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祖克柏大自爆:Facebook史上最壞時機的「全集團總癱瘓」?

2021/10/0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1. 10.05 美國/世界】

祖克柏大自爆:Facebook史上最壞時機的「全集團總癱瘓」?

「Faceook的我們正試著全力排除這場『不明故障』,抱歉...via Twitter。」全球社群龍頭Facebook集團自台灣時間4日深夜11點39分起,傳出極為嚴重的「全集團癱瘓」——包括Facebook、FB 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與臉書投資的VR系統Oculus,瞬間於全球網際網路大斷線。相關障害一直到5日清晨6點左右才排除。但Facebook全家族無預警下線的6個半小時內,卻嚴重阻斷了全球30億用戶的日常通訊,甚至直接阻斷了其他網路業者的帳號服務。故障期間,Facebook的全球市值一口氣蒸發200~250億美金(新台幣5,580億~6,975億),恐是FB系列集體下線最久、癱瘓損害規模最大的「嚴重故障事件」。

▌前情提要:〈重磅一頁書/亂源祖克柏?《醜陋真相》寫的Facebook矛盾之惡〉

根據《華爾街日報》所取得的臉書集團內部通知信,截至5日清晨為止,Facebook總公司都無法向員工說明癱瘓原因與公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集團內部的搶修、緊急應變與客戶通知系統也完全失靈,僅強調就已知資訊而言「本回故障並不似『惡意事件』」。其他外部專家與觀察組織則認為,Facebook所遭遇的可能是域名系統(DNS)的內部設定故障,造成全球網際網路與FB集團服務的IP「徹底斷線」。

Facebook的大斷線,同時也讓Twitter、Telegram、甚至是中國的Tiktok,見獵心喜地大開嘲諷並趁勢搶進服務。但這起耗時超過6小時的「無端總崩潰」,卻也可能加劇歐美政壇對於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社群帝國」疑慮——特別是在臉書總崩的24小時前,近一個月在《華爾街日報》揭發〈臉書報告〉的前FB員工吹哨人豪根(Frances Haugen)才公開現身,全力控訴臉書集團在祖克柏治下已經「明知有惡而硬要為之」,對全球政治、社會包容、用戶身心健康極具風險與威脅的方式自顧獲利。

由於豪根本人即將於美東時間5日,參加美國國會參議院針對Facebook管制問題的重要聽證會,關鍵交鋒前夕的「FB全球大崩潰」,也重新引發了世界各地對於FB「大到不能倒」的安全、道德與過度壟斷之質疑?

 圖/Facebook
圖/Facebook

《金融時報》表示:在祖克柏帝國「全球下線」的6小時內,臉書總部一直無法有效釐清、或對公眾更新「障害排除進度」。但癱瘓的破壞程度,卻已嚴重阻礙了全球網路的數位服務運作,因為除了Facebook、Instagram的「一般社群功能」失效外,數十億個「連動Facebook帳號登入」的其他網路帳號(包括其他App、遊戲、媒體訂閱、電商服務...)也都一併無法使用。

再加上流行於世界各地的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也已由臉書集團持有,一起爆炸的狀況也讓超過20億通訊用戶「與日常失聯」——因此,臉書集團的總崩潰不僅是單純「社群下線」,以全球規模損害並影響的社群廣告、電子商務、數位帳號、甚至日常通訊,都造成了極大而罕有的震盪衝擊。

事實上,在過去Facebook集團就是常出現「集體性故障」的問題,不過受影響的區域大多有限,比較少出現「整個單一集團總崩盤」,並在完全不清楚也不通知的狀況下,以「全球範圍」總故障竟持續6小時以上的長時間。

