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暖化危機前,誰在阻撓世界的氣候對策?

2015/12/07 徐沛然

「氣候變遷」。如果不大量減少並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將升溫限制於工業化前攝氏2度C以...
「氣候變遷」。如果不大量減少並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將升溫限制於工業化前攝氏2度C以內的程度,氣候系統恐怕將迎來無法逆轉的變化風險。(圖為11月29日全球氣候大遊行,墨西哥站) 圖/路透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Parties, COP21)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舉行,由全球195個締約國共同討論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以減緩暖化效應。

▎IPCC的專家警告

造成氣候變遷的因素,在學界經過長期的辯論,近年來已經逐漸達成共識。大部分的專家學者均同意,人類在地球上的活動,特別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氣溫升溫,並(預計)引發一連串氣候異常。隸屬於聯合國的專家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2014年發布的第五次綜合評估報告,再度重申了暖化的現況,以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包括海平面上升、海洋的暖化與酸化、各地頻繁出現的極端降雨情況等等。他們指出,如果不大量減少並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將升溫限制於工業化前攝氏2度C以內的程度,氣候系統恐怕將迎來無法逆轉的變化風險。

▎氣候風險不均,難達共識

氣候變遷議題影響如此重大,然而如何具體落實減碳的國際談判,卻長期陷入泥沼,進度緩慢。究其原因,主要問題在於減碳政策需承擔具體成本,而氣候風險一方面難以量化評估。另一方面,風險的分佈不均也是問題。

近幾年來的COP談判中,各會員國大至可分為三個集團。對於較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以及太平洋上的諸多海島國,是氣候變遷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有研究顯示,如果氣溫再持續升高,至2100年為止,可能會再增加攝氏3.6度C,屆時將會有43個島國被海水淹沒。這些國家因為人口少,或工業化程度較低,因此他們對全球碳排放的「貢獻」並不多。雖然他們極力主張談判應促成積極並強制地減碳,也具備受害者的道德光環,但是影響力有限。

對於一些新興工業化國家,例如印度、中國來說,正處於需要大力推動工商業發展,或是從事各種大型開發建設的階段。他們通常不願意承諾具體且強制的減碳目標,以免阻礙當前的經濟發展。他們認為,選擇過去的某一年當作減碳目標基準點的作法並不公平,原本排放量就高的工業先進國有著巨大優勢,而發展中國家則會因此被剝奪發展機會。

至於歐美的工業先進國集團,態度並不一致。雖然在技術上佔有優勢,歷史排氣量基準比較高,但也有各種考量。一方面,氣候變遷的危機對歐美各國來說,並不如海島國家這麼迫切。另一方面,相對於貧窮國家,工業先進國既有的科技與經濟優勢,也更有能耐應變氣候變遷的挑戰。同時,工商業對既有化石能源的依賴,以及化石能源業對國內的龐大政經影響力,仍舊大幅度地左右這些國家的減碳決心。

較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以及太平洋上的諸多海島國,是氣候變遷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圖...
較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以及太平洋上的諸多海島國,是氣候變遷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圖為印度清奈大水災) 圖/歐新社

▎鉅額補貼,造就能源依賴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於今年9月公佈一份報告。報告中指出,OECD的34個會員國,加上新興的六個經濟體:巴西,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和南非,每年一共花費1,600至2,000億美元補助化石燃料的生產與消費。

對此,OECD秘書長安吉爾.古里亞( Angel Gurría)向媒體表示「我們在努力減少碳排放的同時,卻又補貼化石燃料的消耗,這完全是精神分裂。」他進一步說明,「在過去的年代,污染被視為經濟成長必然的副作用。而這些還存在的補貼政策, 則是應該被從書本中刪除的舊時代危險遺產。」在OECD的該份報告中指出,這樣龐大的補貼,扭曲了化石燃料真實的成本與價格,「促使我們採用低效率的方式使用能源」。

今年5月,美國國務院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官員王曉岷於一場研討會中指出,2013年全球一共花了5,480億美元補貼使用化石燃料,讓使用者認為化石燃料價格低廉,因此阻礙了再生能源發展。

聽起來,各國對於化石能源大量補貼,是減碳難以落實的重要因素。那麼,我們是否有辦法取消化石能源補貼政策?

