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殺死那個東三省人?中國東北拉閘限電的「硬停電風暴」

2021/09/28 轉角24小時

圖為中國網友上傳吉林省磐石市的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圖為中國網友上傳吉林省磐石市的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2021. 9. 28 中國

殺死那個東三省人?中國東北拉閘限電的「硬停電風暴」

「講什麼『無限期無預警停電』?錯,這叫作『有序用電』。」中國東部沿海自8月底開始的總體缺電荒,自9月25日開始進入了各區大規模限電的供電緊急狀態。但除了廣東、江蘇...等製造業大本營開始限制工業供電、半強迫式地提前進入「十一長假」外,中國東北的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卻從9月24日起遭遇「民生無預警大規模停電」。根據官方的初始說法,東三省的民生拉閘限電(意指需求過載的強行斷電)或將要一路持續到明年3月,但毫無預警與提前規畫通告的無差別停電,卻對東三省民間造成極大的困擾,甚至成為威脅百姓性命的要命政策。

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的中國官媒,先是聲稱此舉與中國中央的減碳轉型政策有關,但隨著時間與民怨的擴大,官方才陸續修正說法,強調這是中國疫後經濟產能過載導致的用電暴增,加上國內火力發電用煤礦價格飆漲,因而導致全國各地的用電調控,並強調:「廣東、江蘇等地也有大規模工業限電,這是全國性的共體時艱。」

但事實上,在中國政府開始拉閘限電之後,全國各地卻只有東北三省遭遇大規模民生限電——而且是每日無預警、動輒4~8小時的「突襲式斷電」——不滿的地方意見特別質疑:為什麼全中國用電量倒數的東三省、本地發電大量「外輸供應」華北經濟圈的東三省,竟得獨自遭遇這種暴力硬停電、直到28日為止仍然完全不預警不通知的「無電混亂」?

遼寧停電,瀋陽市無交通號誌造成大塞車。 圖/擷取自新京報
遼寧停電,瀋陽市無交通號誌造成大塞車。 圖/擷取自新京報

一名男子走過黑龍江的燃煤發電廠。 圖/路透社
一名男子走過黑龍江的燃煤發電廠。 圖/路透社

中國的「2021大電荒」自今年8月下旬開始出現明顯缺口,但真正的大規模限電政策,卻是從9月中旬才快速升級,並以9月23~25日為當前的問題引信,從廣東、浙江、江蘇...到東三省,全中國各地都出現了限電勒令停工的明顯衝擊——像是在江蘇省台商聚集的幾個大型工業區,9月25日突然宣布工業停電。許多工廠被迫提前放假,並與中國10月1日國慶的7天長假。展開緊急輪休與輪調作業。

各地缺電的告急壓力,大概是在9月23日開始於中國東北出現破口。上周四晚間,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突然發布限電通知,由旗下的東北電網對吉林供電、通化供電下令,聲稱為了保證電網的安全穩定,各地將開始分區限電。

但此一通告,不久之後就被官方「不明原因刪除」,關於分區停電的區域、用電分類、影響時間,國家電網公司也完全沒有交代,本該對公眾佈達的政策通知也就不了了之。誰知從9月24日開始,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卻陸續遭遇了無預警的大規模停電——但與江蘇、廣東的工業區狀況不同,東三省的停電完全沒有用戶事先預警,拉閘斷電的「一刀斬決策」也是全中國唯一向民生用電無差別開大刀的地區。

東三省的民生限電,24日一開始並沒有引發太多討論,因為全國電力吃緊的消息在此前已有零星討論,再加上電網維護、電廠故障的可能狀況也都時有發生,一直到東三省大停電造成了民生日常混亂、經濟活動受阻、醫療院所慌張調控、大量居民受困電梯、甚至是工廠排風系統因此停擺導致數十人「煤氣中毒」...等混亂事件,輿論上的民怨與憤怒才在慢慢開始發現「不太對勁」。

