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和平尚未到來: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的俄軍轟炸與戰爭迷霧

2022/08/25 轉角24小時

8月21日,一名烏克蘭男孩在基輔市中心,毀損的俄軍坦克上揮舞烏克蘭國旗,慶祝即將...
8月21日,一名烏克蘭男孩在基輔市中心,毀損的俄軍坦克上揮舞烏克蘭國旗,慶祝即將到來的獨立日。 圖/路透社 

【2022. 8. 25 烏克蘭

和平尚未到來: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的俄軍轟炸與戰爭迷霧

「俄國入侵烏克蘭已6個月,戰爭是否有機會終結?」2022年8月24日是烏克蘭獨立31年紀念日,同時也是俄羅斯入侵屆滿6個月。在獨立日當日,俄羅斯再度發動砲轟,襲擊烏克蘭東部城鎮查普林(Chaplyne),造成22人死亡、50人受傷;而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亦選在烏克蘭獨立日訪問基輔,同時宣布英國提供價值5,400萬英鎊的軍事援助,緊隨在美國統拜登宣布的30億美元援助之後。戰爭持續半年,雙方的戰損以及難解的人道問題依然未明,有無停火的可能、或是冬季來臨的能源與戰略變數,都是目前未能解明的戰爭迷霧。

▌烏克蘭獨立日的俄軍攻勢

鑒於獨立日在此時格外意義深遠,烏克蘭當局取消當日的大型公開慶祝活動,以免聚集的人群成為俄軍攻擊的目標,但烏克蘭民眾依然在這一天穿上傳統的刺繡襯衫以表紀念。24日當日,俄軍以火箭彈襲擊烏克蘭東部城鎮查普林火車站,其中有火箭彈擊中火車,造成火車車廂起火燃燒;針對查普林的攻擊造成至少22人死亡、其中5人在火車車廂中被燒死,還有50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向聯合國安理會視訊談話時,提及了此事,他強調烏克蘭將讓俄羅斯為其所造成的一切傷害付出代價,重申烏克蘭不會放棄抵抗俄羅斯的自由之戰,並誓言奪回2014年落入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

查普林位於頓內次克以西145公里處,此前就曾兩度遭到俄軍攻擊,然而俄羅斯國防部未回應烏克蘭的指控,始終堅稱並未針對平民及民用設施展開攻勢。

澤倫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則表示,在獨立日期間,俄羅斯雖未直接攻擊首都基輔,但針對哈爾科夫(Kharkiv)、米科萊夫(Mykolaiv)、尼柯波(Nikopo)和第聶伯羅(Dnipro)等前線地區的城鎮進行大規模炮擊。

俄軍8月24日襲擊查布林,圖為當地一名受波及致死的11歲孩童遺體。 圖/路透社 
俄軍8月24日襲擊查布林,圖為當地一名受波及致死的11歲孩童遺體。 圖/路透社 

8月12日在頓內次克地區,朝著俄軍開火的烏克蘭坦克。 圖/路透社 
8月12日在頓內次克地區,朝著俄軍開火的烏克蘭坦克。 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強生再訪烏克蘭

也是在8月24日獨立日,強生突訪烏克蘭,這是他第3度拜訪烏克蘭。強生此行,宣布英國將提供烏克蘭價值5,400萬英鎊的軍事援助,包括無人偵查系統和導彈系統,當中包括850架黑色大黃蜂(Black Hornet)微型無人機、滯空型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等等,加強烏軍追蹤及瞄準俄軍的能力。

另外,強生也表示英國將為烏克蘭提供獵雷系統,幫助烏軍掃除俄羅斯放置於海岸沿線的爆裂物,且英國亦將提供烏克蘭更多相應的軍事人員訓練。

強生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之初,即明確表態力挺烏克蘭,英國隨之承諾給予烏克蘭總價23億英鎊的大量軍事與財政援助。而在獨立日這一天,強生也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抵抗到底,並向澤倫斯基表示他相信烏克蘭將會取得最終勝利。

英國國內正承受通貨膨脹、能源價格飆高所苦,強生也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丁需為飆漲的能源價格、以及龐大的烏克蘭人民死傷負責。烏俄戰爭爆發後,英國響應制裁俄羅斯能源,在6月時英國進口的俄羅斯石油量已經下降97%;而到了8月24日,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進口量已經歸零。

