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8張黃牌滿天飛:阿根廷在火藥味中PK險勝荷蘭,晉級四強

2022/12/10 轉角24小時

勞塔羅(前)踢入PK戰致勝球,隊友衝向他慶祝。 圖/歐新社
勞塔羅(前)踢入PK戰致勝球,隊友衝向他慶祝。 圖/歐新社

【2022. 12. 10 阿根廷/荷蘭

18張黃牌滿天飛:阿根廷在火藥味中PK險勝荷蘭,晉級四強

文/賴昀

「阿根廷在最後一分鐘被扳平...仰賴PK起死回生,淘汰邊緣走一遭。」由足壇巨星梅西(Lionel Messi)率領的阿根廷國家隊,在台灣時間12月10日凌晨3時與荷蘭進行世界盃八強賽,原本阿根廷憑藉上下半場各一顆進球維持領先,卻在正規賽結束前20分鐘接連被荷蘭破門、比分在傷停補時的最後一分鐘硬生生被扳平為2:2。其後的延長賽雙方未能進球,最後進入PK大戰,阿根廷以4:3一球之差險勝,驚險打入四強,繼續朝大力神盃邁進。

在阿根廷與荷蘭開踢賽前,雙方即已隔空交火;因先前的十六強戰已經出現兩場PK大戰,PK成為話題,荷蘭門將諾伯特(Andries Noppert)便公開表示,自己並不害怕梅西獲得踢12碼罰球的機會,且指出梅西在對抗波蘭的小組賽中便踢失罰球,「他跟我們一樣,只是人而已...他也可能會失誤,我們在世界盃一開始就看到了。」

此外,阿根廷邊鋒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也表示荷蘭主帥范加爾(Louis van Gaal)是自己生涯中,遇過「最爛的教練」,迪馬利亞直指在自己過去效力英超曼聯,短暫卻極不愉快的一年時光中,即便他在賽場上進球又助攻,隔日范加爾仍只會指責他的傳球失誤、又讓他坐冷板凳。迪馬利亞表示范加爾如此對待自己,只因為「他不喜歡球員凌駕於他。」對此,范加爾只表示迪馬利亞的觀點是少數。

梅西是荷蘭球員的重點看管對象。 圖/美聯社
梅西是荷蘭球員的重點看管對象。 圖/美聯社

梅西在中場被放倒,荷蘭隊長范戴克拉他起身。 圖/美聯社
梅西在中場被放倒,荷蘭隊長范戴克拉他起身。 圖/美聯社

而到了正式開賽,雙方之間衝撞頻頻、火藥味越來越濃,裁判拉奧斯(Antonio Mateu Lahoz)不斷祭出黃牌,整場累計18張黃牌,創下世界盃單場比賽最多黃牌的紀錄(先前的紀錄是16張),連阿根廷隊長梅西、場邊的阿根廷總教練斯卡洛尼(Lionel Scaloni)、助理教練賽謬爾(Walter Samuel)和荷蘭替補球員都因抗議裁決而領到黃牌,犯規的哨音在比賽時間中不斷響起——就連PK大戰進行時,裁判又判給了和阿根廷門將馬丁內茲(Emiliano Martínez)爭執的荷蘭球員兩張黃牌。

前20分鐘雙方都未能做出具威脅性的攻擊,到了比賽第35分鐘,梅西在荷蘭前場連過3人、在被包圍下一記傳球助攻,由從後方頂上的後衛莫利納(Nahuel Molina)起腳射門,成功破門為阿根廷打入第一顆進球,隨後荷蘭逐漸失去剛開賽時的球權優勢、至上半場結束,荷蘭僅有一次射門、未能射正。

情況到了下半場,一開始場面並無明顯變化——除了越來越多的黃牌。然後,到了在第70分鐘,阿根廷後衛阿庫尼亞(Marcos Acuña)在禁區被放倒,裁判吹判荷蘭隊犯規、判給阿根廷罰球機會,由梅西操刀,梅西輕巧破網,阿根廷收下第二顆進球,這也是梅西在世界盃的第10顆進球、本屆的第4顆。

其後,隨著比賽時間流逝,荷蘭愈加著急,仰賴身材高大的優勢,不斷嘗試遠射、爭頂,企圖追回比分——在第83分鐘,荷蘭的嘗試收穫了回報,由下半場替補上場的維霍斯特(Wout Weghorst)在阿根廷禁區接住隊友長傳,頭鎚破網,為荷蘭攻入第一球。

此時阿根廷依然保有一球領先,並憑著領先優勢及比賽時間所剩不多,將球員陣形壓縮回到自家半場防守,而荷蘭隊球員情緒越來越激動,除了梅西在中場被放倒之外,阿根廷球員帕拉德斯(Leandro Paredes)在邊線與荷蘭球員阿克(Nathan Aké)爭球時犯規,被吹判後又將球踢到正前方荷蘭的替補席上,導致荷蘭的替補球員一哄而上、包圍帕拉德斯,場面一度十分火爆。結果,帕拉德斯和阿克各領了一張黃牌。

