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肯塔基龍捲風浩劫的完美夾殺?蠟燭工廠的死亡陷阱與奇蹟

2021/12/13 轉角24小時

圖為蠟燭工廠。 圖/路透社
圖為蠟燭工廠。 圖/路透社

【2021. 12. 13 美國

肯塔基龍捲風浩劫的完美夾殺?蠟燭工廠的死亡陷阱與奇蹟

「前一秒我的男友才剛在廠內找到掩蔽,下一秒他就與整座工廠一同被捲入咆嘯的瘋狂黑夜...」以肯塔基州為首的美國中部各州,11日清晨連續遭遇了30個龍捲風襲擊,其中最為強勁者一口氣貫穿4州數百公里,並在肯州西境的梅爾菲德鎮(Mayfield)造成毀滅性破壞,不僅全鎮幾遭「輾平」,一家正在趕工生產耶誕蠟燭的鎮上最大工廠更全區全毀,救難隊一度以為場內超過110名員工恐已全數罹難——幸好在超過48小時的緊急搜救後,12日深夜終於確認:蠟燭工廠內已知8人死亡、8人失蹤,其餘90人都極為幸運地「無傷生還」。

生還者們表示,龍捲風襲來的當下,無論是伊利諾州的亞馬遜物流中心、還是梅爾菲德的蠟燭工廠,都正在「24小時全體動員趕工」已因應美國耶誕節-新年消費季的爆炸性需求。但因為全美各地的「疫後缺工荒」,加上因全球供應鏈大亂而連帶影響的「物流大塞車」,原本11月中下旬就該結束的製造業傳統趕工季,才會一路推遲到12月中旬工廠都還火力全開拼命趕單。誰知沒日沒夜的全力生產,卻碰上百年罕見超級龍捲風的天災死劫。

面對美國中部的「龍捲風浩劫」,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已馬上釋出資源並協助統整資源救災。但在災情最為慘重的肯塔基州,指揮應變的州政府與前線部隊對「尋找生還者」的機會都頗感悲觀,各地的總和死亡人數「恐得超過100死」,「可直到災後48小時,各地災區就連確認『失蹤者名單』都仍有巨大困難。」

阿肯色州的莫內特莊園養老院(Monette Manor)。 圖/法新社
阿肯色州的莫內特莊園養老院(Monette Manor)。 圖/法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在美國內陸造成慘烈破壞的這場龍捲風浩劫,發生在12月10日深夜至11日清晨之間,由於氣候條件的「異常適合」,原本多生成在春秋兩季的美國龍捲風突然在中部各州同步出現,包括阿肯色、伊利諾、密西西比、密蘇里、田納西、與本回受創最重的肯塔基...等6州,都各自遭遇了龍捲風的突襲。

在一夜之間同步出現的30個龍捲風中,破壞路線最強的一案,不僅破壞範圍多達4州,襲擊的路線長更破紀錄地突破365km——這不止可能刷新美國自1925以來的最強歷史紀錄,對於肯塔基西部梅爾菲德鎮來說,更是小鎮毀滅的恐怖降臨。

「這恐是肯塔基史上最慘烈的龍捲風災難。」民主黨籍的肯塔基州州長貝希爾(Andy Beshear),在周末的災後記者會不斷重複:

「在龍捲風經過的直線路徑上,天災的破壞力摧枯拉朽、地表上沒有任何物體能完整留下。」

之中,被龍捲風抓來祭旗的主要災情代表,就是梅爾菲德鎮上入口處的蠟燭工廠「梅爾菲德消費商品工廠」(Mayfield Consumer Products)。

蠟燭工廠搜救中。 圖/美聯社
蠟燭工廠搜救中。 圖/美聯社

根據《紐約時報》還原的災情路線圖,這座以生產家用香氛蠟燭為主的地方工廠,剛好位於龍捲風朝東北方前近的直接路線上,在週五深夜地方氣象局緊急通報「龍捲風生成」之後,這座工廠就在12月11日凌晨時分遭到強襲的龍捲風「對角線直接輾壓」而摧毀。

