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喀布爾機場的恐攻警報?CIA搶救的「阿富汗最後3天大撤退」

2021/08/26 轉角24小時

「每39分鐘就有一架逃難軍機起飛...但阿富汗的平民撤退,最多只剩下5天時間?」...
「每39分鐘就有一架逃難軍機起飛...但阿富汗的平民撤退,最多只剩下5天時間?」 圖/美國國防部

【2021. 8. 26 美國阿富汗歐盟

喀布爾機場的恐攻警報?CIA搶救的「阿富汗最後3天大撤退」

「每39分鐘就有一架逃難軍機起飛...但阿富汗的平民撤退,最多只剩下5天時間?」美國與北約盟軍的阿富汗總撤退行動,在拜登總統的強力堅持下,確定將按照原定的8月31日期限「全員撤收」。但在G7會議中施壓延期未果的北約各國,25日卻紛紛提前在美國之前啟動撤軍,因為來自北約、英國與美國CIA的情報都顯示:作為聯軍、外國公民與阿富汗逃難者「唯一空中出逃口」的喀布爾國際機場(KBL),正遭遇風險極速倍增的「恐怖攻擊威脅」——大批塔利班武裝部隊,目前已完全封鎖了喀布爾機場的對外交通,但來自於「ISIS大呼羅珊支部」( ISIS-K)的威脅,卻已迅速成為各方恐懼的「空中危機」。

截至25日為止,美國、英國、澳洲與北約聯軍總部,都已針對「ISIS-K隨時可能襲擊KBL機場」發出了恐攻戒備警報,甚至緊急通知各自的外僑待撤公民「千萬不要接近喀布爾機場」。但為了與時間賽跑並跳過塔利班武裝包圍的機場封鎖線,以CIA主導指揮的「夜空救援行動」,本周也統合了聯軍的直升機隊擴大出擊,趁著夜色掩護與特種部隊的支援,突襲降落在喀布爾城市區,甚至是阿富汗各城鎮的緊急疏散點,大舉空運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與阿富汗的庇護簽證者「直返機場空運逃難」。

但由於撤軍日期的831大限將至,美軍與北約部隊各自都需要至少3天才能完成「斷後總撤退」。因此歐美各國目前多判斷——KBL的「平民大空運」最慢只會持續到星期天,最快周五深夜就必須終止——但在機場告急的現在,光是美國就還有至少1,500名美國籍滯阿公民還四散待援。誰能被救走?誰又會被遺棄?兵荒馬亂的時刻,所有人都在和時間絕望拼命。

▌前情提要:〈阿富汗的血肉戰廢品?美國遺棄又救援的「戰爭翻譯員」問題〉

撤軍日期的831大限將至,美軍與北約部隊各自都需要至少3天才能完成「斷後總撤退」...
撤軍日期的831大限將至,美軍與北約部隊各自都需要至少3天才能完成「斷後總撤退」。 圖/美國國防部

KBL的「平民大空運」最慢只會持續到星期天,最快周五深夜就必須終止——但在機場告...
KBL的「平民大空運」最慢只會持續到星期天,最快周五深夜就必須終止——但在機場告急的現在,光是美國就還有至少1,500名美國籍滯阿公民還四散待援。誰能被救走?誰又會被遺棄?兵荒馬亂的時刻,所有人都在和時間絕望拼命。 圖/美聯社

圖為喀布爾市區一名塔利班戰士。 圖/美聯社
圖為喀布爾市區一名塔利班戰士。 圖/美聯社

自8月15日喀布爾淪陷之後的「阿富汗大撤退」行動,截至8月25日傍晚為止,美國總共已經撤離了5,400名美國公民,與至少8萬8,000名阿富汗籍撤離者——其中,45%的撤離阿富汗人,都是婦女與兒童...等弱勢避難者。

由於喀布爾國際機場目前仍持續在「運量全開」的高速動員狀態,過去24小時內平均每39分鐘就有一架撤離專機起飛,單日疏運量應可維持在每天2萬人以上的高速運轉期,因此美國自7月開始撤離的阿富汗空運難民總數,預計將在周四突破「10萬人」大關。

