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西藏拉薩之怒:反對中國清零封控與「藏族少女隔離性侵案」

2022/10/28 轉角24小時

中國的西藏自治區近期爆發罕見的百人上街抗議衝突,26日傳出在西藏的首府拉薩,有大...
中國的西藏自治區近期爆發罕見的百人上街抗議衝突,26日傳出在西藏的首府拉薩,有大批人群在街頭聚集,要求政府解除動態清零的封控政策,讓民眾可以解封回鄉。 圖/Twitter

【2022. 10. 28 中國

西藏拉薩之怒:反對中國清零封控與「藏族少女隔離性侵案」

「無止禁的封控、防疫隔離卻藉機性侵...西藏疫情的憤怒反彈,發生什麼事?」中國的西藏自治區近期爆發罕見的百人上街抗議衝突,26日傳出在西藏的首府拉薩,有大批人群在街頭聚集,要求政府解除動態清零的封控政策,讓民眾可以解封回鄉。影片隨即從中國網路社群開始流傳,當中有零星的衝突影像、加上罕見的人群抗議,都讓中國政府更加警戒敏感的「西藏暴亂」。與此同時,拉薩的封城政策下,10月中也流傳一則14歲藏族少女被以集中隔離為藉口性侵,全案消息都遭到封禁。

中國現階段仍依照各省區域的疫情差異,實施嚴格程度不一的動態清零與封控措施。截至10月28日為止,西藏官方統計單日新增病例為8例(其中7例為無症狀感染者),儘管中國在西安、廣州、鄭州等多個區域採取強化封控的措施,相對於這些區域,地廣人稀的藏區目前並未列入中高風險區域,也不算是疫情特別嚴重的位置。

西藏的疫情從2020年開始,因為交通和地緣等原因,除了有過個位數的極少病例外,全境幾乎是「病毒未染之地」。但直到2022年的8月,西藏因為外來遊客的進入,而在藏區出現傳播鏈,打破「連續920天無感染者」的紀錄,與此同時早已在各省實行的大規模核酸、動態清零措施,才在西藏加速執行。

但從8月執行封控政策以來,首府拉薩就和其他中國主要大城市一樣,承受強硬封控的生活代價,將近3個月禁足、集中隔離和生活工作全面中斷,已讓拉薩的民眾苦不堪言。10月26日,傳出拉薩有上百位民眾聚集街頭,要求解除封控政策,讓民眾可以自由返鄉回家,現場影片也透過社群網路開始流傳。

在流傳的影片中,拉薩街頭聚集大批人群,在其中一段影片可以看到,有廣播在呼籲民眾:「回到各自家裡去,我們已經跟上面匯報了」,但反而引發民眾更大聲的鼓譟抗議,另外還有其他影片顯示民眾與警裝人員和身穿防護衣的「大白」(防疫人員)發生衝突、還有聲音以漢語大喊「打起來啦!」;從俯拍畫面則可看到,許多民眾聚集在一處巷弄中,多名大白走向人群穿梭,而在大白身後的是一群手持盾牌的特警。

其中有一段民眾上街的影片,畫面上以斗大的中文字寫著:「我們只是想回家」。影片在中國的社群皆已屏蔽,目前多在Twitter、Youtube上流傳,抖音一度也有西藏民眾的影片直播,但現已幾乎找不到紀錄。

9月在拉薩分配物資的志工。 圖/路透社
9月在拉薩分配物資的志工。 圖/路透社

聚集街頭的人是誰?自由亞洲電台RFA和《BBC》的報導認為,影片中拍到的抗議人士,「大多是從外地來到拉薩的漢族農民工」,因為封控的緣故而無法離開西藏返鄉。

西藏地區本來做了2年多的「防疫模範生」,但疫情從今年8月8日因為外來移入而引爆,從藏區西南部的日喀則率先封城,隨後青藏高原北部的阿里地區也全域實施「靜態管理」、接著首府拉薩封城,迄今已將近80天。突然的封城措施讓當地民眾措手不及,資源準備不足、缺乏糧食、收入中斷等困境一一浮現,和中國各地傳出的封控亂象如出一轍。

中國微博上僅有零星關於拉薩抗議的相關討論,有人質疑中國政府的「封城」標準:「成都的病例比拉薩更多,但是成都可以正常生活、正常上班,拉薩卻是全城封控。」實際上,西藏的疫情在中國是「相對緩和」,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疫情通報資料,近期西藏全境每日約有10例以下的確診,也未列入中高度風險地區。

另外,非政府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9月29日指出,強硬的封控措施和隨之而來對西藏居民的高度監控,已在9月23日至24日之間,導致拉薩地區至少5起藏人跳樓自殺事件,跳樓地點都在大規模隔離點或是被封控的住宅樓。拉薩封城導致的種種亂象,已讓副市長佔堆被迫在9月17日公開道歉,但道歉之後,當地居民生活物資不足、解封遙遙無期等問題,依舊沒有當局採取措施試圖解決的跡象——直到10月底,當拉薩傳出百人抗議事件之後,當地政府的封控說法才有所軟化,「承諾會有序恢復正常生活、有序恢復工作」。

而在抗議影片事件之前,拉薩另外一起因為封控亂象,也引發當地民眾和中國社群的憤怒。在微信和微博上,傳出一件隔離性侵案,位於西藏中南部的堆龍桑木村,有一名14歲的藏族少女本來被安置在方艙隔離,10月9日離開方艙後,照流程應該是回到家中居隔,但當地桑木村的防疫人員卻將少女「強行移轉」到另一個啤酒廠隔離,10月16日凌晨1點至5點,這名少女就在隔離中被另外3名藏族男性性侵。

相關事件的圖文先從微信廣傳,但原本要從微博上高調聲援的資訊,沒有多久便遭到封禁。許多人在網路上用「拉薩堆龍桑木」做hashtag關鍵詞,或是將少女父親的文字圖片故意倒放來規避審查,但無奈的是,在資訊密不透風的現下,外人也很難清楚追蹤案情後續。只有像如下這類中國網友的暗示說詞,來表達對性侵案的憤怒:

凌晨一點

信徒解開枷鎖

拉幫結夥的惡魔來到人間

期間試圖期待天使的降臨

四個小時的無人問津

等來的只有無情的世界

不樂觀 原來只是為了不再失望

不說話 只是因為早已張開了嘴 #拉薩疫情防控#

 圖/微博截圖
圖/微博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ideos emerge of rare Covid protests in Tibet - BBC News

可以震死但你不能陽性:中國四川地震+防疫封閉的震災荒謬

凌晨坐上開往隔離的大巴:中國貴州「抗疫轉運」27死翻車事件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