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方州「防疫自爆」的告急?美國第四波疫情海嘯襲來

2021/08/03 轉角24小時

圖為喬治亞州共和黨代表Marjorie Taylor Greene於7月30日從...
圖為喬治亞州共和黨代表Marjorie Taylor Greene於7月30日從美國國會大廈的眾議院一側(需要戴口罩的地方)到參議院一側(不需要戴口罩的地方)時,戲劇性地摘下口罩。 圖/歐新社

【2021. 8. 3 美國

南方州「防疫自爆」的告急?美國第四波疫情海嘯襲來

「9成以上的重症、死亡者...全是拒打疫苗的強硬保守派。」6月初才開始各地大解封的美國本土,目前正遭遇快速蔓延的Delta疫情,除了過去一周平均每日8萬人染疫;7日內感染55萬病例的通報數字,也重新讓美國的新增疫情重新摔回世界第一。儘管目前美國的成年國民疫苗覆蓋率,2日已正式超過70%的門檻,整體重症和死亡率也都只有1月底高峰的十分之一左右,但幾個爆發的疫區新熱點大多集中在疫苗接種意願偏低的美國「南方州」。

像是佛羅里達州的COVID住院病患,周一就已超過1萬人,離疫情最糟紀錄只是「剩幾天」的問題;同時,在路易斯安那州、阿拉巴馬州與阿肯色州...等南方州地區,亦陸續出現了疫情暴增,甚至刷新疫情已來最高紀錄的嚴峻趨勢。 

雖然同遭Delta威脅的紐約州、加州與紐澤西州...等民主黨執政州,都藉著第四波疫情的襲來,力促疫苗施打或重新頒布口罩防疫政策;但以全國最重疫區——佛羅里達州——的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為首的保守派,卻仍爭議主張要全力維護州民的「防疫自由選擇權」,除了堅持不鼓勵疫苗、口罩或任何形式的群聚防疫,更以州政府預算威脅基層「不准頒布口罩規定」,聲稱自己將捍衛到底:「絕不讓自由派奪走大家的『自由』!」

▌前情提要:〈〈WFH萬歲:疫後人力荒?歐美職場煞不住的「大辭職潮」〉

「絕不讓自由派奪走大家的『自由』!」以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圖)斯為首的保守派,...
「絕不讓自由派奪走大家的『自由』!」以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圖)斯為首的保守派,爭議主張要全力維護州民的「防疫自由選擇權」。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所取得的聯邦數據,美國目前的成年國民疫苗接種覆蓋率,終於在8月2日下午突破70%的門檻——此一數字,也是美國總統拜登原本承諾的「7月4日國慶目標」,但在保守派民眾拒打疫苗的種種質疑下,美國的疫苗速率從4月中旬每日450萬人接種高峰一路暴跌。

儘管目前美國還有1億成年人口沒打疫苗,但到了8月1日當天,全國疫苗施打數卻只打了25萬劑。極度消極的低速施打意願,配上侵略性極高的Delta變種病毒大流行,往來之間也把美國的單周新增疫情數,重新拱回了令人焦慮的「全球第一」。

「如果你仔細看病例新增的加速率,就能發現美國每周的平均增加病例正在快速翻倍。」8月2日,白宮首席防疫顧問弗契(Anthony Fauci)在《CBS》的專訪中擔憂地警告:

「在美國,還有1億名成年國民應當接種、但卻拒絕接種疫苗——而我們現在,正見證著變種病毒在他們身上的全面爆發。」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數據,在過去1個月內的疫情通報資料裡,超過90%的死亡與重症患者,都是尚未施打疫苗的各年齡成年人。儘管與整體染疫數字相比,本波美國疫情的重症與死亡數字較低,絕大多數的輕症確診者也都可能是打過疫苗者,但快速增加的未打疫苗重症病例,卻已在幾個南方州出現了明顯的「醫療量能危機」。

圖為民眾在邁阿密接受快篩檢測。 圖/美聯社
圖為民眾在邁阿密接受快篩檢測。 圖/美聯社

美國南方州的疫情告急,主要以佛羅里達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為主,但在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南卡羅萊納州...等地,亦出現了住院數字大增,前線醫療量能不足的危險趨勢。這一方面與南方州的疫苗施打意願偏低相關;二方面也是6月份美國各地防疫解禁帶來的夏季海灘觀光客,讓群聚感染的風險翻倍的關係。

《路透社》表示,在全美人口第三多的佛州,目前每日染疫數字大概是1萬5,000~2萬人左右,這不僅是全美目前唯一日增破萬的州級疫區,佛州的染疫住院數也於8月2日突破「1萬人大關」,其中20%的住院患者被送入加護病房,整體醫療情況雖然還沒有2020年高峰、疫苗還沒問世前的駭人嚴峻,

