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的元旦反擊:逆襲烏東頓內茨克與普丁的「新年恐嚇」

2023/01/03 轉角24小時

 圖/烏克蘭國防部
圖/烏克蘭國防部

【2023. 1. 3 烏克蘭俄羅斯

烏克蘭的元旦反擊:逆襲烏東頓內茨克與普丁的「新年恐嚇」

「俄烏戰火未歇...俄軍持續空襲,烏克蘭發動致命反攻。」烏克蘭在元旦(1日)當日向俄軍佔領的烏東頓內茨克地區馬基夫卡(Makiivka)發動炮襲反攻,烏克蘭軍方表示此次襲擊造成400名俄軍喪生;這是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對俄軍發動最致命的一次攻擊,而俄國一方罕見證實襲擊事件,但表示陣亡人數為63人。此次襲擊事件發生前兩天,俄軍在烏克蘭全境發動大規模空襲,首都基輔也在1日遭受攻擊,烏克蘭人在警報聲與爆炸聲中迎來新的一年,而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新年談話中依然堅稱侵略戰爭是為維護俄國主權,戰火苦難似乎仍看不到終點。

俄烏戰爭已開打10個月,烏克蘭證實在1日反攻襲擊烏東頓內茨克地區、遭俄軍佔領的馬基夫卡一處建築物,宣稱造成400名俄軍陣亡、300人受傷、以及10台俄軍軍事設備被毀,俄羅斯則少見地證實了襲擊事件,但俄國官員提出的陣亡人數為63人,國際媒體如《BBC》《衛報》《華盛頓郵報》等均表示任何一方的傷亡數據都無法證實。

俄國的親政府評論員則表示實際死亡人數大於政府公布的63人、但亦遠低於烏克蘭軍方對外宣布的400人;親俄政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國防部長、俄軍退役軍人吉爾金(Igor Girkin)在其評論中表示,烏軍襲擊造成數百人死傷,但因大量士兵失蹤,目前尚未能確認確切的傷亡數字,此外吉爾金指出在襲擊中陣亡的俄兵大多是近期被徵召入伍的新兵。

烏克蘭官方公布的襲擊馬基夫卡(Makiivka)畫面。 圖/烏克蘭國防部
烏克蘭官方公布的襲擊馬基夫卡(Makiivka)畫面。 圖/烏克蘭國防部

圖為目前截至2023年1月2日的戰場檢視。 圖/法新社
圖為目前截至2023年1月2日的戰場檢視。 圖/法新社

吉爾金雖然立場親俄,但他強烈批評俄軍領導層的戰術布局不當——將部隊與彈藥集中同一棟建築物、毫無遮蔽與掩飾——導致人員傷亡及武器損失嚴重,被烏軍瞄準攻擊的建物幾乎全毀。《BBC》報導,吉爾金2014年曾領導親俄分離主義武裝部隊佔領烏東大片地區、以及在2022年11月因參與擊落馬航MH17班機,被荷蘭法院判決有罪。俄羅斯聯邦會議前任主席米羅諾夫(Sergei Mironov)同樣斥責俄軍的情報與防空系統皆未有效運作。

俄羅斯國防部在證實遭襲的聲明中,表示烏軍使用美國提供的Himars火箭系統,向俄軍駐紮、做為臨時軍營的學校建築發射了總共6枚火箭彈,其中2枚被擊落;而烏克蘭則並未證實是否由Himars系統發動攻擊,維持過往數次反攻行動後,不公布相關細節的長期戰略。

《BBC》指出,此次烏軍反攻,是俄烏開戰以來烏克蘭對俄軍最為致命、莫斯科當局承認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攻擊,龐大的傷亡人數迫使俄國政府必須承認此次襲擊事件、無法再如面對其他多次反擊事件時一樣保持沉默、不予確認戰場情況。

另一方面,俄軍對烏克蘭的猛烈攻勢依然延續,自12月31日,俄軍再次對烏克蘭全境城市發動空襲;1日烏軍反攻馬基夫卡之後,俄軍又以無人機和導彈轟炸基輔,基輔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表示俄軍使用的是伊朗製造的Shahed無人機,鎖定的目標是民生基礎設施。

