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的戰爭與和平:美國拒絕俄國「北約後撤要求」...然後呢?

2022/01/27 轉角24小時

圖為1月26日,比利時與波蘭空軍的F-16,飛至立陶宛上空負責北約波羅的海防禦任...
圖為1月26日,比利時與波蘭空軍的F-16,飛至立陶宛上空負責北約波羅的海防禦任務。 圖/美聯社

【2022. 1. 27 烏克蘭/俄國/美國

烏克蘭的戰爭與和平:美國拒絕俄國「北約後撤要求」...然後呢?

「美國正式回絕了普丁,所以俄國只能『訴諸武力』了嗎?」美國國務院與北約總部26日發出重大聯合聲明,確認俄國總統普丁12月所提出的「烏克蘭-北約東擴危機的訴求條件」,已於周三晚間得到了美國與北約的正式公文回函——儘管華府與布魯塞爾都表態願意就歐洲裁軍、縮編導彈數量、擴大軍演透明度與互信交流機制...等問題與莫斯科進一步交涉;但普丁要求的「北約不得接納烏克蘭入盟」、「切斷對烏軍事互動」、「北約不得在波蘭以東派駐軍力」...等苛刻的戰略條件,美國與北約總部則是強硬不退的一口拒絕。

在北約正式回函之前,俄國政府曾多次文攻強調「莫斯科的要求沒有讓步空間」,普丁本人更曾直接武嚇,聲稱若立場被拒,俄國將被迫採取「軍事性的技術動作」,此一言論也被歐美視為俄國為入侵烏克蘭所作的通牒暗示——因此,北約26日的正式回絕信,也讓「烏克蘭危機」進入一觸即發的危機倒數。

但面對美國與北約的拒絕回函,克林姆林宮當局卻「異常沉默」,俄國外交部第一時間不僅毫無反應,幾乎壓在烏克蘭國境上的12萬俄國大軍也沒有異常動作?其猶豫的關鍵,或許只是普丁團隊的反應時間差,但也有可能是同一日在巴黎所舉辦的「諾曼第機制」和平密會,由法國、德國與烏克蘭所派出的交涉密使,成功說服了普丁總統派出的親信——同是KGB出身的俄國副總理科札克(Dmitry Kozak)——為可能的避戰談判,爭取到了更多時間?

▌前情提要:〈大敵當前的新年:俄國豪賭「烏克蘭危機」的戰爭理由?〉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北約與美國發給俄羅斯的拒絕回信,截至27日清晨為止都沒有公開「正本資訊」,美方的意思並不打算把全文曝光。但根據《德新社》等德系媒體的內部說法:這封發給普丁看的回絕函內,

「基本上沒有拋出明顯讓步與妥協的空間...北約在一些『戰術議題』上,提出了開放性的歡迎交涉立場;但在北約撤退、烏克蘭入盟...等『戰略方向』上,莫斯科的要求幾乎全部都被嚴詞拒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公開表示:針對俄國感受到的戰略威脅感,北約非常樂意與之談判裁軍,像是雙方部屬在歐洲大陸的導彈、邊境軍事演習、甚至是軍事互信的溝通機制改良等,都是解決莫斯科擔憂的直接解方,無論是華府還是布魯塞爾都有意願與之「冷靜談判」。

但在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否決問題」,以及北約與其成員國之間的境內國防合作,則恕無法配合俄國期待的「一刀切」,北約有自己的制度與政治玩法,不可能因為外力威脅而棄船、退縮、無限讓步,

「北約的大門永遠敞開,盟軍作出的堅定承諾,也絕不會因此動搖鬆動。」

相關的立場與說法,基本上與美國先前的表態、與國際社會的一般預期一致。因為就現實的歐陸政治來看,亟欲加入歐盟與北約保護傘的烏克蘭,短期之內並沒有成功入會的客觀條件。但歐美諸國無法說破這樣的中短期現實,俄國又對於西方協助烏克蘭重整軍事旗鼓的動態感到芒刺在背,雙方才因此會落入這個彼此套招卻步步為營的「懦夫博奕危機」。

