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田園日常的災厄:日本長野青木家殺人案,被「孤立者」的復仇殺機?

2023/05/30 轉角24小時

日本長野縣25日發生的青木家殺人事件,31歲的青木政憲持刀刃和獵槍,先後殺害了地...
日本長野縣25日發生的青木家殺人事件,31歲的青木政憲持刀刃和獵槍,先後殺害了地方居民與警察,造成4人死亡的悲劇。青木政憲發生了什麼事?看似寧靜的田園日常,為何引發殺機? 圖/Twitter、美聯社

【2023. 5. 30 日本

田園日常的災厄:日本長野青木家殺人案,被「孤立者」的復仇殺機?

「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殺意,最後在寧靜的田野爆發...」日本長野縣25日發生的青木家殺人事件,31歲的青木政憲持刀刃和獵槍,先後殺害了地方居民與警察,造成4人死亡的悲劇。犯案後的青木據守自宅與警方對峙,並試圖於家中開槍自殺未遂;最終在父親的電話勸說下投降被捕。經過警方近日來的調查,逐步解明案發當天過程和兇手背景,針對犯案動機,青木政憲主觀認定「被對方說了壞話」,羞辱青木孤單繭居的生活,憤而行兇。在地方傳承13代的果園一族,到青木政憲的身上發生了什麼事?看似寧靜的田園日常,為何引發殺機?

▌前情提要:〈日本長野縣「果樹園一族」殺人事件:議長之子獵槍奪命的危機12小時〉

依據日本當地警方的初步調查,還原長野縣殺人事件的事件經過。案發地點位於日本長野縣的中野市江部地區,5月25日下午,現年31歲的青木政憲(當地中野市市議長青木正道的長子),在自宅附近等待散步經過的兩名女性:66歲的村上幸枝、70歲的竹內靖子。兩人平時就有一起在固定路線快走散步的運動習慣,經過青木家附近時,就被預備好兇器的青木政憲攻擊,竹內靖子當場被刀刃刺擊重傷倒地,村上幸枝則是慌張逃離現場,朝田野的道路奔跑求救,青木政憲也隨即往前追去。

距離約莫在青木家外100公尺處的田間道路上,呼救的村上幸枝被青木追上,再用行兇的野戰刀砍成重傷。過程被一位正在田間工作的居民目擊,根據目擊者的描述,看到青木政憲穿著全身迷彩服、配戴太陽眼鏡和口罩,看到青木攻擊村上後,驚嚇的目擊者出聲嚇阻「為什麼要做這種事!」,青木平淡地回應「因為想殺了她」,隨後目擊者報警。時間在下午4點26分,當地警方接獲報案,得知「有一名男性持刀刃殺傷路人」。

砍傷村上之後,青木政憲折返回家,並從家中取出獵槍。此時第一個趕到現場的是61歲的中野署巡査部長池內卓夫、以及46歲的中野署警部補玉井良樹,由池內駕駛警車、玉井坐在副駕駛座,在報案目擊者的引導下,警車開到現場、啟動警報聲響。

根據來解開的警車行車紀錄器,下午4點37分,在兩位警察下車之前,青木政憲就持獵槍走到駕駛座側邊,近距離直接車窗射擊2兩槍,之後繞過車尾到副駕駛座,青木又朝著打開車門逃出的玉井良樹,用刀刃刺傷。

警方在兇手堅守的民宅外,以塑膠布覆蓋警車。 圖/美聯社
警方在兇手堅守的民宅外,以塑膠布覆蓋警車。 圖/美聯社

青木政憲的民宅。 圖/美聯社
青木政憲的民宅。 圖/美聯社

因為駕駛的池內卓夫被開槍,無法控制的警車就直接往前撞上建築物。池內在車中當場死亡,玉井良樹則陳屍在車外地上,身上有槍傷、致命傷則是刀刃重傷。根據後來的現場調查,當時青木所使用的子彈,是用來獵殺大型動物的霰彈;而附近另一名目擊者,正在為重傷倒地的村上幸枝實施急救,他目擊了青木開槍的過程,事後說法表示看到青木「面帶微笑開槍」(但此說只有一位當事人證詞,且不確定目擊者身處距離,是否足夠看見青木的表情?以及未說明原本有戴口罩的青木,當時可能已經脫下?)。

射殺兩名警察後,青木返回家中閉門不出。此時家中還有青木的57歲母親青木律子、60歲伯母兩人在家,父親青木正道,則是在警方接獲報案後不久趕到事發現場理解狀況,並在目擊者的還原陳述下,驚覺行兇者應該就是自己的兒子青木政憲,根據一旁的目擊者回憶,「青木正道當場抱頭蹲下,相當崩潰的樣子。」

傍晚5點過後,殺傷事件已開始在新聞報導上出現,警車、救護車陸續趕到現場,得知兇手持有殺傷力強的獵槍,警方也迅速撤離周邊居民。躲在自宅中的青木堅守不出,不時又從家中往庭園現身;晚上8點青木家中傳出兩聲槍響,一度讓周圍情勢緊張。現場警力當下尚未釐清狀況,無法與青木接觸聯繫、青木也沒有對外面的警察提出任何要求,對峙的情況持續膠著,當地警察也向日本警視廳請求支援,派出了應對此類事件的「特殊事件捜査係」(SIT)、神奈川県警特殊部隊(SAT)也有派員到現場。

