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戰報#20:俄軍指控「專滅斯拉夫人」生化武器...存在嗎?

2022/03/11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2. 3. 11 烏克蘭/俄國/美國

烏克蘭戰報#20:俄軍指控「專滅斯拉夫人」生化武器...存在嗎?

「這是『進擊的巨人』的陰謀滑坡?」俄軍入侵烏克蘭的侵略戰爭,10日進入局勢再惡化的風暴前夜——周四,由土耳其中介斡旋的烏克蘭-俄羅斯外長停火會議,雙方開場一接觸即宣告「和會破局」,90分鐘的交涉過程,俄國外長拉夫羅夫一口拒絕「任何臨時停火方案」,並重申莫斯科對基輔「不容討價還價」的停火三通牒:投降解甲、修憲發誓永遠不加入歐盟與北約、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以及烏東兩共和國的脫烏獨立。強硬到荒謬的恫嚇姿態,也讓主動讓步,願意與俄國討論「烏克蘭永久中立方案」的烏國外長,憤怒地強調:烏克蘭不會跪地投降,絕對奉陪俄軍戰到底。

拉夫羅夫在土耳其會後的公開記者會上,語態與肢體動作都出現了一些此前不曾有過的摳摳摸摸小動作,熟悉拉夫羅夫的國際記者們,也都認為拉夫羅夫確實處於「明顯的緊張不安」。但雖然狀況不好,拉夫羅夫的會後發言,卻仍是極為強硬——俄國外長表示,「臨時停火」的交涉是白俄邊境談判組處理的問題,自己作為俄國外交高層代表的立場很簡單也很明確,「烏克蘭必須完全接受俄國提出的『和平條件』」,基輔不吞下這個前提,烏俄雙方就無話可談。

俄國外長重申普丁總統的立場,強調這場「特殊軍事行動」是俄國被美國與北約「逼迫」的不得不為,但他的俄式外交辭令,卻讓國際輿論看傻了眼:

「俄國並沒有攻擊其他的計劃——就像俄國『根本也沒有攻擊烏克蘭』一樣。」

拉夫羅夫表示:就自己所知,俄國並不打算、也非常不樂見於「動用核武」。但他接著話鋒一轉,除了一口否認俄軍包圍馬立波的無差別轟炸,是故意轟炸婦幼醫院與托兒所(俄方主張那是民兵據點,儘管現場全是嬰兒與孕婦),還更加碼指控「美國陰謀支援烏克蘭開發『針對斯拉夫人種』的毀滅性生化兵器」。

相關控訴很快就引發俄國官媒與軍事宣傳部隊的全力跟進,甚至連中國外交部都搧風點火地要美國「出來交代」。但這看似天馬行空的烏賊戰術,卻讓美國國防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高度緊張——因為真正的問題不是俄軍混合戰的「指鹿為馬」與扭曲證據,而是類似的「主動控訴」故事,也曾經發生在敘利亞戰場、由俄軍從旁指導施放的「化武圍城戰」上。

所以俄國的指控究竟是什麼?我們如何判斷不可信?這樣天外飛來一筆的「種族滅絕化武」控訴,又有怎樣的「具體暗示」與意義?

在基輔躲避空襲的婦幼醫院。 圖/法新社
在基輔躲避空襲的婦幼醫院。 圖/法新社

▌截至3月11日黎明為止,烏克蘭前線的最新戰況...?

烏克蘭前線的最新戰況仍維持「緩慢停擺」。佔據攻擊主動權的俄軍部隊,雖然持續轟炸馬立波、哈爾科夫與蘇梅,但在南方的尼古拉耶夫戰線卻持續受阻,各個攻城區也都持續「遠方轟炸」而不敢派兵深入。

唯一出現不安發展的,則是首都的基輔包圍戰——雖然直到3月11日為止,基輔並沒有遭到完全封鎖,但從東北方長途跋涉而來俄軍部隊,10日已經出現在基輔城東郊區布羅瓦里,儘管打前鋒的一批裝甲部隊,因指揮不當而直接被烏軍火砲重創殲滅。但俄軍已出現在布羅瓦里的戰報,卻也顯示基輔離「四面被圍」恐已越來越近。

除了基輔東側的俄軍出沒,原本停滯在基輔城北綿延60公里的俄軍侵攻車隊,自10日開始也出現了「大舉分散」的跡象。美軍情報官向《美聯社》表示:連續塞車超過一周的俄軍車隊,已開始從主要幹道上疏散近村鎮、樹林...等在地掩蔽點,但目前尚不確定部隊是否會進一步分兵出擊?或是淨空幹道給後方尚不知道在哪的援兵前進?更可能只是單純躲避烏克蘭軍隊終於整備好的反擊轟炸?

