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Fed升息抗通膨:美股和加密貨幣重挫發生什麼事?

2022/06/14 轉角24小時

5月美國消費者指數同比上漲8.6%,是1981年以來最高,市場預期Fed將提高升...
5月美國消費者指數同比上漲8.6%,是1981年以來最高,市場預期Fed將提高升息幅度。圖為紐約市超市內一名消費者。 圖/路透社

▌20220614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美國通膨惡化,美股重挫發生什麼事?/第二次川普國會山莊衝擊事件聽證會"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614.美國通膨惡化,美股重挫發生什麼事?/第二次川普國會山莊衝擊事件聽證會

▌反應Fed升息:標普大跌進入熊市

美股為什麼跳水?今年以來美聯儲(Fed)逐步升息,以求抑制持續高漲不下的通貨膨脹,使去年經歷飆漲的美股走勢向下,然而通膨數據居高不下讓投資人預期Fed將改採更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進而看壞市場前景。

6月13日美股開盤後,投資人拋售情形加劇,標普指數(S&P 500)重挫151.23點,最終收盤下跌幅度3.9%;從今年1月以來,標普指數已下挫20%,跌入了熊市。美股另兩大指標道瓊工業指數與納達斯克指數也分別下跌876.05點(2.8%)及530.80點(4.7%),除標普指數之外,以科技股為主的納達斯克指數自3月以來即處於熊市,股市一片愁雲慘霧。

此外,不樂觀的市場前景讓投資人紛紛拋售高投機性質的加密貨幣,同日比特幣價格暴跌15%至 23,250.72美元,相較2021年11月的高點,已下挫66%。加密貨幣價格激烈動盪,也讓多家加密貨幣公司開始裁員,總部位於新加坡的著名交易所Crypto.com已在6月10日宣布將裁撤260人,約佔員工總數5%。

前次標普指數進入熊市是在2020年1月,疫情開始蔓延全球導致各行各業停擺;之後美國政府開啟低利政策和一連串數兆美元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以及持續收購債券以維持市場正常運作。隨著美國疫情影響趨緩、失業率下降,通貨膨脹成為拜登政府眼中的最大問題,Fed今年實施貨幣緊縮,卻仍未能抑制通膨——5月美國消費者指數同比上漲8.6%,是1981年以來最高,市場預期Fed將提高升息幅度,並擔憂過於激進的貨幣政策將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Fed可能再升息0.75%:《華爾街日報》報導,Fed官員先前暗示7月將升息0.5%,但確切升息數字取決於市場發展是否符合官員預期,5月高漲的消費者指數卻與Fed的期望背道而馳,可能促使Fed本週再次宣布升息0.75%。此篇報導消息一出,多家媒體跟進,隨後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資銀行分析師也預測將升息0.75%,加深投資人對市場前景的悲觀看法。

此前,Fed已在5月的會議上宣布升息0.5%,是西元2000年以來首次升息;前次Fed升息是在1994年,原因同樣是為了抑制通貨膨脹。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5月受訪時表示,Fed需要看到通膨壓力確實減低的證據,否則不得不考慮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但也承認通膨數據仍可能「出現意外」,因此需要靈活應對。

6月13日標普指數進入熊市,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一名交易員盯著螢幕。 圖/歐新社
6月13日標普指數進入熊市,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一名交易員盯著螢幕。 圖/歐新社

▌國會山莊暴亂案聽證會更新

第二次國會山莊暴亂聽證會:美國國會6月13日針對去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亂案,舉行第二次聽證會;在9日舉行的前次聽證會上,許多川普政府關鍵成員提供證詞,包括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表示自己不認同父親聲稱「選舉被偷走了」的拜登舞弊說。當時,川普與支持者堅不接受敗選一事,認為拜登的選舉票數有作票嫌疑,不滿的支持者攻入國會山莊,而國會質疑川普有煽動之嫌。

川普團隊的「瘋狂派」與「正常派」:在本次的聽證會上,川普競選團隊總幹事比爾斯蒂芬(Bill Stepien)透過視訊出席,提供證詞表示自己在開票過程中曾與川普對話,並建議川普不要太早自行宣布當選連任。

此外,他指出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川普團隊分裂為不斷宣稱選舉陰謀論的「瘋狂派」(Team Crazy)和反對這種說法的「正常派」(Team Normal)。瘋狂派以川普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為首,以及另一名女律師包威爾(Sidney Powell);包威爾所指控的陰謀論包括宣稱電子投票系統有作票的嫌疑,但後來川普團隊與包威爾切割,稱她從未是團隊一份子。

身為忠實共和黨人的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也列為證人,他以強烈措辭駁斥選舉舞弊說,並表示司法部沒有發現任何支持川普說法的證據,並認為如果川普相信選舉舞弊的陰謀論,「他就已經脫離現實了。」

川普利用「選舉舞弊說」籌款:聽證會的關鍵細節之一,還有國會調查委員會指出川普利用選舉舞弊說籌得2.5億美元的款項,部分將用於他在選後成立「官方選舉防禦基金」(Official Election Defense Fund),但2名競選團隊工作人員作證表示,該基金從未成立、根本不存在,《NPR》報導,其中大部分款項都流向支持川普的相關團體、部分川普政府的前官員、甚至川普旗下的飯店,並未如川普所述的支援相關的法庭訴訟。這筆錢的確切流向將成為接下來國會的調查重點。

國會指控川普哪些罪名?《NPR》分析,國會力求讓川普必須為1月6日國會山莊暴亂案負起公訴責任,目前對川普的指控可總結為:

1. 他有明確的煽動動機——為了掌權和龐大的金錢利益。

2.他有煽動暴力的能力,當日闖入國會山莊的支持者很多也的確表示自己是響應川普的號召。

3.川普支持者也依照川普的鼓勵,來到華盛頓特區,在他們的證詞中,他們相信自己是按照川普的要求行事。

接下來,國會還將針對此案,進行後續5場聽證會。

6月13日美國國會聽證會現場。 圖/法新社
6月13日美國國會聽證會現場。 圖/法新社

聽證會上檢視1月6日川普支持者聚集華盛頓特區的影片。 圖/法新社
聽證會上檢視1月6日川普支持者聚集華盛頓特區的影片。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P 500 Enters Bear Market as Dow, Nasdaq Fall

Fed Likely to Consider 0.75-Percentage-Point Rate Rise This Week

Jan. 6 panel says Trump fleeced his base and 5 other takeaways from the 2nd hearing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