「這真的很扯。」Kentik網路分析主任馬多利(Doug Madory)就對《華盛頓郵報》的訪問如此表示:「Facebook的所有服務完全爆掉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Facebook的總崩潰發生在台灣時間4日晚間11點39分左右,受害範圍遍及「臉書集團的所有持有服務」。但直到5日清晨4點為止,FB總公司無論對內還是對外,都沒有更新障害狀況,在一封被《華爾街日報》取得的員工內部信裡,FB總公司更是直接表示:「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目前工程搶修團隊正緊急前往加州機房總部試圖『物理還原』。」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相關障害,一直持續到台灣時間5日清晨6點才突然「逐步恢復」。但在這一過程中,臉書集團的所有公開道歉信與搶修進度說明,卻得尷尬地使用「社群競媒」Twitter來對外發布,臉書Messegenger的Twitter帳號甚至尷尬地試著以冷笑話回應嗆聲的用戶:

「水星逆行的威力真的很強呢!」

但對此,大多數的商業用戶與網路觀察者卻都笑不出來。因為臉書的無預警總崩,不僅在短短6小時內,對自家集團帶來200億美金以上的損失,通訊的大亂還從臉書本體擴張到「所有連結Facebook帳號的網路服務」;與此同時,雖然Twitter、Telegram等社群軟體不受影響,但從Facebook癱瘓而「瞬間外流」的數十億用戶流量,卻也短暫造成了各路跨國網站的不穩與震盪,甚至從中加劇了部分謠言所煽動的「網戰總開戰恐慌」。

臉書集團史上最大的總癱瘓,在國際輿論上也重新燃起「祖克柏帝國是否大到不能倒?」的政策激辯——此一討論不僅只限於歐洲的數位反壟斷政策 ,在美國政壇也因為川普被停權禁言、以及1月6日國會山莊遇襲事件,而正在各種針對Facebook的聽證會車輪戰。

因此在這種風頭期間,臉書的總癱瘓與對於全球網路的災難性影響,也重新讓全球社會開始討論起「拆割祖克柏數位帝國」的周邊討論。而此一爭辯,也正好與24小時前震動美國社會的「臉書吹哨人事件」有關。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臉書吹哨人事件指的是Facebook的前專案經理法蘭西斯.豪根,因為不滿老東家在數位道德政策上的嚴重瑕疵與惡意破壞,而在今年初離職後,將數份關鍵的「內部調查報告」外流給《華爾街日報》,並從9月起刊出一連串重量級爆料的〈臉書報告門〉。豪根所揭發的臉書「內部敗德報告」,主要拆分成四大指控:

(1)臉書為了擴張流量影響力而秘密建立「社群階級」,高知名用戶、大型政治用戶、高聲量用戶可以不受社群規則的交叉核實限制。這種鑑於「聲量階級」而非「事實性評斷」的差別待遇,是造成全球性社群內戰與「謠言系意見領袖」崛起的關鍵原因。

(2)臉書的持股人與創辦人祖克柏存在嚴重分裂,甚至因劍橋分析醜聞的美國政府和解禁問題對簿公堂,股東認為祖克柏把臉書當成私產,並用公司資源來保護自己不受法律制裁。

(3)臉書的內部研究發現「Instagram會對青少女族群帶來特別嚴重的身心壓力」,相關因素包括網路性騷擾、匿名霸凌與外貌羞辱等,負面身心回饋比例高達32%——但對此,臉書的作法是「壓制這份研究的曝光」,並完全不採取任何改善行動。

(4)在「公義之前Facebook選擇『無限賺錢』」,雖然獲利是公司的天職,但Facebook偏執的盈利導向卻在言論審查、網路暴力、使用者隱私、兒少身心健康、社會衝突與假新聞之間造成全球性嚴重傷害——雖然臉書總是聲稱會做事實查核與不當言論管理,「可是只要選舉結束,風頭一過,Facebook就會把這些『防火牆機制』秘密關閉——將公司獲利成長至於整體安全之前,這就像是對民主社會的背叛。」

豪根的爆料在《華爾街日報》刊出後,引發了國際輿論的熱烈討論,而他本人也在10月3日的《CBS》專訪節目中以「真人現身」的方式亮相。儘管對於豪根的控訴,臉書總部已發出嚴重的譴責與駁斥不實聲明,但豪根原本就將於10月5日出席的參議院社群問題聽證會,此時再配上臉書大崩潰的全球衝擊,「大到不能倒」的社群時代爭辯,料也將因此風波而更為升級。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