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BBC》性醜聞風暴翻轉?當事人否認與主播有不當行為,三方說法矛盾

2023/07/11 轉角24小時

英國八卦小報在7月11日的頭版,仍以《BBC》性醜聞為最大新聞,進行大篇幅報導,...
英國八卦小報在7月11日的頭版,仍以《BBC》性醜聞為最大新聞,進行大篇幅報導,如上排左起《太陽報》、《i》、《每日郵報》;主流英國紙媒則仍關注重大國際政經時事(如北約峰會前,拜登會見查爾斯三世),對《BBC》性醜聞僅以小篇幅描寫或是未在頭版提及,如下排左起《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金融時報》。 圖/英國各家報紙頭版

【2023. 7. 11 英國

《BBC》性醜聞風暴翻轉?當事人否認與主播有不當行為,三方說法矛盾

「《BBC》性醜聞出現轉折,案情更加撲朔迷離。」《BBC》男主持人被爆向一名青少年購買情色照片,引發英國媒體、社會關注,而7月10日此事出現轉折——當事人透過律師表示,其母親先前向小報《太陽報》踢爆的說法是「垃圾」,全盤否認其母提出的控訴,「與BBC主持人之間沒有不當或不法行為」。與此同時,《太陽報》在10日晚間的報導引述當事人繼父的說法,將《BBC》稱為「騙子」,並重申揭露此事是為拯救毒品成癮的當事人。目前《BBC》的內部調查仍在進行當中,從《太陽報》的爆料、《BBC》的回應與調查、到當事人透過律師的聲明,三方說法使整起事件增添更多疑雲。

▌前情提要:〈索討裸照的王牌主播?英國《BBC》性醜聞風暴,又一次公關信譽危機〉

英國八卦小報《太陽報》7月7日踢爆一名《BBC》的著名男主持人在3年之間,陸續向一名青少年支付總共3萬5,000英鎊的款項,用來向其購買裸露的情色照片,報導一出引起軒然大波、英國各大媒體跟進報導,《BBC》則旋即在7月9日表示已將該名主持人停職、以及和警方聯繫;《太陽報》的消息來源是當事人的母親,由於當事人與該主持人開始聯絡接觸時,年齡是未成年的17歲,因此無論雙方合意與否,若該主持人在當事人未滿18歲時就向其索取購買裸照,便觸犯刑法。

由於英國隱私權法律的規定,所有報導此事的英國媒體皆無寫出該名《BBC》主持人的名字;自2022年以來,英國隱私權法的保護對象便依據最高法院的判例,明確包括了正在接受執法機構調查的人士,在其被正式指控犯罪、送上法庭之前,姓名都不予公布。

此外,在英國媒體的相關報導中,皆以「青少年」(teenager)或是「年輕人」(young person)來指稱當事人,在使用代名詞時也選擇沒有性別之分的「他們」(they)——有部分性少數族群人士不願以二元性別來劃分自我時,也會使用「they」來稱呼——因此,雖然有部分中文媒體報導當事人是「少女」,但實際上當事人的性別完全沒有揭露。本文中則為行文流暢、避免混淆,使用「當事人」來稱呼。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然而,整起事件在7月10日出現轉折,當事人的律師致信《BBC》表示:「當事人與《BBC》主持人之間沒有發生任何不當或非法行為,《太陽報》報導的指控都是垃圾(rubbish)。」律師還表示,當事人於7月7日報導刊出前,便用WhatsApp向《太陽報》否認其母親提供的說法,指稱母親的控訴內容「完全錯誤,而且沒有事實依據」,但儘管遭當事人否認,《太陽報》卻依然發布了這篇「不當文章」。

律師還指出,《太陽報》在發布報導之前,沒有嘗試過主動聯繫當事人求證,此外律師還宣稱當事人與其母親的關係很疏遠。

《太陽報》對此的回應,則是表示自己「報導了兩個非常關心小孩的父母,向《BBC》投訴其主持人的行為,但《BBC》沒有對他們的投訴採取行動之事。」《太陽報》發言人強調,已經看見支持當事人母親說法的證據,並表示:「現在該由《BBC》進行適當的調查了。」

同樣是在7月10日,當日晚間《太陽報》刊出後續報導,引述當事人繼父的說法,指控《BBC》是「騙子」(liars),重申該《BBC》主持人向當事人支付鉅款以購買其裸露情色照片,而當事人將這些錢拿去購買古柯鹼、其毒癮不斷加重,因此家長選擇發聲以「拯救脆弱的毒癮孩子」;當事人繼父堅稱,對外踢爆此事的目的,只是希望讓該名《BBC》主持人停止寄錢,好讓當事人無法再繼續購買毒品。

當事人繼父表示,在2023年5月19日,該名《BBC》主持人試圖在一處火車站與當事人碰面之後,兩名家長當天就向《BBC》提出了投訴,但其後該主持人仍持續主持節目、在線上活躍,而支付給當事人的款項也持續匯入帳戶,因此其繼父質疑:「我甚至認為《BBC》沒有跟那位主持人提過。」

《BBC》則回應,在接到投訴之後,曾經在6月時致電當事人一家以調查此事,但無人接聽。不過,《BBC》此前也在7月9日承認在5月19日接到投訴,在投訴發生與該名主持人受到停職之監,存在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差,而對此《BBC》也並無提出解釋。

