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北亞極端大寒流:從南韓冰封到日本癱瘓大暴雪

2021/12/27 轉角24小時

京都舞鶴。 圖/MBS新聞
京都舞鶴。 圖/MBS新聞

【2021. 12. 27 南韓/日本

東北亞極端大寒流:從南韓冰封到日本癱瘓大暴雪

「怕冷嗎?更冷的日子還在後面。」東北亞的日本與韓國目前正遭強烈寒流侵襲,通過朝鮮半島的冷氣團,26日清晨先是在南韓創下了 -25.5°C的今年最低溫,甚至連人口稠密的首爾,市郊西北的恩平區都急凍到 -18.5°C。接著這波冷空氣很快地穿越日本海,並於27日清晨在日本的北陸與中部平原帶來大量降雪——從日本海方向襲來的大暴雪,目前不僅在沿海的鳥取縣帶來急凍災情,大雪更嚴重地癱瘓了琵琶湖沿岸的滋賀縣交通,鐵公路因雪癱瘓、航空交通緊急停班、數百輛汽車急凍拋錨在雪區道路中央的慘況,也讓日本東西橫貫的陸空交通陷入大亂中斷,急凍至-2.2°C東京千代田區,更刷新了45年來的東京都心12月最低溫紀錄。

但日本陸海空交通的因雪癱瘓,目前看來才正要開始,根據日本氣象廳的預報:這波冷氣團預計將在27日下午至28日清晨之間進入日本的太平洋沿岸,本來就遇到嚴重寒害的日本海沿岸與北陸各縣,不僅將遭遇更猛烈、更接近破紀錄的暴雪侵襲,日本各地也將在28日迎來暴雪高峰——不過雪災真正的癱瘓破壞,卻將在稍微回溫的29日後開始,甚至從31日開始,日本與韓國還將迎來下一波強烈寒流的「跨年襲來」。

▌前情提要:〈「百年一遇」算理由嗎?馬來西亞大洪水的人禍與民怨〉

27日的滋賀縣彥根市。 圖/路透社
27日的滋賀縣彥根市。 圖/路透社

這波從極地襲來的強烈冷氣團,上周末先已在朝鮮半島造成急凍低溫。根據韓國氣象廳的觀測,寒流在25日深夜~26日清晨之間帶來劇烈降溫。其中,在南北韓交界的江原道鐵原郡的內陸地區,氣象廳更測得 -25.5°C的「今年韓國最低溫」;人口稠密的首爾都會區,26日清晨也一舉降到-15.5°C,城西北郊的恩平區更冷到只有-18.5°C。

雖然當前的冷氣團已是韓半島今年入冬以來的最強寒流,但鐵原郡的-25.5°C「年度低溫」離韓國氣象史上最冷(1981年1月5日,京畿道楊平郡測得的-32.6°C)仍有一段距離。同時,26日的首都圈低溫,也還沒有超越今年1月-18.6°C冰封漢江的35年紀錄。但一年之間的兩次酷寒寒害襲來,卻已讓韓國國民再次體驗到「極端氣候」的衝擊威力。

受到大陸型氣候的影響,南韓的冬天時常容易受到超級寒流侵襲,就算遭遇零下十幾度的酷寒,也是冬季常態。然而過去20年來,南韓暖冬年份不僅愈來愈頻繁,多年溫暖後的「突襲式寒流極凍」冷熱溫差也有愈發極端的趨勢。

事實上,在26日的強烈寒流來襲之前,韓國氣象廳轄下的國立氣象科學研究所才於23日發表了「韓國的未來氣候預測報告」——在當前全球暖化的變遷趨勢下,該份報告也為60年後的韓半島,繪製了一幅令人不安的密集天災預言。

報告表示,當前的南韓11.9°C的年均溫,到了2081年恐將至少上升6.3°C、達到18.3°C——隨同此一增溫而來,南韓年均降雨也將至少增加18%;原本四季分明、冬長於夏的氣候特徵也將從此逆轉,首爾的年均熱浪日(日高溫超過33°C)也將從每年7.8天大舉飆至89.1天,「韓國夏季的平均日數,恐將從97天延長到170天...換言之,韓國全年一半的時間都會變成夏天。」

