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末日審判的競賽:中國「核武擴軍400%」的2027台海因素?

2021/11/04 轉角24小時

「新冷戰的敵意氣氛,一年比一年肅殺極端?」圖為中國群眾觀看太空火箭。 圖/法新社
「新冷戰的敵意氣氛,一年比一年肅殺極端?」圖為中國群眾觀看太空火箭。 圖/法新社

【2021. 11. 4 美國中國

末日審判的競賽:中國「核武擴軍400%」的2027台海因素?

「新冷戰的敵意氣氛,一年比一年肅殺極端?」美國國防部3日公布公布了2021年版本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內容不僅上調了中國對美國的軍事威脅強度,並針對「解放軍核武戰略」提出重大警告——五角大廈表示,中國目前正在全速擴增核彈頭的數量,預計2030年將達現持有數的400%,但此一對中情報的數字,卻比去年估算規模增加了至少一倍。在報告中,美軍不斷強調中國最重的戰略目標,就是要嚇阻美軍干預並取得「2027年對台灣動武的絕對優勢」。

在報告中,五角大廈不斷強調2027年將至台海危機;不過同日在華府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Mark Milley)卻認為:解放軍在「可預見的將來」——也就是現在開始的兩年內——「應該」還不會對台動武。

密利表示,假若中國真的武力犯台,「美軍絕對有能力『必要性出手』。」但一向保守的他卻同時強調美國的台灣戰略仍維持在「戰略模糊」的不露底牌原則上,「但我們更傾向『不要動武』而已。」

▌前情提要:〈第二次史普尼克危機?美軍總長證實的「中國極音速飛彈試射」〉

密利表示,假若中國真的武力犯台,「美軍絕對有能力『必要性出手』。」但一向保守的他...
密利表示,假若中國真的武力犯台,「美軍絕對有能力『必要性出手』。」但一向保守的他卻同時強調美國的台灣戰略仍維持在「戰略模糊」的不露底牌原則上,「但我們更傾向『不要動武』而已。」圖為8月12日,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進行高超音速測試。 圖/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3日公布的《2021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是五角大廈每年修正更新的戰略說明書。其主要內容是分析解放軍作為假想敵的戰略發展動態,並針對過去12個月的趨勢進度作出認知調整。

類似的報告在過去大多只是行禮如儀的定期更新,雖然中國快速現代化的軍事力量,對美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但過往大多沒有突破性的意外進展。因此本回2021報告的煞有其事與大聲警告,在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對抗情緒直線飆漲之際,這才讓國際各大媒體高度關切——而其中,又以「中國倍增的核武威脅」為最大重點。

報告表示,解放軍持有的核武數量,一直是北京不願透明公開的敏感機密。在過往「韜光養晦」的低調戰略下,中國只以維持較小規模核武為「自保嚇阻」,與技術與數量上都與美國、俄羅斯等「超級核武大國」有著十倍以上的差距。

目前中國持有的核武數量大約在200枚左右,但在過去幾年來,北京當局卻開始全力發展「核武擴軍」——根據五角大廈的2020評估報告,解放軍的核武數量將在2020年「增加1倍」達到400枚之譜。但在3日公布的2021評估報告中,美方卻大幅上修了中國核武的擴張速率,並認為解放軍的目的,是在2030年前裝備的核彈將超過1,000枚,此一數字將也等於「核武擴軍400%」。

目前中國持有的核武數量大約在200枚左右,但在過去幾年來,北京當局卻開始全力發展...
目前中國持有的核武數量大約在200枚左右,但在過去幾年來,北京當局卻開始全力發展「核武擴軍」。圖為中國洲際飛彈閱兵。 圖/路透社

解放軍「核武擴軍400%」的說法雖然極其駭人,但其絕對數量仍遠低於美軍目前裝備的3,750枚核彈,離俄國的核武規模也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根據《核威脅倡議組織》的報告,在全球所有《核不擴散條約》條約國中,中國是唯一一個仍在擴張核彈數量的國家。再加上解放軍在今年夏天兩度試射成功的「極音速飛彈」,更讓目前競品開發進度「落後數年」的美國感到極大的軍事壓力。

《金融時報》分析認為:五角大廈的新報告之所以讓外界吃驚,其主要原因並不是1,000枚以上絕對數量,畢竟「中國正在擴張核武軍火庫」早已是國際社會已知的戰略現實。真正讓人在意的吃驚點是,美軍2021年的對中評估報告比起2020年的規模增加至少1倍,這種大動作的「威脅上修」要不是反應過去美國的戰略估算過於樂觀,要不就是中國軍事擴張的腳步,當真遠快過於世界的保守想像。

五角大廈在報告中,也針對了習近平要求的「解放軍現代化改革」提出進度評估,儘管北京當局的口頭目標是要在2049年前讓解放軍轉型成「能打倒任何『強敵國家』的世界一流軍隊」,但美國仍視2030年為中國軍事威脅的第一波危機門檻。