圖為1月26日,比利時與波蘭空軍的F-16,飛至立陶宛上空負責北約波羅的海防禦任...
圖為1月26日,比利時與波蘭空軍的F-16,飛至立陶宛上空負責北約波羅的海防禦任務。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俄國所提出來的「北約西撤要求」,是2021年12月中旬,烏克蘭危機爆發、美國總統拜登與普丁一對一視訊峰會過後,由俄國政府所提出的一系列戰略訴求——就俄國的觀點來看,烏克蘭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北約在蘇聯解體後的「積極東擴」直接威脅到了俄國門口的傳統生存空間。

因此在當時訴求中,莫斯科除了要求烏克蘭盡速履行明斯克和平協議、與烏東的分離主義政府「對等談判」並修憲保障其特殊自治主權外,俄國還更要求北約明文承諾不會接納烏克蘭與喬治亞入盟。

但俄國提出的戰略要求,一開口就被國際社會判斷為是「故意不讓對方接受的不可能條件」,因為俄方非常強硬的要求:

「未來北約的軍事行動,包括軍事調度、演習與駐軍,必須回到1997年以前的北約範圍。」

換句話說,俄國要求西方世界放棄過去25年來的歐洲盟軍整合,不許北約繼續在波蘭、匈牙利、捷克、波羅的海三國...等「前華沙公約國」的區域行動——但這點,卻讓國家情緒嚴重反俄的北約東線諸國無法接受,烏克蘭危機反而變成了北約-俄國版「北風與太陽」的逆向寓言。

綜合《CNN》與《金融時報》的報導說法:在發出回絕信的同時,美國也正透過北約與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提出交涉,規畫於近日對這三個「前線國家」分別增派1,000美軍入駐戰備。同時歐洲央行本周也向歐盟各國發出預警詢問,要求各央行與金融監管單位對「同步金融封鎖俄國」的可能制裁命令,提出進度報告與行動準備。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儘管此前曾多次暗示「不接受條件就等著衝突」,但北約26日的回信,卻沒有激起俄國「第一時間」的明顯反應。

布林肯表示,他將持續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直接接觸」並安排雙方下一階段的外交斡旋,但華府認為「莫斯科可能還需要幾天的時間來消化回應」,因此短期之內尚無法確認美俄下一步的打算。但同一時間,作為美俄烏克蘭危機談判第一波出馬代表的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周三卻仍公開表態:

「就目前的已知事證來看,俄國仍最有機會在2月中下旬發動入侵...但可能的軍事行動,應該會在北京冬奧之後,畢竟普丁應該不會想在這種節骨眼給習近平難看。」

但雪蔓發言中,也非常坦白地強調:「華府目前無法知悉,普丁總統本人是否已經下達決心『要戰要和』?」對於西方盟軍與白宮而言,最苦惱且沒有把握的仍是壟罩在烏克蘭邊境的戰爭迷霧。

不過同一時間的克林姆林宮,大概也正同步評估著同一日在巴黎舉行的「諾曼第四方密談」結果——所謂的「諾曼第機制」(Normady Format),指的是以法國、德國為首,藉由2014年諾曼第登陸70周年紀念活動的機會,邀請俄國、烏克蘭與居中協調的德法兩國「四方交涉」以停止在烏東開打的頓巴斯戰爭。

雖然當年的諾曼第斡旋並沒能阻止烏東戰火,但這四國組成的「諾曼第機制」後來卻成為歐盟居中協調、達成明斯克和平協議的中介平台。因此,在2022烏克蘭危機恐慌爆發的同時,不願得罪俄國天然氣供應、也不願公開背棄烏克蘭、又不樂見於歐洲大陸爆發全面戰爭的德法兩國,才會一直對於美國的強硬談判立場「消極回應」,並由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導、重新力邀俄國代表前來重啟「諾曼第四國會談」。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德國《明鏡周刊》與法國《世界報》皆表示:在巴黎的諾曼第密會後,德國與法國都對「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和解」重燃希望——這一方面是莫斯科出馬的談判代表,俄國副總理科札克,並沒有在北約回信後對三國翻桌;二方面則是,科札克似乎接受了「烏克蘭代表的讓步態度」,並承諾將把密會內容帶回克林姆林宮,待兩個星期後再於柏林舉行「下一步四方協商」。