JPCZ示意圖。 圖/NHK
JPCZ示意圖。 圖/NHK

 圖/NHK
圖/NHK

冬冷夏熱的狀況,雖然巧合式地搭配著本波寒害發出氣候變遷警告,但真正體會極端氣候威力的,卻更是一海之隔的日本——因為這波冷空氣在穿越韓半島後,很快就在日本海會合成「日本海極地氣團輻合帶」(JPCZ),重新加倍的寒流威力與日本海上的濕潤水氣,也從26日深夜開始朝日本的日本海沿岸猛襲突進。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解釋,所謂的「日本海極地氣團輻合帶」指的是從西伯利亞大陸形成的冷空氣群(西北季風),南下到了朝鮮半島和長白山的位置後,受到其地形的影響而一分為二,接著再重新匯流於位在背風面的日本海而形成極地氣團輻合帶,在這條輻合帶上極容易形成籠罩日本本土的雪雲,是每年冬季日本大雪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波冷氣團的大雪轟炸,先是在日本海沿岸的鳥取縣帶來大雪,接著冷空氣直接押入近畿地區,並在琵琶湖南岸的滋賀縣彥根市一帶造成強降雪。到了27日上午,冷空氣更直接壓入了兵庫縣與愛知縣,除了原本北陸、琵琶湖地區被大雪覆蓋外,本州中部的陸海空交通——特別是穿梭關東-關西的新幹線,大阪地區出發的國內外空中航班,以及支撐公路交通的「名古屋-神戶高速公路」與京都通往新潟的「國道8號」,全都因為大暴雪而出現運輸癱瘓。

以負責北陸地區公路運輸的國道8號為例,27日清晨3點開始降下的大量暴雪,造成多起大卡車打滑翻覆的嚴重意外。不斷新增的道路事故,不僅讓全線交通變得塞車緩慢,大雪之中的怠速、駕駛疲勞與車輛結凍所造成的各種「立往生」路中拋錨,也讓本來就非常吃緊的歲末物流與交通往來遭遇到極大壓力。

然而27日所降下的大雪,雖然已讓近畿冰封大亂,但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警報預告:「寒流的威力與暴雪破壞,恐怕才正要開始而已。」

滋賀縣彥根市南川瀨町的河瀨車站。 圖/取自推特
滋賀縣彥根市南川瀨町的河瀨車站。 圖/取自推特

日本氣象廳表示,雖然27日上午的暴雪主要發生在日本海沿岸的北陸地區與琵琶湖南岸,但以名古屋為首的中部濃尾平原從周一中午前也已經開始降下大雪。預計從27日下午開始,日本海一側的北陸大雪將「明顯增強」,穿越本州中心的冷氣團也將於同日稍晚抵達太平洋沿岸,並在全島帶來明顯降雪。

以日本東京的千代田區「都心地段」,27日上午就測得了-2.2°C的紀錄低溫——此一溫度,不僅是1976年以來,東京都心12月的測得最低溫。後續的寒害侵襲,預計也將一路維持到跨年夜、甚至是新年以後。

氣象單位表示,目前的這波寒流大選雖然預計會在28日開始「稍微回暖」,但日本全國交通的致災癱瘓卻將在29日來到「本波最高鋒」——這是因為稍微回暖之後,各地的積雪導致的道路結冰將會更難處理,除了打滑車禍的風險會更高以外,各種障礙排除與即將到來新年交通高峰期,都會讓日本各地遭遇極大的交通輸送壓力。

除此之外,當前的寒流雖然會在28日開始放緩,但從北極南下的新一波冷氣團預計會在12月30~31日之間「更強南下」,除了南韓各地已經提前預警「跨年低溫警報」外,遭遇大暴雪侵襲的日本也預料將在短短7天內遭遇第二次「致災性大雪」的極端襲來。

 圖/MBS新聞
圖/MBS新聞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ld wave hits nation with heavy snow

Record snowfalls hit western Japan | NHK WORLD-JAPAN News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