基輔市政府表示:從2月24日開始的基輔平民疏散行動,已撤離了將近200萬人、超過50%的一般市民,儘管西向的撤退仍在日夜進行,但目前城內的軍民總數大概還有180萬人上下,儘管物資與武器運補還能進來,但俄軍緊縮的轟炸與包圍網卻仍給守城軍——特別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極大的壓力。

正因如此,由土耳其出面斡旋當東道主的3月10日烏克蘭-俄國外長停火峰會,也就成為各方觀望「戰爭風向」的重要焦點。沒想到得來的消息,卻都是明示「戰況必將快速惡化」的悲報跡象。

美聯,布羅瓦里。 圖/美聯社
美聯,布羅瓦里。 圖/美聯社

基輔東郊,布羅瓦里,10日被烏軍炮火殲滅的俄軍侵攻戰車隊。 圖/路透社
基輔東郊,布羅瓦里,10日被烏軍炮火殲滅的俄軍侵攻戰車隊。 圖/路透社

▌超乎想像的「大失敗會談」?拉夫羅夫與庫列巴的90分鐘會面

在土耳其南方安塔利亞進行的烏俄外長會議,10日在劍拔弩張的肅殺氣氛下,僅進行了90分鐘就宣告「破局」結束。

會議上,一向「護國強硬」的烏國外長庫列巴,意外採取了相當傳統與退讓的「示好條件」——據報,庫列巴開宗明義地提議「烏俄雙方應先同意『臨時停火24小時』」,這一方面能解決各圍城戰區平民無從逃離的人道危機,二方面也能重建交戰兩軍的互信機制,為接下來的停火延長與和平談判增添信任感。

但臨時停火之後,烏克蘭還能和俄國談什麼呢?庫列巴在會議上,也直接了當地向拉夫羅夫提出了「幾種可能的比方」,其中一項最引發討論的,就是烏克蘭並不排除與俄國討論「烏克蘭中立化」的永久性方案,但相關討論必須得到「國際社會對烏克蘭主權與安全的共同擔保」。

誰知拉夫羅夫卻完全不願意與庫列巴交涉討論,俄國外長在會議上完全沒有釋出任何談判善意,無論是臨時停火、還是烏克蘭中立化的可能性,拉夫羅夫都一口回絕進一步交涉,反而強調烏克蘭的唯一和平出路,就是接受克里姆林宮反覆強調的三大條件,如果烏克蘭不願意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合法領土、不願意承認烏東親俄共和國的主權獨立、不願意出示法律保證「一定修憲」不加入北約與歐盟的新憲條款,「俄國政府就與你們沒什麼可談。」

「俄國完全不打算停火,他們要的是烏克蘭的全面投降。」

會後,庫列巴也以一種「遺憾但不意外」的語氣,痛斥俄國在本次和會上的毫無誠意與殘酷心態,「俄國只想逼烏克蘭投降——但他們不會得逞的,因為烏克蘭人遠比他們想像得更為剽悍,烏克蘭絕對會死戰到底!」

但拉夫羅夫方面,則就像是硬被逼著開記者會一樣,對外的外交說法與克里姆林宮的完全一樣,甚至不斷糾正當前正在發生的侵略戰火不是戰爭、而是俄國官方認定的「特殊軍事行動」,甚至脫口說出了那句令國際社會為之震驚的是日金句:「俄國並沒有攻擊其他的計劃——就像俄國『根本也沒有攻擊烏克蘭』一樣。」

土耳其的三方和會。 圖/美聯社
土耳其的三方和會。 圖/美聯社

▌俄國統一口徑指控:美國與烏克蘭陰謀針對斯拉夫人的「生化武器」?