然而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說法:歐美聯軍的撤退行動雖然全速進行,但截至25日深夜為止,阿富汗境內至少還有1,500名美國公民「滯留受困」——他們不全部都在喀布爾,有些人是動向不明難以聯繫,有些人則是不忍拋棄前來求救的阿富汗朋友,仍在苦苦掙扎希望能盡可能地帶走這些「待救生命」。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阿富汗的亂局之中,以私人傭兵事業而惡名於國際的前「黑水公司」(Blackwater)創辦人——普林斯(Erik Prince)——目前正在市場上販售「阿富汗撤離服務」,聲稱能籌組民間武裝救援隊,以每人6,500美金的服務代價來安排「救人」。

然而普林斯推銷的戰區撤離服務,卻也引發了輿論的譴責與質疑,因為就算普林斯能成功救出客戶,武裝保全團要用什麼名目帶著些VIP進入KBL機場撤離出境?卻仍是離開阿富汗最難的未解問題:

「因為除了來自軍方的軍機疏散外,美國的公民社會與NGOs團體,也緊急動員各種資源,試圖加速喀布爾機場的夥伴空運...但民間的搶救相關行動,卻從22日開始變得難如登天。」

「因為除了來自軍方的軍機疏散外,美國的公民社會與NGOs團體,也緊急動員各種資源...
「因為除了來自軍方的軍機疏散外,美國的公民社會與NGOs團體,也緊急動員各種資源,試圖加速喀布爾機場的夥伴空運...但民間的搶救相關行動,卻從22日開始變得難如登天。」 圖/美國國防部

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說法:歐美聯軍的撤退行動雖然全速進行,但截至25日深夜為止...
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說法:歐美聯軍的撤退行動雖然全速進行,但截至25日深夜為止,阿富汗境內至少還有1,500名美國公民「滯留受困」。 圖/美聯社

事實上,在8月15日喀布爾淪陷後,美國的退伍老兵組織、阿裔移民社群、甚至大型媒體都高速動員出錢出力,許多長期投入阿富汗人道開發行動的慈善團體,也都為了搶救在地的阿富汗雇員與其家屬,而緊急籌款安排「民間撤離包機」。

然而喀布爾機場所遭遇的狀況,並非撤離班機的運量不足,而是「不得其門而入」的人潮混亂——因為目前KBL機場已經被美軍全面接管,為了管控「必要人士的優先撤離」,並避免「難民入侵跑道」與敵意份子的混入,美軍與英軍也在機場設下了重重防線,並隔空協同「包圍機場」的塔利班大軍,默契完成了機場的周邊大封鎖。

在塔利班的機場封鎖之下,只有持外國護照的「外國人」才能被放行,阿富汗的本國公民——無論是否有綠卡或特殊簽證的許可文件——則都會被塔利班戰士以鐵鞭或槍彈鎮壓驅離。

像是像是美國民間長年投資在阿富汗的社企開發公司「Sayara International」,本周就緊急籌款安排了3架民航包機,並與非洲的烏干達政府達成臨時庇護協議,試圖要將自家在阿富汗的本地雇員與親屬「救援出境」。

然而3架民航包機在8月25日出發後,救援單位卻在半途中接到了來自喀布爾的求救電話,因為無論是塔利班還是在地美軍,都拒絕放行這些「阿富汗人」進入機場,但混亂的KBL機場內又沒有足夠的機坪腹地與跑道空間,能任憑救援包機「一直等待」,因此除了少部份鑽狗洞、鑽排水溝闖入機場的零星被救者之外,名單上還有300多人不得其門而入,而被遺留在地。

喀布爾機場的狀況並非班機不足,而是「不得其門而入」。因為目前KBL機場已經被美軍...
喀布爾機場的狀況並非班機不足,而是「不得其門而入」。因為目前KBL機場已經被美軍接管,美軍與英軍也在機場設下了重重防線,並隔空協同「包圍機場」的塔利班大軍,默契完成了機場的周邊大封鎖。 圖/法新社

事實上,在8月15日喀布爾淪陷後,美國的退伍老兵組織、阿裔移民社群、甚至大型媒體...
事實上,在8月15日喀布爾淪陷後,美國的退伍老兵組織、阿裔移民社群、甚至大型媒體都高速動員出錢出力,許多長期投入阿富汗人道開發行動的慈善團體,也都為了搶救在地的阿富汗雇員與其家屬,而緊急籌款安排「民間撤離包機」。 圖/路透社