《太陽報》在英國聲名狼藉、被視為不入流的八卦小報,報導不實消息的「黑歷史」眾多,也不乏付錢「買報導」的行為,但在此事的報導上,《太陽報》指出當事人的母親明確表示不希望因受訪而獲取金錢回報,爆料的目的只有希望讓該名《BBC》主持人不要再付錢給當事人購買裸照。而《BBC》雖以聲明表示5月19日收到的投訴內容,與《太陽報》的報導有出入,但也沒有說明具體差異或其他細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換言之,整起事件目前有三種不同說法:

第一種:當事人母親與繼父向《太陽報》提供的受訪內容,指出《BBC》的一名著名主持人向當事人購買裸照,雙方從當事人17歲時就開始接觸,時間長達3年至今。

第二種:當事人透過律師表達的說法,否認母親的說詞,表示自己與該《BBC》主持人之間沒有不當或非法行為、《太陽報》的報導沒有事實依據,且不顧當事人的否認,依然刊出。

第三種:《BBC》的聲明,指出確實在5月19日接到當事人家長的投訴,但投訴的內容與《太陽報》的報導有落差,實際的差異情形則未說明。

目前最新進展是倫敦警察廳已在7月10日與《BBC》代表視訊會面,並表示正在評估是否有證據,能夠表明被指控的《BBC》主持人犯下刑事罪責。

而《BBC》則預計將按醜聞爆發前的原定時程,於7月11日發布年度報告,報告內容是評估過去12個月《BBC》的各方面表現,不過照目前英國輿論情勢,2023年的報告發布記者會重點,很可能將圍繞此事件。而依慣例《BBC》總裁戴維(Tim Davie)預計將主持記者會,他已在7月9日發給全公司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表示,《BBC》「非常認真」看待相關指控。

《BBC》是公共媒體,負責其監理工作的英國文化、媒體和體育部(DCMS)也對此案表達關注,希望「隨時了解」調查進度。

《BBC》性醜聞在《太陽報》率先踢爆後,又出現轉折。 圖/路透社、《太陽報》頭版
《BBC》性醜聞在《太陽報》率先踢爆後,又出現轉折。 圖/路透社、《太陽報》頭版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索討裸照的王牌主播?英國《BBC》性醜聞風暴,又一次公關信譽危機

個人帳號的赤裸發文?BBC體育主播停職風波的「言論自由」之辯

作者文章

國會大樓外的抗議民眾。 圖/歐新社

喬治亞《境外影響力》之亂:親俄派國會強推爭議法案,推翻總統否決

2024/05/29
巴布亞紐幾內亞5月24日發生大規模山崩,該國國家災害中心通報山崩造成超過2,00...

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山崩:超過2,000人被活埋,災區救援陷入危機

2024/05/28
受襲的是一處流離失所巴勒斯坦人的營地,現場大火肆虐、巴勒斯坦人棲身的帳篷被烈燄吞...

以色列空襲拉法收容區釀35死,哈瑪斯否認重啟談判傳聞

2024/05/27
Kabosu 是一隻住在日本千葉縣的柴犬,主人佐藤敦子在2008年將她從停業的犬...

永別了「迷音柴犬」Doge Dog!全球爆紅狗狗Kabosu的網路傳奇

2024/05/24
英國男子特里克特(Matthew Trickett)被控間諜罪,5月13日才在倫...

監視者之死:英國男子為港府跟監在英港人,陳屍公園「不明死亡」

2024/05/22
伊朗總統萊希墜機驟逝,引發兩極情緒反應。 圖/法新社

「德黑蘭屠夫」之死:伊朗萊希墜機驟逝後,輿情與政局的雙重震盪

2024/05/21

最新文章

國會大樓外的抗議民眾。 圖/歐新社

喬治亞《境外影響力》之亂:親俄派國會強推爭議法案,推翻總統否決

2024/05/29
兩名女子抱著在空襲中死去的孩子。  圖/法新社

【Daily Podcast】以色列空襲拉法增至45死249傷,總理納坦雅胡宣稱是「不幸意外」/世界最知名的「迷因柴犬」kabosu過世

2024/05/28
巴布亞紐幾內亞5月24日發生大規模山崩,該國國家災害中心通報山崩造成超過2,00...

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山崩:超過2,000人被活埋,災區救援陷入危機

2024/05/28
受襲的是一處流離失所巴勒斯坦人的營地,現場大火肆虐、巴勒斯坦人棲身的帳篷被烈燄吞...

以色列空襲拉法收容區釀35死,哈瑪斯否認重啟談判傳聞

2024/05/27
Kabosu 是一隻住在日本千葉縣的柴犬,主人佐藤敦子在2008年將她從停業的犬...

永別了「迷音柴犬」Doge Dog!全球爆紅狗狗Kabosu的網路傳奇

2024/05/24
英國將於7月4日將舉行國會大選。目前民調顯示首相蘇納克(左)所屬保守黨遠遠落後在...

【Daily Podcast】挪威、西班牙、愛爾蘭將承認巴勒斯坦國/英國保守黨民調落後工黨之際,蘇納克宣布7月4日舉行大選

2024/05/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