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激戰巴赫穆特:俄軍包圍7個月,烏克蘭軍撤退或死守?

2023/03/03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3. 3. 3 烏克蘭

激戰巴赫穆特:俄軍包圍7個月,烏克蘭軍撤退或死守?

「巴赫穆特被三面砲火包夾...烏軍是否將戰略放棄此地?」俄軍圍攻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Bakhmu)已長達7個月,過去一週再度發動激F戰,烏克蘭軍事分析師指出,單在3月2日,烏軍已在巴赫穆特擊退多達170次的襲擊攻勢;俄軍雇傭兵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已三面包夾巴赫穆特,唯一仍由烏克蘭控制的西面補給通道成為俄軍集中轟炸的目標,而巴赫穆特也不斷遭受火力攻擊,俄軍誓要奪下此地以在原先不利的前線陣勢中扳回一城,烏克蘭國防部已向巴赫穆特派遣增援部隊。但總統府也提及將權衡是否在必要情況下撤退,以減低犧牲。

巴赫穆特的東面、北面、南面已被瓦格納集團包夾,僅西面通道仍由烏軍控制、進行補給,這條唯一的補給路線就成為俄軍砲彈集中攻擊的目標,俄軍以磷彈、反坦克導彈等武器進行轟炸,意在切斷巴赫穆特烏軍最後的補給路線。巴赫穆特已被包圍7個月之久,是烏俄戰爭中歷時最久的一場戰役,《衛報》報導數千名俄軍在這場包圍戰中陣亡,但俄軍仍誓師拿下巴赫穆特。

而巴赫穆特市區內砲火肆虐,槍聲、爆炸不斷,在當地協助緊急救難的NGO志工丹尼洛娃(Dobryi Rukh)表示,市區內的主要道路成為俄軍砲擊目標,她與其他工作者甚至無法靠近市中心,她向《衛報》說道:

「2月27日那天是我們經歷過最糟的、地獄般的一天,那天到處都是火,火牆包圍我們,天上的航空兵不斷攻擊。」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另一名來自加拿大的志工威爾克(Daniel Wilk)則表示在巴赫穆特的街道上甚至有狙擊手伺機攻擊,進入這個城市對於救難人員來說愈來愈困難而危險,他形容:

「如果你沿著主道路走,會有人要殺你,街上有狙擊手在攻擊平民,他們根本不在乎,這是徹頭徹尾的屠殺。」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3月1日表示已派遣增援部隊趕赴巴赫穆特,而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3月2日也發布聲明指出,俄軍砲擊巴赫穆特及週邊城鎮,包括西部最大城鎮查西夫亞爾(Chasiv Yar),烏軍強力抵抗、在近郊地區廣挖戰壕,以此加強陣地防禦,同時參謀總部表示烏軍近日擊退俄軍對巴赫穆特西邊城鎮克羅莫夫(Khromove)和伊萬尼夫卡(Ivanivske)的攻勢。

然而,在俄軍猛攻及補給線不穩定的情況下,留守巴赫穆特的武裝部隊和國際志工愈加擔心這座城市恐將失守。

《路透社》引述烏克蘭軍事分析師日丹諾夫(Oleh Zhdanov)3月2日說法,報導當日烏軍擊退超過170次的俄軍襲擊,然而情勢似乎不容樂觀,日丹諾夫分析當局派遣增援部隊的原因,可能是為爭取時間、將烏軍火力拉到查西夫亞爾,屆時即使烏軍撤出巴赫穆特,也不至於影響戰況;烏克蘭無人機指揮官Magyar則在社群媒體上表示:

「截至3月1日,巴赫穆特依然屹立不倒,但守住這裡的代價極高,控制權越來越難掌握。」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羅德尼亞斯基(Alexander Rodnyansky)也表示:

「我們的軍隊會權衡所有選擇...但如果需要,烏軍會戰略撤退,我們不會白白犧牲所有人。」

烏克蘭官方及美國先前已數次指出,巴赫穆特實際的戰略價值並不高,然而俄軍依然不惜付出龐大的犧牲代價,仍極力圍攻,《美聯社》、《路透社》、《衛報》等外媒皆指出,烏軍在2022年下半年接連反攻,成功奪回哈爾科夫、赫爾松等地,戰線上的失利讓俄軍此時亟須一場勝利來進行宣傳戰,而巴赫穆特若然失守,將能讓俄羅斯大力打擊烏克蘭的士氣——若以此考量出發,亦可理解烏克蘭此時強調「攻下巴赫穆特無助俄軍取得戰略優勢」的說法。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2日在G20峰會上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會晤,這是2022年2月烏俄開戰以來,美俄最高層級的首長對談,短暫會晤結束後,美國官員隨即向《美聯社》透露,將追加價值4億美元的對烏軍事援助,包括大量彈藥、火箭彈、榴彈砲彈藥、裝甲車發射橋(便攜式的摺疊金屬橋,可幫助裝甲車快速渡河)等軍備和其他維修物資。

同時布林肯也藉由在3月1日拜訪烏茲別克,爭取中亞國家支持(或是至少要求中亞國家不要倒向俄羅斯)——布林肯成為首位訪問中亞的美國國務院官員,過往中亞往往被視為俄羅斯的「後花園」,在烏俄戰爭中,許多中亞國家保持中立態度,布林肯則強調美國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增加對烏軍援、協助烏克蘭取回更多領土,以保證烏克蘭在未來與俄羅斯之間的可能談判上擁有實質的有利地位。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烏俄何時能止戰?回不了頭的「歐洲安全新架構」

去你的蘇聯夢?烏俄戰爭一年,中亞國家加速擺脫「俄勢力」

Battle for Bakhmut rages 'round the clock'; US readies $400 mln new arms aid for Ukraine

Ukraine Reinforces Embattled Bakhmut, but Mission Is Unclear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