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切割統一教與難局突破:日本岸田政權的第二次內閣改造

2022/08/10 轉角24小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歐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歐新社

▌20220810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日本岸田第二次內閣改組/克里米亞俄軍基地爆炸/三宅一生病逝"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810.日本岸田第二次內閣改組/克里米亞俄軍基地爆炸/三宅一生病逝

▌日本內閣改組

岸田文雄第二次內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8月10日)正式進行內閣改組,在前首相安倍晉三槍擊身亡之後的政治衝擊下,本回的「第2次岸田內閣」人事動向備受矚目。從9日晚間開始,就開始陸續對外放出內閣名單風聲,10日一早才正式確定人選;在全部19名成員中,總共替換了14人,其中有9人是初次入閣,儘管有若干熟面孔只是「大風吹」換位,但就人事調度而言可謂大幅度改造。

以下幾個重要的人事更新:內閣官房長官由松野博一留任(安倍派)、外務大臣林芳正留任(岸田派)、防衛大臣由濱田靖一第二度接任(無派閥,麻生太郎首相時期也曾任防衛相)、財務大臣由鈴木俊一留任(麻生派)、厚生勞動大臣由加藤勝信接任(茂木派)、數位大臣則是老面孔的河野太郎接任(麻生派),另外與安倍派親近的高市早苗,接任經濟安保大臣。

優等生內閣、切割統一教:總體而言內閣成員仍維持自民黨的派閥均衡,有自民黨內部人士向《ANN》新聞表示,這次的成員陣容堪稱「優等生內閣」,希望能夠以嚴肅認真的形象加分,挽救岸田政權的支持度。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安倍槍擊案而牽扯出的統一教問題,在這次改組中刻意將7名曾與統一教有關聯的成員替換,包括安倍的弟弟、前防衛大臣岸信夫,經濟大臣萩生田光一,文部科學相末松信介、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經濟安保相小林鷹之、地方創生相野田聖子、環境相山口壯,以上7人過去曾有過和統一教深淺不一的往來記錄(多半是政治獻金、捐款等),在考量「切割統一教」之下而替換了這些內閣成員。

不過岸信夫轉任國家安全保障的總理大臣輔佐官,也相當於將岸信夫安排在岸田文雄的左右;而安倍派的要人萩生田光一,則轉任自民黨的政調會長,實質上仍坐穩黨內要職。此外這一次接任防衛大臣的濱田靖一,在今年7月與石破茂一起訪問台灣,在2008年麻生內閣時也擔任過防衛大臣。

岸田的「難局突破」:《NHK》的分析認為,岸田內閣首要面對的難題,是疫情之後的國內物價飛漲等經濟困局,因此無論是財務大臣、經濟再生大臣或厚生勞動大臣,都是留任或是有相關職務經驗者接任。同理在應對烏俄戰爭、台海問題方面最重要的防衛大臣和外務大臣,也是一名留任(林芳正)、另一名是由前任接手(濱田靖一)。總體而言,岸田文雄希望能以穩定有經驗的人事結構,在接下來的「黃金3年」中突破難局。

岸田文雄8月10日正式進行內閣改組。 圖/路透社
岸田文雄8月10日正式進行內閣改組。 圖/路透社

▌克里米亞俄軍基地爆炸

俄國黑海空軍基地爆炸: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空軍薩基基地(Saki base)8月9日發生至少12起連環爆炸,黑海上空瀰漫黑煙,《美聯社》目擊者報導,基地內多條跑道起火、附近房屋受損。克里米亞當局指出,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9人受傷。爆炸的相關影像在社群網路上流傳,外界懷疑是烏克蘭的遠程導彈攻擊所致,《美聯社》對此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機到遭到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將爆炸原因指向基地儲放的彈藥不慎引爆,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引述國防部人士,指出爆炸並未導致基地內戰機受損,而造成意外的原因是基地人員「違反消防安全需求」。目前,克里米亞當局已封鎖薩基基地方圓5公里的範圍。