拉夫羅夫的強硬發言雖然跳針,卻也符合「俄式外交」的傳統風格。但其會後演說中令外界不安的,卻是一向慣於扮演「莫斯科對外白臉」的拉夫羅夫,竟然當著國際記者的面,重申了俄國軍方所提出的爭議指控:俄軍之所以轟炸烏克蘭各大城市,是為了摧毀「烏克蘭受美國支持所發展的『消滅斯拉夫人種專用』的生化武器」。

俄國軍方與官媒突然大肆指控的「斯拉夫人種化武陰謀」,事實上的背景不僅極度缺乏證據,且也具有嚴重的邏輯爭議–—其所有源頭的一開始,是發生在3月6日,俄軍入侵烏克蘭的10天過後,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少將(Igor Konashenkov)的公開發言,

「在這場『特殊軍事行動』中,眼見陰謀敗露的基輔政權,正試圖緊急消滅軍事生物武器計劃的一切足跡,但俄軍與我國國安單位仍成功攔截到了絕對證據,證明烏克蘭在美國國防部的支持下,正在開發針對俄國的生化武器。」

接著,俄國國防部就向各級俄國官媒出示「文件證據」,內容據稱是從烏克蘭化武實驗室所攔截的機密文件,內容列出了烏方實驗室裡採購的炭疽桿菌、霍亂、痢疾...等等各種傳染細菌或病毒。接著,科納申科就把全案的調查責任,轉移給俄軍化學兵指揮官基里洛夫少將(Igor Kirillov)。但官方的控訴,自此開始變得更為駭人與難以理解。

烏軍突襲俄軍車隊撿彈藥。 圖/法新社
烏軍突襲俄軍車隊撿彈藥。 圖/法新社

基里洛夫少將接過這些紙本證據之後,很快地就在48小時內得出「美國協助烏克蘭開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結論——基里洛夫表示,綜合俄國國安局此前掌握的資料與前線行動搜到的證據,俄軍懷疑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裡「試驗了很多候鳥與蝙蝠」,意圖開發禽傳人的病毒武器「目的明顯」;除此之外,俄軍在某一烏克蘭實驗室裡,也發現了數量不明、「含有斯拉夫民族基因特徵」的血液樣本與實驗體,

「分析上述證據,俄軍合理懷疑:烏克蘭在美國的支持下,圖謀開發針對俄裔人類的『生物兵器』。」

基里洛夫少將表示,烏克蘭實驗室試圖透過歐亞候鳥把基因武器送進俄羅斯、感染俄國人(但感染以後會發生甚麼事?除了上吐下瀉直到血便之外,俄軍尚沒有宣稱發現特殊反應)。但這幕後的黑手「全是美國」,因為類似的生物武器計劃也在與俄國為敵的喬治亞共和國內出現,「相關陰謀與毀滅性的基因生化武器目的為何?我們要求美國政府出來面對。」

俄軍強調,雖然「特殊軍事行動」正全力追緝烏克蘭的生化陰謀,但美國資助的哈爾科夫、敖德薩、基輔實驗室都已緊急銷毀與撤離,「一部分樣本被美國人帶到了西部的利維夫,可能隨時會被送往波蘭藏匿。」因此俄軍的說法有邏輯漏洞,資訊不明的地方,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烏軍突襲俄軍車隊撿彈藥。 圖/法新社
烏軍突襲俄軍車隊撿彈藥。 圖/法新社

基里洛夫所說的「針對斯拉夫民族的生物兵器說」,也被拉夫羅夫在烏俄和會後拿來特別指控。許多俄國媒體,甚至擷取美國國務院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日前在接受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質詢時的說法,強調「美國政府自己也談成資助烏克蘭生化武器」。

但根據俄國獨立媒體《梅杜莎》對俄國公開資料的交叉比對,卻發現拉夫羅夫與基里洛夫的指控「充滿惡意的邏輯滑坡」——以盧嵐答盧比歐的說法全文為例,美國國務院坦承的是「美國支援烏克蘭的生物防禦合作」,但特別強調雙方的合作等級、設備規模與發展方向「離生物武器根本完全是兩回事,根本還有不可能的距離。」

此外,《梅杜莎》也重新檢視俄國官媒所出示的「機密文件」,除了來源成謎的可信度問題外,俄軍掌握的文件內容其實只是一份採購清單,內容提到了炭疽熱樣本...等實驗特用進口許可而已,

