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梅西的愕然挫敗:風雲變色的羞辱噩夢籠罩阿根廷

2022/11/23 轉角24小時

下半場眼見沙烏地進球、快速扭轉局勢的梅西。 圖/路透社
下半場眼見沙烏地進球、快速扭轉局勢的梅西。 圖/路透社

【2022. 11. 23 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

梅西的愕然挫敗:風雲變色的羞辱噩夢籠罩阿根廷

文/賴昀

「阿根廷1:2敗給沙烏地,羞辱的噩夢陰影浮現。」卡達世界盃第3日,小組賽C組便迎來令球迷震驚的爆冷賽果:奪冠熱門隊伍阿根廷以1:2敗給沙烏地阿拉伯,打破了阿根廷國家隊自2019年7月以來的不敗紀錄,也是沙烏地首次在世界盃戰勝阿根廷,阿根廷媒體與輿論可說是瞬間風雲變色,從賽前的滿懷期待,到賽場中的不可置信、再到賽後的痛苦懊惱;而沙烏地則是進入了舉國狂歡,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已經宣布23日舉國放假一天來慶祝勝利。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隊的世界排名是第51名,在賽前各國球迷幾乎都認為勝利理所當然會由阿根廷拿下,許多球迷更是下注阿根廷大比分勝利的賭盤;而在球賽的上半場,一切似乎也將按照大部分人的預想——阿根廷隊長、世界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在開賽10分鐘內,就操刀罰進12碼罰球,拿下本屆世界盃阿根廷的第一顆進球、以及個人的第4屆世界盃進球。

然而在上半場接下來的時間,沙烏地藉由推進防線,使積極進攻的阿根廷不斷落入「越位陷阱」,梅西及前鋒勞塔羅(Lautaro Martínez)兩人雖合計3次破門,但皆因VAR確認越位,進球遭到沒收,直至上半場結束,雙方比分仍然保持在1:0。

沙烏地的越位陷阱戰術,似乎也使阿根廷無所適從、以及對士氣造成打擊;但真正令阿根廷陣腳大亂的,是在下半場,沙烏地的謝里(Saleh Al Shehri)和道沙利(Salem Al Dawsari)分別在比賽第48分鐘、以及第53分鐘的短短5分多鐘內相繼突破阿根廷的後防,破門得分,扭轉比數至2:1,場內外氛圍頓時風雲變色,滿場身穿綠色球衣的沙烏地球迷瘋狂歡呼,阿根廷球迷則和球員一樣錯愕又懊惱。

球賽結束後,狂喜跪地的沙烏地球員與惱恨的阿根廷球員。 圖/美聯社
球賽結束後,狂喜跪地的沙烏地球員與惱恨的阿根廷球員。 圖/美聯社

阿道沙利在第53分鐘踢進致勝球,喜悅地後空翻慶祝。 圖/美聯社
阿道沙利在第53分鐘踢進致勝球,喜悅地後空翻慶祝。 圖/美聯社

隨後,從自信轉為焦急的阿根廷展開瘋狂進攻,但沙烏地不惜吃下全場6張黃牌死命防守,加上門將歐維斯(Mohammed Al Owais)5度成功撲救的精彩表現——還包括衝出龍門將球清出禁區、化解對手射門——讓阿根廷一球不入。

歐維斯可說是「用生命救球」,甚至連沙烏地隊友沙赫拉尼(Yasser Al-Shahrani)都在傷停補時期間,被歐維斯不慎以膝蓋誤傷,最終臉部骨折、被用擔架抬出場。

賽後,意想不到的勝利讓沙烏地舉國歡騰,在賽前呼籲球隊「享受過程」的沙烏地國王沙爾曼也宣布23日全國放假以茲慶祝——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隊的世界排名是第51,此前僅在世足賽場贏過3場球、唯一一次進入淘汰賽還要追溯回到1994年,因此22日擊敗世界排名第3的阿根廷、打破阿根廷的36場不敗紀錄,給予了沙烏地球隊與國民莫大的狂喜與信心,也印證「球是圓的」這句老話,寫下足球賽場上凡事皆有可能的歷史一頁。

在阿根廷這邊,國家隊瞬間背負沉重壓力,相較狂歡的沙烏地球員,阿根廷球員沉默離開球場,在接下來阿根廷還將在小組賽對上墨西哥與波蘭,而這兩支球隊的實力評價都高於沙烏地,阿根廷輿論亦不斷計算國家隊接下來要交出什麼樣的成績,才能確保小組賽出線?

