,面臨對手Disney+等強烈競爭,以致做出許多改變,試圖力挽狂瀾,希冀重回串流影音體龍頭地位。對於傳統媒體產業而言,與串流產業之間的競爭,也逼促產業本身發展符合當代觀影習慣的創新策略。

例如自2017年,由英國兩大傳統媒體 《BBC》和《ITV》所發起聯合串流媒體平台BritBox,這個類似於Netflix串流媒體平台的服務,2017年先在美國推出,至今已在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等9國推廣。英國傳統媒體產業不斷拓展、推陳出新的創新服務,為了更能面對國際串流媒體平台的挑戰。

此外,一方面英國現有的傳統電視頻道紛紛在2022年加大投資本地影視節目製作,另一方面Netflix加入了英國的廣電閱聽人委員會,等同讓英國業界獲知原先保持神秘的收視訂閱數字、往傳統媒體產業生態靠攏;而英國政府2022年提出的廣電願景白皮書也提到,將列管隨選視訊服務(VOD),意在避免觀眾受到有傷害和攻擊性內容的影響,種種發展顯示在英國,政府與業者走向規管共好的方向。

英國傳統媒體產業為了更能面對國際串流媒體平台的挑戰,打破傳統不斷拓展、革新服務。...
英國傳統媒體產業為了更能面對國際串流媒體平台的挑戰,打破傳統不斷拓展、革新服務。示意圖,圖為BritBox影集《修女探案波尼法》(Sister Boniface Mysteries)劇照。 圖/《修女探案波尼法》 

▌傳統媒體頻道的新對策

除BritBox之外,ITV還在2022年12月8日正式啟動串流媒體平台ITVX,取代前身ITV Hub的服務。ITVX訂閱方案分為附帶廣告的免費版本,和無廣告的Premium方案,其獨家內容將比原來的頻道「更創新」,也包括原有的片源,因此閱聽人仍可以在其平台上回顧過去《ITV》膾炙人口的經典戲劇,同時ITVX也將另推出旗艦節目(目前有35個),以及250部以上的電影。

《ITV》甚至宣布,部分新節目將在ITVX搶先首播,六個月後才會在原頻道《ITV》播出。選擇ITVX premium付費會員的閱聽眾,除可直接觀賞無廣告的內容外,也能同時收看BritBox的內容。ITVX推出的首月(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7日之間),使用者較ITV Hub去年同期增加了65%,點擊播出時數也增加55%,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ITV》首席執行長麥考爾(Carolyn McCall)在發布ITVX時,指出《ITV》的第一階段的「超越電視」策略(our More Than TV strategy)已然形成。

更不用說,2021年《BBC》、《ITV》、《Channel 4》《Channel 5》等電視頻道,創紀錄地投資節目製作支出達14.5億英鎊,比往年增加12%——這些傳統的廣電公司,為了與國際串流媒體競爭,持續聯盟合作增加英國原創節目製作。

而過去這兩年,英國傳播電視和跨國串流媒體間的版圖也有著微妙的變化——隨著疫情影響在2021下半年之後漸緩,英國的電視製作也逐漸回溫,根據英國影視行業機構(Producers Alliance for Cinema and Television. PACT)的報告資料,除上述老字號廣電公司加大支出外,以《天空電視台》(Sky TV)為主的付費電視頻道的製作支出也達到4.43億英鎊。除了製作支出外,全英國電視製作的總體收入也逐漸恢復到COVID-19大流行前的水準,2021年增加幅度達13%,高達32.5億英鎊——這是自2020年電視行業陷入最低點後,首次反彈。

PACT認為政府的重生計畫和電視產業的創新能力,很快地讓電視製作生產恢復到COVID-19疫情之前的狀態,這或許也可以進一步解讀為英國影視產業在大疫之後,逐漸開始復甦,以及積極應戰串流世代對影視產業帶來的衝擊。