現年63歲的科札克,是俄國負責烏克蘭危機的重要談判代表,他在國際社會素以「皮笑肉不笑」的狡詐形象聞名,但其同樣出身KGB、又是聖彼得堡發跡的關鍵背景,卻讓科札克成為了「普丁總統最重要的側近親信之一」,若以裙帶關係來判斷,科札克對普丁的份量可能比外長拉夫羅夫還更為有效。因此由其代表出席諾曼第四方會談的態度,也顯示克林姆林宮似乎還沒有決定開戰。

在烏克蘭方面,代表出席的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總統府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根據法國外交部的說法:

「在極為艱困的8個半小時馬拉松談判過後,與會的四方已有初步的『正面共識』,預計兩周後將在柏林的下一階段會議,進一步調停。」

但所謂的「正面共識」具體指的是什麼呢?對此與會四方都沒有細節說明。唯德國《明鏡周刊》會後透露:

「俄國之所以軟化態度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烏克蘭總統托親信帶來的『政治伴手禮』。」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在長達兩個月的大戰示警喊話後,烏克蘭的澤倫斯基政府近一周來已明顯改變了對外發言的強度。除了總統本人直接呼籲國民不要緊張,「俄軍目前還沒有大規模進犯的情報跡象!」烏克蘭國防部長26日也公開澄清了前線的戰爭風險,強調俄國的12萬大軍沒有繼續增加的跡象,「就這點數量還不足以征服烏克蘭。」

《明鏡周刊》表示,在全球關注烏克蘭危機的同時,澤倫斯基政府近日也低調地從國會撤回了一項觸怒俄國的爭議法案,這份法案的內容設計主要是針對:

「...烏克蘭軍隊『光復』回收克里米亞半島與頓巴斯分離區後...一系列國土重建與獵殺『叛國戰犯』的中央授權...」

澤倫斯基政府的這項特殊立法,於政治現實上只是一種無關緊要的「嗆聲造勢」,因為克里米亞半島已被俄國占領並完全併吞,頓巴斯盆地也有俄軍持續在背後撐腰—–於可預見的未來裡,這兩塊「失土」都沒有可能被烏克蘭政府光復回收,因此這項法案討論的戰犯追訴與國土重建,於現實中幾乎沒有生效的一天。

但此一立法的煽動態度,卻大大地激怒了俄國。這不僅是克里米亞半島已是「俄國完全掌舵的併吞領土」,在烏克蘭政府也同意的明斯克和平協議中,基輔當局也已簽字同意「特赦烏東分離主義者」。但在烏克蘭遲遲不願依照明斯克協議修憲並故意拖延的同時,澤倫斯基的故意立法卻被莫斯科視為「蓄意阻撓和平談判」的陰招,但俄方已無政治管道施壓基輔退讓,於是才會在惱怒的狀態下不斷調動大軍施以「戰爭恫嚇」。

但對於澤倫斯基政府而言,俄國的文攻武嚇反而不斷增強烏克蘭的「抗俄認同感」與民族憤怒。就基輔方的現實來看,明斯克協議一直都是俄國硬逼出來的不平等條約,烏克蘭民族情緒根本不可能接受當時簽字的這些修憲條件。因此儘管澤倫斯基默默撤回了莫斯科反感的爭議法案,但雙方在烏東問題上的根本分歧有沒有辦法因此調解?烏克蘭的戰爭與和平,卻也成為了各國彼此牽扯,相互連動卻無法共識一致的危機迷宮。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大敵當前的新年:俄國豪賭「烏克蘭危機」的戰爭理由?

US offers no concessions in response to Russia on Ukraine

West tells Russia it is committed to keeping Nato open to new members

Ukraine crisis: US rejects Russian demand to bar Ukraine from Nato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