時至晚間8點30分左右,青木的母親律子成功脫逃,伯母則是在凌晨12點10分平安逃出。緊盯事件的新聞媒體,當時也在確認細節之後,證實兇手的身分是市議長的兒子青木政憲。警方已經確認宅中剩下青木單獨一人後,SIT與SAT迅速包圍了青木家,與此同時現場警方一邊和青木政憲成功透過電話來溝通交涉,最後在父親青木正道的勸說下,26日清晨4點37分,青木政憲雙手舉高步出家門,由警方逮捕。

對峙事件經過大約12小時後落幕,青木在案發後的數十分鐘內,殺害了竹內靖子、村上幸枝、池內卓夫、以及玉井良樹總共4人。

在事後的調查中,逃出的律子表示,當天晚上在自宅中傳出的兩聲槍響,其實是青木政憲試圖開槍自殺失敗;之後母親律子和青木說「讓我來開槍吧」,青木這才交出獵槍,此時律子抓著獵槍逃出家門,但因為槍枝太重不便攜帶移動,只先放置在住宅附近後,平安逃到警方所在處求助。

堅守民宅的兇手至深夜仍持續與警方對峙。 圖/歐新社
堅守民宅的兇手至深夜仍持續與警方對峙。 圖/歐新社

▌「孤立者」青木政憲

青木的犯案動機是什麼?從襲擊竹內靖子與村上幸枝的過程來看,青木可能是預謀計畫、針對兩人的攻擊。青木回答警方的偵訊時表示,行兇動機是因為「她們在說我壞話」,青木的主觀認為,竹內靖子與村上幸枝,對於青木「孤單一個人」這件事有嘲笑之意,日常的言語可能讓繭居的青木感到不快,進而產生殺念。而現場死亡的兩名警察,青木則說是因為當時怕被警察射殺,所以才先開槍殺害。

現年31歲的青木政憲,自小就在中野市内成長、就學,家族中還有一個弟弟與妹妹,不過後來留在中野市老家一起生活的,是父母、伯母、加上青木政憲總共4人。綜合警方的調查、日本新聞媒體的溯源追蹤,青木政憲的學生時代沒有「特別異常」,儘管大學時代就讀的東京東海大學並非第一志願(原本想考農業相關科系,但最後考到東海的情報通信科),休學後回到老家長野縣,但青木還是找到了興趣所在,幫忙老家的果園農業。

青木一家是中野市内傳承13代的果樹園家族,就附近居民的說法,代代耕耘的青木一族可以算是地方頗有名望的代表,原本擔任市議長的青木正道和青木律子夫婦,在外人眼中也是熱心公共事務、家庭和樂。大約在2013年,也就是青木政憲休學回家後,接手了家族事業中的其中一座果園,並命名為「マサノリ園」,寫成漢字就是「政憲園」。

原本青木家的果園就算是經營有成。2019年又開設了冰淇淋店「Gelateria Frutti」(分別在輕井沢、中野市開設了兩家店鋪),標榜在地果園直送製成的水果冰淇淋,加上店鋪裝潢時尚,開店後就受到地方民眾的歡迎,第二間分店才在2022年夏天開幕。

地方居民的回憶說法,青木父母都相當高興兒子可以投入果園事業,父親正道還對外說「店鋪是兒子經營的」,不過其實很少看到青木政憲本人出入店中,反而是母親律子最常在店鋪活動。各方說法中,有人說好幾年前還會看到政憲幫忙農務,後來就鮮少看到蹤影;也有人說青木回老家後,雖然待人接物比較冷淡,不過還是會正常打招呼、交談對話,但也有人對他的印象完全相反,感覺青木不打招呼、也是個不善交際且孤僻的人——而就青木政憲被捕後的說法,自己確實在人際關係方面相當疏離,感到孤立。

圖為青木正道、青木律子夫妻。 圖/Twitter
圖為青木正道、青木律子夫妻。 圖/Twitter

《時事通信》在現地的採訪中指出,青木政憲有過一段時間成了繭居族,也有與父母時常吵架的傳聞。青木回老家開始幫忙家族事業的同時,2015年到2019年間取得了獵槍使用許可證,也有參加地方的獵友會活動,雖然偶爾會出現在靶場練習,但根據獵友會人士的說法,青木並非常客,也很少在獵友會與人交流。至於青木取得許可證、參加地方獵友會的原因,主要是出自個人對於射擊、打獵、以及生存遊戲的興趣。

不過《NHK》報導指出,青木居住的中野市江部地區,雖然也有地方獵友會,但這一帶很少有野獸侵入農田、需要獵槍驅逐的情形,因此實際上擁有槍枝的人並不多。

警方從4名死者身上的致命傷,認為青木的殺意相當強烈,而青木個人的說詞,是因為覺得「(被害兩名女性)嘲笑我孤獨一人」,感覺被羞辱而引發殺機。但這個說法目前只有青木的主觀認定,是否屬實、又或者在過去的日常生活中又發生過什麼事?有無其他糾紛?目前尚待進一步解明。

青木正道已在案發後隔天,辭去市議員和議會職務。青木家開設的冰品Gelateria Frutti,官方網站、社群帳號都已經悄悄關閉,而果園提供給地方故鄉納稅的回饋品,目前也都全部下架。

青木正道一家,在地方已經是歷經13代的果樹園農家,近年還開了兩家水果冰淇淋店Ge...
青木正道一家,在地方已經是歷經13代的果樹園農家,近年還開了兩家水果冰淇淋店Gelateria Frutti。 圖/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長野縣「果樹園一族」殺人事件:議長之子獵槍奪命的危機12小時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