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說好的幸福呢:馬斯克放鳥不買Twitter的訴訟風波

2022/07/13 轉角24小時

先前轟動國際的馬斯克收購Twitter案,結果卻因為馬斯克決定收手停止而又掀起風...
先前轟動國際的馬斯克收購Twitter案,結果卻因為馬斯克決定收手停止而又掀起風波。 圖/法新社

▌Twitter提告馬斯克

Twitter正式提告違約:「愛淡了夢遠了,說好的幸福呢?」先前轟動國際的馬斯克(Elon Musk)收購Twitter案,結果卻因為馬斯克決定收手停止而又掀起風波。Twitter在7月12日正式提告馬斯克違約,要求他完成雙方早在4月達成的440億收購協議。原先,馬斯克承諾將以每股54.20美元價格收購Twitter,並在向Twitter董事會說明時,表示自己認為推特無法履行「言論自由」的社會責任,因此「必須成為一個私人公司」;但7月8日馬斯克變卦宣布退出交易,Twitter董事會隨即準備提起訴訟。

Twitter嚴厲指控馬斯克的惡意行為已經對Twitter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及重挫股價,「馬斯克顯然相信他與受德拉瓦州(Twitter公司註冊地)法律約束的其他人不同,可以任意改變主意、背棄公司、破壞其營運和股東價值,然後一走了之。」

在雙方4月簽署的收購協議中,馬斯克及Twitter同意若交易失敗,須對此負責的一方必須支付另一方10億美元的「分手費」,不過推特打算迫使馬斯克執行協議,完成440億美元收購。

馬斯克宣稱的「重大不利事項」:馬斯克宣布終止收購的因由是,Twitter存在太多假帳號、機器人帳號,而Twitter在面臨馬斯克要求揭露這些假帳號資訊時,卻拒絕回應、或是給出「不實和誤導性陳述」,馬斯克將之視為對收購案的「重大不利事項」——Twitter自身的監理文件顯示,其平台上約有5%的假帳號,但馬斯克認為實際數字應該更高;此外馬斯克聲稱Twitter解雇兩名高階主管及三分之一的人資團隊,違反彼此的收購協議。

Twitter對此的回應則是強調,考量「馬斯克可能另創平台與Twitter競爭」,表示自身之所以未按照馬斯克要求,向他提供更多假帳號的數據,是因擔心他在握有Twitter的「高度敏感訊息」後,毀棄收購案、自行成立競爭平台,以致Twitter的利益受到損害。而對於馬斯克說的假帳號問題,Twitter官方認為「只是藉口」。

此外Twitter認為馬斯克退出收購案的真正原因,是股價波動損及馬斯克個人利益——在4月底Twitter董事會同意收購案時,Twitter的股價超過每股50美元,但其後股價一路下挫,至7月12日Twitter正式提告,股價已跌到每股34.06美元,同時馬斯克最大的財富支柱特斯拉的股價也雪崩,公司價值相較2021年11月的高峰,至今暴跌超過1,000億美元,因此馬斯克才想退出交易。

Twitter會告贏馬斯克嗎?包括《美聯社》、《路透社》、《BBC》等外媒普遍認為訴訟對Twitter有利,Twitter彙整了大量可信證據及論點,包括蒐集馬斯克在Twitter上嘲諷高層的推文,以此控訴馬斯克違反「不貶低義務」,以及任意擱置交易、不完成承諾的融資義務等。波士頓學院法律教授奎因(Brian Quinn)就指出,推特將收購案生變歸咎於馬斯克反悔,這個論點對Twitter極為有利。

但恐怕官司還有得打——過去各種收購案中買家臨陣後悔終止交易的情況,並非沒有前例。但鮮少有買家還被迫要求完成收購的情形,Twitter能否強制讓失去購買意願的馬斯克「回心轉意」?留待日後訴訟的進展才能知曉,但對於公司買主動向和前景不明的Twitter而言,已陷入夜長夢多的尷尬局面。

4月底Twitter董事會同意收購案時,Twitter的股價超過每股50美元,但...
4月底Twitter董事會同意收購案時,Twitter的股價超過每股50美元,但其後股價一路下挫。 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總統跑路

斯里蘭卡總統逃往馬爾地夫: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導致連日大規模抗議,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7月13日偕同妻子和兩名保鑣搭乘空軍飛機逃往馬爾地夫首都馬累(Malé)。他的出逃,也代表著拉賈帕克薩家族主導斯里蘭卡20年的統治告終——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總統的哥哥)早已在5月9日辭職下台,但斯里蘭卡經濟危機未解,7月6日終於宣布破產,國家外匯存底耗盡、食品和燃料嚴重短缺。

憤怒的抗議民眾佔領了總統官邸等官方建築,示威者使用總統游泳池和臥房的大量照片流出,另外總理的私人住宅也遭民眾放火焚燒。拉賈帕克薩總統原本在重重壓力下,承諾7月13日辭職下台,但官員表示截至13日上午都未收到辭職信,另外消息人士指出,前總理馬欣達也已離開斯里蘭卡,計畫前往美國

馬爾地夫反對黨表示不滿:馬爾地夫最大反對黨進步國會聯盟(Progressive Congress Coalition)發言人對當局允許拉賈帕克薩入境表示不滿,指出無法理解為何馬爾地夫會成為外國政客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風港。斯里蘭卡民眾也對總統出逃深感憤怒,認為他應該下獄,並指出這是斯里蘭卡人民首次公開且大規模反對總統,顯然國家政治需要設立明確的問責制度。

斯里蘭卡國會同意於下週選舉新任總統,而新總統將接續拉賈帕克薩原本到2024年結束的任期,並可能會任命一位新的總理;在此之前,現任總理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將暫代總統,這樣的進展預計將進一步激怒訴求維克勒馬辛哈立即下台的示威者。

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 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 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民眾佔領總統官邸。 圖/美聯社
斯里蘭卡民眾佔領總統官邸。 圖/美聯社

在斯里蘭卡總統官邸游泳池旁自拍的抗議民眾。 圖/美聯社
在斯里蘭卡總統官邸游泳池旁自拍的抗議民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witter sues Elon Musk to hold him to $44 billion deal

Sri Lankan president flees the country amid economic crisi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