正規賽的90分鐘結束後,裁判給出了10分鐘的傷停補時,阿根廷仍著力於防守,與禁區周圍的荷蘭球員不斷發生拉扯、犯規——在第99分鐘、比賽即將結束前,阿根廷後衛在禁區外、距離球門20碼處推倒荷蘭球員,結果導致荷蘭獲得一顆自由球,而荷蘭中場貝格曉斯(Steven Berghuis )令阿根廷意外地,並未嘗試射門,而是開低傳球給門前的維霍斯特,維霍斯特就在第100分鐘、傷停補時的最後一分鐘進球,將雙方比數扳平,本來等著迎接勝利的阿根廷球員與球迷,就這樣一臉錯愕的進入了延長賽。

延長賽開始後,阿根廷迅速重整、再次回到攻擊位置、發動猛烈攻勢,梅西也數度起腳射門、以及獲得一顆自由球,但皆踢飛,其後阿根廷在延長賽的下半場換上因傷無法先發、在替補席熱身多時的迪馬利亞,並在延長賽結束前最後幾分鐘頻頻獲得角球,但都無法破門得分,最後雙方維持2:2的比數,進入本屆卡達世界盃的第4場PK大戰。

比賽中進球之後,欣喜的阿根廷球員。左起:莫利納、艾瓦雷茲、梅西。 圖/美聯社
比賽中進球之後,欣喜的阿根廷球員。左起:莫利納、艾瓦雷茲、梅西。 圖/美聯社

馬丁內茲在PK戰成功擋下兩球,阿根廷獲勝後,隊長梅西與趴地的馬丁內茲一起慶賀。 ...
馬丁內茲在PK戰成功擋下兩球,阿根廷獲勝後,隊長梅西與趴地的馬丁內茲一起慶賀。 圖/歐新社

荷蘭第一、第二點分別由范戴克(Virgil van Dijk)和貝格曉斯操刀,但都被阿根廷門將馬丁內茲猜中射門方向、成功撲出,而阿根廷的第一點,依然由梅西輕巧挑射踢入,之後第二點、第三點的帕拉德斯、蒙提爾( Gonzalo Montiel)也成功踢進。

然而,馬丁內茲未能猜中荷蘭第三點的庫普邁納斯(Teun Koopmeiners)和第四點的維霍斯特射門方向,兩人都成功進球,加上阿根廷踢第四點的費南德斯(Enzo Fernández)中柱,荷蘭追回一線生機,阿根廷則陷入高度緊張。最終,阿根廷的最後一點,交給了勞塔羅(Lautaro Martínez),而勞塔羅成功讓荷蘭門將諾伯特猜錯方向,踢入了阿根廷的致勝球,這也是勞塔羅在卡達世界盃第一次進球——原本,勞塔羅在本屆賽會的進球運不佳,始終未能進球的他,從先發變成了替補。

阿根廷替補席上的所有球員立即一湧而上,熱烈的擁抱場上球員、慶祝自2014年巴西世界盃以來,再次闖入四強;對阿根廷來說,PK大戰讓國家隊再次搶回了差點從指縫中流走的勝利,而荷蘭球員則紛紛跪地流淚,懊惱著終究無法反敗為勝,遺憾離開世界盃舞台。

在阿根廷與荷蘭的前一場比賽,是巴西對上克羅埃西亞,雙方同樣無法在120分鐘的正規賽和延長賽分出勝負,進入PK大戰;在正規賽中,巴西與克羅埃西亞都無法破門,以0:0進入延長賽,而巴西主力球星內馬爾(Neymar)在延長賽上半場的最後一分鐘進球,巴西本以為將拿下勝利,不料克羅埃西亞前鋒佩特科維奇(Bruno Petkovi)在第117分鐘、比賽結束前3分鐘破門,將巴西拉入PK大戰。

克羅埃西亞在國際賽事中,以「延長賽狂魔」著稱,在過去9場的歐洲盃、世界盃淘汰賽中,有8次進入延長賽,更在上屆2018俄羅斯世界盃,2次仰賴PK取勝晉級(擊敗丹麥與俄羅斯),堪稱經驗豐富。而在與巴西的PK賽中,克羅埃西亞踢出的4球全進,而巴西踢失第一球,第二、第三球雖然進球,但第四球中柱,淘汰出局——奪冠大熱門,就此止步八強。巴西總教練提特(Tite)在賽後遭受國內嚴厲批評,旋即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束任期、交出兵符。

先後取勝的克羅埃西亞與阿根廷,將在台灣時間12月14日凌晨3時進行準決賽,本屆世界盃不只是梅西的最後一屆,也是克國隊長「魔笛」莫德里奇(Luka Modrić)的世足最後一舞,已經37歲的魔笛踢滿120分鐘全場、又在PK戰入球,其帶領的克羅埃西亞隊,強勁的韌性令全球球迷敬佩。而梅西率領阿根廷在2021打破28年的「無冠魔咒」拿下美洲盃,再向著大力神盃的夢想前進,全世界的足球迷也都睜大雙眼,想要見證已經成為傳奇的梅西,是否能夠拿下生涯中最後一個、也是全球足壇最大的榮譽?

慶祝贏球晉級的阿根廷隊。 圖/歐新社
慶祝贏球晉級的阿根廷隊。 圖/歐新社

阿根廷隊長梅西。 圖/美聯社
阿根廷隊長梅西。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梅西的天使:阿根廷之翼迪馬利亞,與球王的最後一舞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