「就算是官方出示的『鐵證文件』,也都並沒有紀錄任何武器化,人造感染策略、或特別針對俄國與斯拉夫人種的直接內容與證據。」

報導強調,雖然炭疽熱與其他病毒樣本是高風險的管制進口品。但作為生物防禦研究,包括疫苗、藥品、試劑、解毒劑、或防護裝備的開發檢驗...等,這些病毒樣本都可能憑一般進出口管道由西方的特許單位採購而來。要說這些採購清單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陰謀意圖,確實過於聳動、且離事實可能性有極大的變數距離。

《梅杜莎》也重新檢視俄國官媒所出示的「機密文件」,除了來源成謎的可信度問題外,俄...
《梅杜莎》也重新檢視俄國官媒所出示的「機密文件」,除了來源成謎的可信度問題外,俄軍掌握的文件內容其實只是一份採購清單,內容提到了炭疽熱樣本...等實驗特用進口許可而已,「並沒有任何武器化,人造感染策略、或特別針對俄國與斯拉夫人種的直接內容與證據。」圖為土耳其的三方和會。 圖/美聯社

▌澤倫斯基:做賊先告狀,怕俄軍先動用化武攻城?

事實上,「美國正在開發『滅種斯拉夫人武器』」的陰謀說法,一直是克里姆林宮與FSB不斷警告、但其實缺少可行性與證據的公開恐懼。但就往例與現實考量而言,烏克蘭幾乎沒有任何技術可行性或戰略目的,來設計一款「能消滅斯拉夫人種」的種族兵器。

「美國政府在此要再度澄清:我國從來沒有開發、設計或使用『生物化學兵器』的計劃——相反的,在這個世界上,近期還在使用生化武器殺人或屠城者,正好就只有俄國而已。」

事實上,針對俄國的生化武器控訴,美國政府很是惱火,並強力反控支援敘利亞內戰化武屠城,還故意使用「諾維喬克」在海內外屢次毒殺異議份子者,明明慣犯就是俄國自己。但這種強力辯解的背後,美國擔憂的其實是俄軍會繼續升級此一「化武藉口」,並藉此擴大對各地圍城區的「無差別攻擊」,以在最短時間造成最大平民死傷的方式,逼使烏克蘭抵抗意志瓦解投降。

美方的疑慮,主要就來自於前一日發生的「馬立波婦幼醫院轟炸案」,儘管各方證據都顯示俄軍開火轟炸了無武裝的醫院、現場也完全沒有民兵或武裝設備,但俄國政府與軍方卻堅持「我們炸的不是醫院,是烏克蘭新納粹『亞速營』藏匿的化武基地!」

「你們有聽過做賊喊捉賊的故事嗎?看看俄國政府就是了——如果你想知道俄軍下一步的侵略計劃是什麼,只要看看他們反咬別人的指控內容就好了。」

針對俄羅斯的「烏克蘭化武說」,不可置信且非常惱怒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0日晚間也如此反擊:「從入侵烏克蘭、馬立波、頓巴斯、哈爾科夫...俄國哪一次不都否認自己的戰爭罪行?哪一次不是別人逼他出手的?哪一次錯的不是別人?」

「自導自演先喊聲,這是俄國軍事行動的假旗老把戲:他們先把劇本冠到別人頭上,然後開始戰爭動員,最後再哭訴『都是別人逼我出手』然後邊抱怨發動戰爭——每次都這樣,哪次不這樣?他們自以為這招能打遍天下,要不看看摩爾多瓦?看看喬治亞?看看我們烏克蘭的頓巴斯與克里米亞?指控受害者為加害人,這招出現太多次了。」

「愛好和平的俄國好像接下要被我們攻擊嗎?現在是怎樣?請問烏克蘭現在應該怎樣準備你們說好的化武攻擊?俄軍打算『去化武化』烏克蘭嗎?怎麼做?用氨水還是消毒水嗎?」澤倫斯基說:「烏克蘭人是腦子正常的正常人,我是一個腦子正常的國家的總統,我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我必須在此強調:烏克蘭沒有發展任何一種化學武器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我們的國土上沒有這種東西,全世界都知道,普丁你也心知肚明——如果你真的要栽贓迫害我們,最嚴酷的制裁與報應,必將等著你。」

伊爾平,被俄軍炸死的烏克蘭疏散平民。 圖/法新社
伊爾平,被俄軍炸死的烏克蘭疏散平民。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dismisses Russian claims of biowarfare labs in Ukraine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