親俄政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國防部長、俄軍退役軍人吉爾金(Igor Girk...
親俄政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國防部長、俄軍退役軍人吉爾金(Igor Girkin),強烈批評俄軍領導層的戰術布局不當。圖為2014年的吉爾金。 圖/歐新社

俄軍無人機遭擊落的照片,殘骸上有俄語寫著的「新年快樂」。 圖/基輔州警局局長內比...
俄軍無人機遭擊落的照片,殘骸上有俄語寫著的「新年快樂」。 圖/基輔州警局局長內比托夫Facebook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札盧日尼(Valerii Zaluzhny)表示烏克蘭防空系統發揮作用,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20枚巡航導彈中的12枚,空軍也表示打下了所有45架伊朗無人機,基輔州警局局長內比托夫(Andriy Nebitov)則在社群媒體上傳無人機遭擊落的照片,並在殘骸上用俄語寫下「新年快樂」;然而基輔市長克里琴科(Vitaly Klitschko)表示俄軍攻擊仍造成至少1人死亡、約20人受傷,傷者當中包括一名日本記者,此外能源設備遭破壞、導致電力和供暖中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新年演說中,先以烏克蘭語警告俄軍可能會再發動更多襲擊、破壞發電站等民生設施,「讓烏克蘭人在黑暗中慶祝新年」,並改用俄語向俄羅斯民眾喊話,指出普丁想在民眾面前展示自己在前線領導的形象,但實際上普丁躲在俄軍身後、躲在導彈和克里姆林宮之後、躲在每個俄羅斯人身後。澤倫斯基表示:

「他躲在你身後,他燃盡了你的國家和你的未來,世界上沒有人會因恐懼而原諒你們的所做所為,烏克蘭不會原諒你們。」

澤倫斯基的談話內容,針對的是普丁發表新年談話時,在電視上呈現他站在一群身穿軍裝的俄羅斯男女士兵身前的畫面,普丁在談話內容中延續他從開戰之前就傳達的論調,即是將俄羅斯形容為英雄、將西方與烏克蘭形容為欲侵略俄羅斯的惡棍,他指責西方「以各種可能的方式鼓勵新納粹份子」,並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稱之為「保衛祖國」、「朝著俄羅斯完全獨立邁出重要一步」、「我們對祖先和子孫應盡的神聖職責」。

 圖/烏克蘭國防部
圖/烏克蘭國防部

普丁的2023新年講話。 圖/路透社
普丁的2023新年講話。 圖/路透社

值得注意的是,普丁在談話中,還將俄羅斯內部分為支持「特別軍事行動」的「我們」,和反戰的「他們」,表示「我們」這一方以勇氣和英雄氣概,和另一方的「背叛與懦弱」劃清了界線。《BBC》評論解讀,普丁的談話似乎預示,克里姆林宮將在2023年,將這條「我們」與「他們」的界線清晰劃定,在俄國政府動員舉國資源進行侵略戰爭之時,俄國大眾只能選擇全力支持政府,否則就是普丁口中的「背叛祖國」。

普丁表示:

「西方在準備侵略的同時,對我們撒謊說和平...利用烏克蘭人民做為削弱及分裂俄羅斯的手段,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人這麼做。」

「我們只會向前邁進,為我們的家人和俄羅斯而戰,為我們唯一、摯愛的祖國的未來而戰。」

俄羅斯政府已於2022年12月宣布新一波動員令,而普丁在新年談話中,極具攻擊力的宣示、以及和大批軍人同框的背景(往年的新年演說,普丁是一人站在克里姆林宮前),等於預告了俄烏戰爭仍將持續、血腥戰火未有停歇轉機。

 圖/烏克蘭國防部
圖/烏克蘭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ussia plans to 'exhaust' Ukraine with prolonged attacks - Zelensky

Ukraine claims hundreds of Russians killed by missile attack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