全英國電視製作的總體收入逐漸恢復到COVID-19大流行前的水準,2021年增加...
全英國電視製作的總體收入逐漸恢復到COVID-19大流行前的水準,2021年增加幅度達13%,高達32.5億英鎊。示意圖,圖為ITVX影集《清潔工》(Cleaning Up)劇照。 圖/《清潔工》 

2020年因疫情打擊,英國電視行業陷入最低點。圖為ITVX影集《ANZAC Gi...
2020年因疫情打擊,英國電視行業陷入最低點。圖為ITVX影集《ANZAC Girls》劇照。 圖/《ANZAC Girls》 

▌串流越來越「傳媒」

然而Netflix和亞馬遜Prime video,反倒首次縮減在英國節目的製作支出。從2022年11月開始,Netflix在英國(以及另外11個國家)有兩項較為「特別」的措施,第一項是醞釀許久的「基本含廣告包月制」(Basic with ads)付費方案、力圖以較低的訂閱價格挽回2022年夏季所流失的訂戶;英國的方案是1個月4.99鎊,在節目開始前、或不同集數切換之間,播放數支廣告(每支長度約15到30秒),平均1小時會有4-5分鐘左右的廣告。

第二項變革,則是Netflix加入了英國的廣電閱聽人委員會(Broadcasters' Audience Research Board, BARB)。BARB為英國廣告業和電視業所共同資助的機構,會蒐集和測量各媒體的收視數字,並定期公布每週前50名的節目排名(排名項目包括觀眾人數)。

自2021年底開始,BARB發展可測量串流媒體收視數據的技術,即開始公開部份Disney+、Netflix和Amazon Prime的收視數據資料。意即,自Neftlix於2022年11月加入BARB後(Disney+ 為2021年7月加入),Netflix的收視數據不再如黑盒子般神祕,也會首次與英國傳統媒體的收視數據「一起」被比較和觀看,雖然這些收視數據字目前仍只提供給廣電閱聽人委員會的客戶參考,但對於鮮少透露收視數據實際觀看人數的Netflix而言,已是非常罕見的做法。

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串流媒體將不再獨立於媒體生態之外,而必須要回到媒體產業的規則。英國也是目前Netflix在全球唯一同意接受測量收視數據的國家。Netflix老闆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曾在2019年的皇家電視協會答允要加入BARB,當時他表示,加入該會對Netflix和產業環境都有所助益。

而廣電閱聽人委員會的CEO桑普森(Justin Sampson)也指出:

「我們不斷地調整測量觀眾的方式,以適應觀眾用來觀看他們喜愛節目的新平台和裝置,去年我們往前邁進了一大步,開始向串流媒體報告觀眾數據。而Netflix承諾加入BARB,明確地傳達出我們正在做對於市場上新舊媒體業者有價值的事。」

這二項變革意謂著在英國,跨國串流媒體反而更加往傳統媒體產業間的生態靠攏,或許兩者間在未來的區隔也愈來愈模糊、競爭也愈趨激烈。

英國政府2022年提出的廣電願景白皮書提到,將列管隨選視訊服務(VOD),意在避...
英國政府2022年提出的廣電願景白皮書提到,將列管隨選視訊服務(VOD),意在避免觀眾受到有傷害和攻擊性內容的影響。示意圖,圖為ITVX影集《福利斯特探案集》(A Touch of Frost)劇照。 圖/《福利斯特探案集》 

英國是目前Netflix在全球唯一同意接受測量收視數據的國家。示意圖,圖為ITV...
英國是目前Netflix在全球唯一同意接受測量收視數據的國家。示意圖,圖為ITVX影集《比徹姆大宅》(Beecham House)劇照。 圖/《比徹姆大宅》 

▌政策新思維:管制納入串流媒體

此外,英國政府在2022年4月所提出的《下一步:國家的廣播電視願景》白皮書提到,將規管隨選視訊服務(VOD),意在避免觀眾受到有傷害和攻擊性內容的影響——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原來直接與間接規管對象只包括BBC iplayer和其他的電視頻道推出的隨選服務,如ITV hub(前段所提ITVX的前身)、All 4(Channel 4推出)和My 5(隸屬Channel 5),後期出現的串流媒體,則未受到廣電法的規管。