圖為中國網友上傳吉林省磐石市的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圖為中國網友上傳吉林省磐石市的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圖為遼寧省磐石市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圖為遼寧省磐石市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在此區間,中國政府或各級電網公司都沒有具體說明「為什麼停電?要停多久?什麼時候會修好?」的民眾疑問,一直到9月26日晚間吉林市新北水務公司在社群網站所公布的一條緊急通知,才讓錯愕東三省集體沸騰,內文表示: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序用電」精神,

「...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停電限電,這種期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

這份令人錯愕的直白聲明,雖然隨後因「用字遣辭敘述不當不準確」遭到中國各級政府「嚴厲檢討」並發出道歉,但輿論的憤怒早已迅速爆炸散開——因為它講的確實是「實話」——從東三省各地居民所回傳的通報消息,從24日開始的民生停電狀態,確實符合該通告裡「無計畫無通知不定期不定時」的所有敘述。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才在聯合國大會上高談「減碳綠能」,並承諾中國將終止資助海外燃煤火力發電廠的投資與開發(但本國還是會繼續蓋),因此第一時間尚無法對大停電狀況有統一口徑反應的《人民日報》等中國官媒,也東拉西扯地暗示「這為了走向中國的減碳目標與環保方向」。

但隨著經濟衝擊、社會不滿與民生的衝擊逐日加劇,全國大缺電與東三省大規模停電的問題,已嚴重到無法打馬虎眼。各級官媒與作為負責單位的中國國家能源局,這才從27日開始修正解釋,證實中國目前確實遭遇了「綜合性的供電缺口」。

遼寧一家發電廠。 圖/路透社
遼寧一家發電廠。 圖/路透社

中國政府的說法表示,當前的全國大缺電問題,主要肇因於「中國經濟用電暴增」與「煤礦價格大漲」兩大原因——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國內用電的需求是逐年增長,再加上「中國防疫調控得當...比起世界各國更早復甦」,所以2021年中國1~8月的平均總用電量,相較於去年同期暴漲了15%;換句話說,當前的能源困境反倒是「中國經濟表現太好的關係」。

但另一個原因「煤礦價格大漲」的說法,官方卻只推說是國際經濟的同時復甦,導致全球原物料價格大增,但卻故意忽略中國對澳洲發動的貿易戰,其實也在2020年底對澳州煤礦下達「無限期進口禁令」。

然而中國官媒的說法,雖然解釋了中國電力告急的「長期結構」,但卻不能有效說明:為什麼全國性的缺電,會在此時、此地突然快速發生?特別是對東三省「民生斷電」的災難性政策,更是讓東北人民無法接受,甚至感到不可置信。

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東三省的「嚴重缺電」主要是結構性的供給問題,因為資源、氣候與地理條件的限制,東三省的發電主要倚賴燃煤火力發電,但今年東北夏季河川水量減少,本來的水力發電出現缺口,再加上燃煤原物料的增加出現供煤問題,因此官方才會選擇降載供電、以維持整體電網的穩定。

但能源局的說法卻被基層輿論批評是「似是而非...沒講到痛點」,因為除了西藏、青海與內蒙古以外,東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的年均總用電量,已經是中國排行最後段的吊車尾。地方總發電量只有15%是地方民生用電,再加上東北地區秋冬季節嚴苛的取暖需求。因此再怎麼省電節能,也都不應該動到最攸關人命、但佔電量最小的東三省民生用電?

