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捷運車廂從天墜落:墨西哥首都「捷運高架崩塌」已知23死

2021/05/04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1. 5. 04 墨西哥

捷運車廂從天墜落:墨西哥首都「捷運高架崩塌」已知23死

「高架橋突然應聲折斷...滿載乘客的捷運車廂,就這樣應聲墜下!」墨西哥的首都捷運12號線,3日晚間10點20分,突然發生駭人的重大公安慘案。在墨西哥城南區的奧利沃斯捷運站(Olivos)高架橋段,竟無預警發生墩柱崩潰、橋身斷裂,當時一輛正行經高架的捷運列車,因此墜落地面。儘管墨西哥各級政府緊急動員,但截至4日凌晨為止,救難隊已確認至少23人死亡,70人受傷,墜毀區域仍有乘客與地面車輛被壓在車廂殘骸下——目前,墨西哥政府正全力搜救,並不排除任何事故原因;但悲憤不可遏止的墨西哥民眾卻無法接受政府官方的任何說法,因為事故發生的捷運12號線高架橋段,早從2017年的「919大地震」後就出現了嚴重的裂縫與結構危機,各級政府明明耗費4年的時間重點修繕,為什麼最後仍是在明知有危險卻不妥善處裡的破口,崩潰釀禍?

墨西哥的首都捷運12號線,是2012年才竣工啟用、同時也是墨西哥城內最新開通的一條捷運系統。其所負責的運輸任務,是要連通墨西哥城南都會區與市中心的百萬人次交通,於首都12條捷運線中,算是運量中等、也本該是最先進的一條路線。

根據墨西哥城市府與捷運局的說法,在事故發生之前,墨西哥城氣候晴朗、捷運線也沒有通報「任何異常」。誰知在周一晚間10點20分左右,城南的奧利沃利斯站高架橋段,一輛載滿乘客的捷運列車經過時,支撐高架的橋墩突然「無預警折斷」,崩潰的橋面與橋上的列車應聲墜下10多公尺,現場監視器畫面只看見橋體崩塌、塵土飛揚的駭人畫面。

捷運墜橋後,原本連結的車廂不僅變形折斷,斷裂的後車廂更直接插入前車廂內、彼此堆疊擠壓;同時,崩塌的橋身殘骸與憑空壓下來捷運車廂,更壓住了平面道路上的行駛車輛,超現實的恐怖慘況瞬時震撼全球。

「當時我在車廂裡,只聽到打雷一般的巨響...然後捷運就陷入一片黑暗,大家失控尖叫、然後一陣天旋地轉,捷運就摔落到了地面。」

一名年輕的女性生還者,餘悸猶存地對墨西哥大報《寰宇報》表示。而12號線捷運墜落之後,墨西哥城政府第一時間就宣布捷運停駛、緊急救災,首都市長克洛迪雅・夏恩包姆(Claudia Sheinbaum),亦在事故半小時內就啟動最高危難應變機制、親自趕到現場坐鎮指揮。

一開始,捷運墜落車廂的狀況——包括被摔出車體的乘客——第一時間只找到6人死亡,許多傷者、乘客還能自行脫困離開。但隨著救難隊的趕赴與挖掘,直到4日清晨3時為止,12號線事故的累積傷亡人數,已確定至少23死、70傷,

「但現場的挖掘搶救骸沒有結束,我們知道還有一輛路過的小客車被橋體壓住,捷運車廂也還需要更進一步的開挖確認...我們的救人行動還沒有結束!救難部隊不會放棄最後一絲拯救生還者的希望!」

在凌晨的救災記者會上,市長克洛迪雅・夏恩包姆意志堅決地如此表示。然而搜救任務卻在入夜後遭遇危機——因為還「掛在」未崩塌高架的捷運殘存車廂,已出現了搖晃、甚至可能崩落堆疊的安全威脅,因此搜救隊只能暫停任務,等待重型吊車前來吊掛橋上車廂,才能繼續地表上的開挖搜救。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但在前線任務持續搶救的同一時間,墨西哥社會輿論卻已經全面沸騰——因為斷毀的12號線捷運,完工至今還不滿10年就累積修繕了多次結構瑕疵。本回崩塌的奧利沃斯高架路段,更早在2017年就因「919大地震」的破壞,而被官方列名為嚴重受損建築,「隨時有崩塌危險!」

2017年9月19日的普埃布羅大地震,強度規模達到7.1,震央中心離墨西哥城只有120公里。由於位於板塊交界的墨西哥,自古以來就時常遭遇強震威脅,墨西哥城又是西班牙殖民者抽乾特斯科科湖、建立在鬆軟湖床上的超級稠密都會區,因此一逢強震就造成了極為嚴重的傷亡破壞,是次強震亦造成了370人死亡。