強生在獨立日造訪烏克蘭並宣布大量援助。 圖/毆新社 
強生在獨立日造訪烏克蘭並宣布大量援助。 圖/毆新社 

8月24日,哈爾科夫地區的烏克蘭士兵正在裝備武器,預備向俄軍陣地開火。 圖/美聯...
8月24日,哈爾科夫地區的烏克蘭士兵正在裝備武器,預備向俄軍陣地開火。 圖/美聯社 

▌烏俄開戰6個月,造成多少死傷戰損?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從2月24日開戰迄今,有5,587名烏克蘭平民被確認死亡,另外由於烏克蘭東部多地已遭俄軍佔領,其死傷數字難以具體估算;另外烏克蘭4,100萬人口中,約有三分之一被迫流亡,淪為難民。

在軍隊傷亡上,烏俄雙方都承受重大損失,雖然雙方都隊準確的死亡數字保密,但8月22日烏軍最高指揮官扎盧日尼(Valeriy Zaluzhnyi)將軍表示,約有9,000名烏克蘭軍人在前線陣亡。

俄羅斯前一次公布陣亡人數是在3月,當時俄羅斯表示有1,351名士兵身亡;8月美國國防部則依據衛星影像、攔截到的通訊紀錄、社群媒體訊息和媒體報導等,推測俄羅斯軍方的死亡人數約為2萬、傷者人數則在5萬至6萬之間。

目前烏克蘭已有約20%的領土遭俄羅斯佔領,當中包括頓巴斯地區的盧甘斯克州,《衛報》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指出,俄羅斯準備在占領區舉行公投,循克里米亞模式,操縱這些地區被歸入俄國。

另外戰火也造成烏克蘭境內約1,135億美元的硬體設施損失,基輔經濟學院估計,重建至少需花費2,000億美元,而各國承諾提供烏克蘭的財政支援,目前已累積超過830億美元,當中以美國承諾的540億美元支援居冠。

在墓園中哀悼陣亡烏克蘭將士的家屬。 圖/路透社 
在墓園中哀悼陣亡烏克蘭將士的家屬。 圖/路透社 

澤倫斯基在獨立日,為身亡的烏克蘭士兵獻花。 圖/路透社 
澤倫斯基在獨立日,為身亡的烏克蘭士兵獻花。 圖/路透社 

▌烏俄戰爭停滯的進度

俄軍在7月上旬攻下盧甘斯克最後的烏軍據點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後,轉攻頓內次克地區,對烏克蘭的砲擊不斷,力求奪下黑海、亞速海沿岸的連片地帶,不過戰線停滯。烏軍最高情報官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8月24日指出,俄軍的攻擊已經放緩,可能因素包括軍隊的身心俱疲、以及莫斯科資源耗盡;《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已將全國85%的軍力投入烏俄戰爭。

俄羅斯進攻戰線從烏克蘭南部到頓內次克、綿延到東北部的哈爾科夫,長達約2,414公里,扎盧日尼將軍表示,目前俄軍每日都會對烏克蘭的700至800個軍事據點發動砲擊。

▌美歐對烏克蘭施以更多援助

除了前述英國新一批支援之外,拜登也宣布援助烏克蘭總價30億美元的軍事武器,這是截至目前提供烏克蘭的最大單筆軍援。拜登表示,美國將透過「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向烏克蘭提供防空系統、火砲系統及彈藥、反無人機系統和雷達,確保烏克蘭在戰爭進入中長期消耗戰之時,有足夠的防衛能力持續抵抗俄羅斯入侵。

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已經提供烏克蘭總價99億美元的援助,緊隨其後的是英國,以及歐盟亦提供總價25億美元的支援、德國和波蘭也分別提供烏克蘭總價18億美元和12億美元的軍援。

基輔市中心,大量遭摧毀的俄軍坦克。 圖/美聯社 
基輔市中心,大量遭摧毀的俄軍坦克。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raine and Russia: What you need to know right now

Thousands of Civilian Deaths and 6.6 Million Refugees: Calculating the Costs of War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