由於該案龍捲風直接衝入梅爾菲德鎮造成慘烈破壞後,還一路北向肆虐。各地的交通破壞與龍捲風通報夾擊,也讓應變救難隊被大停電與道路中斷給嚴重耽擱。

直到周六清晨3點左右,第一波搶救部隊才終於搶進梅爾菲德災區,並於破曉前從全毀的工廠殘骸裡救出至少40人。但此時,梅爾菲德鎮已接近全毀,肯塔基各地的災情通報與求救訊號,一時湧入大亂,因此一直到是日中午,各級政府才終於完成初步的災區清點,並確認梅爾菲德被夷為平地的蠟燭工廠下「恐怕還有百餘人被活埋」,是本回受創最重、恐有最多人死亡的一級重災區,

主導肯塔基救災任務的貝希爾州長,起初在周六的救災記者會上,對梅爾菲德蠟燭工廠的救災行動非常悲觀。除了不斷重複龍捲風的破壞威力已經超乎常態預期外,也對全毀工廠的瓦礫堆下「還能有多少失蹤者能活者?」表示極不樂觀。

貝希爾州長的發言,在救災黃金時間內雖然看來像是「唱衰」,但實際上卻也反應前線搶救行動的各種不利條件——因為在災害發生的24小時內,蠟燭工廠的管理層都無法確認「龍捲風來襲的當下,廠房內到底有多少員工?」,除了找不到值勤員工的當日名單之外,連場內人員的確切數字都無法肯定。

圖為梅鎮上的郵局。 圖/路透社
圖為梅鎮上的郵局。 圖/路透社

類似的狀況,其實也出現在北方的伊利諾州,在愛德華茲維爾市被龍捲風襲擊的一座亞馬遜物流中心,就因工廠裡一面「和美式足球場一樣大」的牆壁被吹垮,造成至少6名員工被壓死身亡。但在災後的頭24小時,亞馬遜總公司也只知道「該中心員工數量約在1,100人左右」,但卻沒有完整姓名與數量名單,根本不知道事發當下有多少人在工廠裡「可能失蹤、受困、或身亡」。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表示:無論是大如亞馬遜,還是小如梅爾菲德的蠟燭工廠,之所以無法長災情名單與員工動態的原因,都是因為當前的美國生產市場正處於「非常態的耶誕動員狀態」——以亞馬遜為例,各地的物流中心都以被海量的「耶誕包裹」給塞爆擠滿;梅爾菲德蠟燭工廠亦正處於「超乎過往的耶誕節大趕單」。各地早從11月開始就進入了24小時擴大加班的全力生產狀態,因此除了24小時加班的輪換班表已經大亂之外,緊急招募的臨時工、季節工也都讓人員的勞務清點更顯複雜。

以梅爾菲德蠟燭工廠為例,在正常狀態下,美國耶誕節的香氛蠟燭需求,過往大概在11月中下旬就能完成生產。但今年的狀況不僅原物料的供應鏈斷缺,疫後的「大離職缺工潮」也嚴重影響了整條供應鏈、特別是基層生產與產品物流的運輸效率;再加上今年美國的冬季年節市場出現非常明顯的「民間報復性消費」,大量湧入的短期訂單、物流供應鏈大亂與基層生產線的人力缺工荒...種種因素堆疊之下,才會讓這間蠟燭工廠一路24小時開工到12月中旬。

《華郵》報導強調,由於供需傳統與進口關稅限制,美國的香氛蠟燭市場不僅季節性需求很強、市場也因成本考量接近100%本土生產。在今年的狀況下,梅爾菲德蠟燭工廠也只能不斷招募勞工,並提出了24小時輪班、單回上工長達12小時的「應急動員」——正也因此,在龍捲風凌晨來襲的時候,工廠的人員資訊才會難以確認且凌亂。

在愛德華茲維爾市被龍捲風襲擊的一座亞馬遜物流中心,就因工廠裡一面「和美式足球場一...
在愛德華茲維爾市被龍捲風襲擊的一座亞馬遜物流中心,就因工廠裡一面「和美式足球場一樣大」的牆壁被吹垮,造成至少6名員工被壓死身亡。圖為該亞馬遜物流中心的災後對比圖。 圖/路透社