之中,2030年威脅門檻的頭號危機熱點,就是中國可能發動的「武統台灣」。

2030年威脅門檻的頭號危機熱點,就是中國可能發動的「武統台灣」。圖為今年9月中...
2030年威脅門檻的頭號危機熱點,就是中國可能發動的「武統台灣」。圖為今年9月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展示的J-10。 圖/法新社

在本年度報告中,美軍花了不少篇幅在說明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並特別以COVID-19疫情期間的國際打壓為引言範例,像是封鎖台灣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甚至是中國以疫苗引誘巴拉圭與台灣斷交...等等新聞,都被列入五角大廈的威脅報告內。

報告中,不斷強調「解放軍的短期戰略目標,就是要在2027年取得武力犯台的『絕對優勢』」,而各種軍事發展、特別是中國擴張的核武規模,都是要強化「反介/區域拒止」(A2/AD)、意即嚇阻或武力阻攔美軍援救台灣的行動能力。

2027年的絕對日期,是目前美國預設「台海危機最高峰」的未來時刻,除了美軍報告裡不斷提到2027之外,年初才從美軍退役的前任印太司令部指揮官戴維森上將(Philip Davidson),亦在春天的國會聽證會中,強調台海兩岸的軍力失衡將在2027年來到最高峰,「屆時解放軍即有可能對台採取直接軍事手段。」

然而正當五角大廈提出年度警告的同時,同日出席阿斯彭安全延討論會的美軍最高階將領——總長密利上將——卻也透過間接說法,補充了美國對於台灣局勢的高度焦慮與重感威脅。

報告中,不斷強調「解放軍的短期戰略目標,就是要在2027年取得武力犯台的『絕對優...
報告中,不斷強調「解放軍的短期戰略目標,就是要在2027年取得武力犯台的『絕對優勢』」,而各種軍事發展、特別是中國擴張的核武規模,都是要強化「反介/區域拒止」(A2/AD)、意即嚇阻或武力阻攔美軍援救台灣的行動能力。圖為神舟13號。 圖/中新社 

日前曾在公開訪問中證實「解放軍持有更先進的極音速飛彈技術」的密利,在3日的研討會上,重新強調了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速度已讓美國繃緊神經,當前的國際局勢發展也正見證者「前所未見的戰略版圖轉移」。

在會議中的問答時間裡,密利上將也被問及「假若中國武力犯台,美軍是否有信心守護台灣?」的敏感問題,但相比於總統拜登先前在《CNN》直播節目中斬釘截鐵的回答,一向保守的密利則選擇「迂迴回應」。

密利表示,他對於美軍的軍事優勢仍有十足信心,美國仍持有「絕對能力」能應對「世界各地的行動需求」,「我們有絕對的實力能夠介入,這點無庸置疑。」

但同時,密利卻也補充強調有絕對實力不代表「絕對反應」,並重申美國對於台灣問題的一貫立場,仍保持在傳統的「戰略性模糊」上,美國雖然會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但卻不會主動量牌,公開宣示美國是否「一定會」軍事守護台灣。

然而密利也意有所指的繼續表示:

「解放軍毫無疑問地正在全力擴軍,劍指武統台灣——但這是否等於『武力犯台』即將到來?機會不大...但這種事情也很難說。」

根據《法新社》、《金融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的轉述補充,密利將軍指的「即將到來」,意指從現在開始的12~48個月之間,但這樣的設定與美軍強調的「2027侵台年」其實並不相斥。

「解放軍毫無疑問地正在全力擴軍,劍指武統台灣——但這是否等於『武力犯台』即將到來...
「解放軍毫無疑問地正在全力擴軍,劍指武統台灣——但這是否等於『武力犯台』即將到來?機會不大...但這種事情也很難說。」圖為中國轟六。 圖/美聯社

除了核武數量之外,五角大廈也警告中國正全力衝刺鈽製造與分離的敏感技術。再加上極音速飛彈的超速開發,以及中國在甘肅等地興建中的至少3座洲際戰略導彈基地,種種跡象都顯見中國「核武擴軍」的絕對意志已不容大意。

美國的喬治城大學對中戰略專家塔爾瑪琪(Caitlin Talmadge)就對《金融時報》表示,五角大廈的年度報告令業內人士瞠目咋舌,「如果要用表情符號來形容目前狀況,『眼珠爆裂』應該是最恰當的表情。」

而曾經來台的前美白宮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亦分析強調:中國的核武進展之所以讓人嚴重焦慮,真正的原因並不是軍事技術或核彈數量,而是背後展示「不惜與美國硬幹」的白熱化對抗姿態——這種「冷戰熱鬥」的高度猜忌與惡鬥速度,很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擦槍走火,進而擴張成判斷失控的惡性循環。

外界認為,在年底的「習近平-拜登視訊高峰會」中,兩國領導人勢必會對戰略互信的溝通機制有所討論。但就目前中國與美國本土的政治氣氛來看,雙方要距離有效共識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壟罩在印太地區的「戰爭迷霧」在可見將來裡,恐怕還會加厚持續。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a plans to quadruple nuclear weapons stockpile, Pentagon says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