這次立法的立意,即試著將可能傷害觀眾的內容,給予一定程度的規範。然而,Ofcom也了解,鑒於串流媒體平台的多元,管制不可能一體適用所有的串流服務,因此Ofcom思考串流媒體平台的規模和服務觀眾範圍,以及內容和類型等因素,以決定是否納入將其廣電法的規管。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確保在避免「有害內容」的同時,又不傷害言論自由。

英國政府認為建立起VOD服務的規範,將會有利於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預計對違反規範的VOD服務業者罰款最高可達25萬英鎊或年收入的5%,以兩者間較高的罰款金額為準。

事實上,2022年英國所揭露的報告和即將實施的相關政策,在在都顯示了跨國串流產業「逐漸」(且必須)要融入在地規範和產業裡。從2022年的幾個徵兆,可以預見英國媒體產業與付費串流媒體間的競爭版圖距離已經拉近,跨國串流媒體的聲勢不再像疫情期間那般勢如破竹,然而這樣的拉距當然非一蹴可幾。英國原本既有的廣電制度規範,以及面對串流產業興起的應對、同時改革創新傳統電視產業的資源與新策略,讓相關產業競爭與發展,朝向共好規管的方向邁進。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跨國串流媒體的變動,公共廣電服務的串流服務BBC iPlayer在2022年表現不俗,包括因為重要新聞事件,如女王國葬、英國聯邦運動會、2022女子歐洲盃決賽等,讓iPlayer第三季的觀影流量增加7%,總共有16.5億次的流量,這也指出凝聚國家文化、共感,並連結國人日常生活,仍是《BBC》在串流時代下,如何延續原有的角色,並且呼應串流世代的新服務,則是當前挑戰。

對傳統媒體來說,未來在串流時代下,如何延續原有的角色,並且呼應串流世代的新服務,...
對傳統媒體來說,未來在串流時代下,如何延續原有的角色,並且呼應串流世代的新服務,是當前挑戰。示意圖,圖為ITVX影集《Astrid and Lilly Save the World》劇照。 圖/《Astrid and Lilly Save the World》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etflix衰退中?串流廝殺下的「疲乏訂閱戶」

製碼/解碼

林玉鵬、蔡蕙如,文化與政治雜寫游擊手,大眾文化碎片收集家。研究興趣包括新自由主義下的媒體與文化勞動、大眾文化民主化、串流時代的閱聽人視覺流動,現為熱愛研究努力教學的高教園丁。

作者文章

新聞媒體原有的廣告收入大幅流向社群平台,加拿大政府因此於2023年6月立法通過《...

媒體生存戰:加拿大政府抗擊網路巨頭,通過《線上新聞法案》

2023/11/15
為報復加拿大政府通過《線上新聞法案》,Meta已經移除Facebook平台上的新...

社群上看不見加拿大新聞:不願分潤的Meta、Google「移除加國媒體」

2023/11/15
Netflix租借DVD的寄送服務於9月29日正式終止,也意味著曾經一度做為Ne...

DVD已成時代的眼淚?Netflix向起家的「紅色信封」說再見

2023/10/13
罷工示威中,示威人士打扮成小丑,並掛上美國電影和電視製片人聯盟(AMPTP)的牌...

好萊塢罷工輪迴:從大銀幕到串流時代「重播費」的漫長戰鬥

2023/08/11
英國政府以原本既有的廣電制度規範,以及面對串流產業興起的應對、同時改革創新傳統電...

英國電視大匯流?傳媒串流化、串流走向納管的影視革新路

2023/01/16
BBC今年迎接100週年,至今一直以創新和自省的態度,面對多變的媒體市場環境。左...

《BBC》百年挑戰:英國公共廣電的生存危機與未來?

2022/12/13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