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加拿大刺殺案10死15傷:嫌犯逃亡中...截至目前發生什麼事?

2022/09/05 轉角24小時

「如果達米安和邁爾斯聽到訊息,請立即自首...」加拿大中部薩克其萬省在當地9月4...
「如果達米安和邁爾斯聽到訊息,請立即自首...」加拿大中部薩克其萬省在當地9月4日發生刺殺事件,造成10人喪生、15人受傷。截至目前,我們知道什麼事? 圖/美聯社

【2022. 9. 5 加拿大】

加拿大刺殺案10死15傷:嫌犯逃亡中...截至目前發生什麼事?

「如果達米安和邁爾斯聽到訊息,請立即自首...」加拿大中部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在當地9月4日發生刺殺事件,造成10人喪生、15人受傷。10名死者分別在該省2個偏遠社區中共13個不同地點被兇嫌攻擊。警方表示「部分受害者是嫌犯鎖定的目標」,但仍難以研判犯案動機,之中也可能包含被「隨機」殺傷的受害者。目前警方仍持續追捕2名嫌犯,搜索範圍已擴大至緊鄰的廣闊地區。事件發生後,加拿大總理特魯道隨即透過Twitter哀悼,這起刺殺事件「可怕且令人心碎」,表示他和那些失去摯愛者及受害者們同在,也務必將嫌犯繩之以法。由於加拿大過去鮮少發生如此嚴重的殺傷事件,加上嫌犯截至目前仍在逃,因而引起加拿大社會的擔憂。

薩克其萬省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指揮官布萊克摩爾(Rhonda Blackmore)於記者會上公布兩名嫌疑人身分,分別為31歲的男子達米安.桑德森(Damien Sanderson)及邁爾斯.桑德森(Myles Sanderson)。《華盛頓郵報》報導,警方目前仍在調查兩人之間的關係,尤其邁爾斯才在不久之前,被協尋失蹤人口及罪犯的公眾平台「滅罪熱線」(Crime stoppers)列為「通緝中的不法人士」。

10名死者被刺殺的地點,分布在該省2個偏遠社區——詹姆斯史密斯克里原住民自治區( James Smith Cree Nation,簡稱JSCN)和韋爾登(Weldon)——中,共13個不同地點,其中JSCN原住民自治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根據加拿大《環球報》(Global Mail)彙整,皇家騎警是在當地時間早上5點40分收到來自JSCN原住民自治區的多個通報電話,於是在7點57分公佈兩名嫌犯的照片和名字。在經過幾個小時的調查和統整之後,警方也才在下午的3點45分正式宣布,已知刺殺案造成10死15傷,而嫌犯仍在逃亡中。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10名死者被刺殺之處,分布在該省2個偏遠社區———詹姆斯史密斯克里原住民自治區和...
10名死者被刺殺之處,分布在該省2個偏遠社區———詹姆斯史密斯克里原住民自治區和韋爾登——共13個不同地點。圖為在韋爾登上的調查人員。 圖/美聯社

警方指出,兩位嫌犯是乘坐一輛黑色日產(Nissan)汽車往首府雷吉納(Regina)方向逃逸,但也警告,也許兩人已更換交通工具或逃跑方向,因此搜索範圍已往西部及東部擴大至艾伯塔省(Alberta)及曼尼托巴省(Manitoba),地區幅員闊及80萬平方英里。

於此同時,加拿大正值勞動節假期,廣受歡迎的加拿大橄欖球聯賽也即將開打。加拿大橄欖球聯盟的薩斯喀徹溫騎手(Saskatchewan Roughriders)和溫尼伯藍色轟炸機隊(Winnipeg Blue Bombers)的比賽將在9月11日於雷吉納的馬賽克體育場登場,警方也將增加警力,以確保球賽能安全進行。

目前,截至中午截稿,警方仍在搜尋兩名嫌犯的下落,案情細節仍不明朗。

這一次刺殺案的發生地點分別是:詹姆斯史密斯克里原住民自治區和韋爾登,前者擁有約3,400人口的原住民社區,後者則是一個約200人的小村莊。根據一個代表薩克其萬省74個原住民的組織——主權原住民聯合會的聲明,認為刺殺案可能與毒品有關。然而,此案嫌犯是否因為毒品、或針對原住民,或有其他犯案動機,一切還需要再調查。

就現有資訊,警方只公布在受害者當中,有部分人士是遭嫌犯鎖定的目標,其他人則是遭隨機攻擊;而薩克其萬省的減罪熱線《Saskatchewan Crime Stoppers》也在今年5月將其中一位嫌犯邁爾斯列為「非法在逃」的通緝對象,但並沒提供通緝原因。不過,警方也向嫌犯呼籲:「如果你們聽到我們的訊息,請立即自首。」

就現有資訊,警方只公布在受害者當中,有部分人士是遭嫌犯鎖定的目標,其他人則是遭隨...
就現有資訊,警方只公布在受害者當中,有部分人士是遭嫌犯鎖定的目標,其他人則是遭隨機攻擊。 圖/美聯社

刺殺案發生後的週日當天,加拿大社群媒體流傳著案發當下的故事與場景,受害者的身份也接連流傳開來。經過查證之後,《美聯社》也採訪了受害者的鄰居,鄰居間的關係相對緊密。其中一位居住在韋爾登鎮上的居民羅伯特(Robert Rush)表示,他的70歲鄰居韋斯(Wes Petterson)不幸遭殺害。在羅伯特的形容之下,韋斯為人溫和,「平日連一隻蒼蠅都不會傷害」。

而另一名居民在聽到韋斯遭殺害的消息後,隨即也崩潰表示:「當我還只是小孩的時候,我就認識他了...他就像我的叔叔一樣。他喜歡貓,也為自己手做的果醬而驕傲。他什麼也沒做,他不應該被這樣對待,他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善良的人。」

而薩克其萬省省長和總理特魯道也出面譴責嫌犯,同時也為死者哀悼。特魯道在其聲明中提醒人們必須聽執法部門的建議,並且指出政府已經準備提供幫助,「致詹姆斯史密斯克里原住民自治區和薩克其萬省人民:你們在我們的心中。在這個困難的時期,我們在這裡支持你們」

此事之所以震驚加拿大,一來是因為這被視為加拿大史上最大規模的襲擊案之一,二來也是相比起槍擊案,類似的大規模刺殺案在加拿大非常少見。對此,《路透社》也整理從1989年到2020年發生的11起大規模襲擊案件,其中造成至少10人死亡的案件分別發生在1989年12月(槍手在蒙特婁工程學院殺害13位女學生),和2020年4月(槍手偽裝成警察在新斯科細亞省殺害16人)。

此事之所以震驚加拿大,一來是因為這被視為加拿大史上最大規模的襲擊案之一,二來也是...
此事之所以震驚加拿大,一來是因為這被視為加拿大史上最大規模的襲擊案之一,二來也是相比起槍擊案,類似的大規模刺殺案在加拿大非常少見。圖為在韋爾登案發地點上的警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anadian police search province for deadly stabbing suspects

Stabbing rampage leaves 10 dead, 15 injured in Saskatchewan

Factbox: Canada's worst mass killing incident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