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每日20萬人隱形染疫?英國Omicron擴散的「恐慌總動員」

2021/12/14 轉角24小時

英國短時間暴增的疫苗需求,卻讓本來就人手吃緊的醫療單位精疲力竭,儘管中央政府已開...
英國短時間暴增的疫苗需求,卻讓本來就人手吃緊的醫療單位精疲力竭,儘管中央政府已開出軍令狀要「全國總動員」唯一配合加強劑,極度緊繃的第一線防疫光景,卻已被消耗到難有回應的量能彈性。圖為疫情收治示意圖。 圖/歐新社

【2021. 12. 14 英國

每日20萬人隱形染疫?英國Omicron擴散的「恐慌總動員」

「Omicron最快將在48小時內『攻佔倫敦』,但全民搶打第3劑卻也同時癱瘓了全國的醫事能量...」兩周前還相對平穩的英國防疫狀態,13日再度重返全國緊張的恐慌總動員——繼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日緊急授權「全英所有成年人即刻施打第3劑疫苗加強劑」後,英國健保系統NHS周一也遭到數百萬民眾的搶打需求給癱瘓,除了網路預約瞬間爆滿,各地也都出現了「排隊5個小時以上」的疫苗施打潮。但短時間暴增的疫苗需求,卻讓本來就人手吃緊的醫療單位精疲力竭,儘管中央政府已開出軍令狀要「全國總動員」唯一配合加強劑,極度緊繃的第一線防疫光景,卻已被消耗到難有回應的量能彈性。

英國目前的防疫緊繃與疫苗搶打趨勢,最主要的刺激動機仍是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全英擴散」——根據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13日對國會的聽證說法:11月初才在非洲確認零號患者的Omicron,目前英國官方雖然只通報有4,713起變種病例,但實際上真正擴散的隱形確診數,恐怕已達「每日20萬人感染」;其中,截至周末為止,Omicron的疑似病例已佔倫敦都會區新增病例的44%,最快在48小時候、也就是12月15日,Omicron就可能成為倫敦、甚至全英大流行的「主流感染病毒株」。

不過賈偉德13日的國會證詞,雖然描繪出了「Omicron病毒海嘯」的驚悚光景,可直到12月13日深夜為止,英國全境的所有Omicron病例裡,卻只有10例重症需要送醫住院、另外1例不幸死亡——但每日20萬人隱形染疫,與全國10例重症1死亡,懸殊的對比數字究竟該如何解讀?到底是英國大驚小怪?還是下一波「瘟疫海嘯」真的已經來襲?

▌前情提要:〈防疫第4劑:英國「全民90天加強劑戰略」的反作用力?〉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日緊急授權「全英所有成年人即刻施打第...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日緊急授權「全英所有成年人即刻施打第3劑疫苗加強劑」。圖為接種加強針的首相強生。 圖/路透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賈偉德表示:根據英國衛生部專家所架構的Omicron即時感染模型,截至12月13日為止,全英國每日新增的5萬5,000例「通報染疫者」中,大概有20%的確診者是中了Omicron變種病毒;其中在890萬人口的大倫敦都會區, 直到12月13日為止,Omicron約佔所有區內新增染疫的44%,

「預計最快48小時後、也就是12月15日之前,Omicron就將取代Delta成為倫敦區內的『主流病毒株』。」

英國衛生大臣強調,雖然英國本土Omicron的「官方通報」數字只有4,713例,但各方醫療專家都認為此一數字存在嚴重低估的可能,賈偉德甚至在國會公開表示:

「雖然官方『每日新增確診』的通報數字還在6萬人以下...但在英國衛生部的專業模型確判斷:Omicron現在已經全境擴散,並以『一天傳染20萬人』的速率,隱形感染著整個英國。」

