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格蘭「瘟疫自由日」之後:試煉染疫的10萬少年兄?

2021/07/20 轉角24小時

「自由日」(Freedom Day)命令生效後,英格蘭各大都會區的酒吧、夜店,2...
「自由日」(Freedom Day)命令生效後,英格蘭各大都會區的酒吧、夜店,24小時內就擠爆了狂歡人潮,無罩狂歡年輕男女的「報復性消費」也讓英格蘭各地重返了「不夜城」的昔日幻影。 圖/法新社

【2021. 7. 20 英國

英格蘭「瘟疫自由日」之後:試煉染疫的10萬少年兄?

「英國『全民臨床』舉國防疫測試...已經再度出發。」在累積543萬人染疫、13萬人死亡的18個月痛苦後,英國的英格蘭地區自7月19日清晨全面防疫解禁,自此開始免帶口罩、免維持社交距離、100%無限人數群聚的「自由日」(Freedom Day)狀態。命令生效後,英格蘭各大都會區的酒吧、夜店,24小時內就擠爆了狂歡人潮,無罩狂歡年輕男女的「報復性消費」也讓英格蘭各地重返了「不夜城」的昔日幻影——儘管英國當前每日近5萬人的新增染疫數字,已再度重回全球確診排行榜的「世界第一名」。

英格蘭「自由日」的全面解禁,被視為是英國距離「群體免疫」與「COVID-19流感化」目標的最後一戰。因為在18歲以上國民單劑疫苗接種覆蓋率高達87.8%的守護下,英國疫情的重症率與死亡數都壓制在最低程度。因此英國政府也正積極推動下一波「疫調修正」,打算於8月中旬全面放寬完成兩劑疫苗施打者,就算密切接觸染疫者也不再需要隔離的「勞動力解放政策」。

▌延伸閱讀:〈WFH萬歲:疫後人力荒?歐美職場煞不住的「大辭職潮」〉

根據英國中央防疫團隊的估計,「自由日」解禁的結果,預計會在8月中旬前,為英國帶來一波每日新增10萬人確診、1,000人重症的政策性疫情高峰。只要英國社會能順利撐過這預期中的「每日10萬確診」衝擊,那麼英國的COVID-19瘟疫時代就有可能正式走入流感化的終局。

但此同時,英國疫苗施打政策似乎走入「停滯門檻」。除了18歲以下的未成年兒童青少年,已確定「暫時不准打疫苗」之外;英國全區18~30歲的年輕人口,也仍有35%未接種疫苗——儘管目前趨勢多預估英國能如願度過這波「全民臨床試驗」,但如果染疫規模不只10萬而是日增20萬?英國的防疫對策屆時又該如何緊急自處。

儘管目前趨勢多預估英國能如願度過這波「全民臨床試驗」,但如果染疫規模不只10萬而...
儘管目前趨勢多預估英國能如願度過這波「全民臨床試驗」,但如果染疫規模不只10萬而是日增20萬?英國的防疫對策屆時又該如何緊急自處。 圖/英國各報頭版

英格蘭正式進入「自由日」之後,以倫敦為首的熱鬧都會區,也很快地湧入大批「不防疫人潮」的消費與狂歡。除了娛樂場所全面解封,自此之後不需要再遵守任何社交距離、室內群聚密度限制、口罩規範外,所有的企業與商業活動也都不受限解禁。

《金融時報》表示,倫敦周一的「自由日第一天」,街頭狀況還是十分兩極。雖然酒吧、夜店、舞廳等夜間娛樂場所都出現了以年輕族群為主的派對人龍;但地鐵、巴士等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所記錄的人流出入量,卻不見明顯回升——這一方面是因為許多受薪階級或在觀望疫情氣氛;二方面則因為英格蘭南部目前正遭遇熱浪,倫敦地表動輒30°C的潮濕高溫,也讓沒有空調且悶熱的地鐵車廂,更成為酷熱濕黏的噁心蒸籠。

