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四波疫情猛爆:奧地利「只限未打疫苗者」的全國封城令

2021/11/15 轉角24小時

奧地利緊急下達了「針對『不打疫苗者』的全國封城令」,從15日開始的10天內,奧地...
奧地利緊急下達了「針對『不打疫苗者』的全國封城令」,從15日開始的10天內,奧地利全國所有未打疫苗的成年人,全將被勒令禁足。 圖/法新社

【2021. 11. 15 奧地利】

第四波疫情猛爆:奧地利「只限未打疫苗者」的全國封城令

「拒打疫苗的國民,不准出門?!」儘管大量疫苗可用護體,歐洲正再次遭遇COVID-19病例狂飆的「第四波疫情風暴」。繼西歐的荷蘭12日下達區域封鎖後,同樣遭遇疫情海嘯的奧地利,周日晚間也緊急下達了「針對『不打疫苗者』的全國封城令」。從15日開始的10天內,奧地利全國所有未打疫苗的成年人,全將被勒令禁足。除了採買日用品、工作、職訓與醫療復健...等絕對必要行為之外,受限制者一律皆不得外出,或將面對最高1,450歐元(新台幣4萬6,200元)的單次罰款——此舉不僅將影響奧地利30%人口的出入自由,也將是全球第一起僅針對不接種疫苗者的封城行動。

已進入隆冬時節的奧地利,目前正因「第四波疫情」而進入病例屢破紀錄的猛爆最高峰。此前,奧地利的COVID-19單日病例不曾破萬,在2020年11月中旬的最高峰數據也僅有9,586例/日。誰知從10月中旬開始,在Delta與Delta+病毒株的雙重夾擊下,奧地利的冬季疫情一路飆破國內紀錄,截至11月14日已突破至每日1萬3,200起新增病例,這也是一個月前的1,000%以上。

雖然與去年同期的疫情海嘯相比,如今的奧地利全國已有68.4%國民打過至少一劑、64.3%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因此無論染疫死亡還是重症住院,第四波的目前比例都比前幾波疫情來得低。但眼見第四波疫情危機在歐洲各國逐漸擴散,緊接而來的耶誕節-新年長假期,又是歐陸全年的「人流交通最高峰」與「常備醫療能量最低谷」,因此擔心破紀錄疫情恐將級數暴增的奧地利中央政府,14日晚間才決心下令「升級防疫」——針對過內超過3成的「不打疫苗人口」下達全國封城禁足令。

已進入隆冬時節的奧地利,目前正因「第四波疫情」而進入病例屢破紀錄的猛爆最高峰。 ...
已進入隆冬時節的奧地利,目前正因「第四波疫情」而進入病例屢破紀錄的猛爆最高峰。 圖/法新社

奧地利全國封城不僅將影響30%人口的出入自由,也將是全球第一起僅針對不接種疫苗者...
奧地利全國封城不僅將影響30%人口的出入自由,也將是全球第一起僅針對不接種疫苗者的封城行動。圖為奧地利推行的數位疫苗認證通行系統。 圖/法新社

根據防疫升級的緊急指示,自11月15日星期一開始,奧地利全國將進入為期10天的「全國緊急封鎖」,但已完成兩劑疫苗施打的64.3%國民暫時不受影響,受到限制的對象主要是那些「尚未接種疫苗」的31.6%國民。

根據禁令,奧地利全國符合資格、卻尚未接種疫苗的成年國民,自15日零時開始將面對「封城式禁足」,除了採買日用必須物資、工作、職訓、醫療需求之復健....等必要行為外,所有受限制將不得外出。

為了配合防疫管制,奧地利中央政府也授權警察巡邏取締,非接種人士若在非經許可之理由外出而被糾舉者,將面臨每次最高1,450歐元的罰金。

然而相關政策已排除了特殊狀況不能打疫苗者,以及尚未獲准施打的未成年兒童與青少年——以後者為例,12歲以下的奧地利兒童將不受防疫限制;12~15歲的青少年學生,則需配合學校定期實施的篩檢證明

「重新封城的決定並不容易,但很不幸地...我們必得如此重手決斷。」甫於10月才臨時當上奧地利總理的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如此表示:

「但我們之所以會落入這般田地,全都是因為我國那令人感到可恥的『過低』疫苗接種率。」

「重新封城的決定並不容易,但很不幸地...我們必得如此重手決斷。」圖為周末的維也...
「重新封城的決定並不容易,但很不幸地...我們必得如此重手決斷。」圖為周末的維也納街頭。 圖/路透社

根據禁令,奧地利全國符合資格、卻尚未接種疫苗的成年國民,自15日零時開始將面對「...
根據禁令,奧地利全國符合資格、卻尚未接種疫苗的成年國民,自15日零時開始將面對「封城式禁足」,除了採買日用必須物資、工作、職訓、醫療需求之復健....等必要行為外,所有受限制將不得外出。 圖/法新社

國民完整接種率達到64.3%的奧地利,疫苗施打數字雖然貌似不錯,但實際上從8月開始「全國打氣」就已陷入嚴重停滯——以疫苗初劑的施打覆蓋率為例,奧地利全國疫苗覆蓋率在8月4日突破60%門檻,但自此之後民眾接種意願就滯怠不前,直到11月13日第一劑國民率都只停在68.2%,施打卡關的社會氛圍已嚴重拖垮國家的防疫策略。