「但入院重症者明顯更為年輕...他們幾乎全都沒有接種疫苗。」

針對這波Delta的爆炸性感染,美國各地也紛紛重新祭起防疫規定,像是以白宮為首的各級聯邦政府與大型企業,紛紛開始要求員工完成疫苗施打,或者每日提交快篩報告;各級政府與機關行號,也陸續重新提出「室內口罩配戴令」,希望能透過傳統防疫機制,盡可能減緩Delta病毒株的燎原之勢。

各地政府之所以如此緊張的關係,主要是因為解封中的美國,目前正力拼回到「常態經濟」。除了被打亂一學年的各級學校,即將於9月份集體開學;許多WFH一整年的公司企業,正在催促員工重返辦公室崗位;面臨「疫後大缺工」的各地製造業,也期待能在疫情降緩後,盡可能地快速地補回失落一年的生產能量——誰知以上種種,卻被Delta疫情橫空狙擊,除了疫情數字拖垮經濟外,若是染疫趨勢一路衝進秋冬,翻倍的狀況恐將把美國帶回更加沮喪而慘烈的疫情海嘯。

圖為今年3月在邁阿密海灘跳舞的民眾。 圖/法新社
圖為今年3月在邁阿密海灘跳舞的民眾。 圖/法新社

佛州的染疫住院數也於8月2日突破「1萬人大關」,其中20%的住院患者被送入加護病...
佛州的染疫住院數也於8月2日突破「1萬人大關」,其中20%的住院患者被送入加護病房。圖為今年2月佛州一家醫院,醫生正治療染疫的重症患者。 圖/路透社

雖然鼓勵施打疫苗、規定群聚戴口罩,幾乎已成為各國控制疫情的反射性動作,但在全美第一大疫區熱點佛州,佛羅里達的共和黨州長德桑提斯卻堅持反其道而行,並偕同主張「不自由毋寧死」的保守派團體,堅決抵抗「任何以政府名義規定的防疫限制令」。

《邁阿密先驅報》表示:德桑提斯所提出的「反防疫爭議」,主要是針對各級政府與學校的政策威脅。像是在面對佛州疫情爆發時,佛州各郡的校際聯盟與學校單位,原本打算提出教師疫苗接種要求,並授權校方視疫情動態頒布「全校口罩令」的配套。

但對此,堅決主張「要不要防疫是美國人民的自由選擇」的德桑提斯,卻於上周簽署了州長行政命令,直接封殺了各級學校自行頒布「口罩令」的權力。佛州州長認為:

「學童要不要戴口罩是自由,應屬學生家長與家庭的自由決定,學校當然不可以強行限制學生們應不應該戴口罩!」

然而德桑提斯的行政命令,卻也連帶對各級地方政府提出了威脅,假若有校務單位、或郡市級政府不顧州長指示推出侵犯人民自由的防疫限令,

「佛羅里達州政府就將切斷撥給地方的預算金!」

在佛羅里達州,有小型倡議團體強烈反對戴口罩,稱他們的個人權利會因此受侵蝕。 圖/...
在佛羅里達州,有小型倡議團體強烈反對戴口罩,稱他們的個人權利會因此受侵蝕。 圖/美聯社

圖為紐約一家要求民眾配戴口罩才能進入的店面。 圖/法新社
圖為紐約一家要求民眾配戴口罩才能進入的店面。 圖/法新社

在德桑提斯貫徹的「自由意志」之下,佛州的地方政府幾乎無法提出任何有效的防疫對策,

「不要求民眾戴口罩、避免群聚,更別提更不可能的出入限制與商業停開...各級地方政府現在能做的,只剩下以良心號召『跪求』民眾盡可能接種疫苗。」

不滿的地方官員無奈地向《邁阿密先驅報》表示。雖然在當前的疫苗對策中,Delta疫情在美國的殺傷力,明顯較前幾波病毒來得更低,對於成人疫苗覆蓋率達70%的美國(如果包含未成年者,則只有58%)來說,只要乖乖配合打疫苗,剩下的疫情威脅都只是「天擇」與機率的問題。但Delta對於拒打疫苗者的快速感染與重症趨勢,卻仍對南方各州造成了醫療緊繃的崩潰風險。

像是日增病例「只有」4,000多例,卻已刷新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高本地紀錄的路易斯安那州,目前的Delta不打疫苗重症潮,就已連帶讓基層醫療單位大規模感染、隔離,許多基層醫師與護理師雖然打了完整的兩劑疫苗,但仍因為不打疫苗者染疫而接觸的大量Delta病毒風險——就算受感染的醫護人員大多輕症、沒有生命危險,但卻已足讓他們被迫遠離醫療前線,並對其他非COVID相關的就醫者、手術病患,帶來極大的生命安全威脅。

目前,在路易斯安那州的Delta疫情爆炸,就已迫使6,000名醫事人員退出工作。雖然路州州政府已於2日晚間緊急頒布「室內口罩的全州配戴令」,試圖阻止本波疫情的失控速度。但路易斯安那州防疫指揮中心仍悲觀地對公眾發出警告:「黑暗的瘟疫低谷,才正要從前方肆虐而來。」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elta variant surges across U.S. South; political leaders clamp down again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