用「用生命救球」的沙烏地門將歐維斯,在傷停補時期間撲救時,膝蓋直直往隊友沙赫拉尼...
用「用生命救球」的沙烏地門將歐維斯,在傷停補時期間撲救時,膝蓋直直往隊友沙赫拉尼臉部撞去,導致沙赫拉尼被用擔架抬出場。 圖/法新社

沙烏地門將歐維斯5度成功撲救、化解阿根廷瘋狂攻勢。 圖/美聯社
沙烏地門將歐維斯5度成功撲救、化解阿根廷瘋狂攻勢。 圖/美聯社

歷史上,阿根廷並非首次在世界盃首戰吞敗,《奧萊報》、《民族報》等阿國媒體仍懷抱希望,皆指出1990年由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領軍的國家隊亦在義大利世界盃首戰敗給喀麥隆,但最終仍踢進決賽;在C組稍晚的比賽中,波蘭與墨西哥以0:0踢平,也為阿根廷稍微舒緩小組積分上的壓力,然而首戰出師不利仍為球隊帶來高壓、球迷間瀰漫失落情緒,阿根廷媒體也以「天崩地裂」來形容賽果。

《紐約時報》亦直指對戰沙烏地的成績是「阿根廷的噩夢」,「是阿根廷在8萬8,000名觀眾及全球直播面前,刻在髮膚上的恥辱」——阿根廷曾在2002年南韓世界盃小組賽無法晉級,那是阿根廷人記憶中的噩夢。2021年12月因心臟問題退役的前阿根廷前鋒、梅西好友阿圭羅(Sergio Kun Agüero)則在Twitter表示:「老天在耍阿根廷。」

此次世界盃也是梅西本人最後一次爭取大力神盃的機會,西甲、歐冠、國王盃、美洲盃榮譽都已到手的梅西,強烈渴望為阿根廷再贏回一座世足冠軍。梅西在戰敗沙烏地後,接受阿根廷媒體採訪時,對比賽以一句「死了。(Muertos)」來形容,透露出他的懊惱。

梅西在《奧萊報》的訪問中,坦承輸球對球隊和球迷來說,都是沉重的打擊,但仍強調阿根廷國家隊擁有強大實力,表示自己信任團隊,也請求球迷繼續信任國家隊。梅西表示,沙烏地的表現很好,而阿根廷犯了錯誤,多次落入越位陷阱,並在沙烏地領先之後自亂陣腳導致無法追平比數,而過早的進球也讓阿根廷愈加輕敵。

在比賽中,面對領先的沙烏地,深感懊惱的梅西。 圖/美聯社
在比賽中,面對領先的沙烏地,深感懊惱的梅西。 圖/美聯社

談到接下來的賽程,梅西說:

「我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這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情況,已經很久沒遇到這麼沉重的打擊,接下來我們必須證明自己...現在要糾正我們做錯的事情,回到我們原本的狀態,努力擺脫困境。」

而阿根廷球迷深感失望,許多人在Twitter上貼出馬拉度納比中指的圖片以示憤怒,或是將阿根廷國旗中的太陽圖騰改成哭臉,亦有批評阿根廷隊過於自信以致輸球的聲音。《民族報》也在賽後分析中,認為中場球員德保羅(Rodrigo De Paul)等人執著於控球,未能創造更多空間,而在阿根廷前鋒進攻時,亦少有其他隊友為其引開沙烏地的防守球員,同時梅西也被指在賽場上的表現,不如前3個月他在巴黎聖日耳曼時的精彩:他被指責傳球匆忙、時間點不佳,面對不斷流逝的比賽時間卻無能為力。

不過,阿根廷球迷整體在社群上的輿論,仍將關注焦點擺在接下來對戰墨西哥及波蘭的小組賽,也多番提及前述1990年首場失利、但最終闖進決賽的紀錄,還有2010年的世足冠軍西班牙首場也曾敗給瑞士一事,用以自我打氣。

比賽之後,對戰績最為懊悔痛苦的,莫過於阿根廷球員自身,《民族報》報導,在球隊回卡達大學宿舍的路途上,梅西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呼籲隊友團結;回到宿舍之後,教練組安排點心給隊員享用,但有許多人把自己關在房間,晚餐時間也是阿根廷隊員間首次沒了笑語。高壓又焦慮的狀態雖因稍晚波蘭與墨西哥都在比賽中交白卷而暫緩,但面對接下來兩場比賽,就算是為了證明球隊的實力,阿根廷也多了非贏不可的壓力,團隊能否克服失敗帶來的痛苦與恐懼,仍是眼下阿根廷的最大挑戰。

阿根廷接下來將在台灣時間27日凌晨3點對上墨西哥、以及在12月1日凌晨3時對戰波蘭,實際的小組賽排名仍需端看各隊彼此之間比賽的勝敗和比分。

許多阿根廷球迷在Twitter上貼出馬拉度納比中指的圖片以示憤怒。 圖/Twit...
許多阿根廷球迷在Twitter上貼出馬拉度納比中指的圖片以示憤怒。 圖/Twitter

球迷將阿根廷國旗中的太陽圖騰改成哭臉。 圖/Twitter
球迷將阿根廷國旗中的太陽圖騰改成哭臉。 圖/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勝利是一種心態:梅西與C羅「世紀棋局」,兩大球王的世界盃最後一搏

我來我見我進球:梅西的離隊風波,與我們這代人的「球王回憶」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