除了人員管理資訊待釐清之外,龍捲風警報發出後的「應變計畫」也造成意外影響。根據倖存員工的說法:工廠是在11日清晨接到龍捲風來襲警報,但因為天色昏暗、狂風大作,加上各地突然出現的30幾個龍捲風,都讓預警通知無法有效通知並確認「工廠其實就在龍捲風的輾壓路線上」。

在龍捲風警報發出之前,部份員工就已經因天候因素提前離開返家,警報發出後所有人則依照事前規劃的「工廠避難指示」就地廠區掩蔽,並以工廠大廳的梁柱為第一安全優先——但除此之外,這座工廠並沒有備用龍捲風專用的避難地下室;應變計畫也完全無法地抵抗「直衝而來把工廠切成兩半」的超強龍捲風。

但超乎救災人員想像的是,在龍捲風強襲的幾分鐘內,絕大部分的員工都在全毀的廠房裡活了下來,其中40人在凌晨3點趕來的救難大隊協助下脫困,另外50多人則在黑暗與破壞之中自行爬出瓦礫堆,並在駭人的地獄光景中試著摸黑返家。

眾人自行逃生的消息,在災後48小時的一團混亂內都無法確認,因此以州長貝希爾為首的救難單位,一直都以為梅爾菲德工廠的殘骸底下「可能還有上百死者遺體」——幸好在交叉清點與通訊恢復後,工廠方面才終於在12日晚間確認:工廠內已知8死,8失蹤,其他超過90名員工都已平安返家與家人聯繫。

工廠方解釋:蠟燭工廠內的人員數字混亂,主要是因為許多生還員工災後等不及警消前來就摸黑趕回家裡,要確認家人的安危。而接近全毀的梅鎮,災後不僅斷水斷電,電信與網路線路也因為風災摧毀而全面中斷,全案才會出現「奇蹟式的誤會」。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類似的奇蹟也發生在另一個災區——阿肯色州的莫內特莊園養老院(Monette Manor)——這座照護67名高齡長者的長照機構,周五深夜也遭另一個龍捲風直撲強襲,並造成一名80歲的爺爺被磚瓦破片擊中身亡。

根據生還長者與院內看護的倖存說法,這波龍捲風的來襲又快又突然,在深夜時分,院內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安排行動不良的眾多長者們到地下室掩蔽。於是,眼見暴風強襲,院內的磚瓦、窗戶、乃至於屋頂都被龍捲風吹爛,院內的長照人員只能用最直覺的應變方式「拿自己的肉身就地掩護爺爺奶奶們」。

由於來不及撤離掩蔽,院內的長照人員只能緊急把長者移到床邊的輪椅,再用棉被、枕頭匆忙包裹,最後再用年輕人自己的身體牢牢抱住、避免長者們被龍捲風吹走或遭破片擊中。

在龍捲風狂襲的數十秒中,被掀翻屋頂的安養院內猶如地獄末日,許多不知所措的爺奶更是情緒失控地尖叫哭吼,直到院內開始互有默契地開始合唱詩歌,在暴風狂吼與老人合唱中,院內的大多數人才終於冷靜依偎地度過這最漫長的黑暗一夜。

不過災區各地的故事雖然陸續有「奇蹟故事」傳來,本回30個龍捲風各地連擊的突襲災難,卻仍可能造成「超過100死以上的人命代價」,但由於龍捲鳳的破壞威力過強,災區失蹤者極多且難尋,因此直到12月13日清晨受災6州都沒有辦法清點出可靠的傷亡與失蹤者名單,這也是這場「不合時令」卻破壞極大的龍捲風災難,更顯其天災無情的絕對殘酷。

阿肯色州的莫內特莊園養老院(Monette Manor)。 圖/法新社
阿肯色州的莫內特莊園養老院(Monette Manor)。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ales of survival: Mayfield residents waited, panicked, prayed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