類似的「疫苗倦怠」與「假性樂觀情緒」,也同樣出現在英國、法國與德國...等「最早收到疫苗」的歐美國家。與之相比,奧地利新增疫情的絕對數字雖然較低,但奧地利原本人口數就較少,國民疫苗完整接種率也是「西歐最低國」之一。因此在換算染疫人口比與當前疫情狀態後,極為緊張的奧地利中央政府才會於周末提出「緊急封鎖令」,針對那些打死不打疫苗的3成國民發出了頗有爭議的人身限制令。

「是誰在限制誰的自由?我看不出有任何合理因素能說服大家:為什麼3分之2已順利打完疫苗的國民同胞要失去自由,就因為另外3分之1猶豫不打疫苗的國民者而得跟著坐牢?」

對於疫苗懷疑論者感到不能理解的總理查倫柏,如此強硬地表示。

奧地利衛生部表示,雖然針對性封鎖令將從11月15日開始,但此期間內未接種疫苗者仍可隨時改變主意、與地方衛生機關預約接種COVID-19疫苗。而在封城期間接種第一劑疫苗者,雖仍不能享有完整接種者的出入自由,但奧地利官方將對新接種族群提供「免費PCR篩檢服務」以作為過渡階段的替代方案。

然而奧地利頒布的「未接種者封城令」,在本地輿論裡也有多重的衝突討論,其爭議點分為主要三項:(1)針對非接種疫苗者的封鎖,是否涉及國民歧視?社會的疫苗敵意陰謀論,會否因此更為加劇?(2)許多防疫專家認為防疫封城令,應該直接「全民適用」而不是特定封鎖半調子進行;(3)當前的疫情數據離「啟動封城」的防疫標準,其實還有一段距離,雖然說是超前部署,但就疫情現勢來看會不會有「過度動員」的問題?

「是誰在限制誰的自由?我看不出有任何合理因素能說服大家:為什麼3分之2已順利打完...
「是誰在限制誰的自由?我看不出有任何合理因素能說服大家:為什麼3分之2已順利打完疫苗的國民同胞要失去自由,就因為另外3分之1猶豫不打疫苗的國民者而得跟著坐牢?」圖為反疫苗抗議示意圖。 圖/歐新社

圖為周末的奧地利「反疫苗」抗議活動。 圖/法新社
圖為周末的奧地利「反疫苗」抗議活動。 圖/法新社

德國的《明鏡週刊》表示,針對歐洲正在爆發的第四波疫情危機,不只荷蘭與奧地利醫界都有呼籲「再度全國性封城」的聲音。這些意見認為,在當前的染疫趨勢中,不只是未打疫苗者恐遭感染,就連完整接種者也都會被突破性感染而成為帶原者。因此若政策目的是降低疫情規模風險,限制人流接觸恐怕才是唯一選擇。更何況局部封城或針對性封鎖,執行層面都還有相當大的檢查問題與風險。

然而在歐洲目前的社會氛圍下,全面封城令不僅將嚴重影響各國經濟復甦的腳步,對於已經憋了一年半、一路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已接種國民」來講,更是非常難說服國民再次共體時艱。因此在最後折衷的政治選擇下,奧地利政府才會選擇針對非接種國民封城,已作為下一代的「防疫社會實驗」。

除此之外,另一個爭議的重點原因則在於:奧地利原本就已重重限制著非接種者的出入自由」,像是一般餐廳、酒吧、室內公眾場鎖與集會群聚會場,於現行規定上就已禁止未打疫苗者的進入——換言之,對於那些堅持不打疫苗的3成國民來說,目前的生活空間就已經遭遇嚴格限制,如今政府的進一步封鎖,恐怕只會成為他們更不願接種疫苗的「推力」而非「拉力」。

另一方面,根據奧地利政府先前公布的防疫政策準則,針對未打疫苗者的全國性封鎖命令,原本指該在「全國600床重症病床全滿時」才會自動啟動。但目前奧地利境內只有433重症病床使用中,雖然整體趨勢令人焦慮,但離600床全滿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提前啟動出入限制雖然得到朝野政黨的普遍支持,但超前佈署的時機點與下一步對策該怎麼進行?在奧地利國內也都充滿疑義。

奧地利衛生部長穆克斯坦(Wolfgang Mückstein)表示,15日開始的10日特定封城只是開頭,目前政府專家團對還在深度辯論「後續配套」——像是奧地利政府還打算擴大對不打疫苗者的人身限制,像是晚間10點以後完全不准外出的「全國宵禁」,但相關政策預計要到11月17日之後才會進一步頒布。

至於對於超過3成的「不打疫苗國民」,奧地利政府也正在研擬各種刺激打氣的獎懲手段。像是部分專家就主張推行「疫苗獎金」,對已打或新打疫苗者,發放每人1,000歐元(新台幣3萬1,000元)作為防疫津貼;也有意見認為奧地利必須考慮緊急立法,比照天花疫苗把COVID-19疫苗列為「法定接種的全民義務」,但對此總理查倫柏本人則抱持強烈反對的立場:

「奧地利連選舉投票都沒有強制義務,我看不出有強制接種疫苗的可行性。」

有意見認為奧地利必須考慮緊急立法,比照天花疫苗把COVID-19疫苗列為「法定接...
有意見認為奧地利必須考慮緊急立法,比照天花疫苗把COVID-19疫苗列為「法定接種的全民義務」,但對此總理查倫柏本人則抱持強烈反對的立場。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ustria orders nationwide lockdown for unvaccinated

Austria Orders Lockdown for Unvaccinated in Drastic Covid Step

Covid: Austria introduces lockdown for unvaccinated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