遼寧瀋陽市一家火力發電廠的堆煤區。 圖/路透社
遼寧瀋陽市一家火力發電廠的堆煤區。 圖/路透社

除此之外,東北的停電民怨也來自於長期而嚴重的「地域性相對剝奪感」——因為在本回缺電危機中,全中國就只有東三省「無預警無限期不通知的持續切斷民生供電」,但東北電網之所以不穩,極可能不是本地民眾浪費能源,

「而是東北發的電力,都被送往華北經濟區了。」

事實上,由於本地工業與經濟發展程度較低,明明富藏礦產、林木、與石油資源的東三省地區,長期以來就被中國中央政府定調為「淨輸電區」,負責供應華北地區的電力需求。就算2021年度的缺電荒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但根據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數據,今年1~8月東北三省就向華北電網供電超過357億瓩。

換言之,除了供給端出現問題外,華北外地需求端更可能是導致東三省「突襲式大限電」的災難主因。但對此,中國官方不僅沒有說明,在後續的追加解釋與新聞報導中,官媒的定調反而回頭主打「東北政府的溝通不力與規畫失當」,像是本來唱著「大步走向減碳方向」的《人民日報》,27日就回頭譴責地方政府的電力政策規畫不當:

「...各別地方全力優化能耗指標、不惜關停生產甚至影響居民生活用電的『一刀切』做法,究竟為了啥?說白了,跟開學前狂補作業一個道理...平時不作為,臨近考核卻搞層層加碼『玩命突擊』,平時高喊『綠色發展』口號,實際工作中卻一再追逐短期效益,這暴露出一些地方對新發展理念的認識偏差,對綠色低碳轉型的謀劃不積極。」

至此,中國官方的輿論定調,也重新導回「東三省地方政府的嚴厲檢討」。

2016年,安徽省淮北市,員工在升級當地電網時在塔架上工作。 圖/路透社
2016年,安徽省淮北市,員工在升級當地電網時在塔架上工作。 圖/路透社

「早早就看見紅燈,非要等衝線時猛踩剎車,考慮過乘客感受嗎?」正當《人民日報》等官媒忙著譴責東北政府的時候,東三省的無預警、無差別限電,卻也嚴重地影響了居民生活。像是此前應政府環保要求而更新的電爐廚具無法開灶,上下班尖峰時間大批上班族突然受困電梯,甚至連一般的交通號誌與紅綠燈都出現了「直接沒電」,種種混亂狀態就這樣持續地以東三省為單位持續上演。

之中,尤其讓東北人不滿的限電亂象,即是極為嚴重的「不確定性」與「沒有盡頭感」——因為直到9月28日中午為止,東三省各地仍在各種突襲式『拉閘斷電』,雖然中央政府痛罵吉林水務單位的溝通不當、用詞不準造成社會誤解,但停電政策至今,卻仍沒有有一個有效的預警、區域輪流與補償機制,通知對一般民眾作有效的『限電說明』,沒有人知道下一次停電什麼時候來?會停多久?一直突襲斷電的拉閘對策,又要甚麼時候才停?」

相關的狀態也引發了東北人與其他省份的「網路罵戰」。許多東北人無法接受這種不通知、不分類、不規畫的限電政策暴走上演,並質疑中央政府為何不管控華北工業用電,反而要挖東北的民生用電,慷平民之慨去「共體時艱」?但其他外省網友則認為,東三省的能源政策規畫混亂而落後,才是拖垮了中國經濟的腳步,「投資不過山海關!破爛發展都是破爛地方官僚主義的惡性循環,怪不得人!」

「有人嘲諷:『東北限電怎麼沒上微博熱搜?...因為要麼手機沒電,要麼連不上網。』聽著好笑,可如果不是這樣,誰能給這個現象作一個合理的解釋呢?」一名東北網友憤恨地表示:當9月26日,中國舉國為孟晚舟的「歷劫歸國」而燈火通明的時候,東三省卻是寒夜之中黑壓一片。此時此景甚至讓不滿的微博貼文,想到著名歌曲《殺死那個石家庄人》的憋屈背景,

「原來這樣就是被放棄的感覺,國家電網說是電力缺口大,《人民日報》直接甩鍋地方政府,其他地區的人說一句『我就說吧!是你們那個地方爛!』...就這樣了,隨便吧。」

圖為遼寧省磐石市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圖為遼寧省磐石市停電狀況。 圖/取自微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东北多地突发限电!手机没信号、不定时停水 辽宁官方回应

“限电潮”扩充至全国20省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