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何不試試募兵制?」 南韓熱議的軍隊革新論

2016/09/07 楊虔豪

「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的想法,近期引爆了韓國兵役政策的討論。圖為在世宗...
「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的想法,近期引爆了韓國兵役政策的討論。圖為在世宗特別自治市的反恐軍演。 圖/路透社

我們不久前才討論過「軍隊文化」在南韓社會無所不在的情況,而最近,有更大的議題被拋出來:

是否該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

南韓的義務役在亞洲國家來說,相對嚴格許多,男子成年皆須當上兩年的兵;講究上下階級、服從威權的傳統風氣,也讓軍中霸凌、虐待,甚至精神失常等事件頻傳,連帶重挫作戰士氣與民眾對軍隊的觀感。

兩天前,幾位南韓朝野政治人物發起組成「募兵制希望聯會」,主張建立一支「大家都想去的軍隊」,號召社會重新理解與思考實行「募兵制」的可行性,甚至放入明年總統大選的政見中,引發社會激烈討論。曾任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長的首爾大學法學院教授安京煥說道。

很久以前,在我們青年世代的心中,就已根植出『不要徵兵制,只要募兵制』的理想,這是明顯的事實。若不去面對,那就是大人們在阻擋時代的潮流。

安京煥表示,30年前,南韓社會還是極端傳統保守的時候,他曾倡議應起用女性作為教授,引發不小反彈;經過時代演變,如今女性權益已有所進步,但軍隊問題仍無法在社會被言及。他認為,以開放姿態討論募兵制問題,是作為自由民主國家的南韓的大人們,為下一代所該盡到的責任。

南韓的義務役期不僅嚴格許,講究階級、服從威權的傳統風氣,也讓軍中霸凌、虐待,甚至...
南韓的義務役期不僅嚴格許,講究階級、服從威權的傳統風氣,也讓軍中霸凌、虐待,甚至精神失常等事件頻傳,連帶重挫部隊士氣與民間觀感。示意圖片:世宗特別自治市的反恐演習。 圖/美聯社

事實上,長久以來面對外國列強環伺與入侵的局面,如今還有來自北韓隨時都可能突發的挑釁攻擊,「安保」一直被認為是維護南韓自主性的首要價值,因而探討軍隊增縮與當兵義務轉換的問題時,就可能被貼上「不愛國」的標籤;「錢從哪來?」、「兵源不會不夠嗎?」、「真有可行性嗎?」的疑問,亦會接踵而來。

「我們需要小而強的軍隊軍隊,需要讓每個人都能想去的軍隊。」京畿道知事(省長)南景弼主張道。

在選上京畿道知事前,南景弼曾連任五屆國會議員,被認為是執政黨新世界黨的少壯派代表人物。京畿道有部分地區與北韓相接,境內也有不少軍事基地;而南景弼在軍中服役的長男,兩年前被揭發涉嫌對軍隊後輩施暴,而公開道歉。

向來強調「安保」價值的新世界黨,在青年世代中的支持率相當低落,而坦然面對兒子的施暴風波,如今更公開力挺募兵制的南景弼,展現出清新開明的形象,他的行動被認為是要為明年出馬角逐總統大選「預作準備」,搶先爭取青年世代的支持。

南景弼表示:「若要建立大家都想進的軍隊,我們應該支付給軍人與九級公務員相當的月薪,大約200萬韓元(新台幣5.7萬元)。若高中畢業後,先進去軍隊服役三年,存了錢,將來退役後,可以決定要考大學還是利用這筆錢準備就業(創業)。」

目前南韓的義務役士兵,月薪為14.8萬韓元,折合新台幣只有約4,200元,較台灣與新加坡都要來的低。以義務作為號召,提供不合比例的待遇,讓成年男性花費兩年青春「保衛國家」,斷絕他們與社會的連結,對國家人才培育並無正面幫助。

「我們需要小而強的軍隊軍隊,需要讓每個人都能想去的軍隊。」圖為金浦市陸戰隊基地的...
「我們需要小而強的軍隊軍隊,需要讓每個人都能想去的軍隊。」圖為金浦市陸戰隊基地的勞軍表演。 圖/路透社

南韓的義務役士兵,月薪為14.8萬韓元,折合新台幣只有約4,200元,較台灣與新...
南韓的義務役士兵,月薪為14.8萬韓元,折合新台幣只有約4,200元,較台灣與新加坡都要來的低。 圖/路透社