賈偉德接著說明,Omicron在英國所造成的疫情實況,之所以比官方公告的還要擴散。一方面是因為英國目前的本土檢驗能量,尚無法有效排查並通報Omicron病毒株;二方面則是Omicron病毒株雖然被認為能有效閃避現行主流疫苗的免疫防禦,但絕大部分的突破性感染者目前都還是極輕症或無症狀,「但這些被突破性感染者,本來就已被納入COVID Pass的直接認證裡,除非特殊需要或個人選擇,否則根本沒有就醫或進一步篩檢的通報動機。」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13日對國會的聽證說法:11月初才在...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13日對國會的聽證說法:11月初才在非洲確認零號患者的Omicron,目前英國官方雖然只通報有4,713起變種病例,但實際上真正擴散的隱形確診數,恐怕已達「每日20萬人感染」。 圖/法新社

英國短時間暴增的疫苗需求,卻讓本來就人手吃緊的醫療單位精疲力竭,儘管中央政府已開...
英國短時間暴增的疫苗需求,卻讓本來就人手吃緊的醫療單位精疲力竭,儘管中央政府已開出軍令狀要「全國總動員」唯一配合加強劑,極度緊繃的第一線防疫光景,卻已被消耗到難有回應的量能彈性。 圖/美聯社

在公開報告中,賈偉德也坦言表示:

「雖然Omicron的擴散速度令人憂心,但直到12月13日為止,英國全境通報的4,713例Omicron感染者中,只有10人有需要住院、僅1人染疫死亡。」

不過這種低殺傷力的初步數據,尚不足以讓各界鬆一口氣。因為世人對Omicron的研究資料與觀察數據仍然太少,在無法合理確定疫苗效力與高風險族群的反應之前,NHS的防疫動員仍不可掉以輕心——特別是COVID-19的感染-發病周期大約兩周,假若14天後輕症/無症狀態不變也就算了,但如果到時才發現Omicron出現症狀惡化的趨勢,大量攀升的住院與重症海嘯,恐怕直接衝撞全年醫療量能最緊繃的耶誕節-新年長假期,屆時爆炸的防疫網路恐將遭遇毀滅性破口以致無法收拾。

事實上,針對Omicron侵門踏戶的下一波病毒威脅,英國首相強生上周末才公布了新一輪的防疫緊縮對策,主要內容分為「全民加速施打疫苗加強劑」以及「耶誕-新年長假的免疫通行證」。

在免疫通行證「COVID Pass」的對策上,強生下令從12月15日起,凡出入室內群聚場所、大型集會場館者,必須依法出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或48小時內認證PCR陰性證明的「免疫認證」;各級公私立企業單位,也應「盡可能改採居家上班」;民眾應審慎考慮減少群聚接觸,但強生內閣否認這是「封城建議」,反強調這是在合理範圍內的「自我加強防疫」。

在免疫通行證「COVID Pass」的對策上,強生下令從12月15日起,凡出入室...
在免疫通行證「COVID Pass」的對策上,強生下令從12月15日起,凡出入室內群聚場所、大型集會場館者,必須依法出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或48小時內認證PCR陰性證明的「免疫認證」。 圖/法新社

至於「全民加速打加強劑」的命令則更為激進。在周末的記者會上,強生首相不僅力促所有國民應馬上施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的第3劑加強針。他更超乎外界預期,提前把原本要等到1月底才解除的「年齡限制門檻」解禁,直接讓所有18歲以上、間隔第2劑疫苗達3個月以上者「馬上開打第3劑」,並放出豪言承諾:

「所有符合資格的成年國民,直到年底之前都能打上該打的第三劑加強疫苗——整個英國將加強動員,我們有信心在耶誕節前達到『每天施打100萬人』的衝刺目標!」

相關政策由首相公布後,全英各地的醫療院所與施打單位也瞬間進入「總動員狀態」。但首相誇下海口的「百萬劑壓力」,卻也馬上把基層的醫療執行單位壓得喘不過氣——因為英國在COVID-19疫情期間的單日施打紀錄,最高也只到一日85萬人;12月至今每天的全國施打量能,也大概維持在每日45萬劑左右。要如何在短短3周內把接種效率一口氣催到現有兩倍、每日超過100萬劑以上?對於本就因為「冬季危機」(各種意外疾病就醫率變高的年底醫療緊繃期)而人力吃緊的NHS來說,更是難以吃下的豪賭計畫。

