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血戰馬立波?俄軍「停火又開火」與歐盟的石油制裁

2022/05/05 轉角24小時

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竄出火光與濃煙。俄軍與烏克蘭守軍在此僵持已久,俄羅斯雖承諾將自5...
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竄出火光與濃煙。俄軍與烏克蘭守軍在此僵持已久,俄羅斯雖承諾將自5月5日起停火3日讓受困其中的平民撤離,但烏克蘭指控俄軍向亞速鋼鐵廠發動全面攻擊並進入廠內,雙方爆發「艱困血戰」。 圖/Twitter

▌20220505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俄羅斯會痛嗎/海外烏克蘭人的歸鄉潮"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505.馬立波血戰混亂中?/歐盟第6輪制裁俄羅斯會痛嗎/海外烏克蘭人的歸鄉潮

▌俄羅斯停火又開火、馬立波「血戰」戰況不明

馬立波最新情況?疏散受困馬立波平民的行動仍在持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證實在5月4日的第二波撤離行動中,有344人順利抵達札波羅熱,然而在一段Telegram、Twitter上流傳的影片中,自2月24日開戰以來困守馬立波的亞速營(Azov battalion)指揮官普羅柯潘科(Denys Prokopenko)表示,烏克蘭守軍仍與俄軍在亞速鋼鐵廠內發生「艱難的血戰」。

俄烏雙方各執一詞:俄羅斯承諾將自5月5日起停火3日,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表示,將在莫斯科時間5日至7日、早上8點至晚上6點之間,開啟人道走廊,讓更多平民能夠撤離馬立波亞速鋼鐵廠。

但烏克蘭官員稱,俄羅斯軍隊向亞速鋼鐵廠發動全面攻擊並進入廠內,戰鬥仍在持續;澤倫斯基則致謝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協助撤離數百名平民,並呼籲聯合國繼續幫助撤出所有受困的馬立波及鄰近地區居民。

為何俄軍鎖定馬立波?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4日下令全面進攻烏克蘭之後,在戰爭未能迅速占領首都基輔,其後俄羅斯稱軍事目標為保護頓巴斯地區的頓內茨克(Donetsk)還有盧甘斯克(Luhansk)共和國,火力轉向集中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靠亞速海的港口城市馬立波就成為了主要攻擊目標之一。

馬立波優越的地理位置讓對「歐洲糧倉」烏克蘭出口糧食和金屬的航運至關重要,俄羅斯將其視為切斷烏克蘭和黑海連繫,以及從海上連接俄羅斯控制區域及領土的關鍵;此前俄羅斯在4月21日稱攻下馬立波,但旋即遭烏克蘭駁斥。

歐盟提議在6個月內全面停用俄羅斯石油,做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第6輪制裁,然而因歐洲...
歐盟提議在6個月內全面停用俄羅斯石油,做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第6輪制裁,然而因歐洲高度仰賴俄羅斯能源進口,目前歐盟成員國的意見不一。 圖/路透社

▌歐盟第6輪制裁俄羅斯

歐盟終於禁用俄羅斯石油?歐盟高度仰賴俄羅斯能源進口,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盟是否制裁俄羅斯能源備受關注,《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向歐洲議會表示,歐盟提議要在6個月內禁止俄國原油進口,並在年底前限制進口俄國石油產品。消息一出,隨著歐盟各成員國尋找油品替代來源,國際原油價格走高。

歐洲各國態度為何?禁用俄國石油的提議必須先得到各國駐歐盟大使的批准,才能在未來幾天內簽署,但《BBC》報導,匈牙利稱禁用俄國石油的提議「將徹底毀掉匈牙利經濟」,予以拒絕,捷克和斯洛伐克則希望有2至3年的過渡時期,這3個國家都是內陸國,必須依賴鄰國進口能源。

歐盟所進口的石油約有四分之一來自俄羅斯,其中荷蘭和德國是最大的買家,對於歐盟的提案,荷蘭表示贊成,希望在年底前停運所有俄羅斯化石燃料,德國則已將俄國石油進口量從35%降至12%,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6個月的過渡期對柏林來說已經足夠,他在5月2日時也向德國國內產業代表指出,「廉價能源的時代已經結束」。

俄羅斯石油的新買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莫斯科正在研議各種應對禁運制裁的方案,他指出,制裁也將使歐洲居民的生活成本與日俱增。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大量俄國石油轉賣到土耳其、印度和全球其他市場,此外分析師預估,中國也可能成為大宗新買家,然而對俄羅斯來說,亞洲需求增加無法完全取代歐洲市場,此外也存在歐洲國家透過第三國購買俄國石油的可能性。

歐盟會制裁俄羅斯天然氣嗎?馮德萊恩指出,歐盟同時提議制裁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及另兩家銀行,將其逐出Swift全球金融支付系統;Sberbank是俄羅斯向各國出口天然氣的主要收款銀行,業務量佔全俄銀行業的三分之一以上。

歐盟有40%的天然氣依靠俄羅斯進口,國際能源署的數據指出,2021 年石油和天然氣收入佔俄羅斯政府預算高達45%,如今歐盟雖提議禁運俄羅斯石油,但對天然氣制裁卻難有統一的大動作,經濟學家指出,俄羅斯天然氣比石油更加難以取代,而即使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採取個別天然氣禁運措施,並敦促歐盟對俄羅斯能源採取全面禁令,而俄國也決定停止向保加利亞和波蘭運送天然氣,但德國及其他歐盟國家仍顧慮經濟成本,遲遲未能採取進一步行動。

烏克蘭官方的資料統計,截至5月2日,已有140萬名海外烏克蘭人歸國,從開戰以來7...
烏克蘭官方的資料統計,截至5月2日,已有140萬名海外烏克蘭人歸國,從開戰以來70天,大約一天有2~3萬人回到烏克蘭。圖為從馬立波平安撤離的烏克蘭民眾。 圖/法新社

▌海外烏克蘭人的歸國潮

烏克蘭官方的資料統計,截至5月2日,已有140萬名海外烏克蘭人歸國,從開戰以來70天,大約一天有2~3萬人回到烏克蘭。這些歸國者仍以男性居多,不過隨著戰事的趨緩,女性、兒童、以及高齡老人的人數有逐漸增加。

但另一方面,聯合國的資料也顯示,因為戰爭而從烏克蘭逃亡至海外的人數已超過560萬人,境內避難的人數則至少有770萬人。

為何有海外烏克蘭人在這樣的戰爭時機點選擇回鄉?除了不少男性是因應戰爭開打的兵源需求、或志願回鄉衛國,一些婦女或家庭則是因為戰事稍緩以後,思念家鄉親友或生活而選擇歸國。日本《朝日新聞》訪問了幾名分別從不同國家返鄉的烏克蘭人,有些人在義大利、波蘭等地有穩定的工作和生活,但因為本來就與家族聚少離多,戰爭的催化下更擔憂家人的安危,才選擇帶著孩子回到故鄉團聚。

「我想見見朋友、看到家人的笑容。但願戰爭早日結束,我可以恢復工作,回到正常的生活...」一名從波蘭歸國的女性,向《朝日新聞》的記者表示。

圖為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戰火濃煙。 圖/路透社
圖為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戰火濃煙。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raine war: ‘bloody battles’ inside Mariupol steelworks; another 344 civilians evacuated, says Zelenskiy – live

Ukrainian commander at Azovstal plant says "enemy" broke into the plant complex during battle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