各國對於化石能源大量補貼,是減碳難以落實的重要因素。 圖/路透社
各國對於化石能源大量補貼,是減碳難以落實的重要因素。 圖/路透社

▎產業利益龐大,政治遊說頻繁

美國能源與政策研究所(Energy & Policy Institute)於去年公佈一份報告名為《化石燃料利益團體對再生能源標準和淨計量電價政策的攻擊2013-2014》(Attacks on Renewable Energy Standards and Net Metering Policies By Fossil Fuel Interests & Front Groups 2013-2014)。該報告詳細列出包括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 、埃克森美孚石油 (Exxon Mobil)等重量級化石能源巨頭,透過資助鼓吹自由市場的智庫生產分析報告,宣稱再生能源政策具負面影響。然後在媒體專欄或投書中使用這些有瑕疵的數據。接著由自己所成立的「民間組織」散佈不實的消息,寄送錯誤資訊給大眾,或是在媒體上打廣告攻擊再生能源。最後,透過競選捐款等方式對政治人物從事政策遊說。

該報告中羅列這些智庫及民間組織包括燈塔山研究所(Beacon Hill Institute)、負責任能源公民聯盟(Citizens' Alliance for Responsible Energy)、國家政策網絡(State Policy Network)、美國人爭取繁榮(Americans For Prosperity)、能源與環境法律研究所(Energy & Environment Legal Institute)、美國能源聯盟(American Energy Alliance)等等,不僅為數眾多,名稱也往往故意和環保團體混淆,以擾亂民眾耳目。

資深政治公關顧問理查.伯曼(Richard Berman)在一場演講中,面對滿場化石能源業的高階經理人,他說「這是一場無止盡的戰爭」。他表示,必須要願意利用諸如恐懼、貪婪、憤怒等情緒對抗環保團體。不要擔心暗中資助這樣的活動會得罪廣大的市民,因為「你要贏得醜陋,還是要輸得漂亮。」

在歐洲,殼牌石油(Shell)近年來努力遊說歐盟以天然氣作為減碳的主要替代能源,並成功地降低歐盟設定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英國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則是攻擊再生能源的效率,並於2011年成功遊說歐盟補貼天然氣作為氣候修復的方式。根據IPCC的研究指出,比起燃煤發電,天然氣發電確實可減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其排放量是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的10倍以上,以及陸上風力發電的45倍以上。

跨國的重量級化石能源巨頭,透過資助鼓吹自由市場的智庫生產分析報告,宣稱再生能源政...
跨國的重量級化石能源巨頭,透過資助鼓吹自由市場的智庫生產分析報告,宣稱再生能源政策具負面影響。 圖/路透社

▎人民力量,阻止氣候變遷

近代以來的工業文明立基於化石能源的基礎之上。而資本主義的發展,更讓化石能源業掌握於企業財團的手中。坐擁的龐大商機,以及享有的豐厚補貼,在在使其成了一頭無法駕馭的巨大怪獸。如今,氣候變遷的風險與危機就在眼前,任何人都知道,必須要盡快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並發展各種節能與低碳的能源。但化石能源業仍舊以確保自身的利益為優先考量,更進一步挾其龐大力量以影響政治決策。

在氣候變遷會議中,各國或許能夠談出具體的減碳承諾或協議。但要實現這些承諾 ,就得回到各國國內的政治及立法過程。在對抗化石能源業及相關利益團體,以及要求政府落實減碳政策上,勢必需要各國人民積極的行動及投入,以促成實質改變,阻止氣候變遷危機。

「生命溫度計」,「最後關頭」,「不要二氧化碳」(圖為環團在馬德里的氣候會議串聯遊...
「生命溫度計」,「最後關頭」,「不要二氧化碳」(圖為環團在馬德里的氣候會議串聯遊行)。 圖/路透社

我們的最後機會?巴黎氣候會議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沛然

大學時期參與學運社團,就此開啟自己對社會議題的熱情。曾任《苦勞網》記者,近期關注新自由主義議程、貧窮與發展問題,以及跨國社會運動。

作者文章

「氣候變遷」。如果不大量減少並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將升溫限制於工業化前攝氏2度C以...

暖化危機前,誰在阻撓世界的氣候對策?

2015/12/07
圖/美聯社

製造「難民」的世界銀行

2015/10/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