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銀座強盜事件:被捕的假面少年,與日本「暗黑打工」犯罪問題

2023/05/10 轉角24小時

日本高級精品聞名的銀座,在5月8日時發生一起「假面三人組」強盜案,三名身穿黑衣、...
日本高級精品聞名的銀座,在5月8日時發生一起「假面三人組」強盜案,三名身穿黑衣、佩戴白色面具的男子,闖入銀座鬧區的高級手錶店洗劫。 圖/截自目擊者拍攝影片 

【2023. 5. 10 日本

銀座強盜事件:被捕的假面少年,與日本「暗黑打工」犯罪問題

「從關西到關東,日本吸收年輕人的『暗黑打工』犯罪層出不窮?」日本高級精品聞名的銀座,在5月8日時發生一起「假面三人組」強盜案,三名身穿黑衣、佩戴白色面具的男子,闖入銀座鬧區的高級手錶店洗劫,因為犯案時間是下班人潮的傍晚6點多,過程都被圍觀路人攝影拍下。三人組得手後駕車逃跑,但逃亡路線卻是一路行經警視廳、國會議事堂、以及皇室的赤坂御用地,最終在一個小時內遭到警方逮捕。被捕的嫌犯,年齡都在16至19歲之間,而且彼此先前都不認識,引發日本社會的議論——這些「假面少年」的背後,是否有集團操控?與近年來日本層出不窮的「暗黑打工」問題,透過網路募集協助不法犯罪的車手,又是否有關連?

銀座強盜事件發生在5月8日,位於日本東京銀座8丁目的一間勞力士手錶店「QUARK銀座888店」,在當日傍晚6點15分時,遭到3名身穿黑衣、臉上都佩戴白色面具的男性闖入,這個假面三人組手持刀刃闖進店裡,要脅店裡的5名店員全部趴下,接著開始用棍棒類的工具破壞店裡的展示櫃,洗劫勞力士手錶。案發時雖然是東京傍晚時間,但實際上室外日照光線仍相當明亮,店門口緊鄰的人行道也都還有許多下班人潮,在一片日常景象中,假面三人組在眾目睽睽下旁若無人般地繼續搶奪手錶。

根據當地警方的說法,店中販售的商品價值約在50萬日圓到2,000萬日圓都有,這起強盜事件至少超過100件商品被劫走。

在案發的當下,有若干路人在店外用手機拍攝,還有一名路人經過後試圖「妨礙」強盜,趁三人正在店裡搶劫時把玻璃門關上,察覺的其中一名假面強盜對外喊「殺了你喔!」,而後三人組提著裝滿手錶的黑色包包,衝出店外、搭上一輛停靠在路邊的白色箱型車後揚長而去,整個洗劫過程大約10分鐘。

警方是在6點19分接獲通報(約案發的3分鐘後左右)後緊急出動,6點29分時在距離被害店家大約1.5公里遠的千代田區永田町1丁目,發現強盜搭乘的白色箱型車,警察一路追蹤,從永田町又追到港區赤坂8丁目,6點33分箱型車駛入狹窄的死胡同中,在無法倒車折返的情況下,用車體側面擋住道路後,假面三人組下車逃之夭夭。

抵達現場的警方,在車輛附近的路上找到做案時配戴的面具、以及裝有約30只手錶的黑色提包;接著在大約6點45分時,警方在距離車輛停靠地點約60公尺遠的一處公寓,找到嫌犯的蹤跡。

實際上這棟公寓並非嫌犯藏身的住所,而是半路逃亡時侵入的住宅。警察看到嫌犯的身影出現在公寓5樓的陽台位置,擔心可能會跳樓逃跑,警方在底下大喊「不要跳!」逃犯似乎也已放棄繼續逃亡的打算,同時數十名警官進到公寓中,連同3名強盜在內,總共有4人被逮捕,時間是晚間7點20分。

銀座強盜事件因為路人直擊的影片流出,引發社會大眾的議論,但更令人訝異的是被捕的4個人,全都是年齡在16歲到19歲的青少年,都住在神奈川縣橫濱市,其中還有人是目前還就學中的高中生。

這些「假面少年」在做案當天一個小時後被逮捕,目前全案還在警方的調查當中,而根據警方透露的說法,4名嫌犯彼此都不相識,整個強盜事件是否還有共犯?4個人又是如何接應並合作犯案?還有許多細節尚待釐清。

不過在5月10日進一步公開的案件當天過程也發現,負責搶劫的假面三人組,逃亡路線似乎並不純熟,從銀座8丁目朝北方駕車離去,不僅路線會行經警視廳,還通過國會議事堂所在的千代田區永田町、又一路往港區的赤坂御用地(日本皇室成員住宅、設施相關用地)方向,最終又莫名開入狹窄的死巷中,整個逃亡路線似乎有違「犯罪常識」。

警方在遭劫的勞力士手錶店「QUARK銀座888店」進行調查。 圖/法新社 
警方在遭劫的勞力士手錶店「QUARK銀座888店」進行調查。 圖/法新社 

基於嫌犯的年齡偏低與看似不純熟的做案手法,警方調查的方向之一,是追查背後是否為集團操控的「暗黑打工」(日文中說的「闇バイト」)——以高報酬的「打工」名義,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吸收感興趣的人,實際上是協助從事犯罪活動,諸如竊盜、毒品交易、詐騙等等。

這些暗黑打工最常利用 IG 或 Telegram 平台來聯繫,由主謀者遠端遙控。根據日本警察廳的資料,這種暗黑打工的犯罪事件從2021年夏季以來,在全國14個都道府縣就超過50起案件,截至目前因此被捕的人數已有60人以上,其中做案者的年齡,和這次的銀座強盜事件一樣,多數是10幾歲到20多歲的年輕人。

在2022年12月,發生於東京澀谷區珠寶精品店的強盜事件,涉案被捕的嫌犯也是19歲的男性,向警方供稱的犯案動機,就表示是在「IG上看到暗黑打工的募集資訊」。確實在近一年多以來,日本從關東到關西地區類似的強盜、竊盜案件頻傳,2023年1月時關於「網路上的暗黑打工」話題,已成為新聞媒體與社會大眾的討論焦點,相關事件的手法都相當類似,而且同夥做案的人彼此先前都不相識。

當時最讓日本社會震驚的,是化名「魯夫」(ルフィ,與日本知名漫畫作品《航海王》主角同名)的集團跨國犯罪事件,在菲律賓透過網路聯繫、遙控在日本的作案者,犯下多起竊盜、詐騙、強盜、甚至殺人等犯罪事件。其連絡通訊手段,即是加密的通訊軟體 Telegram ,輾轉釋放暗黑打工的訊息和指揮做案。

在魯夫事件曝光、引發日菲兩國的關注後,日本截至目前仍有不少類似的犯罪新聞。光是在3月到5月的東京就有多起:3月24日東京御徒町的高級手錶店,被持刀刃的男子二人組(分別是20歲與21歲)入店搶劫。4月14日,另一間同樣在御徒町的高級手錶店,遭到強盜犯破壞設施後竊盜逃亡;5月7日(也就是銀座事件的前一天)又傳出相似的精品店強盜案。

基於嫌犯的年齡偏低與看似不純熟的做案手法,警方調查銀座強盜事件的方向之一,是追查...
基於嫌犯的年齡偏低與看似不純熟的做案手法,警方調查銀座強盜事件的方向之一,是追查背後是否為集團操控的「暗黑打工」。圖為銀座。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萬聖節的東京電車犯罪:日本「京王線小丑殺傷事件」怎麼了?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