相關意見認為,讓成年男性花費兩年青春「保衛國家」,斷絕他們與社會的連結,對國家人...
相關意見認為,讓成年男性花費兩年青春「保衛國家」,斷絕他們與社會的連結,對國家人才培育並無正面幫助。 圖/美聯社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金斗官說道:

韓劇《太陽的後裔》中,軍人的樣子看起來真是神氣威風,但現實上卻無法達到。

南韓國防部的資料顯示,2010年至今,每年都有20-50起不等的軍隊安全事故,同時有60-100件的虐待案件。金斗官表示:「這樣的狀況下,連父母都不想把子女送到軍隊去了。」

提倡募兵制者認為,透過將軍隊待遇改制成公務員等級,將可激發入伍需求與意志,減少壓力過大衍生出的虐待問題,並增加對北韓的作戰能力。

受少子化趨勢影響,人口減少勢必影響軍隊規模。1965年,南韓有100萬男性入伍服役,但今年僅剩43萬人,目前全國軍人總數則為63萬人,

「連父母都不想把子女送到軍隊去了。」2010年至今,南韓軍隊每年都有20-50起...
「連父母都不想把子女送到軍隊去了。」2010年至今,南韓軍隊每年都有20-50起不等的安全事故,以及60-100件的虐待案件。圖為軍方每年在兒童節公開的戰技展演。 圖/美聯社

金斗官與南景弼兩人,都認為應該將南韓的軍隊規模「砍半」,將心力放在提升戰力,比起長久以來追求「量」的目標,更期望藉募兵制透過拉高軍人待遇,連帶提升軍隊的「質」。

南景弼表示:「現在維持63萬名軍人的戰力管理費用是16.4兆韓元(新台幣4685.7億元),若將軍隊規模減半,扣除12萬名幹部,支付給剩下18萬名士兵每月200萬韓元的費用,只需再加列3.9兆韓元(新台幣1114.3億元)。」明年度南韓總預算為400兆韓元(新台幣1.14兆元),砍半後支付士兵的月薪,僅占總預算的1%,而募兵制的缺額更能用來創造就業機會。

另外,追求精簡有力的軍隊規模,多出來的錢,可用來投資或採購尖端武器技術,更加符合現代軍事國防的趨勢。

「若我們觀察伊拉克戰爭,就能發現重要的並不是大頭兵的多寡,而是尖端武器在發揮作用,我們能透過募兵制來實踐國防革新。」金斗官說道。

「若我們觀察伊拉克戰爭,就能發現重要的並不是大頭兵的多寡...。」 圖/路透社
「若我們觀察伊拉克戰爭,就能發現重要的並不是大頭兵的多寡...。」 圖/路透社

募兵制的話題一拋出,立刻引發南韓社會激烈爭論。有人認為這符合時代潮流,也有人批評討論募兵制是流於民粹,更有意見認為,重點不在募兵徵兵,而是要提防北韓崩潰。

南韓國防部也在隔天表示,募兵制的問題應審慎接觸與討論,而就目前情況來看,要立刻將兵力減少一半,並不可能。

國防部回應稱:「現在兵力雖然維持在62萬人,但依照國防改革的基本計畫,我們目標在2022年,縮減至52.2萬人,這是綜合考量出生率與志願服役的供需展望,所判斷出來可以維持的人員規模。」

在這波討論聲中,台灣經驗也成為南韓在號召推動募兵制時,重要的參考指標。「募兵制希望聯會」事務總長朴哲奎對記者表示:

我們觀察到台灣的情況,推動募兵制後,起初募得人數結果並不是很順利,但最近情況似乎越來越好了。

儘管現行徵兵制度,不太會被立刻被推翻,對南韓青年世代的投票意向,卻可能產生重大影響,所牽涉到的,不僅是單純的軍事國防,還有政治與民主人權等價值交互影響,在青年世代成為朝野兩黨都想拉攏的目標當下,募兵制的問題,預料往後還會一再發酵。

在青年世代成為朝野兩黨都想拉攏的目標當下,募兵制的問題,預料往後還會一再發酵。圖...
在青年世代成為朝野兩黨都想拉攏的目標當下,募兵制的問題,預料往後還會一再發酵。圖為板門店停戰線上的南韓憲兵。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當不完的兵:南韓職場的「軍隊化」現象

萬宗綸/「新」兵正傳:新加坡需要義務役嗎?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