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氣候行動聯合宣言」:中國COP26的壓軸善意為什麼?

2021/11/11 轉角24小時

「戰狼若回頭,必有緣由?」本屆的COP26,全球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
「戰狼若回頭,必有緣由?」本屆的COP26,全球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與中國——在10日共同發表了聯合宣言,兩國承諾將針對氣候議題將會採取多項行動與合作。圖為中國鄭州洪水。 圖/路透社

【2021. 11. 11 美國中國

美中「氣候行動聯合宣言」:中國COP26的壓軸善意為什麼?

「氣候變化的現實,戰狼不得不回頭的理由?」本屆的COP26,全球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與中國——在10日共同發表了聯合宣言,兩國承諾將針對氣候議題將會採取多項行動與合作。協議重點聚焦在包括減少甲烷排放、產業脫碳、發展潔淨能源、以及減少森林砍伐等內容。但令外界驚訝的是,原先中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態度相對消極、採取強調「中國式發展」的立場,卻在COP26進入尾聲的時刻轉為與美國合作,釋出「善意訊號」。美中雙方的轉向配合,實際上有何具體承諾?在當前中國的規劃現實裡,又有哪些模糊曖昧的空間?

這份聯合聲明(中國稱為《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在10日由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凱瑞(John Kerry)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共同宣布,也被外界認為是美中雙方暫時放下彼此的緊張關係,在氣候議題上達成共識的重要一步。

凱瑞在記者會表示:「當前的每一步都很重要,前方還有長長的路要走。」他也進一步透露了近期才由白宮證實的美中元首虛擬峰會進度。他提到,拜登與習近平將於近日以視訊方式進行對談高峰會,目前團隊已經著手在規劃當中。凱瑞並指出:

「美國和中國不乏各種意見分歧,但在氣候議題上,『合作』是完成任務的唯一途徑。」

解振華也提到:「中美雙方也將與其他各方共同努力,以確保COP26取得成功。」對於美中本次的合作,聯合國秘書長古雷特斯(Antonio Guterres)也在推特上表示,「應對氣候危機,需要國際的合作和團結,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美國和中國不乏各種意見分歧,但在氣候議題上,『合作』是完成任務的唯一途徑。」
...
「美國和中國不乏各種意見分歧,但在氣候議題上,『合作』是完成任務的唯一途徑。」 圖/法新社

在這份中美協議中指出,兩國均同意針對氣候問題採取行動,以實現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核心目標——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1.5度以內。其內容包括:在2020s以前建立規管溫室氣體的明確框架與環境標準、強化潔淨能源轉型、提倡產業脫碳與電氣化、消除非法森林砍伐、發展循環經濟如綠色設計與可再生利用資源、減少甲烷與二氧化碳排放,並將針對各自的減排計劃互相交流資訊與解決方案等等。

此外,美國方面表示將會在2035年達到100%的無碳污染電力目標。中國則表示將在「十五五」(第15個五年計畫)中,逐步減少煤炭消費。

不過《華盛頓郵報》也點出,雖然美中雙方洋洋灑灑列出種種承諾與合作,但這份協議依然沒有明確列出每項承諾的最後期限、或具體數字目標。因此在周三晚間聲明發出後,各方反應兩極,除了讚揚之外,亦有輿論質疑,本次協議到底只是政治上的表態、抑或真有可能會產生具體行動。

例如,雖然中國承諾將減少煤炭消費,但卻沒有具體表示過往已有的「中國將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高峰、2060年達成碳中和」是否有提早改變的日程表;另外,也尚不清楚兩國宣稱將針對可再生能源進行合作,是否代表著美國有可能取消今年6月,因為新疆問題而宣布對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版的進口禁令?除此之外,解振華也沒有說明,中國是否會接受協議中的一項減碳條款,即「各國同意停止為煤炭提供資金」。中國目前雖然已經停止為外國燃煤電廠提供資金,但目前還沒有同意在國內停建燃煤電廠。

不過《華盛頓郵報》也點出,雖然美中雙方洋洋灑灑列出種種承諾與合作,但這份協議依然...
不過《華盛頓郵報》也點出,雖然美中雙方洋洋灑灑列出種種承諾與合作,但這份協議依然沒有明確列出每項承諾的最後期限、或具體數字目標。因此在周三晚間聲明發出後,各方反應兩極,除了讚揚之外,亦有輿論質疑,本次協議到底只是政治上的表態、抑或真有可能會產生具體行動。圖為中國鄭州洪水。 圖/路透社