「我很懷念派對的一切,但坦白說...現在的政策確實很矛盾,我可能會在酒吧裡點了一品托的啤酒,因此引發疫情連鎖效應而讓生計陷入絕境 。」

一名酒吧常客在倫敦街頭如此表示。而他口中所說的怪異政策,則是英格蘭「自由日」的開放與疫調隔離命令的相互矛盾。

英格蘭正式進入「自由日」之後,以倫敦為首的熱鬧都會區,也很快地湧入大批「不防疫人...
英格蘭正式進入「自由日」之後,以倫敦為首的熱鬧都會區,也很快地湧入大批「不防疫人潮」的消費與狂歡。 圖/美聯社

「我很懷念派對的一切,但坦白說...現在的政策確實很矛盾,我可能會在酒吧裡點了一...
「我很懷念派對的一切,但坦白說...現在的政策確實很矛盾,我可能會在酒吧裡點了一品托的啤酒,因此引發疫情連鎖效應而讓生計陷入絕境 。」 圖/美聯社

倫敦地表動輒30°C的潮濕高溫,也讓沒有空調且悶熱的地鐵車廂,更成為酷熱濕黏的噁...
倫敦地表動輒30°C的潮濕高溫,也讓沒有空調且悶熱的地鐵車廂,更成為酷熱濕黏的噁心蒸籠。 圖/法新社

在自由日的解禁之後,英格蘭人們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恢復「過往常態」,政府仍然建議大家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避免群聚與盡可能的戴口罩,但所有的防疫生活指示都降級成為建議性的「個人道德選擇」。

不過這樣的戒備降級僅限於商業活動與社會日常,英格蘭的醫護與公衛單位仍然持續在進行疫調匡列與疫情追蹤——就目前政策為例,只要你與「染疫確診者有過接觸」,無論你是否出現症狀?或者是否已因先前染疫或施打疫苗而自帶抗體?你都必須居家隔離至少10天以上。

但這樣的「10日居家隔離規定」,配合當前的自由日輕症染疫潮與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卻加重了歐美各國本來就嚴重吃緊的「疫後大缺工」問題,因為光是英格蘭地區7月11~18日之間,就有超過53萬名勞工「因接觸史隔離而受迫怠工」。

因為隔離政策而被拉住解禁腳步的單位,主要又以服務業、零售業與餐飲業...等容易「接觸到確診民眾」的基層前線為主;但連帶影響的物流業、農產批發業...等等,也都受到大缺工的直接衝擊,因此全面解封的政策反在短時間內帶來更為巨大的經濟與成本壓力。

圖為今年熱浪下的英格蘭南部海岸。 圖/法新社
圖為今年熱浪下的英格蘭南部海岸。 圖/法新社

圖為今年熱浪下的倫敦東部,民眾戲水消暑。 圖/法新社
圖為今年熱浪下的倫敦東部,民眾戲水消暑。 圖/法新社

面對政策上的緩衝疑慮,英格蘭政府也自7月開始推動了一系列的「免隔離檢測試驗方案」(pilot testing scheme)——其基本內容就是要測試「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是否還有需要遵從疫調政策的10日隔離規定。

該實驗對象針對性地選擇了已施打完疫苗的兩個對照組別,每組各為4萬人。其中一組為對照組,依照當前的10日隔離規定;另一組實驗組,若收到疫調通報有疫情接觸史的話,雖不須隔離,但需要定期快篩、確認是否有無症狀,並須限制「上班勞動以外」的活動範圍。最後,官方再來總結對照兩組相關的疫情實況,確認在當前疫苗防護與感染模型中,「是否可以鬆綁隔離政策...好讓國民繼續勞動。」

免隔離的防疫實驗,主要是英國商界的全力施壓與催促,因為基層缺工與經濟復甦力道不足的倒閉潮壓力,已經讓餓了一整年的資方再也無法忍耐繼續。因此英國首相強生這也預告:最快8月中旬,英格蘭就可望全面施行「免隔離職場檢疫對策」。

然而相關政策卻在7月18日引發政治風暴,原因是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染疫,與其有密切接觸史的首相強生與財相本該「自動居家隔離10日」,結果兩人卻突然自行宣布「強生等人可以直接加入『免隔離實驗』」,但因人設事的浮動規定,卻因此遭到朝野批評為惡搞特權,最終迫使強生等人悻悻然地撤回命令,乖乖在首相別墅「隔離10日」。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為英國倫敦的疫苗注射等待現場。 圖/法新社
圖為英國倫敦的疫苗注射等待現場。 圖/法新社