事實上,從1985年、造成4萬人死亡的「墨西哥8.0大地震」後,大量震災違建至今都因為政府貪腐、財政困窘與各級弊案而無法完成修繕。累積的公安問題,也讓每一次的地震都有機會引爆成重大慘案;但在2017年的919震災中,令墨西哥民眾感到吃驚而憤怒的是:被是次震災重創的公共建築中,竟然包括墨西哥城最新建好、2012年才完工啟用的首都捷運12號線。

首都捷運12號線,從落成之後就不斷爆出結構瑕疵,各種偷工減料或設計不良問題,也讓這條新蓋好的捷運線,史無前例地在2014年——也就是完工兩年後——就展開了長達一年半的大規模封閉修繕。誰知全線整理完畢後,捷運高架路段又在2017年的強震中,遭遇了嚴重的破壞與倒塌威脅。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根據墨西哥政府的維修報告,在2017年的大地震中,12號線高架就出現了多處「嚴重的橋墩破裂」,其中就包括本回崩毀的奧斯利沃車站路段。報告敘述,出問題的橋墩不僅出現「肉眼可視的嚴重裂縫」,高架橋體的穩定性、堅固性與彈性,都有極為嚴重而隨時可能倒塌的危險。

為了處理捷運隨時可能垮掉的危機,墨西哥城市府也撥用了大筆預算與人力,於2017年下半年開始各種「補強工程」,試圖在保住這條新建捷運線的同時,以最快速度完成通車搶修——然而修補工程當時雖然以「成功結案」的官方記載落幕,周邊居民、特別是奧利沃斯站沿線的社區民眾,過去4年來卻仍不斷公開求救示警,

「因為橋墩的裂縫根本沒有補好反而越破越大...高架橋體更是接近崩潰,捷運列車或地表卡車經過時的共振,時常會讓高架橋體『崩落碎片』掉到地上!」

居民們悲憤地表示,12線捷運「噴裝」掉碎片到橋下的問題,雖然屢屢造成居民事故,但是市府當局卻總是敷衍塞責,除了以「沒有立即性的危險」打發民怨之外,後來竟然乾脆禁止蓋起臨時隔離牆、以避免行人與車輛經過的方式,來應對高架橋體的不斷崩解;同時,部分高風險路段,地表乾脆禁止行駛大型車輛,以避免卡車、巴士經過的震動,會影響橋梁穩定性。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為事發現場民眾攝影。 圖/Twitter
圖為事發現場民眾攝影。 圖/Twitter

但治標不治本的敷衍做法,仍釀成了無可收拾的離譜悲劇。12號線的危險橋墩,最終仍支撐不了結構重量而突然崩潰——至少23條無辜人命因此喪生,明明可以避免的公安慘案也讓墨西哥輿論難以接受,各種譴責政府瀆職貪腐、不把百姓當人看的譴責聲浪,亦極其猛烈地在社群網路上集結來襲。

許多憤怒的墨西哥民眾強調:12號線捷運的崩塌慘案之所以份外讓人絕望,並不只是因為政府無能、瀆職、草菅人命,而是這條連結城郊的捷運,明明是耗費重金血稅建成的新型公共建設,但就連這樣的投入竟都還得遭遇此等荒謬悲劇?而社會大眾與市民明明都知道「12號線的高架很危險、不安全」,但沒有錢而得為了生活或求學而都會奔波的市民大眾,卻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只能提心吊膽地每日「賭命通勤」,最後還得落得從天墜落、白白送命。

目前,墨西哥政府從上到下已進入了救災總動員,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MLO)與同黨的首都市長克洛迪雅・夏恩包姆,也都在全力搶救的同時,承諾會撤職查辦、揪出所有瀆職的「釀禍犯罪者」,並暗示相關問題或是前朝執政的貪腐共業。

但在媒體與民間輿論之中,對於克洛迪雅・夏恩包姆與總統AMLO卻多有不滿。因為兩人分別在2018年12月就已經上台執政,至今3年任期卻都沒有積極應對12號線的公安未爆彈危機?斷掉高架悲劇,難道不曾有過機會補正避免?悲苦而憤怒的墨西哥市民們,也只能呆立在殘骸車廂前,吞下苦澀但卻毫不陌生的慘案夢魘。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t least 13 dead as Mexico City metro overpass collapses

Mexico City rail overpass collapses, killing 15 and injuring 70

Subway Train Derails in Mexico City, Killing at Least 13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