美中聲明發布以後不久,中國也開始對國內釋放美中達成協議的「良性訊號」,各大新聞媒體紛紛釋出「中美聯手應對氣候變化」的罕見成就,強調聯合宣言符合雙方利益,中國也會積極兌現承諾。微妙的是,代表中國參加COP26的解振華,不久前才因為被《美聯社》記者提出英文對答的要求,引發解振華「不如你用中文問我」半開玩笑的回應,這個記者會花絮並沒有成為國際外媒關注的焦點,但中國輿論以此大作文章,反變成「霸氣回應」、「中國反將一軍」的戰狼式話術。

解振華也在記者會上向外媒強調,不應該將氣候責任全部歸咎給中國,「中國的高排碳是歷史原因」,解振華的說法維持中國一貫對外的氣候問題解釋:中國仍在發展進程,已經展現了實足的改革決心。同時解振華也不忘回擊美國,指責川普先前退出《巴黎協定》才是耽誤全球氣候變遷應對的元凶,諷刺「美國應該趕快追上腳步,與我們一起合作。」

就在美中聯合聲明發布之後,中國的「霸氣回應」轉為善意合作的軟化態度,解振華也同步透過外媒訪問的管道,對外釋放「中國的承諾會100%兌現、中國會積極與美國合作」的配合態度,先前的「責任不該歸咎中國」改口為「中國做為大國,應該承擔責任」。尤其在前一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才在會議上直接點名中俄兩國在減少排碳的政策毫無進度、又對參加國際應對氣候變遷的會議態度消極,後來的中國轉彎配合才讓外界認為有令人玩味之處。

美中的COP26聯合宣言,或出於政治現實的需求,實際上雙方議定的內容,不脫2021年4月凱瑞訪問上海時,美中雙方當時發表的《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

美中的COP26聯合宣言,或出於政治現實的需求,實際上雙方議定的內容,不脫202...
美中的COP26聯合宣言,或出於政治現實的需求,實際上雙方議定的內容,不脫2021年4月凱瑞訪問上海時,美中雙方當時發表的《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圖為美國八月大火。 圖/路透社

從當時聲明發表後,外界的解讀就認為,氣候議題已經是美中雙方在不同領域的多重角力下,少數還能坐下來談判並且攜手合作的項目,然而中國內部的風向仍感到困惑——中美兩國的發展程度有落差,中國如果要能夠加速實現減碳目標,會需要更多技術和融資進場,這一來涉及到中國國內應對氣候變遷上,有沒有產業創新、金融轉型的可能;二來是當時在上海發表的聲明後,中國官媒設想的未來藍圖裡,包括中美兩國需要推動雙邊的氣候融資平台,連帶的資訊透明化和體系建設等複雜的問題,如此深度的美中掛勾,是否為中國政府期待的合作模式?其實還存在模糊曖昧的空間。

「問題是,有承諾卻還是看不到前景。」2020年中國宣告碳中和目標後,在今年2021年3月的中國兩會上的「十四五規劃」(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為1953年開始的中國總體經濟產業戰略的計畫,每五年計畫一次),雖然訂立了碳中和目標的具體數字,包括碳排減少18%、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20%、森林覆蓋率提升24%等項目。

但中國國內的分析就認為,十四五規劃的期限是一路到2025,但內容上並沒有明顯加速應對氣候變遷的策略,除了帳面數字的變動之外,具體應該如何實行?城鄉發展差距又該如何落實?並沒有完整的政策措施。國際新氣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對十四五規劃的內容評論:

「令人失望的是,中國將如此大的注意力放在繼續依賴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上。作為全球最大排放國,世界需要中國加快應對氣候變化的步伐,但在這項規劃中,我們幾乎看不到這樣的行動。 」

從十四五的規劃脈絡來看,這一次中國在COP26聲明所聲稱的「十五五逐步減少煤炭消費、進最大努力加快此項工作」承諾,外界的解讀也並不認為可以照中國所說的那麼樂觀。

「令人失望的是,中國將如此大的注意力放在繼續依賴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上。作為全球最...
「令人失望的是,中國將如此大的注意力放在繼續依賴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上。作為全球最大排放國,世界需要中國加快應對氣候變化的步伐,但在這項規劃中,我們幾乎看不到這樣的行動。」圖為中國鄭州洪水。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and China pledge co-operation over ‘existential’ climate crisis

U.S. and China issue joint pledge to slow climate change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