除了免隔離上工之外,另一個英國的防疫變數,則是青少年與年輕國民的疫苗覆蓋率問題。根據英格蘭衛生部的數據統計,英國全境約有87.8%的人口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68.3%的人口則完成了完整的兩劑施打;但在30歲以下的成年人口中,疫苗覆蓋率卻不及6成,自夏季開始後接種速度更明顯放慢。

除了青年人口接種意願逐日鬆懈之外,英國政府對於18歲以下未成年者的疫苗施打政策,也顯得頗為保守,並確認17歲以下,除非具有嚴重健康風險、與免疫不全的成年家人同住者、或者離成年生日只剩3個月且有意願接種疫苗者,「其他未成年國民暫時沒有接種疫苗之必要。」

英國政府認為,雖然疫苗是國民防疫的最重一環。但根據目前所得知的所有臨床證據,大多認為COVID-19對未成年者的健康傷害性並不明顯,因在「弊大於利」的風險考量下,英國政府才決定暫時無須對未成年者施打疫苗。

除此之外,為了刺激青年人口施打疫苗,強生政府也準備在9月左右推出夜店酒吧與娛樂場所通用的「疫苗通行證」——根據政策,唯有能憑證證明自己已完成兩劑疫苗施打者,才有權進入群聚空間飲酒作樂,但相關法令目前已遭到酒店娛樂業的強烈反彈,除了質疑對防疫效果有限外,業者執行檢查的權力與成本也引發各種負面的討論。

打完第二劑疫苗的強生。 圖/路透社
打完第二劑疫苗的強生。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除了自由日的防疫豪賭外,英國首相強生也持續遭到昔日親信——前首相顧問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的政治報復性爆料。康明斯過去曾是強生贏下「脫歐公投」與保守黨黨魁鬥爭的關鍵軍師,但兩人在疫情期間卻因一連串的人事衝突與防疫醜聞而翻臉,最終互相視彼此為仇寇。康明斯離開首相官邸後,年初也主動接受國會聽證會的調查,並揭發強生本人一連串的防疫怠慢與疏失謊言。不過後續的究責與檢討行動,至今並沒有對強生政權帶來任何「致命性」的政治重傷害。

在英格蘭迎接自由日解封的同時,康明斯也再度接受《BBC》的專訪,並出示一系列首相與官邸幕僚團的Whatsapp對話紀錄——內容顯示,強生在去年夏末曾不顧專家勸說地強行反對「防疫封鎖」,但最終造成的結局卻是秋冬百萬人染疫的瘟疫大爆炸。

康明斯表示,強生在處裡防疫政策時一直顯得極為苛薄與輕浮,像是2020年3月疫情爆發初期,強生就曾多次堅持「作為首相還是必須『每周面見』女王報告」,直到康明斯疾力厲色地警告他:「女王如因你染疫、被你害死,這種歷史結局你絕對賭不起!」

強生這才悻悻然地調整防疫規定。除此之外,強生在夏末拒絕封鎖升級時,還發表了一連串的歪理鬼話:

「在我仔細的確認數據後,我發現了一個特別的現象:英格蘭染疫死亡者的享壽中位數是82歲(男性81歲,女性是85歲)——這個數字比我國國民的預期壽命還高呢!(男生78歲,女性85歲),難不成染到COVID會讓大家活得更久、更好死?...總而言之,就算天降病毒雨也罷,我都不打算再下令封城啦!」

儘管在2020年10月,強生仍然下達了新一波的防疫封鎖令。

康明斯也再度接受《BBC》的專訪,並出示一系列首相與官邸幕僚團的Whatsapp...
康明斯也再度接受《BBC》的專訪,並出示一系列首相與官邸幕僚團的Whatsapp對話紀錄——內容顯示,強生在去年夏末曾不顧專家勸說地強行反對「防疫封鎖」,但最終造成的結局卻是秋冬百萬人染疫的瘟疫大爆炸。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FH萬歲:疫後人力荒?歐美職場煞不住的「大辭職潮」

‘Step one to normality’: shoppers and workers test ‘freedom day’

Freedom day proves ‘damp squib’ for bars hoping to lure back customers

Virus surge fears, UK leader's quarantine, mar 'Freedom Day'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