「我們安排了3架包機,自主準備了900個撤離機位給那些危機中的阿富汗夥伴。緊急籌款的過程中,我們收到了許多人的全力支持。但最後我們卻無法讓這些夥伴們,通過塔利班與美軍在喀布爾機場外的檢查哨....我已經用盡了我所有的人脈與聯絡管道,但最後這3架飛機卻只能空機降落、空機折返。靈魂因此心碎了。」

Sayara International的難過故事,後來也引發了西方輿論的譴責與震動。因為行動的發起者之一、公司創辦者的親屬,就正是《紐約時報》的中美洲支局長瑪麗亞.阿比-哈比比(Maria Abi-Habib),混亂而心碎的公民救援故事,也因此傳遍國際。

但事實上Sayara行動的經歷,並不只是《紐約時報》的宣傳關係或特殊個案,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華盛頓郵報》的貝魯特支局長史萊(Liz Sly)身上。

為了救援阿富汗的記者朋友與在地的前同事,史萊與一票美國際記者夥伴也試圖安排撤離行動,但所有阿富汗公民目前都被美軍與塔利班拒於喀布爾機場之外,眾人只能暫時在機場周邊的緊急庇護所裡,等待崩潰的史萊遠端安排「撤離路線」。

事實上,喀布爾機場的武裝封鎖,一部分是塔利班為了阻止本國公民大量出逃,而設下的鎮壓阻礙;但另一部分,則是因為美國、英國、澳洲與北約於25日對外公布的「恐攻威脅」。英美軍隊與北約總部皆表示:在「可靠情報」的示警下,混亂中的KBL機場可能隨時遭遇ISIS-K的「恐怖攻擊」。

事實上,喀布爾機場的武裝封鎖,一部分是塔利班為了阻止本國公民大量出逃,而設下的鎮...
事實上,喀布爾機場的武裝封鎖,一部分是塔利班為了阻止本國公民大量出逃,而設下的鎮壓阻礙;但另一部分,則是因為美國、英國、澳洲與北約於25日對外公布的「恐攻威脅」。英美軍隊與北約總部皆表示:在「可靠情報」的示警下,混亂中的KBL機場可能隨時遭遇ISIS-K的「恐怖攻擊」。 圖/美國國防部

一度在阿富汗大殺四方的ISIS呼羅珊支部(呼羅珊是伊朗東部-阿富汗的區域古稱),雖然近期聲勢較弱。但在阿富汗內戰混亂的當下,ISIS-K卻有趁隙崛起、並揚言發動新一波攻擊的威脅性宣言。

儘管美國與西方盟軍並沒有細部說明ISIS-K的恐攻目的與可信度為何,但因為KBL的地形設計幾乎「不可能防守」——北方有山地丘陵俯瞰機場,可直接砲擊威脅起降班機;南方與四周又都是巷弄稠密的城市住宅區,要隱藏迫擊砲、火箭更是極為容易;更何況機場目前內外都是上萬逃難的阿富汗人潮,根本不可能有效安檢與辨別敵意威脅,如果發生大規模槍擊、或出現自殺炸彈客,混雜婦孺平民的機場防線必定死傷慘重、甚至一擊必潰。

針對機場所收到的「恐攻警報」,美國國務院也於25日深夜開始,正式通令所有滯阿美國公民「暫時不要前往KBL機場」;同時,由CIA為全權指揮的「城市空降行動」,也於24日起「全力出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CIA所主導的城市空降行動,是協調機場美軍與其他歐洲盟軍,出動武裝直升機與特種部隊,深入喀布爾城區與其他「約定撤離點」的突襲救援。其行動自本周擴大以來,已成功從各地拉出數百名美國公民與「阿富汗待救SIV」。

透過直升機與空降軍隊的掩護,受困的外籍平民與阿富汗人,可以避免機場群聚與塔利班的掃蕩搜捕。但夜間低空往來都會區的行動風險,卻也冒著被鎖定埋伏的災難性風險,是最直觀但也最危險的撤離方式之一。

KBL的地形設計幾乎不可能防守——北方有山地丘陵俯瞰機場,可直接砲擊威脅起降班機...
KBL的地形設計幾乎不可能防守——北方有山地丘陵俯瞰機場,可直接砲擊威脅起降班機;南方與四周又都是巷弄稠密的城市住宅區,要隱藏迫擊砲、火箭更是極為容易;更何況目前都是上萬逃難的阿富汗人潮,如果發生大規模槍擊、或出現自殺炸彈客,混雜婦孺平民的機場防線必定死傷慘重。圖為在機場附近駐守的美軍。 圖/美聯社