烏克蘭當局否認與爆炸事件有關:烏克蘭當局亦否認攻擊薩基基地,國防部在推特上諷刺俄軍的無能,提起沉沒黑海的莫斯科艦,並提醒俄軍「注意消防規則」、「別在危險區域吸菸」。烏克蘭總統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在受訪時,對此事含糊其詞,但仍表示,爆炸有可能是烏克蘭民間游擊隊所為。

如果爆炸是烏克蘭做的?由於克里米亞半島的敏感地位,包括《BBC》、《美聯社》在內的各家外媒針對烏俄情勢提出分析,若真的是烏軍對薩基基地發動攻擊,烏俄戰爭恐將升級。

克里米亞半島自2014年就落入俄羅斯控制,烏克蘭始終希望能夠奪回克里米亞,總統澤倫斯基近日更表明,烏俄危機「始於克里米亞,必須以克里米亞解放來結束」;而俄羅斯也不斷向烏克蘭提出警告,指出對克里米亞的任何攻擊,都將會招致俄軍大規模報復,報復手段包括直接攻擊基輔。

烏俄雙方都將克里米亞視為自身領土,也因此薩基基地爆炸的起因是否與烏軍有關,格外敏感。若爆炸真的是烏軍攻擊導致,將會是2014年以來,克里米亞半島俄軍基地首次遭到重大襲擊。對俄羅斯而言,烏軍若能深入攻擊克里米亞,即代表俄軍防禦能力不足,將使莫斯科當局極為難堪;而烏克蘭則可能顧忌俄羅斯的報復。

此前俄國曾在6月和7月,分別指控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的黑海油井開火、以及用無人機攻擊俄國海軍在克里米亞的設施,烏克蘭當局一直未予回應。

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薩基空軍基地發生爆炸,從附近的海灘可見到濃煙升起。 圖/美聯社
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薩基空軍基地發生爆炸,從附近的海灘可見到濃煙升起。 圖/美聯社

▌FBI突襲川普莊園風暴

FBI搜查川普莊園:美國前總統川普8月8日披露FBI調查人員突襲搜查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Mar-a-Lago)住處,對此大表不滿,並指控當局因他的政治影響力和「在民調中的領銜地位」,將他列為攻擊目標。

迄今FBI和司法部尚未回應此事,美國媒體報導則指出,搜查行動的目的是為調查川普是否銷毀白宮機密文件存檔,並將相關檔案帶回海湖莊園。《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FBI從莊園帶走了10箱文件,但打開搜查的川普保險箱內是空的。

這是首次有美國前總統的住處遭到執法部門搜查,由於美國各地正在進行期中選舉選人初選,多位川普支持的候選人脫穎而出,共和黨人質疑此時執行搜查行動是出於政治動機,並要求司法部長對此解釋。在2020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亂後,與川普交惡的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呼籲司法部長解釋為何下達搜查令,彭斯在推特上指出:「在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一位美國前總統的私人住宅遭到突襲。」

民主黨人的意見則分為兩派,一派樂見FBI的行動,另一派則與共和黨人同聲呼籲司法部解釋,原因是擔心此事反而塑造強化川普「遭到迫害」的形象,令川普的支持度上升。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即表示:「發出搜查令需要理由。」據《路透社》報導,川普9日時已經開始試圖以遭搜查一事來進行募款。

白宮如何回應?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9日表示,總統拜登事前並不知道FBI的搜查行動、沒有獲得簡報或任何通知,事前白宮無人被告知此行動,拜登也是在事後才從媒體的公開報導中得知此事。

同時,尚皮耶雖未正面回應政治動機針對川普的質疑,但表示拜登在此事上,將「竭盡全力維護司法獨立性」。

川普仍具有不容小覷的政治影響力,圖為8月9日,站在海湖莊園外的川普支持者。 圖/...
川普仍具有不容小覷的政治影響力,圖為8月9日,站在海湖莊園外的川普支持者。 圖/歐新社

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 圖/法新社
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