早在12月初,英國各地的醫療機構與醫職工會,就已不斷陳情強生內閣,強調英國當前的醫療量能嚴重吃緊,在配合防疫之外,冬季的迫切性醫療需求與因疫情嚴重推遲的各種疾病門診,都將對國民健康與社區醫療帶來極為沉重的壓力與負擔。

除此之外,在Omicron的未知恐慌之下,一般民眾對於第3劑疫苗政策的配合度,也超乎英國政府的「原先預期」。以12月13日全民開打的首日為例,NHS的預約官網從清晨開始就塞爆癱瘓,瞬間湧入440萬人次預約施打;而各地設置「隨到隨打」的大型疫苗接種站,也都出現了排山倒海的排隊人龍,各級都會區要不是打完當日存貨,要不就是要讓接種者在寒風冰雨中排隊群聚等待5個小時以上才打得到加強劑。

首相強生巡視疫苗接種站。強生首相不僅力促所有國民應馬上施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
首相強生巡視疫苗接種站。強生首相不僅力促所有國民應馬上施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的第3劑加強針。他更超乎外界預期,提前把原本要等到1月底才解除的「年齡限制門檻」解禁。 圖/美聯社

各地設置「隨到隨打」的大型疫苗接種站,也都出現了排山倒海的排隊人龍,各級都會區要...
各地設置「隨到隨打」的大型疫苗接種站,也都出現了排山倒海的排隊人龍,各級都會區要不是打完當日存貨,要不就是要讓接種者在寒風冰雨中排隊群聚等待5個小時以上才打得到加強劑。 圖/美聯社

針對第3劑接種的全國塞車,已被全民罵到臭頭、同時又遭Omicron擴散無情包抄的英國政府,13日也緊急對全國醫療單位下達「全國疫苗動員令」。

即日起到新年為止,各級醫療單位都必須把「第3劑接種行為」列為最優先任務,本來就已經被嚴重推遲、上千萬例掛號排隊的慢性病與癌症門診,也都將進一步取消或推遲所有非必要的看診預約,以搾出更多醫療人力協助施打加強劑。

為了盡一切可能加速疫苗接種的「轉換效率」,英國政府也要求各地施打站必須「延長開放時間」至少每日12小時,大型或特殊任務接種站更收到「24小時輪班施打」的緊急命令;而在接種後原地休息15分鐘、觀察不良反應的保險程序,也正考慮在「非常動員狀態」中取消,全速力拼疫苗站的施打效率。

除此之外,為了避免Omicron疫情的惡化可能,並全力衝刺加強劑接種所需的第一線人力調配。英國中央政府也通令各地醫院要在未來一周內「淨空1萬床住院病床」,所有非疫情、非致命性或需要重症治療的長期住院者,都將被趕出醫院病房,轉回家中或旅館接受遠端療養。

然而英國政府的「恐慌動員」究竟能收到多少效用?在社會各界也留下了巨大的質疑與問號。這一方面是因為首相強生本人,目前正因首相官邸去年疫情高峰的耶誕派對事件,而遭遇極大的個人政治壓力;另一方面則是強生內閣目前仍堅持「不會重回全國防疫封鎖」,這一方面是來自於保守黨內的不滿壓力,二方面也是復甦腳步不如預期的英國經濟,恐怕沒有辦法信任強生主導、卻又反覆不定出爾反爾的封鎖對策令。

為了盡一切可能加速疫苗接種的「轉換效率」,英國政府也要求各地施打站必須「延長開放...
為了盡一切可能加速疫苗接種的「轉換效率」,英國政府也要求各地施打站必須「延長開放時間」至少每日12小時,大型或特殊任務接種站更收到「24小時輪班施打」的緊急命令。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vid: Omicron study suggests major wave in January

COVID-19: Omicron currently infecting 200,000 a day - as COVID passport changes announced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