透過直升機與空降軍隊的掩護,受困的外籍平民與阿富汗人,可以避免機場群聚與塔利班的...
透過直升機與空降軍隊的掩護,受困的外籍平民與阿富汗人,可以避免機場群聚與塔利班的掃蕩搜捕。但夜間低空往來都會區的行動風險,卻也冒著被鎖定埋伏的災難性風險,是最直觀但也最危險的撤離方式之一。 圖/美國國防部

雖然CIA的空中定點撤離途徑,就目前為止堪稱順利,但在阿富汗各地尚待救援的美國公民卻還有上千人待撤;同時,美軍雖然以8月31日為「總撤退期限」,但平民的搜救行動與大規模撤離,卻可能在周五深夜之後「迅速告一段落」。

在美國決意維持831撤軍計劃後,原本沆瀣一氣強力要求美軍「推遲831總撤日期」的歐洲盟軍,反而周三開始就快速打包。像是原本一直對外宣稱「有意願續留喀布爾機場斷後」的土耳其軍隊,25日晚間就突然緊急撤收,而法國與德國...等北約歐盟部隊,亦公開暗示要從周五開始「停止大規模空運」。

但準備回家的部隊,也不只是歐洲盟軍而已。美國國防部向《路透社》透露:目前也開始小股分批撤的美軍部隊,「最慢」將在8月29日結束平民撤離行動,

「...因為軍隊最後的撤退與斷後,至少需要3天的行動時間...但此時留下的少量兵力與增加的安全風險,已無法繼續負責並保證大規模的平民疏散任務。」

換句話說,歐美各國的「阿富汗大撤退行動」已正式進入收尾階段,從現在開始,平民被撤離的機會將持續縮減,無論有沒有美國護照?還是有沒有SIV特殊庇護簽證?接下來都得面臨「被拋下」的風險局面。

「...因為軍隊最後的撤退與斷後,至少需要3天的行動時間...但此時留下的少量兵...
「...因為軍隊最後的撤退與斷後,至少需要3天的行動時間...但此時留下的少量兵力與增加的安全風險,已無法繼續負責並保證大規模的平民疏散任務。」 圖/美聯社

但美國政府——特別是拜登總統本人——真的能承擔「把美國人與阿富汗朋友遺棄在戰區」的政治風險嗎?對此《華盛頓郵報》則表示:拜登已經同步向軍方下達「B計劃的後援待命令」,同時也聯合不情不願的G7盟友,持續向塔利班政權施壓。

拜登的「軍事B計劃」為何,美國媒體圈的軍方內線目前也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但透過外交與政治接觸的「塔利班施壓」,25日晚間卻傳來了相對的樂觀消息。

原本24日公開下令「不准阿富汗人搭機離境」的塔利班政權,25日雖然對KBL周邊加派了封鎖兵力,但同日稍晚卻在德國大使的中介協調下,公開宣布「修正政策」。塔利班表示:

「目前的阿富汗公民禁止離境令,並沒有解除...但只要等到8月31日美軍離開、塔利班全面接管KBL機場並確保安全後,阿富汗公民就能在持有合法外國簽證的前提下,自由搭民航機出境。」

雖然塔利班的承諾仍留下許多模糊空間,等到美軍真的撤走後,塔利班會否反悔或提出其他限制條件?歐美各國其實也沒有任何擔保。不過在各方混亂猜忌的狀況,塔利班的831承諾,卻已足夠給歐美政府一個避免罵名的「政治下台階」。

雖然塔利班承諾8月31日之後仍然開放平民離開阿富汗,但其言論仍留下許多模糊空間,...
雖然塔利班承諾8月31日之後仍然開放平民離開阿富汗,但其言論仍留下許多模糊空間,等到美軍真的撤走後,塔利班會否反悔?各國其實也沒有任何擔保。圖為一個阿富汗家庭順利抵達比利時的梅爾斯布魯克軍用機場,小女孩在停機坪上蹦蹦跳跳。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 Kabul, Private Rescue Efforts Grow Desperate as Time to Evacuate Afghans Runs Out

ISIS Branch Poses Biggest Immediate Terror Threat to Evacuation in Kabul

More than 10,000 waiting to be evacuated at Kabul airport: US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